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善美3 finale】毋需代唱的美聲。1965年之三姬美談
2021/09/11 13:59:51瀏覽3096|回應0|推薦24

您知道Julie Andrews 茱莉亞•安德魯斯(英國人1935--) 的音域橫跨四個八度嗎? 這是Audrey Hepburn奧黛麗•赫本(比利時人1929-1993)Marni Nixon.馬妮•尼克森(美國人1930-2016)比不上的。然而赫本細膩的演技,又獨樹一格,魅力無敵!

我每個都喜愛,尤其前兩位根本無分軒輊。 

這三美,一個機靈活潑,一個仙氣靈動,一個則因神秘而成美事。三姬於1964-5 競美好萊塢的過程,成為眾人喜愛的傳奇。 

想整理除了把小時的初戀電影"真善美"寫全,更因曾有"某樂評"捧Marni而把赫本在"窈窕淑女"電影的努力抹煞一空.....想一併澄清。

心中深愛的電影中的”瑪麗亞”,Julie Andrews,舞台演出高峰開始於1956「窈窕淑女」音樂劇,逐漸為眾人所矚目。演出前為此要接受很嚴格的”不正確發音語言訓練~主要是英語方言沒有h音~NO h”,他們把過程剪成短劇放映於電視來做廣告!電影版中赫本的演技與代唱Marni的歌聲變化,與Julie舞台劇版本極為相似。不過此時的歌聲她自承過於細薄。

"Just You Wait”.窈窕淑女“排練”(1960)—朱莉·安德魯斯 

“Wouldn’t It Be Loverly” (埃德·沙利文秀,1961 年)—朱莉·安德魯斯 

不幸的是當年華納選角時,投入成本太高,完全不考慮Julie,因為他們需要的是”5百萬票房保證,評估起來Julie沒有任何得獎紀錄,頂多吸引1百萬(根據她宣傳窈窕淑女」音樂劇如上的收視人口)。所以那時已經得過奧斯卡(「羅馬假期」)最佳女主角的大美女赫本自然是不二人選。 

怪得是,1965年奧斯卡裡,「窈窕淑女」得到八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但就是赫本,連最佳女主角的提名都沒有 

可是這三位女士的努力,使她們都深獲後人喜愛敬重。 

【房間裡的大象】代唱與被代唱的人生

這件事牽涉到好萊塢當時的一個不能說的秘密,也就是最後驗明正身幫「國王與我」、「西城故事」等等代唱 (配音Dubbed)的女高音歌手Marni Nixon, 正是「窈窕淑女」的代唱。

(下圖:「國王與我」、「西城故事」娜妲麗·華Natalie Wood、「窈窕淑女」女主角們)

其實奧黛麗•赫本起初非常認真的練習了劇中的每首曲子,完全不知高層最後是要Marni代唱。赫本也是能跳能唱,只是不到高度專業水準,如1957在「甜姐兒」中的那段蓋希文音樂伴奏的現代舞蹈,其實相當不錯﹕

奧黛麗•赫本在「甜姐兒」舞蹈 

以上“Wouldn’t It Be Loverly” 奧黛麗•赫本在「窈窕淑女」中自己的真實演出聲音....既敬業又充滿細緻的表情變化 (舞台劇則不很需要...因觀眾看不清,須以聲音動作表演為主)

1950s &’60s年代是Marni匿名代唱(ghost singer)高峰期,好萊塢一律對外都說是「只幫忙唱高音」,Marni本人甚至透露,作為代唱,早期除了保密條款,甚至有匿名電話威脅年輕的她不得透漏一絲訊息,嚇得Marni屁滾尿流。 

但是Marni與赫本(或黛博拉•蔻兒)的合作近乎完美,她說,作為代唱,她都與演員同時間一起預演,了解演員動作來調整歌聲,她說﹕「試圖唱出更深刻的東西和更戲劇化的東西」,非常盡心盡力。那時的好萊塢,私下都非常喜愛她甜美的音準。許多演員甚至不知道自己的高音在後製時已經被Marni的聲音取代。 

Julie曾說過,連她自己都不覺得能百分百掌握「窈窕淑女」似是要幫赫本解圍。 

1965「歡樂滿人間」對上「窈窕淑女」,是奧斯卡電影史精采的一年。

1965年Julie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提名13項),讓當時為她抱不平(未能擔綱窈窕淑女)的人深感安慰,卻也讓赫本的擁護者深感不平,這麼棒的演技,連提名都沒有。

Julie稍早先獲得金球獎音樂喜劇片最佳女主角,她在得獎感言最後說風趣地說﹕「最後,我要感謝一位製作精彩電影並最早讓這一切成真的人~傑克·華納先生。」作為她對華納不選她演出窈窕淑女反使她全力演出「歡樂滿人間」的”小小嘲諷”….. 

【實力會給你應有的榮耀】I have confidence ( in me)

1960 Julie又有機會和大明星李察•波頓演舞台劇Camelot(圓桌武士)飾演桂妮薇兒皇后,票房也大賣。演技歌聲已更受肯定!

Camelot: Before I Gaze at You Again 

迪士尼先生好不容易才說服了「歡樂滿人間」(保母包萍Mary Poppins)作者潘蜜拉P·L·崔佛斯Pamela "P. L." Travers),答應讓迪士尼改編為電影~見感人無比的電影「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 

1963時迪士尼找上Julie, 開拍前迪士尼本人也對他属意的Julie百般鼓勵,畢竟那時她還未上過大螢幕,又懷孕中。迪士尼說﹕「沒問題,等妳生完。」而後還在拍片地點幫他們全家安排一個房子 

而嚴肅的作者Travers小姐則是對猶豫不決的Julie說﹕「當然你長得太漂亮但只要你這個小尖鼻,一切就沒問題啦!」"Well, youre much too pretty of course. But youve got the nose for it."真是有創意的鼓舞。

而年輕的Julie Marni 也因為「真善美」產生短暫交集。 

Marni 在一個音樂世家長大。母親來自威斯康辛州,堅持讓她的四個孩子都在家學樂器。Marni四歲時開始練習並成為一名小提琴手。有數年時間,在管弦樂隊和青年交響樂團中演奏。為了支付器樂課程,她和她的姐妹們以表演三重唱來當副業。最終使她12歲時,改決定走上歌唱之路。她後還演出過莫札特歌劇與茶花女,但逐漸參加音樂劇的演出。事實上,她也演過較晚期的《窈窕淑女》和《國王與我》音樂劇! 

