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筆記2【出走】
2006/07/10 15:47:43瀏覽1682|回應3|推薦99

拉起偷懶的小手,來,我們原地跳一百下。她想說,讓我們都一起長高罷! 

孩子以她的微笑回應她的要求,天真的細毛也冒起微小的汗珠,膝蓋處帶著粗粗的觸感,不似孩童應有的稚嫩。他跪在矮櫃邊吃零食、跪在辦公椅上玩電腦、跪在床上玩遊戲。 

小生命第一個蹎腳尖,跳躍,是他模仿著她,在和式房裏奔玩學會。淺淺的房像現實裡的世外桃源,短暫的四度空間裏,他不必因去保母家哭泣,她也不必在送別時強做無所謂。那段在鄉下的日子,靈魂陷入一種失真,只有和式房孩童的笑語能喚醒片刻,為此,她在屋內搭起一具溜滑梯,像搭起兩人踏青遠遊的帳篷。 

她記著兩人蹲在路邊研究蟲子的小小喜悅,遍野油菜花彷彿輕輕架起一個不存在的夢。

大多數時候,她在沒有油菜花沒有孩子的診間與開刀房,任由沒有止境的工作切割,任由一個空洞的婚姻承諾切割,一個個響亮哭聲帶來一家新生的歡喜,她看見許多母親對著視力模糊的嚶嚶之兒許諾未來,在匆促緊繃全神貫注不得喘息的工作中,那是惟一被允許想起孩子的短促時刻。 

許多疲倦的刻意獨處的夜,蜷縮在幼小的軀體旁邊傾聽。因過敏而粗嘎的呼吸聲,有如傾聽著上蒼的聲音,一種神秘力量來源。那些夜裏傾盆的淚,是上天用以滌洗這不淨軀殼,是贖罪,也是狂喜狂痛。對不起,把無辜的你帶來世間,對不起,讓你無憂的承諾始終沒有實現。 

額頂的烈日,以灼燙的目光投射在蒼淺眼皮之上,某個熾熱的夏日,她注視著後照鏡裏一臉灰黑腫脹的孩子,在中部的豔陽下暫停稻田邊,孩子因托兒處缺乏空調而發昏呆滯。她下了車,用濕毛巾溫柔擦拭失去表情的小臉,低聲說,走,我們去有冷氣的地方,並試著讓聲音不帶著嗚咽的怪異。隨後獨自開車到了附近小鎮,把車放在雜物堆積的路邊,揣兩袋行李一個孩子,她一拐一拐,走向車站北上的方向。 

後來,為著不再想起同樣的焦慮,她無法不讓孩子自由使用空調。 

沉思這一切時撫弄著膝頭,多年來因磨擦因跌傷變得淡紫而粗糙,她知道,她總是跪著做太多事。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3460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啾啾!
2006/07/12 00:06

 粉喜歡妳呢!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罪
2006/07/11 07:58
這個問題真的是令人難回 我也沒有智慧來回 分享多年前記下的一份筆記(應該是卡夫卡說的吧!):
"There are two main human sins from which all the others derive: impatience and indolence. It was because of impatience that they were expelled from Paradise, it is because of indolence that they do not return. Yet perhaps there is only one major sin: impatience. Because of impatience they were expelled, because of impatience they do not return."

"The fact that there is nothing but a spiritual world deprives us of hope and gives us certaint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啾!
2006/07/11 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