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故事的聲音魔法師
2008/11/03 23:34:26瀏覽3040|回應2|推薦7

說故事的聲音魔法師  

趣味運用聲音表情,感謝師承彩虹生命教育Lisa老師

    

角色聲音表情的運用,加上對話式的故事內容,是說好故事的重要關鍵(人愈多,愈不方便看繪本書照唸)。示範:故事「小獅子討厭」,加上聲音表情及角色對話,使故事角色更真實生動(可觀摩卡通片配音)。

讓我們抛開顧忌,盡情去享受不同的聲音吧,看看自己能說多少種!不敢說就不會說,和你原本聲音不一樣就一定要練習說-勇敢才能學會 

  

主述聲音-開場及情節串場,用自己最溫暖穩定的聲音(鼻腔的低沈音,好像媽媽或公主的聲音,溫柔可愛),除非是繪本用主角自己的聲音(如「我不睏,我不要睡覺」)。

    

角色聲音

1.胸腔:豬頭(大象、河馬、烏龜等笨重動物或傻孩子),加氣音,小眼腫臉喜歡笑/嗯嗯啊啊,好好吃哦,我好想睡覺哦;非常好用又區隔明顯/有為青年和爸爸或是大力士(溫柔或凶狠的鏗鏘有力)爸爸,我回來啦;斷字清楚緩慢,嘿,我係阿諾啥米碗鍋,好膽麥走,瞪三秒)。

2.喉腔:小男孩(正常講話,但嘟起嘴來講,不一定要放慢)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李大同/松鼠,猴子和鴨子(扁嘴的鴨子音),噁,好噁哦;好好吃的小松果哦,咳咳咳,超口愛。

3.鼻腔:嬌嬌女(速度慢,尾音上揚,撒嬌)嗯,好討厭哦,現在都幾點了,怎麼現在才來嘛!(嘟嘴,打拳)/公主(加氣會溫柔)你好,我是瓜地馬拉來的公主,很高興認識你;我是林志玲,我才不會忘記你呢/媽媽Key降低一點,主述聲音),有氣質的媽媽,孩子,你一定要加油哦/小女孩(音高一點,前長後長,中間起伏大),打開珠寶盒,哇,好漂亮哦~

4.腹腔:較難發,易傷喉嚨,爺爺(壓迫喉嚨,橫隔膜用力,聲音低但不一定要慢,要有力;聲音愈低,病愈重,年紀愈大),來吃好吃的湯圓哦!孩子們來聽故事哦!;奶奶(溫柔些,聲音加些氣音),來來來,乖孩子,肚子餓不餓啊?如:故事「生氣的亞瑟」的夠了夠了。

5.進階混腔:巫婆(忽高忽低,忽濁忽清,忽大忽小,產生神秘感覺),隨手勢變化;哈哈哈,我是巫婆,哈哈哈,可玩聲音波浪舞/大魔王(壓迫喉嚨,聲音拉高,胸腔用力),我是大魔王,嘿嘿嘿;雄壯有力。

I趣談聲音運用-早上媽媽催小男孩出門,從冷靜到瘋狂,「現在都幾點啦,你怎麼還在睡!來不及了啦」,如果改用林志玲公主:「哥哥,起床囉,加油,救!救!救!」,一定會嚇死兒子。或是先用公主聲音問老公(今天想吃什麼啊?),答:隨便啦;再換嬌嬌女:(嗯,隨便不會煮),答:那牛肉麵好了,再回:(嗯,牛肉麵不會煮),再換豬頭:(想要吃就自己煮)。豬頭聲音最能放鬆,可做為熱身操

J實際運用提醒聲音轉換為避免聲音沒轉好,可以用「嗯」音來起頭抓音(爺爺:小強啊,怎麼一個人沒出去玩呢?小強:嗯,我被媽媽處罰了!);選出三種最擅長的三種聲音來運用,以免亂掉和跑掉(最多五種),故事選擇重點情節來強調,模仿角色聲音時,可以先交待角色進場或是動作,接著就是角色說話,開始對話後就可以自由轉換(示範故事「毛毛蟲和蝌蚪」的魚和蝌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2352507

 回應文章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故事的聲音魔法師
2008/11/04 09:39

看見胖叔的表演神情總讓我想起孫越, 喜悅裡帶著慈祥.

Uncle Fat(abi803) 於 2008-11-04 12:07 回覆:
感謝讚美, 孫叔叔是我的效法目標。

老宅男 / NBA第二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聲音的多樣化
2008/11/04 08:24

好像  配音演員

或  演布袋戲  一樣,

一人  可分飾  多角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