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
2010/09/09 22:57:26瀏覽4726|回應39|推薦434

    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

「那一天,原本和諧的琴瑟出現了雜音;原本至死的宣示出現了裂痕。爭吵,就像是一條涓涓的細流,緩慢的割蝕因婚而隆起的睦土,彼此再也無法容忍,甜言蜜語全成了互相傷害的利刅。離婚,就像深淵的惡魔緩緩的招手,而這一次我必須面著惡魔做出決定。

爸爸,總在我最無助時給我經驗;媽媽,總在我最孤寂時給我温暖。爸爸,總會為了我做牛做馬,媽媽,則在分娩時嘗盡苦楚。我到底該如何做出抉擇呢?雙方都是我的至親,雙方都是我的最愛,若我這一生少了任何一方:少了爸爸,就像少了給我勇氣的陽光,就如少了給我動力的養分;少了媽媽,彷彿少了滋潤著我的水分,如同少了讓我生存的空氣。不管何者都是我賴以生存的重要元素,我到底應該如何選擇呢?我望著蒼天。

我心中激起的波濤彷彿可以吞噬天日,心中揪起的結,不管以多麽利的刀刃也化不開。我是拔河繩最中央的準繩,躊躇在兩方之間,但當雙方都只在乎爭奪的時候,有誰知道中間人的苦楚呢?那痛苦是足以毁天滅地的。然而,我仍必須做出決定。我千思萬索,就在我苦無進路之時,我知道了---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我是峽谷間的溜索,我是琴瑟的調音師,我是和約的修復者。當我面對惡魔:他猙獰的面目軟化,凶惡的眼神示出善意,黑暗的深淵成了光明的天堂,變成一位和睦的使者。

那一次,我做出了抉擇,我知道我自己該做什麽、該怎麽做---與其說是選項,不如說是義務。因我是兩者之間的交集,故我非得要讓婚姻走下去。爸爸?媽媽?誰說這是唯二的選項?我兩個都愛,我兩個都要,報恩之時,我要兩個一起報答。這就是我自己做的決定。」

這是今年(2010年)台灣國中基測寫作測驗滿級分的作品,不論是否真實,全篇文字精采,感情濃烈,起承轉合順暢,組織結構分明,作者才十五歲吔!

一位十五歲的孩子,真遇上父母失和要鬧離婚,有能力讓父母破鏡重圓嗎?

大人之間的戰爭,小孩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大多無能為力。

台灣離婚率居高不下,平均四對中就有一對離婚。有花九個小時辦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婚禮,却在三個小時後玩完,離婚了;也有愛情長跑七年,却在結婚的第七天泡了湯。離婚理由更匪夷所思,「因為丈夫會打鼾」和「早上起來霸佔廁所時間過長」都成理由,另外,人格、價值觀、經濟觀不一致,也是導火線。當然,根據統計,婚姻的兩大殺手是金錢和第三者。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補教人生」連續劇,肇禍者都是第三者,劈人者人恆劈之,男人盡享齊人之福的時代已遠,除非你有王永慶所擁有的籌碼。

我提出「婚姻籌碼論」很多人聽了都認同,這籌碼涵蓋物質和精神層面,雙方籌碼相當,婚姻自然和諧,籌碼失衡就易出現婚姻危機。

古代人憑媒妁之言緣訂終身,婦女同胞遵從三從四德、嫁鷄隨鷄、從一而終的古訓,大多相安無事。偶有員外大户三妻四妾,大老婆亦多忍氣吞聲,只要不侵犯到「正室」權益就行。現在是「一夫一妻」制,老公膽敢外遇,看老婆如何收拾你?

這是網路文章﹕

同樣一夜未眠後,美國老婆會訴請離婚,拿走老公的一半財產﹔日本老婆會把屋子收拾乾淨,留下紙條要老公按時吃葯,就沉默地回到娘家,直到老公良心發現,把她找回來﹔越南老婆會把菜刀磨得雪亮,跟老公攤牌,老公就會乖乖跟她回家﹔西班牙老婆會把這事告訴自己兄弟,讓兄弟把老公打得鼻青臉腫﹔大陸老婆會到老公單位去大呼小叫,當眾要求丈夫的上司予以處分。而台灣老婆,會把房子權狀和存摺都藏起來,切斷老公的經濟命脈,得意的跟老公說,你看看你沒錢那個狐狸精還會不會愛你,我寧可一哭二鬧三上吊,為了孩子就是不跟你離婚!

看來台灣老婆最有智慧,「為了孩子」就是不離婚,全家不快樂,沒有關係。想分開就要看得開,不分開更要看開。這也符合阿信名言「結婚後,有了孩子就不要離婚」的原則,因為離婚對孩子的傷害太大了。

公視李四端主持的「爸媽囧很大」九月六日就針對父母離婚對子女的影響為題進行討論,離婚原因多為先生(或太太)有外遇、負債、家庭暴力、溝通不良、冷戰爭執不斷、個性不合、生活習慣差異太大等,離婚都是忍無可忍,忍到心死了,就該斷了。而兒女提出的質疑更令人傷感,「大人要離婚,有沒有想過小孩的心情?」「眼看父母爭吵,我很無助,甚至躲在房間裡想要自殺,警察來我家,問我要跟誰,我選擇跟爸爸,因這樣我才會更獨立自立。」「我很小父母就離婚,對我不公平,我感受不到父愛和母愛。」「父母離婚在我心中留下陰影,造成我對婚姻的不信任。」「你們怎知道我準備好了,我是你們愛的結晶,當年我才11歲,你們不合就分開了,我有錯嗎?」----

資深藝人乾德門語重心長的在懺悔﹕「這是我的錯,結婚17年後離婚,我四十多歲時有了外遇,陷入外遇太深無法挽回,外遇維持了十年三個月後,再遇到現在的妻子。男人多容易犯錯,親愛的青年朋友,不要跨出那一步,就是踩到紅線的一步,我終身在懺悔!」

婚姻專家說成功的婚姻很簡單,「只要自己做一個好人,再找一個好人結婚就行了。」如果這兩點沒做到,那就要「容忍、幫助,幫助不好仍然容忍﹔使容忍變成一種習慣;在習慣中養成儍瓜的品性;做儍瓜,並永遠做下去。」這四條也辦不到,那就得遵循十六條守則-----。理論人人會講,實際上,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吧!

