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個日盲遊阪京奈01──準備、煩惱、訂機票
2011/05/20 10:26:31瀏覽2111|回應2|推薦11

雖然沒有特別哈日,但看著日本漫畫成長,年紀大了又愛吃清淡的日本壽司,在05年與08年分別跟團去北海道和北陸後,去年突然興起自助玩的念頭,於是首先先將目標放在夏日盛地──北海道。

可惜一場大地震擾亂了計畫。雖然北海道不在震央,但輻射風卻直掃到預定參訪的地方;也曾想過換地點如長灘島,甚至德國、希臘、義大利,但長灘島7、8月間是「雨季」,而德希義想自助今年恐怕是來不及了,最後,眼睛只好跟著已經確定要去日本京都玩的同事看去,意外發現關西(近畿)一代,似乎沒被輻射風掃到?
 
(資料來源:http://www.cwb.gov.tw/V6/hottopic/0321.htm

或許是鴕鳥心態,總之有認識的人也預定去,讓我決心要去。

去,就要先訂機票,而訂機票,則需先敲定「差不多」的日期。

什麼是「差不多」的日期呢?經我這自助菜鳥幾度探訪才知,原來「飛機」這個交通工具不像捷運,不同航空公司的票價不一樣就算了,連不同出發回來日的票價也會有差,同樣是玩十天九夜,週六出發與週五出發票價就有差,七月初出發和七月中出發也有差,這其間的差異還得到各航空公司與票價網站去探訪才行。

我原先設定想要部分「機+酒」,或是買旅行社的特惠票,以為這樣比較划算。然而,不曉得是否因為今年地震的關係,機加酒行程一直沒有出來,至今有出的少數幾家旅行社(如雄獅),也只有日航與國泰的行程。其中國泰的飛行時間很差,是晚去早回的班機,雖然價格十分迷人,還是被捨棄了,而在調查的中間我又發現一件事,就是機加酒不見得比自己訂機再訂酒划算!

不划算的理由之一是旅行社的機加酒行程都是「未稅未險」,把這些必交的雜支加入,總價錢常常比分開訂還貴。還有一個理由是我個人很重視睡眠品質,因此希望住的是「雙床房(ツイン(Twin))」,可是電聯旅行社後,多半只能「註明請飯店給雙床房」,也就是「不敢掛保證」,只能確定給「雙人房」。

我研究了一下日本的「雙人房」。原來他們的雙人房分雙人床房、雙床房,前者是一張「雙人床」,後者因為要塞兩個單人床,房間尺寸一定比前者大。而日本的雙人床又分「雙人小床(セミダブル(SemiDouble))」和「雙人大床(ダブル(Double))」,我看了一下尺寸,發現他們商務旅館的「雙人小床」比台灣的寬度小約10公分(日140公分,台150公分),他們的「雙人大床」寬度則小了20公分(日160公分,台180公分,這還是台灣的「皇后尺寸」)。想當然,雙床房一定比雙人房貴。為了確保旅遊期間的睡眠品質,我只好捨棄機加酒了。

此外,我分別上ANA、日航、長榮、華航等航空公司網站查票價。這幾家的飛行時間都比較漂亮,有早去晚回、直航大阪的航班。目前的票價是:長榮>華航>ANA>日航,值得注意的是ANA的票價「乍看之下」會比日航便宜,可是那是因為日航的票價有將「稅險雜支」加入,而ANA加上這些就比日航貴。不過,長榮和華航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先打電話訂位不必先付款確認,日航和ANA我沒有做這個動作,就不確定了。

訪價過程中,也屢次看到廉價機票──捷星航空。票價壓在一萬以下,據說越早訂越便宜(可以參考小氣少年部落格),有閃了我的眼,但顧及是第一次自助旅行,第一次總是比較謹慎小心,就還是以大航空公司的機票為主囉。

價格考量外,敲日期時還計畫一起參訪七月的兩大祭典──京都祇園祭和大阪天神祭。其中祇園祭在整個七月,但以17日的「山鉾巡行」為最重要的節目;而大阪天神祭在24、25日。原本想兩個祭典一併算入行程,可想想,其實我不是那麼愛「人擠人」,加上為了避開「月事」,最後便以大阪天神祭為主來排時間。

現在,終於訂好機票囉!
 

●參考資料

⊙小氣少年部落格「教你訂捷星航空」http://nicklee.tw/index.php?load=read&id=845

⊙京都祇園祭: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5%87%E5%9C%92%E7%A5%AD

⊙大阪天神祭:
跟著雪倫愛出走http://lovetogo.idv.tw/201007_osaka/20100724-1/index.php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5233612

 回應文章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玩得愉快。
2011/05/24 09:59
話說我暑假也要去德國玩耍呢,希望一切都能順利。
葉軒(ada209) 於 2011-08-05 14:25 回覆:
呀,現在才看到這篇^^
不知你順利回來了嗎?
去德國幾天呢?自助還是跟團呢?
我也挺想去德國玩的啊……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認真
2011/05/20 11:50
我們月底要去巴塞隆納停兩天,然後上遊艇遊地中海,至士耳其折回。我太太要我規劃巴塞隆納兩日遊,和如何定旅館,遊市區。我嫌煩,一概不理,結果她只有自己去訂了旅館,到那邊如何去旅館,我說坐SHUTTLE 或計程車好了,還是不管,反正舟到橋自然直。還好上船的SIDE TOUR,邀我們同行的兩對夫妻他們很認真,都有研究,上船就會碰見,凖俻跟著他們走 ── 我是最好坐船上校稿,動也不動最好
葉軒(ada209) 於 2011-08-05 14:28 回覆:
莫大,感覺好棒的行程啊
你老婆真好,幫忙操勞一切(我在誇我自己麼XD)
話說,能船到橋頭自然直這樣的心態我好欣賞,可惜我做不到
想來你已經玩回到家了
祝快樂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