其實Marni也參加了「真善美」試鏡,當時的身影與歌聲非常優雅,見下。

然而Marni優美的高音並沒有打動導演的心,但得以演出幾分鐘Sister Sophia~在真善美裡,除了Julie Andrews,是那個唯一能唱最高音的人!請注意最後那段結尾前的高音就是她唱的(最年輕漂亮)!

 

畢竟這是個戲劇性很高的電影。事後Julie曾說過,拍這部電影可是把她折騰得掉半條命,導演的要求非常之高,而薩爾茲堡的天氣卻總變幻莫測。 

雖然Marni 參加了audition還唱了好幾曲,我們不能否認,Julie Andrews充滿戲劇性的歌聲變化與演技~她自己說是盡力用歌聲與文字來詮釋瑪麗亞~才能深深打動我們 

那種志氣與溫柔靦腆共同存在的不可思議的歌聲。

如下面這首I Have Confidence, 歌聲中是有戲有氣勢的

這首歌裡的Von Trapp家大門,我們上回2016年7月有找到,已經是莫札特大學的宿舍了。正門陽台擴大,鐵門也有更新,但是樹木的位置與窗戶樓層是不會騙人的。 

下圖借自wekimedia

1987, Julie 還找了John Denver, Plácido Domingo合作逗趣表演Sound of Christmas, 拍攝的地點在薩爾茲堡真善美拍攝過的各個景點。

1997年,Julie面對人生大轉折,在活躍螢幕30年後,她再度回去演音樂劇,卻發現聲音開始沙啞,必須退出演出。Mount Sinai西奈山醫院診斷她聲帶有問題,可能是囊腫,當時她被告知是在演出上一部電影Victor/Victoria時使用過度導致,其實這是歌手長期演出的風險。 

當時的手術多是機械式移除較好的醫院開始使用雷射她被告知術後幾周就可恢復歌聲想不到她的四個八度音域就此離她而去 

Julie失去了自信推去演出之餘更因為她一直是以歌聲在定位自己。

她是母親婚外情下的孩子經歷過繼父的暴力酗酒與意圖性侵童年並沒有比真正的瑪麗亞好太多,但是也經歷相似的反轉

後來經濟改善時她被送去學習歌唱與演戲,「學校裡我因此多了好多爸爸媽媽…」而後繼父(改邪歸正?)介紹她音樂劇製作人,把她從歌劇路送上了音樂演藝路。 

所以不難想像,身為好多爸爸媽媽心目中傑出的古典訓練的女高音,唱歌對她多麼意義重大。雖然她自覺聲音不夠厚重,不適合歌劇路線。 

1999她狀告西奈山醫院,2000庭下和解,同年獲得大英帝國勳章 (DBE)。這期間她接受四度手術,但只救回談話聲音,無法再唱高音。儘管失去了歌聲,她仍然忙於許多節目。直至多年後才敞開心房,談及那陣子她內心的憂鬱。 

能夠逐漸走出陰霾,開始接演純戲劇的腳色或配音,畢竟,她優雅的談吐或靈活的演技,一直都是種典範與個人魅力。 

她終於找回自信~She had confidence in herself again! 真是超級酷斃宇宙世界霹靂無敵棒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啊   !

【薩爾茲堡真善美完美腳踏車之旅】 

薩爾茲堡其實是個爬山逛景幾乎都走得到的地方,但是如果想要Do Re Mi裡面那種暢快的腳踏車在長林蔭裡御風而行的快感,腳踏車正適合去稍遠的幾個點。 

包括真的家Von Trapp Villa(現為旅館Villa Trapp, Traunstrasse 34, 5026 Salzburg)、電影中的正門Schloss Fronburg (現為莫札特大學學生宿舍, Hellbrunner Allee 53, 5020 Salzburg)、電影中庭院與所有室內景Schloss Leopoldskron以及路上風光 

記得攜帶輕便的腳踏車鎖,台灣買有很便宜輕便的,兩輛一鎖 

莫札特廣場有私人租借腳踏車,最方便但較貴,但我2016得以騎著兒童用的腳踏車順利完成。其他點此入。 

City Bike公共腳踏車就在面對人行鑰匙橋(馬卡特橋Marko-Feingold-Steg)右側過去10公尺(Ferdinand-Hanusch-Platz 5, 5020 Salzburg),全部自動化,信用卡即可(點圖看全景),但是最矮的高度對我而眼還是無法雙腳踩地,只能往前轉無法往後轉,上車都要用跳的,更別提無軟墊的椅背騎得跨下疼痛。 

無法雙腳踩地與後轉輪,除了起步難些,也導致我在下坡緊急剎車時無法控制瞬間打過來的踏腳,腳後跟至今還摸得出10公分的一片傷疤。 

這可是驕傲的粉絲徽章啊

引用文章《真善美》The hills are alive: Maria 從哪冒出來的?

引用文章【真善美 2 】真假大逃亡。真相背後的殘酷與美麗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67587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