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會質詢 在澳洲 - 下議院主席的角色及國會議場
2010/02/06 19:49:13瀏覽6008|回應4|推薦27

先前文章:

一、國會質詢

二、糾儀長 在澳洲

先前的兩篇文章,約略提到澳洲的國會並非靠糾儀長來維持國會的秩序,而是由國會議員自己所訂出來的議事規則來維持議場秩序,以便能有效率的進行法案相關議題的辯論及投票決議。所以,執行議事規則的議會主席的角色就很重要了。議會主席是憲法付予在該職位的人相當的權力,來確保國會能達成公民所託付給它的重要立法功能。

澳洲國會教育辦公室網站上所陳述的下議院主席的角色,讀起來非常平常。但是,實務上主席是如何用他的權力來維持議場的秩序呢?

聽一聽下面所附的澳洲下議院2010.02.04開議時的現場實錄,就知道這主席的工作真的不是如上述理論上那麼簡單!

就此段錄音,主席最常講的就是要求非發言者,在別人發言的時間時,保持安靜。(Order! Order! Order!)

如果,非發言者不安靜下來,主席會申誡他一次。被申誡三次者,主席可命令糾儀長將其架出議場。

如果,議場太多人不安靜聽答辯,主席可命令答辯者回到其座位上,等全體安靜後,才由主席重新招回答辯者上答辯檯,繼續答辯。

質詢者及答辯者在發言時,若有提及任何人,必須要用正式職位稱呼,不可用俗語,例如: bloke, guy...etc。(這看似簡單,但是每到辯論激烈時,往往什麼字眼都能脫口而出)。

這段錄音中,有一段很是好笑:因為辯論激烈,有許多議員用了不當字眼答辯,例如,稱某部長為政策騙子...等等,結果,主席一個一個點名用字不當的議員們,收回剛剛所說的話。頓時只聽到一個一個議員,像犯錯的小學生一樣,用低低的語氣說「我剛剛說某某是XXXX,我無條件收回剛剛所說的話。」

收回不當言論,對議員們是很重要,且必須遵守的議事規則,否則,事情就大條了!因為,通常主席會要求議員收回的言論,多半是沒有根據的不當指控或是牽涉到人身攻擊的言論,如果發言者不收回,他的言論將一字一句列入國家檔案。如果發言者收回不當言論,其收回的表述,也會一字一句列入國家檔案,表示他非有意。雖然議員們在國會中的發言,受憲法保障,享有免責權,但是,口出惡言的質詢及答辯方式,多為社會民眾所不能苟同。不收回去,是與自己的政治前途過不去。

錄音中也顯示,主席必須聽清楚質詢者的問題,並且要判定答辯者有沒有針對問題回答。澳洲國會的質詢時間,執政黨事先並不知道在野黨會提出什麼問題。被質詢者指定答辯的人,如果遇到難答的問題,可以選擇不答辯;但是,如果選擇答辯了,就一定要針對問題答覆。如果,主席發現答辯者答非所問,主席有權命令其停止發言,回到座位上去。在座的議員如果覺得答辯者有答非所問的情形,而主席卻沒有行使其權力制止其繼續發言的話,可以向主席提出要求解釋為什麼沒有制止其繼續發言。此時,議會中的職員(Clerk,國會中唯一非選舉產生的公務員職務,必須有法律知識背景),就必須輔助主席就議事規則及其它法條中找出支持主席裁決的法條,以回覆議員的質疑。

主席在議場的每一個判決及仲裁,也都是一字一句列入國家黨案,並且要公開接受兩黨、媒體及民眾的公評。

另外,在場議員的肢體語言,也是主席必須規範的項目之一,目的也是要維持議場的秩序。

在此,我有一個實例:兒子的就讀的小學,學校每年會安排六年級學生到澳洲首都坎培拉的國會去參觀上、下兩議院的開會情形。去年去之前,曾與代表本區的國會議員照會,因為此議員與本校師生及家長關係良好,所以當天小六生們在兩側的旁聽區上觀察時,見到坐在議場中的本區議員(她也是擔任學前教育的內閣,所以是坐在前排Front Bench),小學生們很興奮,便揮手與她打招呼,該議員也揮手表示看到了。不料,此舉竟被主席看到,主席並當場制止該議員的舉動。還好,主席沒有申誡,理由是,主席了解該議員只是對所代表的選區的民眾致意,並無干擾議事進行的企圖;但是主席也再重覆議事規則中的相關法條,向該議員說明其舉動不恰當的原因。此事,後來成為學校學生、老師及家長們之間相傳的笑聞!

