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市蟾蜍~雙人枕頭
2006/08/04 00:00:31瀏覽1979|回應11|推薦91

這兩隻黑眶蟾蜍在我花老長不好的陰暗土堆,來來去去已經好幾番。  

先是大雨時,較大的老黑(上)躲到角落,偶爾與我撞見,便扭著特有的胖肚子與短腿,帶著渾身顆粒緩慢地逃逸,那速度像是被體重給拖累了。   

後來我發現,炎熱的午候它也會默默出現,或許,有兩隻巴西烏龜與水盆作陪,城市生活才不會感覺那麼寂寞。   

新來的體型小一些,是上週老黑帶來的。   

小黑(下)伶俐許多,雖然挺著大肚老讓我以為腹中有卵待孕,不過資料指出交配期只到六月。一初見面它便蹦蹦跳跳閃到角落邊才停下不動,讓我感動的是,自此,小黑沒真正離開那個角落太久,連對我的瘋狂閃光燈都不動如山。 

據說蟾蜍會把泥巴堆一堆整理一下,滿意時便當是家住下了。老黑顯然事業有成自有安身之所,只把這當旅館或別墅,而五公分不到的小黑則在長輩引薦(仲介?)之下,選了這兒當做棲息之處。   

不,我也想過,蟾蜍是不幹那「金屋藏嬌」之 事的。   

心中充滿一種被黑眶蟾蜍讚美的驕傲,彷彿這黏答答的兩棲類是我住家環境的評審員。孩子每天觀看它是否還賞光,我們第一次有了自動上門的寵物。

我當然也可自比隻身行動的都市蟾蜍,好增加文章深度,不過說實在,向來,大自然的簡單便已足夠讓人心馳,即便這來者面目在大多人眼中近乎醜陋平庸。

只是想想,至今還沒聽見這兩位來上一聲特有的滿足的悶哼,不知,寒舍是否還有怠慢之處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3824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蛙下蛋』
2006/08/06 14:26

我家山上池子的蟾蜍和OM老師說的一樣多 ,

我曾看著一隻母蟾蜍下蛋 ,在池子裡一條線一直下著....大概下個幾萬個....

很快池子裡就一大片蟾蜍蛋. 透明黏黏的膜包著一顆顆蛋.

很像夏天攤子裡賣的『青蛙下蛋』粉圓似的飲品.

所以我打死也不敢吃那種 ﹝消暑聖品﹞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 終於了解
2006/08/06 12:57
太好, 終於了解我體內有老一輩鄉下人的血統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東西
2006/08/06 07:36

蟾蜍在我國代表著財富滾滾來之意,加上牠會幫著吃蚊子,所以老一輩的鄉下人都不會傷害家中的蟾蜍。

我家的養魚池到天冷,便招來無數大小蟾蜍,成對的悠遊池中,大隻背小隻非常壯觀。再一陣子,大小蟾蜍不見了,卻是黑色小蝌蚪塞滿池,也不知為何,那些小小黑就是沒有動物會吃?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晚
2006/08/05 21:34

小黑出去覓食, 兩倍大的老黑霸佔了小黑的床,

肚子扁扁的....向各位問安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
2006/08/05 15:10

是呀, 咱們年紀一把的才知道少了蛙鳴的遺憾

不過必須向蛙神懺悔, 以前解剖時我是負責把袋中青蛙抓出來的人, 你一定不相信有多少人不敢碰青蛙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白和芸娘
2006/08/04 23:33
三白和芸娘的故事,很少見到如此描述夫妻之情的中國文學,尤其是男人寫這種夫妻情愛的東西。

如果芸娘也有寫,那一定很精彩。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逐漸消失的青蛙大合唱
2006/08/04 23:20
我家這邊有一所學校,學校靠山,我家隔著巷子就是學校。我猜是這邊的水溝還算乾淨,所以有青蛙在此繁衍,夏天晚上都會上演青蛙大合唱,氣勢驚人。

偶爾晚上回家會看到樓梯口有出來玩到迷路的小青蛙,也大概5公分左右,沒注意還會踩到

這一兩年來青蛙聲漸漸零零落落,不再整晚叫個不停。一但青蛙鳴聲變小,冷氣的轟隆聲變明顯起來,這種噪音還沒蛙鳴好聽,蛙鳴有置身大自然的清涼感,冷氣轟隆卻有都市的煩躁感,越聽越煩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市蟾蜍
2006/08/04 13:28

看來蟾蜍挑選住家的眼光真不錯呢!是不是與家燕有異曲同工之妙?

好一個「大自然的簡單便已足夠讓人心馳﹁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有女三白, 男芸娘,
2006/08/04 12:27

若有女三白, 男芸娘, 現代浮生亦不差

 

祝青蛙阿姨找到幸福叔叔

 

曾因孩子要求而購賣一小蛙, 結果高三尺的大桶也蹦得出, 最後乾死在床角, 所以, 可能不要勉強’養殖比較好, 它喜歡陰涼有水的安全感, 就算是家青蛙天性還是得蹦出去覓食…我猜得有濕地或樹林花園才可能留住罷, 對不?  問青蛙阿姨囉….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蛙阿姨
2006/08/04 01:01
大學山服團出隊的時候,山上的小朋友就叫我小青蛙姊姊,現在是小青蛙阿姨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