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之所以為人(2006年倪匡科幻獎佳作)
2007/04/01 10:46:17瀏覽3752|回應10|推薦18

  「老師,上課了!」

  攀在二層樓高的杉木頂端,我努力地用雙腳夾住樹幹,伸手,告訴自己一定得抓住賴在球形變電器上的瘦弱小貓。

  「我知道。」

  還沒碰到牠身體,就被貓爪刮傷,不過,硬漢怎能為小傷所屈服?我立刻不顧貓爪的威力,將貓抱住。

  圍在樹下小孩們歡呼起來,讓我享受一下當英雄的滋味,只有班長阿得煞風景地叫道:「被校長知道就慘了!」

  「別擔心,」我邊抱著貓爬下樹,邊教訓似地開口:「拯救生命當然比準時上課重要,少上幾分鐘的課可以隨便找時間補,這隻笨貓在上頭餓了兩天,死了可就回不來……咦?」

  雙腳落地,小孩們全部跑光,這讓我有點疑惑,本來以為這些小鬼會想摸摸自己懷中的小動物呢?不過,後方一聲輕咳,讓我很快明白原委。

  「王老師,雖然督學很少到我們這巡堂,可是,」校長瞇著眼睛、一臉無奈地嘆道:「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啊!」

  「對不起。」我趕緊將還咬著自己手掌的貓塞到外套口袋裡,訕笑著。

  「跟我道歉沒用啊,這年頭學生越來越少,機器人又越做越好,我快退休了不打緊,你還年輕,要小心啊!」

  想著教室裡餵兔子的飼料不知道這傢伙吃不吃?我步向教室的腳移動得越來越快,不過,老當益壯的校長仍跟上,不停地繼續叨念著:

  「知道嗎?教育部最近採購一批新型機器人,我們學校可能也會被分配一台。」

  「這樣不是很好?」我想到學校的校務控制系統最近一直不穩,讓雜草長得亂七八糟的,前幾天還一下停電、一下停水,麻煩極了,「多一個幫手?」

  「你太沒危機意識了!我們學校才六個學生,編制只有一個老師。」看我一臉茫然,校長無奈地搖頭哀道:「這個機器取代人的年代,你要多注意自己的飯碗啊!」

  說到這,我才知道校長想講什麼。

  腦中不由得飄進前幾天小童他爹激動地抓著我的衣服叫道:「校外教學?最近客人全被對面那台爛機器搶走,我哪有閒錢給孩子玩?」

  「孩子的爹,」小童母親趕緊勸道:「你把老師嚇壞了。」

  小童的爹沒鬆手,也不管我已經面如土灰,晃晃新接的生化義手,說:「老師,你比較聰明,告訴我是不是把這個換成機器的,再加個什麼晶片,生意會不會變好?」

  小童家本來是村子唯一的理髮店,近來新開的二十四小時服務站內設一台理容機器人,據說會參考每個人的頭型,設計與台北同步的新潮髮型,獲得很多人的青睞,我原先也想去試試看,現在可不敢了。

  「沒用的,」向來喜歡查資料的小童冷言冷語地:「機器人可以將視覺掃瞄資料貯存起來,還可以即時衛星連線、比對世界各國建立龐大的資料庫,根據顧客需求模擬出最佳髮型,再剪出完全一樣的成品,你怎樣也比不上啦!」

  眼看著小童他爹眼睛都快冒出火來,我趕緊安撫說:「那個只是噱頭,機器人怎麼能比得過人呢?」

  「是這樣嗎?」小童他爹的手終於鬆了一點。

  「當然,你一定有什麼地方機器人比不上的!找出來就贏了!」

  「老師,謝謝!」

  看到別人感激的眼淚讓我滿心罪惡,好不容易忘掉又被校長的話喚起,才想搖搖頭甩掉不愉快,卻發現走出林道、進了校園,操場竟然異常乾淨!及膝的雜草宛如人工草皮似的只剩兩公分高,平常堆在遊樂器材的大小石塊全不見,煥然一新的景象讓我懷疑自己走錯地方。

  「校長?」

  「別問我。」

  校長沈著臉,快步地走向辦公室,那裡的教室監視器前,出現異象!

