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這些都是真的
2009/12/23 17:24:05瀏覽2558|回應8|推薦150
 
       

假如這些都是真的
                        
                              
~也談〝建國大業〞這部電影
  


 

臺灣立法委員蔣孝嚴訪問中國大陸,應邀觀賞了〝建國大業〞這部電影,看完後說了幾句客套話(或許是真心話),被臺灣藍綠兩大黨大大的奚落了一番,好像有點〝長他人威風,滅自己志氣〞的意味。其實,在多元民主的臺灣,這部片子即使開放來台上映,實亦無傷大雅。就像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那本著作一樣,中共把它封殺了,未免也有失大國風範。在這麼開放透明的年代,一切面對事實,讓真相原汁原味的呈現,才是高明的策略。

 

這部片子描述19458月全中國對日抗戰勝利之後,毛澤東於828飛赴重慶和蔣介石舉行和平談判,國共簽定了〝雙十協定〞,主要內容在避免內戰,和在政治協商的基礎上,組建多黨派聯合政府。但國民黨一轉身就發動了對共產黨的圍剿,並且唱獨角戲的召開首屆國民大會,選舉蔣介石李宗仁為正副總統,對民主黨派則大肆鎮壓。由於蔣介石的獨裁,惹火了中共的武裝反缶,眾多民主黨派選擇和中共同邊站,內戰全面爆發。

八年對日抗戰才結束,國民政府骨瘦如柴,腹背受敵,毛澤東堅信〝槍桿子出政權〞,整個中國又遍地烽火,內戰犧牲了千百萬無辜的軍民百姓,共軍士氣如虹,國民政府軍則兵敗如山倒,節節敗退。

19485月,中共發表〝五一宣言〞,發出了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大批民主人士歷經艱難險惡,經由蔣軍管制區,或經香港甚至國外,紛紛奔赴中共的解放區聚集。在1949921,中共要員和所謂的〝群英薈萃〞的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大會終於在北京召開。

九天以後的1949101,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

〝民主的新中國〞一直是毛澤東周恩來宋慶齡李濟森張讕等共產黨和民主人士異地同心的共同理想。因此,即使身處戰爭前線,即使〝解放戰爭〞不斷勝利,這些憂國憂民的共產黨要員及民主人士,日夜為了如何建立一個民主的新中國而未雨綢繆思考謀劃著,如此畫面,多麼令人感動呀!

諷刺的是,當同時穿著中山裝的蔣、毛兩人出現在重慶議談會場,記者問及兩人都穿中山裝有何意義時,毛說:〝我們都是中先生的弟子,國共兩党繼承的是中先生民主革命的衣缽,同宗同源,存續相依,中先生的傳人都穿中山裝,這是自然不過了。〞電影台辭毋須當真,否則,既是自承中山弟子中山傳人,何以要消滅中先生一手創建的中華民國和國旗呢?

對於國共內戰,中共把責任推給國民黨,因為蔣破壞了〝雙十協定〞,而且,蔣視八路軍為〝眼中釘肉中刺〞,〝想和時可以和,想打時可以打,只有這樣,我們說了才算數。〞〝對於中共,就要一面打,一面哄,什麼時候毛的軍隊打翻了,就不用再打了。〞原來這是蔣介石的如意算盤。

毛澤東當然不是省油的燈。〝實力決定一切〞,〝沒有手?的數十萬支槍,老蔣根本不會跟我們(中共)談判。〞毛還義正辭嚴的強調:〝為了實現和平,消滅戰爭,就要對敵人加諸於我們的戰爭加以反擊呀!〞毛、蔣針鋒相對,龍爭虎鬥,註定要讓整個中國血流成河。

片中有好幾場內戰的大場面,都是一面倒的解放軍在追殺國民政府軍,共軍儼然是正義之師。

但是,內戰死了那麼多無辜的人,毛澤東好像無動於衷。在一個厭祝勝利的場合,毛對林彪開玩笑:〝林彪呀,你怎麼還這麼瘦?一百多萬國民黨軍吃進肚子?,怎麼還不胖呢?〞假如這是真的,這位被中共神格化的建國人物,看在國民黨眼?,真是一個無血又無淚的殺人魔頭。