議員們在議場內的舉動是被嚴格規範的。有些舉動,甚至被附予特殊意義。例如:Crossing the floor。澳洲上、下兩議院裡,執政黨與在野黨分坐在主席的右邊與左邊,兩者對立。一般法案,議員們投票多是以黨的決定為投票方向;而兩議院的投票都是公開的,所以,投票結果誰投反對,誰投贊成,皆是經由現場轉播,公諸於世的。如果有議員對某法案的意見與其所屬的黨不同,議員可以選擇不出席該表決會議,這是無聲的抗議。如果該議員要嚴重表示抗議,議員可以出席表決會議,但在投票時,由自己黨所在的一邊,走向對方黨的一邊坐下來。而投票結果,則是由計算兩邊議員的人數,來決定法案是通過了,還是被否決了。所以,議員在議場內,除了上檯發言之外,是不能隨便走動的。(最近澳洲下議院吵得沸沸揚揚的「碳交易」法案中,前兩次的表決會議,就有議員採取crossing the floor的方式表達其對所屬政黨的反對行動。)

答辯時,道具的使用,也是有規範的。曾經有副總理在答辯在野質詢有關政府機構辦公室裡,基於環保理由,不再提供電腦滑鼠墊時,手拿滑鼠墊,邊答辯、邊在空中揮舞,而遭在野黨議員向主席抗議,並翻出一九八〇年代國會主席對會議進行中,不得過度使用道具的判例。結果,主席接受此抗議,立即裁決並指示副總理不得拿滑鼠墊在空中揮舞。


以下是澳洲下議院2010.02.04開議時的現場實錄的節錄。錄音取自澳洲國家廣播


下議院主席〈The Speaker〉主持下議院的質詢時間,就如同一般會議主席主持會議一
樣。下議院主席依照下議院的議事規則主持議會。澳洲憲法付予國會議員們制定及修改議事規責的權力。

議事規則含蓋了:
1、國會兩院的主席如何選出;
2、辯論規則;
3、規定何種行為是不被國會兩院所接受的亂象;
4、明訂國會兩院的投票規則。

下議會主席同時也代表下議院與政府、上議院、代表國家元首的總督及聯邦各州議
會溝通與協調的人。

澳洲國會,每三年改選一次,選出150位下議院議員及40位上議院議員(是上議院
議員總數的一半,因為上議院議員的任期是六年。每三年換血半數議員,可保上議
院還有半數資深議員)。由下議院的多數黨執政,該黨的黨揆出任總理。

國會改選之後,首要要務就是選出議院的主席。下議院主席是由150議員中選出。
如果有不只一位候選人的話,將舉行不記名投票選出主席。通常都是選出資深議
員,並且經常是執政黨的議員被選出來當主席。

下議院同時也會選出一位副主席;而各主要黨也會推舉出代理副主席團,以便分擔
主席的工作。

下議院主席通常不參與辯論。雖然主席通常是執政黨黨員,但是主席主持議會,必
須要超越黨派利益,不偏頗哪一方。

如果議會法案投票結果,出現贊成與反對票數相同的話,主席必須投票,以解除
正、反同票的死結;否則,一般情況下,主席是不參與法案的投票的。


  • 澳洲國會議場

===========================

下議院

(下圖:澳洲國會- 下議院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綠廳)

Australian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下議院說明:

  1. Audio Speaker: 議場音響喇叭。國會質詢過程所有發言者皆透過此設備,一來讓現場每個人都能聽清楚;二來整個質詢過程全都錄音、錄影,並由澳洲國家廣播公司現場實況轉播及負責網路下載服務。
  2. Australian Flag: 澳洲國旗。
  3. Press Gallery: 媒體旁聽席。
  4. Public Gallery: 公眾旁聽席(左右兩側),所有澳洲公民在議會開議期間,均可以到此旁聽。可自由進出公眾旁聽席,雖然一般團體都會向糾儀長事先預約。
  5. Speaker's Chair: 下議院主席的位子。
  6. Mace(見下圖): 下議院代表主席權力的儀杖。每天開議時,由糾儀長扛入議場。儀杖上刻有代表澳洲牧羊及農業的圖案,是鍍銀的材質,約重八公斤。
  7. Hansard: 議事紀錄。過去,議事紀錄都由紀錄員現場速記,之後再將全文打字成檔案。現在,紀錄員多用數位工具作紀錄。
  8. Timing Clocks: 計時器(左右兩側),總理、部長及任何答辯者,均有發言時間限制。
  9. U-shaped Seating: U形座位議場。

(下圖:下議院儀杖)

The Mace

(下圖:下議院 座位安排)

