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 說故事大師 琦娃 (Jeeva Raghunath)
2012/10/07 17:03:48瀏覽1733|回應1|推薦7

 

印度 說故事大師 琦娃

(Jeeva Raghunath)

    

人人都有說故事才能-

故事,帶給人們歡樂和喜悅,更多時候,它也具有治療作用。

印度說故事大師琦娃(Jeeva Raghunath)說:

“故事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太多的色彩,太多有趣和快樂的時光,我無法想像如果少了故事的存在,這會是多麼荒涼、空白的世界啊!”

“很多父母認為,他們本身沒有說故事的才能,所以拒絕為孩子說故事。事實上,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說故事的才能,只是視乎你有沒有用心、想不想去做。” 

TWO HAIRS ONE HAIR  好心有好報, 外表不重要; 一毛和二毛, 相愛最重要~

TENALI RAHMAN AND THE ROBBERS

WHO IS GANDARSEVAN

A MOUSE THAT BECAME A MAID

 

2010年7月19日  報導:陳艾琳 (馬來西亞。中國報)

http://182.54.217.28/node/141160

琦娃:說故事,是一門古老的藝術行業,到現代甚至已成為一門夕陽事業。印度說故事大師琦娃卻把它當作終身事業,她用大家最熟悉的傳統方式說故事,從中提升小孩的發音和溝通技巧。

    

還沒有文字以前,故事講述活動就已經廣為流傳,並受到人們的喜愛。不管是公共場合用來作為娛樂的說故事活動,還是一般傳統家庭裡長輩給孩子說的故事,這種口述傳統一代傳一代,為文化的傳承和民族向心力的凝聚,提供相當大的助益。因此,說故事已成為人與人之間彼此溝通的一種互動關係。

 在許多時候,人們總會用說故事的方式與人交際互動,甚至傳達一種訊息與觀念。然而,近幾年來說故事的風潮已蔚然成風,甚至變成一種席捲全球的活動。

 印度說故事大師琦娃(Jeeva Raghunath)說:“沒有人不愛聽故事,只要故事說得動聽,那麼在旁津津有味地聆聽者,絕對不僅是小孩而已。”

 琦娃從小就在各式各樣的故事薰陶下長大,她的媽媽和奶奶都是說故事的好手。在耳濡目染下,她從5歲就開始說故事。她把從媽媽奶奶那裡聽來的故事記下來,再以自己的方式闡述出來,那時無論年紀比她大或小的孩子,都是她的忠實聽眾噢!

 “媽媽和奶奶都是說故事的好手,除了家裡的小孩外,其他家庭成員,甚至是鄰居們也很愛聽她們講故事。

 “我的爸爸是一名電影製作人,媽媽是一名演員,除了故事外,他們也常把自己生活上遇到的趣事對我們說。由于他們善于把事情說得生動有趣,所以每次都讓我們聽得津津有味。”

 在琦娃的家,聽故事絕對不僅是睡前和餐桌上的習慣而已,而是無時無時刻的親子、家人間的互動。只要長輩們想到要說的事,孩子們就會圍繞上來,靠在一起聽故事。這個美好的片段,讓琦娃到現在都念念不忘,深深感受到家人之間的溫馨和愛。

 由于一直都在故事的陪伴下長大,她也深深意識到故事的獨特魅力,以致于后來的她都非常享受當一名說故事的人,把故事的教育和不言而喻的美好,繼續散播給更多的孩子和成年人。

 “故事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太多的色彩,有太多有趣和快樂的時光,我無法想像如果少了故事的存在,這會是多么荒涼、空白的世界啊!”

印度說故事大師
琦娃(Jeeva Raghunath)

 ‧畢業後投身教育界,擁有25年教學經驗;
 ‧90年代初辭去教務,目前是一名全職說故事人。她擁有眾多身分如:表演者、藝術教育顧問、劇本作者、會議導者、作者、工作坊指導員和說故事人等;
 ‧擁有兩本童書,兩本淡米爾文教科書,17本翻譯系列的童書等;
 ‧曾在大馬、新加坡、印度等國家,多次舉辦各種說故事工作坊和活動,演講對象包括小學生、大專生、文化協會、各種社會單位、醫院、圖書館、博物館、嘉年華、社區中心、私人企業等;
 ‧曾兩度代表印度出席新加坡國家圖書館舉辦的“亞洲兒童藝術節”。

學校教學 通過故事傳達知識

 琦娃本來是一名老師,這是她少女時期就定下的志願。大學畢業后,持有家政學士學位的她,毅然投入教育界,當上幼兒們的老師。

 事實上,喜歡說故事的她並沒有考慮過以說故事為職業,相反的,她對教育工作相當熱心和喜愛。由於對象是年幼的孩子,她的說故事能力是她的“秘密武器”,讓許多孩子都聽、看得目不轉睛。

 “那時,我覺得故事是一個很好的教材,它不僅讓孩子更專注聽老師說話,老師也能通過說故事把內容有效地傳達給他們。雖然如此,那時候我還是沒有想過要當一名專業的說故事人。”

 琦娃會正式當上一名專業的說故事人,是在某次機緣巧合下,她遇到當上出版社主編的大學朋友。對方邀請她擔任公司的一個職位,並負責孩童書本的相關任務。

 同時,她開始書寫自己的書,以及在印度一些學校的“閱讀角落”客串說故事。憑著多年的教育和說故事經驗,她深懂得孩子們的需求,因此受到更多的注目和歡迎。后期,幾乎每一個周末她在都會舉辦一次說故事活動,每次現場都坐滿了許多等待聽故事的孩子們。