  一個漂亮的小妞,穿著套裝、高跟鞋,正和我班上的孩子們解釋分子與分母的關係!

  不,這不打緊,可怕的是,平時總喜歡帶頭跑來跑去的大輝居然乖乖地坐在位置上,兩眼發光地認真上課……

  正當我和校長張著嘴瞪著電視牆時,校長的留言機發出聲音:

  「衛校長,我是季嵐,剛到貴校,發現校務管理系統異常,已經初步整修,也重新啟動校園環境整理系統。」

  投射出來的影像就是監視器裡那位小姐,只有半身的虛擬影像看起來更標緻,可惜一臉漠然,聲音冷冰冰。

  「由於上課時間已到,王老師仍未進教室,為了避免影響學生受教權,本人先行代課,其餘事情晚點再談。」

  才剛高興新來的女同事又厲害又會幫人時,校長竟用嚴肅無比的眼光注視著我:「她由你負責。」

  「啥?」

  「輔導實習老師是正式老師的責任,」校長頓一下,「就算她是『機器人』也一樣。」

  「等等──她是『機器人』?」

  「不是才跟你說過?教育部進的高級機器人會維修設備、還能教學,一定就是她了。」

  我瞪著螢幕,覺得那些工程師實在是太過份了,把機器人做得那麼好看,萬一讓真的人愛上了怎麼辦?


  默默地走回二樓教室,大輝正巧開始東張西望,見到我就高喊:「老師,你終於來了!」

  我笑笑走進教室。

  「小貓咪救下來了?」喜歡動物的小晴問。

  「對啊!」

  「牠現在怎樣?」小晴的死黨愛玲跟著問。

  「餓昏而已。」

  我走到後面,將小貓和兔子一起放到箱子裡,還想跟學生展示被貓咬的手掌,回頭,卻發現教室的空氣好像凍結似地,好冷。

  原因出在那個「實習機器人」身上。

  美麗的臉龐竟露出騰騰殺氣!

  模擬人類表情也不用學得這麼像吧?

  我尷尬地想說些什麼,機器人已冷冷開口:「根據課表,現在是數學課對吧?王逸風老師?」

  我向來背不起課表,不知該怎麼接話,只好回答:「妳知道我的名字?真不虧是機器人……」

  學生們哄堂大笑。不過,機器人沒有繼續跟我瞎扯,轉身,飛快地在黑板上寫下好幾道數學題,活靈活現的肢體動作,讓我覺得她一定比服務站的機器人高級許多……

  「現在開始考試。」

  這些小鬼頭一定會想耍賴。

  「老師,不要啦──」

  不過,機器人沒有敗在柔情攻勢,只是拿出數張學生間最流行的寵物戰鬥卡,笑道:「八十分以上的送一張。」

  孩子們眼睛都全亮了,立刻盯著上面的題目作答,而我,卻只能看著那些題目,沈思自己是否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出像她那樣,低、中、高層次各十題的題目,班上的孩子最大的不超過十一歲,最小的只有八歲,混齡編班最好的測驗方是就是這樣,可是我平時根本作不到!

  在我發呆的時候,女機器人將我拉到教室外頭,低聲斥責:「你上課遲到二十分鐘,回到教室還干擾學生學習,現在老師應該座位間巡視以瞭解學生的程度和缺失,你竟然還在發呆?」

  「呃……」

  「雖然你是因為減班調動才到這裡的,這也不代表你能罔顧學生的受教權,知道嗎?」

  「是……」

  我想到小童他媽在送我出門時時的感嘆:「還是當老師好,不會被機器人取代。」

  可是,現在好像不是這樣……

  忽然,校舍一震!

  老舊的房子哪經得起摧殘?縱使配有電腦監控設備,高處的氣窗還是在瞬間落下!