Australian Parliament Seating Plan

下議院 座位安排說明:

  1. The Speaker:下議院主席,位於議場的正中央的大位子。
  2. Advisors: 顧問。
  3. Clerk: 議會書記員。
  4. Deputy Clerk: 副議會書記員。
  5. Prime Minister: 總理。 執政黨議員、部長及總理,皆坐在主席的右手邊 (即照片的左邊一方) 。
  6. Leader of the Opposition: 在野反對黨領袖。在野黨議員、影子部長及在野反對黨領袖,均坐在主席的左手邊 (即照片的右邊一方) 。
  7. Government: 政府。
  8. Ministers: 各部部長。
  9. Opposition: 在野反對黨。
  10. Shadow Ministers: 各部影子部長。  
  11. Independents: 無黨籍的獨立議員。
  12. Serjeant-at-Arms: 糾儀長。 位於主席的正前方。

===========================

上議院

(下圖:澳洲國會 - 上議院 The Senate,紅廳)

Australian Senate

上議院說明: 

  1. Audio Speaker: 議場音響喇叭。
  2. Circular roof & skylight: 圓型屋頂及天窗。
  3. Press Gallery: 媒體旁聽席。
  4. Public Gallery: 公眾旁聽席(左右兩側)。
  5. President's Chair: 主席的椅子。
  6. Black Rod: 上議院黑儀杖,其功能相當於下議院的儀杖(Mace)。
  7. Hansard: 議事紀錄。
  8. Timing Clocks: 計時器(左右兩側)。
  9. U-shaped Seating: U形座位議場。

(下圖:澳洲國會 - 上議院 座位安排)

Australian Senate Seating Plan

上議院 座位安排說明: 

  1. The President: 上議院的主席。
  2. Advisors: 顧問。
  3. Clerk: 議會書記員。
  4. Deputy Clerk: 副議會書記員。
  5. Usher of the Black Rod: 上議院的糾儀長。
  6. Leader of the Government in the Senate: 上議院的執政黨領導。
  7. Leader of the Opposition in the Senate上議院的在野黨領導。
  8. Government: 政府。
  9. Ministers: 部長。
  10. Opposition: 在野反對黨/聯盟。
  11. Shadow Ministers: 影子部長。
  12. Hansard: 議事紀錄。
  13. Minor Parties & Independents: 少數黨議員及獨立無派黨議員。

=============================================================

資料來源: 澳洲國會教育辦公室(Australia Parliamentary Education Office)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75329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席的威嚴 ~
2010/02/12 10:55

發人深省的主席威嚴 . ~ 我們國會的無效率和亂象,  是不是就缺乏這樣專業的態度 ?

謝謝為文詳加介紹.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12 12:17 回覆:
很高興能與您分享!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早期
2010/02/08 04:48

美國和日本的議會

也是常常有打架做秀的畫面

慢慢的規劃改進  加上選民的理性化

選賢與能  凡事協調

在議會質詢不必靠做秀搏版面

自然就能理性問政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08 06:24 回覆:
是啊,國會打架的始祖,應該是英國國會形成之初。
那時英國國會的執政及在野兩黨,分坐主席兩側,必須至少兩把劍的距離,國會開會,才不會
死人!
不過,那是兩、三個世紀前的事。
學了西方的民主制度,總也應該學學不要犯別人曾經犯的錯吧。
看了實在無奈!

謝謝來訪及留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Jacaranda
2010/02/07 18:27
Jacaranda 这是很珍贵的分享,你一定花了不少功夫.台灣的國會應該找你去顧問一下. This is excellent. You deserve some sort of reward/appreciation. 期待你更多的國會知識.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07 21:24 回覆:
真的過講了!不敢當!
以前在台灣成長的過程中,不記得學校育有介紹立法院的功能、組織及議會規則。
都年近半百了,還搞不清楚立法院為什麼會亂象叢叢。
所以才會對澳洲的國會有興趣去了解。
開始找尋資料後,才覺得身為選民,實在有必要了解自己在選什麼、該投給誰。
寫這篇,也讓我自己增加不少知識。很樂意與大家分享!
謝謝來訪及鼓勵。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遺憾 !!
2010/02/07 07:15

台灣的立法院諸公...... 就差了這麼一點點兒

差了些 .......

接受批評的幽默感

就事論事的責任感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2-07 10:22 回覆:
真的不知從何說起!
會議單元圖片
特別上了立法院的網站去看一看,為什麼台灣的立法院會在1995年榮登「搞笑諾貝爾和平獎」
倒底實務與理論之間,還是有很大的落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