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ullova逃亡之旅】芬蘭Kuusamo +上海機場。投奔自由
2021/08/14 13:15:55瀏覽2725|回應0|推薦22

2019如果不是有很哈美女小提琴家Mullova外文寶教授(可以用德文吵架)發想,發燒友邱老師為伴,加上和老公與邱太太(媃妹妹)輪流接力開車,這趟追美記,很難完勝! 

車行至芬蘭Kuusamo Museum (就是一群古老的芬蘭房屋)有個美眉櫃台,帥哥人體翻譯機寶教授去詢問有關Mullova的事,當然她不會知道,但是積極的寶教授問出1983至當時尚存的旅館得到了一個名字”Sokos”旅館! 

循線索前去時只見美眉說的地點建築物正在施工改建,我們繞了一大圈,發現房屋後面海報與角落碑文寫著”Sokos”旅館原址”….太合理了投奔自由當然要從後門於是寶教授開始想像Mullova必然是循著這個漂亮的螺旋梯飛奔而下後面湖邊杳無人跡適合接應~~~Yeh… 

Mullova逃亡】從Kuusamo投奔自由 

Viktoria Mullova(1959--) 1980年就獲得赫爾辛基的西貝流士國際小提琴賽首獎,1982又獲得國際柴可夫斯基比賽金牌。21歲已逐漸在國際發光。但她痛恨在蘇聯虛偽過日,假裝相信共產主義,無法真正活出自己。 

1983協助策劃逃亡的是赫爾辛基日報Helsinki daily 記者Ilta-Sanoma。他當時因為訪問過Mullova, 而年僅23歲的美女小提琴家覺得,自己並不想在鐵幕裡就這樣被埋沒一生,於是共同策劃了這趟驚天動地之旅。 

當時有個演出機會在芬蘭的庫薩莫(Kuusamo),而她的指揮男友原本並未中選,Mullova設法掰了理由讓他隨行,並且一路上獲取同為女性的隨同監視的蘇聯文化官員Irene Zaharova的信任。他們在庫薩莫大會堂(其實是一個大食堂臨時改搭)演出完畢後,mullova在飲了一些酒之後回到房間休息,男友告訴官員小提琴家飲酒導致不舒服。

文化官員不疑有他,畢竟那個小鎮實在四周都鳥不生蛋。所以其他的工作人員把酒言歡,直到第二天早上文化官員都沒看到小提琴家出現,趕緊破門而入,發現旅館房間人去樓空,但是那把政府提供的Stradivarius名琴躺在旅館床上,並沒有被帶走。

可能就是因為這個緣故,據說文化官員事後並沒有嚴重秋後算帳。 

美女事後說:「但琴弓可是對我很重要,逃亡路上帶著我才能證明我是個小提琴家!」 

所以那時到底發生什麼事呢?芬蘭和瑞典的國界雖然有設海關,但是住在邊界附近的芬蘭人都知道可以穿越邊界的不知名小路。芬蘭籍記者安排一位當地司機,當晚就在文化官員們醉酒狂歡時,兩個人偷偷從旅館後面好到約定的旅館後方湖畔上了車,進入森林深處,在芬蘭廣播公司YLE記者Jyrki Koulumies 與攝影師Caj Sundman陪伴下,全身冷汗的看著司機東轉西拐,穿過瑞典邊境哈帕蘭達Haparanda,不自覺間,忽然司機就告訴他們,我們已經在瑞典呂奧勒了! 

其後的過程世界皆知,他們馬上飛到斯德哥爾摩,由於那一天是週日,美國大使館並未開門。他們向警察局要求庇護,警察協助把他們藏起來直到兩天後,他們終於安全地以美國簽證到達華盛頓。 

由於這件事轟動歐洲,兩個人躲著的時候也是嚇得皮皮挫,因為他們的照片登載各大報紙的首版。不過到了西方之後,兩個人還是以分手收場。 

Mullova西方的演奏生涯大為成功,也留下了個「不知道能不能說美麗」的八卦,就是和已逝的名指揮阿巴多Abbdo,因合作而生一子。 

阿巴多至死都不承認這個婚外情,美女則乾脆把這小孩取名Misha Mullova-Abbado,不過這兒子練的是低音大提琴而且走爵士路線,愛子心切的母親則以母子合作的影片,來推銷自己的兒子。 