如果蔣孝嚴會對這部片子美言,應該是他看到其父經國的表現。片中蔣經國奉父命到上海打老虎,大公無私,不只打到杜月笙的痛腳,也帚到親戚孔家的企業。雖然經國的表現甚得其父肯定,可惜,連蔣介石也明白,積弊已深,欲振乏力,也只好無奈抽手。

            

  


〝中共順應了民意,才有今天的成就〞這是民主人士張瀾講的一句話。蔣介石眼看內戰節節敗退,他心?有數,終於對經國吐露心聲,明示他派陳誠任臺灣省府主席,是在部署後路。經國問道:〝父親,我們真的要退守臺灣嗎?〞   蔣沈重的點頭:〝你也去!〞


〝長江守不住了〞〝靠江南抓來的一百多萬壯丁,他們連槍都端不穩的。〞
〝戰場上打不贏,談判桌上怎麼談,結果都是一樣的。〞
父子兩人,黯然神傷。



被中共和民主人士定位為戰犯和內戰元兇的蔣介石,眼看大江東去,其內心的悲憤,可想而知。幸好還有台澎金馬可以退守,他帶領兩百萬軍民渡海來台,痛定思痛勵精圖治,成績斐然。然而毛澤東仍不放過他,一路趕盡殺絕,欲除之而後快。毛澤車建國後二十幾天就在19491025發動金門古寧頭戰役,踢到鐵板後還不死心的於1958823發動震驚全球的金門823炮戰。 這兩場戰役總算給蔣介石扳回了兩城,也奠定了臺灣獨立於中共政權之外的穩固基石。只是老蔣在政治上仍堅持國民黨一黨專政,無視於在大陸血的教訓。其加諸於臺灣人民的白色恐怖威權統治,猶心有餘悸。臺灣今日之能享有自由民主,開放黨禁,總統民選,政黨得以輪替,絕非老蔣之恩賜。

整部片子演的幾乎就是蔣、毛的鬥爭史,看完後不禁要問:為了奪得政權,槍口對內相互殘殺的內戰有必要嗎?必須用槍桿子才能出政權嗎?民主的新中國真的民主了嗎?中共當年痛恨國民黨一黨獨裁專政,現在呢?毛澤東的國共同宗同源,同是孫中山傳人的說法,如果是真的,既是同根生,何苦相煎急?

                                2009113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3616009

 回應文章

王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應該很多都是真的........................
2010/06/22 21:43
『當同時穿著中山裝的蔣、毛兩人出現在重慶議談會場,記者問及兩人都穿中山裝有何意義時,毛說:〝我們都是中先生的弟子,國共兩党繼承的是中先生民主革命的衣缽,同宗同源,存續相依,中先生的傳人都穿中山裝,這是自然不過了〞.........................可惜後來同室操戈,惡果延伸要超過現在,不知何時休!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6-23 08:57 回覆:

也許很多都是真的,只是,國共內戰,共產黨是勝利者,由他們來解釋歷史,又是另一付嘴臉。

同室操戈,骨肉相殘,見肉見骨,血流成河。

毛蔣兩人背負了數千萬無辜軍民百姓的生命,

無怪外國人諷刺華人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真是情何以堪!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美國也看到……
2010/01/05 10:26

在華府有三個頻道可以收看中國節目。

那天外子不經意轉到他們在播放國共戰爭的片子,

(不知是連續劇還是電影?)