  我只能張開嘴,連出聲叫學生閃都來不及,身旁的機器人已經衝進教室,抱住離氣窗最近的小晶,避開!

  玻璃碎裂,落地的窗框歪斜,近在咫尺!

  緊張的學生們這才驚聲尖叫起來。

  「有沒有怎樣?」

  我懊悔地跑去,蹲下察看小晶的狀況,這羞澀的小女孩已經淚水盈眶,全身顫抖,指著女機器人被劃破的小腿肚啜泣著:「老師為了我受傷……」

  「我沒事。」

  女機器人和善地說著,隨即想遮住傷口,可是眼尖的我卻看出,表皮內有幾根電線斷了。

  其他學生也跟著跑過來關切道:「老師,妳沒事吧?」

  「這裡有繃帶。」懂事的阿得遞上教室內的急救箱。

  愛玲立刻接過,說:「我幫老師包紮。」

  「等等,」女機器人似乎很訝異,「你們不怕老師的傷?」

  「王老師常常受傷,」小晴吐吐舌頭,「我們都習慣了。」

  「是啊!」好像是怕我不夠糗似的,大輝立刻接道:「上次為了救被獸夾抓住的兔子,流了好多血,後面那兔子身上的紅紅大部分都是老師的!」

  學生們笑成一團,連女機器人也帶著笑意看著我,可是,我卻高興不起來,教學知識比不上、動作技能也比不上,我究竟有哪裡可以贏過機器人?才二十八歲的我就要被機器人淘汰了嗎?

  沒有理會我的煩躁不安,教室竟然再度震動!

  先是左右搖晃,然後上下晃動!

  「地震!」學生們大叫。

  我趕緊叫道:「趴在桌子旁邊!」

  忽地,一塊天花板崩下!

  狠狠地壓向阿得!

  向來聽話的阿得早已就位,崩落的水泥塊只壓扁桌子,阿得沒事!

  地震停止,我正高興地想去抱起阿得時,女機器人竟讚許:「做得好,躲在遮蔽物旁可免掉百分之九十八的傷亡!」

  我愣住了。

  機器人在鼓勵我?

  滿滿的疑惑還沒解答,已是斷坦殘壁的教室後方居然開始冒煙!

  「快點離開教室!」

  機器人開始指揮孩子們撤離,而我,默默地跟在後面,繞過幾堆被摧毀的桌椅殘骸,突然發現小晴和小晶沒跟上隊伍!

  我立刻轉身搜尋,小晶還僵在剛才待的地方,而小晴居然往亂石堆裡鑽!

  「妳在做什麼!」

  小晴露出懇求的眼神注視著我:「老師,兔兔和小貓還在後面!我要救他們!」

  「不行!」女機器人已經跑來,抱起小晶,拉住小晴,「建築結構已經破壞,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機率在五分鐘內倒塌!」

  「我不要──」小晴已經開始哭了。

  「小晴,」我決定了,雖然班級學生很重要,但我相信這個機器人一定能帶領學生平安離開,「妳和這個──季老師先走,老師去救。」

  「這種狀況下,牠們還活著的機率只有百分之二!」季老師望一眼灰石碎屑成堆的教室後方,「不值得為百分之二……」

  「生命不是機率!」我阻止她繼續說:「總要看看才能確定!學生拜託妳了!」

  沒等機器人反應,我已經跑向放動物的箱子處,開始翻探。

  幾許灰塵碎石落下,看起來很驚險、很恐怖,不過,我猜自己早已自暴自棄,想靠做些什麼來維持弱小的自尊,幸運的是,上天並沒有摧毀我的希望,那兩隻笨蛋還活著!

  我連忙兩手抄起牠們,衝出教室,一看,走廊通往樓梯口的銜接部分竟然斷裂!

