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羅馬假期!共和廣場上的仙女噴泉
2006/06/12 00:16:10瀏覽2547|回應0|推薦17

逛完許願池後,我們轉往巴貝里尼廣場(Piazza Barnerini),廣場中央的海神噴泉 (Fontana del Tritone) 是貝尼尼 Bernini在羅馬的傑作之一,另外一件就是拉渥那廣場(Piazza Navonna) 的四河噴泉。

貝尼尼的海神噴泉,由四隻海豚托著貝殼將海神舉起,泉水由海神口中吹著海螺而流下。

廣場附近的維內托大道 Via Veneto,自十九世紀以來便是羅馬高級飯店的聚集地,由於費里尼的電影"浮華世界",而讓這條街聲名大噪,如果乘坐110露天觀光巴士,會經過這條林蔭大道。

從巴貝里尼廣場往總統府奎利那累宮(Quirinale Palace)走去,會先經過一座四噴泉聖卡羅教堂(San Carlo alle Quattro Fontane),此教堂在Via del Quirinale 及 Via delle Quattro Fontane 兩條路的交會處,因四個街角處各有一座側躺的女神雕像噴泉而聞名。來這裡參觀的遊客都對這四座噴泉感到有趣,因為在羅馬很少會有在四個角落設計的噴泉,不過要一次將這四個噴泉拍進來,好像不太可能吧!

看完四噴泉教堂,我們沿國家大道走到共和廣場(Piazza della Repubblica),也就是Termini 火車站前約500公尺左右。廣場中央有個仙女噴泉(Fontana delle Naiadi)。這座噴泉中央為裸體的女神雕像,四周為四個女神搭配不同水中生物,分別代表不同意義。


海馬代表海洋。

水蛇代表河流。

天鵝代表湖泊。

蜥蝪則是象徵地下水。


這座仙女噴泉非常有美感,與羅馬其他噴泉所表現的陽剛氣息有很大不同,當初裸體女神曾引起非議。我就很不解,男性裸體被認為是種藝術,難道女性裸體就是色情? 其實在我的觀感裡面,女性在基督教裡的確是被輕視,在義大利也是。義大利其實是一個陽剛的國家,女性只是一個附庸。我從電視節目上就可以看出來,有些節目中間就會插一段女熱舞,即使是機智問答的節目也一樣,更不用說極盡裸露。然而,在這裡對女性還是相當尊重,還不至於是一個大男人主義的國度!

共和廣場旁邊有一座看起來最不像教堂的"天使的聖母瑪利亞教堂",因為它的外表有點像斷垣殘壁,原先是戴克里先浴場的所在地。此教堂為米開郎基羅設計,刻意保留羅馬浴場遺蹟,所以正面看起來有點奇特,不過走進教堂內,裡面相當寬敞。大門上有造型特殊的十字架及浮雕,相當特別。

我們在綿綿細雨中走了一天,總算看了大半個羅馬,雖然很累,但是卻很值得。明天一大早我們還要前往聖彼得教堂,去看看這個全世界最大的教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30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