精彩後記 a在上海機場投奔自由 

這趟此生最長的旅行,一開始就不順利,本來只是過境北京,到機場才知道這樣就需要「台胞證」好心的台灣櫃台說….好吧只要不是過境上海機場就不須過海關,除非發生什麼意外。」 

意外就發生了,同機的大陸同胞告知,北京大雨淹機場(官方說法是機場調度困難),最後,忐忑不安的我們還是迫降上海機場,又凹了半小時,宣布「大家下車去海關再去過夜旅館。」 

同行兩人辦了臨時台胞證…還好翻出人民幣…因為我們都沒任何支付寶…夜半櫃台無人也不收信用卡。 

輪到要我辦時,我傻笑:「ㄟ…沒帶身分證只有駕照…可以嗎?」 

(好險)就因為我啥都不能辦,大夥兩男兩女一行4人堅持一定要同進出,以免掉人影響行程。吃驚的航警只好把堅定不移的我們帶到機艙人員進出口邊的”透明動物園”~一個壓克力圍成的小區域,不能亂跑。所有證件有疑慮的人都須待在這裡。 

我們被告知要等一天,才有下班飛機~就這樣,我倆此行最貴的薩爾茲堡音樂會維也納樂團Wiener (Blomnstadt指揮馬九, 220歐x2人)就飛了…然後機場來來去去的人尤其工作人員都在參觀,輪了三班了,這幾個是不是重刑犯啊﹖只他們待著走不了﹖ 

冗長的等待期間陸方工作人員航警都很客氣理論上每上一次30公尺外的廁所就要報告一次長官但是四個頻尿的人加以奉上邱老師夫婦二姊的自製鳳梨酥,當班長官最後說上廁所不必報告了!」還幫我們把桌椅調整成舒服的位置 

透明動物園”裡人來人往,兩個男生比較起各國空姐制服特色…但是經某人提醒,心中不免首度充滿怪異的”亡國感”。 

來了另外一家台灣人,他們是要到香港轉台灣,也迫降到上海來…聊起來時,問到我們這次出國的緣由。 

可憐的邱老師陪聊可能聊到恍神…畢竟我們嚇得都不敢真正睡著。邱老師開始簡介Mullova…「我們這趟是要去追星,就是一位蘇聯時期小提琴家”投奔自由”的路線…」 

話聲未歇…和邱老師僅隔一個位置的航警~眼睛睜圓、身體坐直、耳朵也豎起了…! 

對面的我一身冒汗,對著邱老師擠眉弄眼,同一時間又覺得,一切巧合得太好笑,真得是”欲笑不能、欲哭無淚呀”…! 

關在”玻璃動物園”裡面的時候,真得好想投奔自由,奔到一張床上躺下來大睡一覺。

 

精彩後記 b偶而巧遇Mullova  

2013的這部《淨化》(Purge 2013,芬蘭語Puhdistus, 台灣未上演….意譯其實是種族滅絕”)電影是芬蘭重要小說改編,也代表芬蘭去參加85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在芬蘭的最重要電影獎Jussi獲得八項提名,最佳影片導演,最後獲得最佳女演員、女配角、音效設計、化妝設計等等。MOD有播

因為看得入骨心碎,而電影中的提琴聲實在太美,倒著查回來,才知道這心碎的音樂正來自我們的偉大美女小提琴家Mullova 

獨奏的片段有好多個,這個官方廣告裡面中間可以聽到一段。也是電影的主旋律。

可能因為和芬蘭的這一段淵源,Mullova 總共幫兩部電影配樂,但只在此獨奏 

因為Mullova逃跑的小鎮Kuusamo,實在好美好美,以下就介紹它的Toranki湖光景致 

最下面地圖是我們為了跑黃底這段逃亡路線在瑞典芬蘭繞的一大圈 

柳蘭歐洲很常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6645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