一時之間,鄭進一那首「家後」在我耳邊響起﹕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嚒袂曉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献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嚒袂曉

------

------

這首歌,很像在描述我的母親。

我只想把這首「家後」献給台灣所有温柔勤儉又賢慧堅韌的女性同胞!

                         2010.09.0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439877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傳
2011/01/30 14:12
這首個好像在形容我母親
然而,發現自己也遺傳了母親的DNA
只是多了一點自主和獨立
希望終能過關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1-31 12:15 回覆:

催眠諮商師好專業呀,

「家後」真的深深打動我們的心,

每聽到這首歌,

就想起母親。

祝福新春快樂!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老了‧‧‧
2010/11/21 08:57

又來推薦一次;

唉,是老了,記憶力不行了,還是您提供的這個永恆的主題,揪住了泥人我‧‧‧

感謝您的分享。

泥土敬白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11-21 13:55 回覆:

謝謝泥土兄,

「人生不言老,

永保赤子心!」

也到貴格欣賞了幾篇大作,

您的台灣史也揪住了桑田的心呢!


摩登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ool
2010/10/17 22:34

 我喜歡這位十五歲小女孩的寫作風格

不過感覺應該不是評審老師的口味@@


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10-18 16:53 回覆:

這15歲孩子是男是女我也不清楚,

我若是評審老師也會給滿級分的,

寧願這文章是孩子的創作,他有個幸福家庭。

若內容真實,

更希望從此他有個完整美滿的家庭。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 R right
2010/10/17 09:23
我很同意你說的 "離婚對孩子的傷害太大了"," 想分開就要看得開,不分開更要看開","結婚後,有了孩子就不要離婚" 的原則,生命裡還有很多很重要的 priority , 讓孩子健康成長是其中之一. 不過, 原則是夫妻不可當著小孩吵吵鬧腦鬧, 否則, 這種環境, 對小孩並不是正面教材!

另一種思考 (在孩子成年前)
http://blog.udn.com/joana93/1798143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10-17 17:41 回覆:

一樣米飼百樣人,

不識字的農夫農婦可以白頭偕老,

博士夫妻却閙得水火不容,

我很欣賞日本阿信的智慧,

她為婚姻做了最佳詮釋,

「結婚後,有了孩子就不要離婚」

我一直在推廣她的這句名言呢!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婚
2010/10/09 10:01

很喜歡你的文章

總是讓人思考

離婚對孩子有很大的傷害

有的人是爲了不讓孩子被傷害而逃離

沒有絕對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10-11 17:21 回覆: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清官難斷家務事。

同意您沒有絕對,

絕大多數孩子不願父母離婚,

也有够成熟的孩子看到父母已是水火不容,

鼓勵該斷就斷呢!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是不容易的‧‧‧
2010/09/27 23:01

可惜學校裡教得太少,大家懵懵懂懂,只知唸書考試‧‧‧

等到家庭中有了不幸經驗以後,往往人生已經難以從頭了

如何面對真實人生,真是個人性的大問題‧‧‧

泥土有感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9-28 21:15 回覆:

就像台灣史,

不僅要知道台灣本地的演變,還要知道中國、日本、美國等鄰國對台灣的影響,

以及地理因素、冷戰架構的世界史、中國史、日本史等相關知識,很佩服您治台灣史的功力。

真實人生就是要面對它,步步為營,學校教的實在不多,還是靠自己吸取多方資訊,

自求多福才是福吧!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三者
2010/09/27 08:14
這麼說對第三者,不公平。
當然都是,第三者,但是是第幾個 第三者?
婚姻,如果出問題,沒有第三者,也得垮。
不是第一個第三者,也許是第三個第三者。

財產分配法,最適當。分走一半,再一半,又一半。
瞧您臭男人,多有錢,等比級數,粉嚇人。三次,剩八分之一。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9-27 15:18 回覆:

剛到貴格欣賞多篇大作,

妻管嚴,

第三者就沒戲唱了,

沒有三兩三就別想上梁山,

沒有財產可以分配的,

就學乖點吧!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合適的就是最好的
2010/09/26 12:22
 世上很難找出兩位完美的結合,所以才有“合適的就是最好的”說法,然而“合適”卻是要靠雙方面的努力。婚姻離不開生活,生活品質要有高質量道德的維繫,追究下來就是教育的落實,從學校、從家庭中落實。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9-26 17:03 回覆:

原來潭老是地質專家,現居上海,我也常到上海小住呢。

認同您的說法,

教育是提升生活品質的要道,當然包含家庭、學校、社會教育。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母親
2010/09/26 10:24

女者弱,為母則強。一個女人堅韌的生命力,源於偉大的母愛。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9-26 16:17 回覆:

同意您的看法,

台灣女性同胞堅韌的生命力,

源於偉大的母愛。

為此,

我還寫了一篇「一位勤勉堅韌的台灣女性」紀念我的母親!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愛
2010/09/26 07:23

容易相處難

只是

小小年紀

就要面對父母失和的場面

情何以堪


山城歲月敬上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9-26 15:56 回覆:

相愛容易相處難,

同甘共苦亦不昜,

「家和萬事興」是古訓,

父母失和全家受苦。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