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德國狂草
2006/11/15 04:05:33瀏覽1984|回應3|推薦80

開學了,一心期待的兩廳院德國狂潮,在越來越多的功課與工作中被我匆忙地「草草收尾」。 

潮聲始於亞洲首度自製『尼貝龍的指環』歌劇的臺灣首演,然後便是長串空白,直到今晚(1114日)才由德勒斯登交響樂團接手襲浪,聽的是大學時代最喜愛的曲目之一,布一(布拉姆斯一號)與布四。 

然後發現自己極度想念音樂廳,以及音樂。 

驀然身影上心頭 

狂潮其間,在馬偕醫院同組共同見習的吳醫師到華圖講爵士,我硬是擠出時間到場與十多年不見的故人相認。我沒有告訴他,自己當年也曾在華圖拼了老命研究介紹爵士,曹老還因此私下教授好些爵士心得,更沒有讓不熟悉我近況的他知道,放了那曲Chet Baker,讓黑暗中又是一陣老淚縱橫。 

今日在音樂廳,興奮地指認常在此相聚首的老友,交響曲總在樓上前排的我,愛往下觀賞那些熟悉的頭頂與髮型。哈,你瞧,PACO、清榮…..指指點點中一個熟悉的形影從下面走道略過,差點我便要脫口而出,「曹老師來了」。 

然後好一陣子,吞下了一陣陣奔流的淚久久無法言語,我不願再度於公眾場合失控,那是種私密的個人悲傷。 

怎麼都還無法記住他將不再現身此地的事實,總是習慣要找出曹老亂問亂講聽樂感想。中場與尾聲,曹老的老友又如舊聚首循例一陣說笑,沒有誰想加深誰的感傷。 

人聲雜錯中彼此叨念著,今天眾人期待的鄭明勳指揮下,老樂團演出時壞忽好,可能是默契不足?尤其在布一的第二樂章與布四的第一樂章,細膩的感覺全被過度的詮釋打亂。其他的快板則幾近完美地整齊、伶俐、深具膨脹性與爆發力。如友人言,德國坦克般地,精、準、狠。 

但往往曹老會聽到我們聽不見的好,告訴我們不一樣的結論。他對待音樂,比較像是對待心疼的情人,深知相許,愛意充盈,鮮少苛責。 

思念沒有終止符 

然後在這個夜晚,我獨自咀嚼意念時,STAR MOVIES竟播放著2004的電視『魔戒前傳-黑暗王國』。

Curse of the Ring (Australia) (DVD title) (International: English title) (USA) (DVD title)
Dark Kingdom: The Dragon King (USA) (DVD title)
Kingdom in Twilight (Germany) (working title)
Nibelungen - Der Fluch des Drachen, Die (Germany) (DVD title)
Nibelungen, Die (Germany)
Saga dei Nibelunghi, La (Italy)
The Ring (Germany) (working title)
The Sword of Xanten (UK) (theatrical title)
 

不管它各國名字有多奇怪多繁雜、卡司有多普通、多想與魔戒扯上關係,它其實是德國老導演Uli Edel改編自歌劇『尼貝龍的指環』前身故事800年前的『尼貝龍人之歌』(Das Nibelungenlied )與13世紀維京時代冰島英雄傳說『威松族傳奇』的混血故事,人物身份整體故事採用古傳說,如布倫希德為"冰島女王"、根特是"柏根地王"等等,劇情發展幾乎與德國超寫實電影大師Fritz Lang1924年默片『尼貝龍人:齊格飛』(Die Nibelungen: Siegfried )一致,不過主角們原本不脫野性的長相全變年輕美麗,動作變得文雅配樂還帶有英國風格,故事結局則偏向華格納歌劇的版本。 

曹老師與華圖一起看了Fritz Lang這片,並為我們演講過英雄齊格飛的萊茵冒險地圖,那些地點,多年前他早已一一訪過。 

而在這幾週讓我幾度一晚睡不足兩小時的seminar準備功課中,經年罕見的感冒竟趁機一次上身兩週,除了確定自己沒有不朽的SKII容顏,也只能在多篇論文中,因為讀到一種研究用消化液是採集自Burgundy勃根地蝸牛(HELIX POMATIA),得以苦中作樂,默默遙想這原本應該變成美食的特殊品種蝸牛,它應該有的大蒜奶油香氣,以及曹老說過的,種種發生在勃根地(Burgundyland)的齊格飛故事。 

我承認自己極度想念著曾經只需來自極簡的歡悅,一種朋友間無需防備的歡悅,以及來自曹老源源不絕智識的驚喜。 

在愛樂界,那擁有最多的人往往付出最多,從不計較回收。 

我承認,對於某些人的思念不可能出現古典樂派那樣堅決的休止音符,正如他們的故事,總在最驚奇的高潮之中,即便嘎然止息卻依然殘響綿密,餘韻裊長。 

引用文章【台北指環‧亞洲空前】華格納歌手在台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541804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輩子的福份
2006/11/17 01:44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albertineproust&f_ART_ID=188058

他食得少而精, 喜好朋友多過喜好美食

然而他幫我們上過"勃根地"的歷史, 勃根地葡萄酒種植釀造與品味課....with expensive samples....

他是那種讓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被重視的主人, 讓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被鼓勵的長者

能認識這樣的長輩是一輩子的福份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曹老的影響力無遠弗屆
2006/11/16 10:11

貝尼龍的指環

勃根地蝸牛
有歌劇
有美食
佳餚呢?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生好
2006/11/15 08:28
正在想怎麼那麼許久, 沒看到妳貼文, 今早就看到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