  大部分的學生都已經在對面,只剩下最高壯的大輝在裂縫前磨蹭說:「我不敢,季老師,妳抱我過去好不好?」

  「老師的腿部機能只剩下百分之四十,抱你跳成功的機率只有百分之六十,以你的體育成績,自己成功過去的機率有百分之九十九!趕快!」

  嘆了口氣,我將兩隻小動物遞給機器人,「妳先帶這兩隻和其他孩子走。」

  「可是……」機器人露出遲疑的神色。

  「放心,我畢竟教這孩子一年了。」

  時間緊迫,機器人點點頭後,立刻跳過裂縫,領著其他孩子往下跑,而大輝則明顯露出失望的神色。

  「老師,都是你啦!季老師走了!」

  「趕快跳吧!別在這種時候胡鬧!」我知道這小子看到美女就想賴皮,「等下跟季老師說你是自己跳過去的,她一定會說你很勇敢,高興地吻你一下。」

  「真的?」

  大輝臉上發出喜悅的光芒,然後後退,準備跳。

  校舍竟在這時崩塌!

  我趕緊衝上抱住大輝,做出連自己也不敢想像的特技動作,包著他的頭,將自己當肉墊墜落……

  砰一下著地,軟軟的,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幸好我已準備好救生墊,」校長誇耀似地笑著:「不然你們就慘了。」

  「老師──」

  不知道是不是我救大輝的動作太神勇,其他學生全圍過來,連一直想向「季老師」撒嬌的大輝也沒離開,小童甚至塞了張紙條給我,上頭寫著:

  老師,謝謝你!好多老客人說他們喜歡跟爸抬槓,又回到家裡理髮,你說的沒錯,我老爸在抬槓方面絕對贏機器人……

  看來,小童他爹已經戰勝機器人了,不過,我才剛淪陷……

  「我已經向上呈報貴校的情況,」不管我的沮喪,機器人已經開始向校長報告:「可以用特別補助金先建臨時校舍,供學生上課。」

  「不虧是機器人……」校長臉色一變:「妳為什麼能直接跟中央通報?」

  「我是督學。」

  「怎麼沒聽過有機器人督學?」

  「我身體機能有百分之四十靠機器輔助活動,但不是機器人。」

  原來如此,我不是輸給機器人,而是督學……等等,督學?

  「王老師,」季督學笑笑,「你在教學過程中出現違紀行為,但生命教育施行成功,因此缺點暫時保留不上傳,希望你好自為之。」

  她將動物遞過來,那頭笨貓又抓我一把,學生見狀笑了起來,一片溫馨,我卻覺得,或許輸給機器人比較好……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68066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來看文了!
2007/10/06 14:41

終於來看這篇「人之所以為人」的文。

果然不錯,劇情上的角色觀點所形成的對立衝擊,再加上鋪陳一點一點的引導讀者往下去欣賞,看完後依然能有所回想,葉軒不愧是葉軒XD!

葉軒(ada209) 於 2007-10-12 10:28 回覆:

啊,謝謝狂浪的賞光^^

這篇文是去年的我,今年在看起來,突然懂倪匡當初說的「文字營養不良」了,雖然很高興自己進步了,但又覺得有點丟臉,真是矛盾啊XD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4/09 09:41

唉呀,悠悠媽媽很厲害,將我個性中的矛盾全看出來了

有朋友說我比天秤還天秤,就是因為常常在這種矛盾感中掙扎的關係

希望這種個性能成為寫作的佇立而非阻力XD

講到翻譯機喔,今年倪匡獎佳作有一篇就是「劇作機」,諷刺到蠻有趣的,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喔!

─────────────

謝謝哆啦蔣^^

我反正就是努力寫,成功與否就在他人及老天了,但還是很高興你的鼓勵啦!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賀妳順便鼓勵一下……
2007/04/05 16:49

加油加油!