有趣的是,

裏面的國軍都看不到「青天白日」的國徽。

我們兩個不約而同說﹕「那內容……還有必要看下去嗎?」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1-05 16:59 回覆:

在中國大陸,演國共內戰的戲碼很多,內容千篇一律。

不知他們敢不敢把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搬上銀幕?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27 22:26

我家老爺子  剛從中國大陸回來  帶了這部片子

在家裡放映時  我竟看到【度鴣】

我問老爺子:【內容如何?】他回說:【不過爾爾】

我也就不再多問

還是看了您這篇文章

還清楚些呢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12-28 14:35 回覆:

為了寫此文

我是很認真的看這部片子

否則

不過爾爾  度鴣難免

龍應台「大江大海1949」的魅力應更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裹著糖衣的毒藥
2009/12/24 18:01
大家都喜歡吃甜的  人民也願意相信有願景的美夢啊 .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12-25 10:27 回覆:

只是這願景,很像空中樓閣。

兩岸想和平共存,共創雙贏,還得靠智慧。


逸 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信人心喚不醒 ?
2009/12/24 04:02

毛的建國大業與'豐功偉績'

都是血液混合白骨堆起來的

兩岸史書都不足信 - 隱藏與造假

當年在台灣遭受恐嚇不得出版的'不為人知的毛澤東'

道出了近代百姓被屠害的史實

光1949裡的長春圍城就夠驚人了

為什麼就那麼億萬人仍舊甘心接受獨裁的統治 ?

曾在街上看到法輪功信徒向來台觀光的大陸客發放小冊

卻見人人避之唯恐不及

不信人心喚不醒 ?


逸雲

我醉欲眠卿且去
明朝有意抱琴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12-25 10:14 回覆:

看到您寫的「去年今日割台灣」就聯想到「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這一句。

歷史是勝利者在寫的,這部片子也是自認為勝利者的中共在演的。

龍應台「大江大海1949」開場白:「戰爭有勝利者嗎?我以失敗者的第二代為榮。」道盡了對國共內戰的不恥,我們應做如是觀!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當然都是空話而已
2009/12/23 22:25

這年頭,「民主」在華人社會
通常是用來粉飾的。

民粹常見、威權常見

「民主」則仍在顛躓摸索中。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12-25 09:38 回覆:

民主的新中國是當年毛澤東槍桿子奪政權追求的理想,

諷刺的是,坐上大位後,就變成土皇帝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誠懇地來回覆一句。
2009/12/23 22:24

您寫得很好,但是有一句話我不得不說:龍應台小姐的作品《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在大陸沒有被禁,內地也能買得到。

現在網路暢通,簡體字版沒有出版,繁體書我買到了。

我在內地的購書網上訂購這本書,人目前在北京,UDN似乎封鎖了內地,不知為何,我必須想法子換個IP纔能上來,其他網頁都沒問題。

老毛在某些事情上很瘋狂,我個人完全同意,不以結果論來看,當年大陸會丟掉,日本侵略絕對是主因,八年抗戰打得太久,人民普遍認為他沒有認真抗日,抗戰勝利還沒有拿到賠償,人民也是憤怒的。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12-25 09:32 回覆:

龍應台新書被中共封殺,昨天「旺報」還有報導,但她另一本著作「親愛的安德烈」却在中國獲獎。我也樂見在大陸能買到此書,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吧?

在大陸,UDN是上不去的,您能突破封鎖,真是佩服。

蔣毛內鬪,犧牲多少無辜軍民百姓才是悲哀,「建國大業」真的沒什麽好炫耀的。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演員硬氣
2009/12/23 21:58

撇開這些先不談,張國立與唐國強這倆位演員的確是一時之選.當初吳宇森的"赤壁"如果找的是唐國強周潤發配上演曹操的張豐毅,這戲就完全不一樣了.

雖尚未一睹"建國大業",然見張國立飾蔣介石一角,應不致渲染抹黑太過吧? 倒是讓唐國強飾毛就有些美化了.唐的眉宇有正氣,有愁悵,不似毛的霸氣與邪氣.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12-25 09:17 回覆:

兩人的演技,各有千秋。

本片演員陣容堅强,但內容是中共寫的,看在眼裡,國民黨百味雜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