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管奏起
2010/09/25 21:27:23瀏覽631|回應0|推薦0

清早6:45,工作中,遠遠地從後方傳來熟悉的北管樂曲,敲鑼打鼓,還有歌聲
“依~啊~喔~”的,思緒被拉到好遠好遠的25年前,當時,我才5歲。


當時,我是快樂的幼稚園生,下課時間成天和弟
弟在村子裡田野間東奔西跑,做竹炮、用報紙竹子做風箏,辦家家酒,幫奶奶撿鐵鋁罐,假裝克難地到後山背柴回家要當起灶的燃料,說“柴”,其實是地上的小樹
枝,我和弟弟還懂得帶繩子去,把“柴”亂綑一通,只是不記得那些“柴”最後上哪兒去了。


想吃糖的時候,就到姑姑家隔
壁的一戶人家,進去就衝著阿婆看,說什麼都不回家,最後,她就會拿出幾個糖,打發我們幾個小鬼,一接過阿婆的糖就會竊笑地馬上轉身跑著離開,以為這樣要糖
神不知鬼不覺不卑不亢,如果爸媽知道這件事,大概會先臭罵我一頓,然後汗顏地將我拎回家吧!?


常常到姻親關係的屘嬸
嬸家幫忙挑揀蔥株蒜苗,又大又漂亮的蔥株蒜苗挑乾淨,成梱綁起來,準備載到農會收購,小蔥株小蒜苗可以帶回家享用,那種層層剝開蒜苗意外發現小蒜苗的感覺
很驚奇,為了追求這種驚奇,我常常把一株又白又大又漂亮的高價苗蒜,剝成只能帶回家享用的三株小蒜苗,被屘嬸發現以後,逃不了一陣取笑和一頓罵,這個待遇
一直到現在,只要回台東都還能享用得到。XD


夏夜裡,我們常常會在前埕上乘涼,說乘涼也沒多涼,白天吸了一整天陽光
熱力的柏油,正透過竹蓆烹煮著我們全家的屁股,手上拿著檳榔葉柄做的扇子邊搧還要邊騙自己說:「今晚好涼啊~。」當晚真的太熱的話,我會和爸爸拿著蚊香、
竹蓆、涼被和枕頭到爸爸的藍色貨車上睡,更深時刻,涼意便會偷偷降臨。(現在如果這樣睡,小孩不知道會不會被偷抱走?)


鄉下人重習俗,過年過節時,全村子裡的人總是忙進忙出地準備牲禮香燭,牲禮三付是稀鬆平常的事兒,祖先一付、廟裡一付、土地公廟也一付。



常該拜拜的那天一大早,早到太陽都還來不及伸懶腰,廟公爺爺就會到村辦公室去(其實就在廟隔壁,而且還同一層樓。),打開用來發佈公告和平常大人叫小孩回
家用的廣播器,播放北管音樂(廟裡播放的北管音樂大概像這樣這樣,我就在北管音樂裡
醒來,然後就開始跟著媽媽一天的參拜行程。


媽媽一向會用謝籃裝二付牲禮、香、紙錢、三個斟酒敬神用的小杯和一瓶紅標米酒,騎著爸爸藍色的野狼,把謝籃綁在車後,我還小,要坐油桶上保護著。



是出發到我的幼稚園樓上(是的!我讀的是廟口幼稚園。),村辦(村民活動中心就在村辦樓下,我的幼稚園隔壁。)隔壁的協天宮拜拜,主神是關聖帝君,因為整
村務農,所以右邊侍奉神農大帝,左邊侍奉的神明是哪尊神祉我忘了,關聖帝君的坐騎一定不能少,所以最左邊的是姻脂馬大爺,還有一個只比當時的我高一點的馬
伕大人(由於馬伕大人臉很威嚴,很兇的樣子,所以裡面我最怕他,總想像他會突然跳下來向我走來。),全部拜完還要焚燒紙錢,我想一趟也要15、20分鐘,
接著再到大約一公里左右的土地公廟拜拜,同樣花了15分鐘,然後再回家拜祖先。


我從來沒有注意北管音樂究竟何時停止,晚上是不會播放的,除了關聖帝君聖誔及中秋節當天黃昏會突然響起北管音樂。


我猜想,大概因為聽見北管音樂的場合,都是歡天喜地的過節氣氛,所以我聽見北管時,心情總不自覺的開心起來。國小一年級搬到台中,在台中從沒聽過北管音樂,只有在寒暑假回台東時,才能回味這充滿記憶的樂曲,聽北管音樂就成了珍貴的事了。


今天,我在台東以外的地方,意外地聽到這熟悉的樂音,配合秋涼乾爽的氣候,心情輕鬆愉悅,感覺就像我又回到了5歲,無憂無慮、成天只想著今天要玩兒什麼花樣的生活。



佑璇2010/09/2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iaigasa&aid=444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