祝葉軒這次旗開得勝!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作家機器人
2007/04/04 14:36

感覺妳的性格真地很矛盾耶:

有陰有陽、有硬有軟、有剛有柔、有勇往也有退縮…,

不變的是妳的好學和幻想力。

希望有一天不用讀到機器人作家寫給我們看的文章,

否則翻譯機、老師機、再加上個作家機,那我真的沒飯碗囉!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
2007/04/04 10:27

謝謝張爺^^

來到城邦認識了你,我覺得很幸運。因為你不但有學識,待人以禮,行事又有自我分寸,很多是我需要學習的^^

「語言風格」正是我的一大缺失,謝謝你的提點,我想我會照你的方法試試,希望自己能越來越進步^^

--------------------------------

謝謝黑毛兔。

真的,能認識你是我的福氣,或許真有那份緣相繫,我很高興是在現在這個時節認識,不可否認的,我也已經把你當成一個十分重要的長輩朋友^^

也謝謝「別把禮物當枷鎖」的提醒,這真的很重要,我有時候會為了自我要求而過於苛責自己,弄得內傷,這樣真的不好XD

雖然上天給我的禮物不是最高級的,但我會珍惜地運用,讓他越磨越靈光,我想,努力不一定有成果,但不努力肯定只有遺憾^^

--------------------------------

AstayB,我會參加這次的倪匡科幻獎的,雖然仍是沒把握,但我已經有故事題材,覺得不寫很可惜^^

我覺得我這次參加比賽,仍是先求過初審,這表示我在基本功方面沒問題了,而能過複審,則表示題材與故事沒有太大的問題,至於得獎,對我來講,可能是運氣多些。

所以,我不敢以佳作不斷自居,因為今年搞不好連第一關都沒過,請別過於看重我,我會很惶恐的XD

也因此,我不敢說能看出什麼東西,我的賞析能力和寫文能力都還在練習中,換而言之就是不穩定又不見得正確,加上我是很「直」的人,說話不太會修飾,很怕會誤了你耶?

--------------------------------

加油喔!秋夜陵,看來你也要參加了,呵呵,很好啊!一起努力求進步!^^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K
2007/04/03 23:41
今年的倪匡科幻獎,彼此加油吧!

AstrayB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會參加這次倪匡嗎?
2007/04/03 13:00
大姐,你會參加這次倪匡科幻獎嗎?我也要去再度參賽,可以請去年佳作的人給點指導嗎?
在星河燦爛下,相遇與別離......。

黑毛兔
與我是珍惜
2007/04/02 10:43

這是無法用現有的認知來解釋

從沒看過你

那一天我一眼就認出你是你

若說有今生與來生

我相信我們曾相識在那未知的某一生

有些情緒是定格的

有些情緒是隨風飄在人世間任何一角落

看到你剎那間的心情

一直定在心底深深的一個位置

與你相遇

與我是珍惜

能寫是幸福是恩寵

別讓這份老天給的特別禮物成為一個枷鎖

禮物本該是開心打開

盡情享用

才不辜負送禮之心意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蠻有意思的
2007/04/01 15:48

我也覺得葉軒說故事的本事很不錯,不過語言風格還不夠突出

除了參考那些長於修辭的大家作品之外

有一個辦法可以一試

就是寫好自己朗讀或著默讀幾遍~

讓說/讀/寫之間距離能夠拉近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自己惕勵^^
2007/04/01 10:57

  這篇是我得第六屆倪匡科幻短篇小說獎佳作的小說,徵求主辦單位同意後刊登於自己的網誌上。

  說實話,現在自己回頭看這篇文章,也覺得在用詞和故事上有許多可以加強、修改的部分,甚至差點不好意思起來,覺得自己是不是該等更有成就時再來談這篇文呢?

  可是,在這個時候貼文,象徵性意義很大。

  一來是第七屆倪匡科幻獎又開始了,我想告訴自己,不能只沈迷在過去的剎那間光彩,還要遠眺未來。

  二來是警惕自己,寫作不是只有勝利和失敗兩個極端,當初要不是抱持著學習的態度寫這篇文,根本沒有後續認識劉姐、哆啦蔣這樣好友的機會,人生的境遇有時很奇妙的,而那份奇妙雖掌控於天,但仍有部分操之在己。

  最後,也想謝謝所有來參訪的朋友,謝謝你們與我分享喜樂甘苦,我唯一的報答方式就是繼續努力,讓自己更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