 琦娃擅長以生活的語調和表情說故事,讓孩子看到好像動畫般的演出,讓故事變得非常生動。

 她的聲音、語調、語氣,仿佛讓整個故事“活了過來”,加上肢體動作,故事裡的每一個角色都栩栩如生,被她演活了。她,總是緊緊牽引著大家的目光。

 “一旦開始說故事,我就不再記得自己是誰。我可以是故事裡的任何一個角色,可以是一個巨大的大象,也可以是狡猾的狐狸。

 “投入說故事時,我會自然而然的不再以自己的聲音說話,而變成角色的語氣和聲音。所以我的秘訣,就只是敘述故事,這樣我就可以充分發揮了。”

 說故事時,琦娃不喜歡使用道具,她認為那是很刻意的,本身也感覺不舒適,她主要的“道具”是她那雙手。她說故事最大特點,是希望孩子和觀眾都參與其中,她認為這種互動能讓大家有一個溝通橋樑。

親子關系 互動變溝通橋樑

 每個人自小最早接觸閱讀的機會,幾乎都是從故事開始。不管是爸爸、媽媽說的床邊故事;還是爺爺、奶奶說的從前的故事;又或者是童話書裡那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儘管在聽故事、讀故事,這些都是懵懂無知孩子最初接觸感知的訊息,而這些故事訊息有可能帶給他一生難忘的啟示。

 琦娃說:“對孩子而言,故事是有趣及富有想像力的,故事裡的情節帶領他們進入一個夢幻般的童話世界裡。

 “在這個屬於他們的世界裡,更因為故事裡出現的人、事、物、情境等,皆有可能與他們生活的小世界相似,亦有可能不完全相似,但無論故事的劇情如何,它在孩子學習、成長的過程中,的確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這是無可否認的。”

 畢竟,在故事裡若出現了與孩子生活類似的,或在他們生活中曾經發生過的事,可以協助他們整理自己類似的經驗;而不同于他們經驗內容的,也可以提供他們對照與選擇的機會。

 因此,我們可以這麼說:故事本身帶有著一種神奇的魔力,而這種無形的魔力有著趣味、迷人、想像,以及它符合了兒童的特質,因而深深吸引著兒童喜愛。因此故事對孩子的成長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它是幫助孩子成為讀者的必經歷程。此外,故事亦可搭起成人與孩子溝通的重要橋樑,增添親子互動的關係,同時亦能滿足孩子喜愛聽故事的興趣。

 然而,現代人因工作忙碌,社會步伐快速,時間已經不夠用了,許多父母似乎沒有時間和閒情對孩子說故事。

 “很多父母認為,他們本身沒有說故事的才能,所以拒絕為孩子說故事。事實上,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說故事的才能,只是視乎你有沒有用心、想不想去做。

 “還有,即使不說故事也好,我也要提醒父母,每天要和孩子溝通。

 “溝通不是問孩子是否已做完功課、有沒有溫習、考試成績如何?而是要與孩子們認真輕鬆地談天,談他們一天中發生的大小事,也談父母又遇上了什麼事情。這對親子關係來說是很重要的,千萬不可以忽略。”

故事治療 另一種教育工作

 故事,帶給人們歡樂和喜悅,更多時候,它也具有治療作用。

 2004年末的海嘯之後,琦娃受邀前往一個村落安撫受難的印度孩子,為他們講故事。這些孩子們都受到海嘯侵害,不僅失去家園,有的甚至失去父母和至親。

 琦娃幾經考慮後,決定說一個有關海的故事。一些人知道后,則勸她三思,說:“這些孩子才剛剛飽受海的侵害,失去了許多重要的人和東西,你這個時候要對他們說海的故事,會不會不適合?”

 當時琦娃是這麼答的:“這些孩子的家園本來就靠海,因為這一次的事故,讓他們感受到大海的威力和無情,如果他們從此就對海洋感到恐懼、厭惡,甚至遠離這個他們從小長大的家園,這不是很悲傷嗎?

 “還有,當中有許多孩子的家長都是靠海為生,在大海平靜時賜予他們許多寶貴的海產,大海蘊育了他們成長,這是不爭的事實。不要因天災的來臨,就讓他們憎惡海洋。

 “如果這時候,我通過說故事的方式,讓他們更認識海洋,知道這天災背后會發生的原因,再教會他們怎麼愛護地球和環境,這不是更好嗎?”

 如果對剛蒙受災害的孩子直說其事,那無疑是太乏味而嚴肅;如果對這個傷口避而不談,也是逃避事實。通過說故事的方式,幫助舒緩孩子的恐懼,也希望他們從中接受現實,好好地重建家園、繼續堅強生活下去,才是琦娃的本意。

 詢及琦娃說故事那麼多年以來,讓她記憶深刻的是什麼?她微笑表示,在印度有一個自閉的孩子,一直不太愛交朋友或說話。她的母親帶她前去聽琦娃講故事,她都靜靜且目無表情地坐在一旁,讓琦娃想說:“完了,原來我的說故事能力還不夠好。”

 但幾次後,這個小女孩多了笑容,有一次散場后,她來到琦娃的面前輕聲說:“琦娃阿姨,我好愛你噢!”讓琦娃當場就感動得淚水盈眶。

 琦娃說:“小孩子的意見和反應永遠是最直接的,他們永遠都是我的評審,是我前進的動力。

 “如果說有什麼身分是我最不願意放棄的,那就是‘說故事的人’。或許我已不再是一名老師,但我依然覺得自己還是在從事著另一種教育工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6923336

 回應文章

老宅男 / NBA第二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是
2012/10/08 07:04

印度 胖阿姨

場面 相當壯觀啊 驚訝(喔、什麼、啥)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Uncle Fat(abi803) 於 2012-10-08 17:16 回覆:

我發現好幾個國家的說故事大師都是胖胖的...
好像胖胖的說故事比較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