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 Sarab-e Bahram(Rock relief of Tang-e Chogan)
2019/04/17 07:31:41瀏覽1212|回應1|推薦64

(2014年5月20日)離開阿瓦士,車子奔向東南方向的法爾斯省(Fars)的Qaemiyeh,距離約5百公里; 6小時後來到卡澤倫小鎮的一處山谷Tang-e Chogan,Chogan這個字的意思是馬球,據說這裡是薩珊王朝的貴族玩馬球的地方,所以稱為Tang-e Chogan,山壁上出現6幅巨大的浮雕,這些浮雕畫有戰爭的描述,也有歌頌夏普爾一世、巴哈拉姆一世和二世的功績。根據銘文之記載這處浮雕大約是薩珊王朝的第二任國王夏普爾一世(241~272)時的作品,記錄波斯大敗羅馬軍的輝煌戰績,並在這裡建造一座夏普爾城(Shapur’s City) 。

在夏普爾峽谷前下車,前方有一座橋橫跨於河面,夏普爾河(Shapoor river) 由東北向西南流經山谷下,這裡也有天然的湧泉,供應附近的農田之灌溉。順著河岸往山谷走,幾分鐘後我們看到一系列的岩壁浮雕畫,這些浮雕作品與先前看過的塔克波斯坦的壁畫十分相似,不過保存得沒有那麼完整,但規模十分的宏偉,畫作的內容更加的繁複。

 

遠遠看見一座堡壘,這是普爾一世的城市(City of Shapour I),當夏普爾一世在260年打敗羅馬軍隊後,選擇峽谷的南面興建皇宮與神廟,利用被俘虜的羅馬士兵建築堡壘,7世紀阿拉伯入侵後,這裡逐漸變成一座廢墟。進入城市遺址內,建築物的牆垣尚可辨識,出現幾座的拱門與壁龕,偶而看到牆面的彩繪。水神廟宛如水窖模樣的設計,周圍有相通的水道,地面也有入水口與儲水槽。

離開夏普爾,繼續奔向東邊133公里遠的設拉子(Shiraz),設拉子古城位於Fars省的西北邊,有85萬的人口,海拔高度1800公尺,為法爾斯省(Fars)的首府,這裡曾經是Zand dynasty(1747~1779)的首都,設拉子被認定是伊朗珍貴的文化寶庫。Shiraz也稱為詩詞、美酒與鮮花的城市,兩位有名的詩人:Hafiz Saadi出生在這裡。Shiraz所出產的美酒Syrah,是世界名酒之一。花園處處的城市景觀也是吸引人之特色。今晚我們投宿於城市西北郊的Hotel Chamran,離市中心8公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25646050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9 16:27

隨著妳的足跡,賞讀這一路的世界文化文化遺產旅遊大作,猶如走進歷史時光。

朝代的興衰交替,有些原本宏偉的宮殿,僅剩下些廢墟遺跡供對歷史有興趣的後人憑弔或探討研究。

即便有再多的豐功偉績都難逃歷史長河歲月的洗滌沖刷!!!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9-04-19 16:57 回覆:

這是一趟波斯古文明的深度之旅

我們在伊朗專業的導遊帶領下暢遊全國各地的名勝古蹟

參觀一系列罕見的景點

三度重遊伊朗感受特別深刻也增長不少的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