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落羽松!
2011/11/24 11:28:25瀏覽299|回應0|推薦79

引用文章【活動】一部笑聲不斷、萬眾期盼的奇幻青春小說 《女生宿舍》 

臨睡前想起你,輾轉反側,只好起身尋找你

忘了最後一次見面是幾年前的往事,那時你家後院開闢了咖啡坊,在你巧手佈置下,顯得十分清新典雅。尤其微雨時分,落羽松點綴著一顆顆透明的露珠,像鑲在衣裳迷你的水晶球。猶記得求學時佳節前夕,你總會邀我於陋室說說人間些許事,包括你的初戀,你的抱負和感慨。到現在我還特別懷念你唱著Will Be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 - Richard Marx的神情,百分百的熱情,百分百的真誠,雖然當時的我,對詞意不甚了解,只覺得有趣的是聽你訴苦的對象總是我

那時家母腦溢血剛出院復健,我的心事從不跟別人說,但聽你說的戀情,似乎有一點療癒的效果,我知道見到你總是開心的,見到你總是活力四射的,像不閉眼的北極星。開學不久,因為是同一宿舍的關係,我們就漸漸認識了,別人眼中的桀驁不馴,在我中心看來卻是你的與眾不同。第二年要外宿,於是我才有機會見識到你的天真浪漫,幾近童話世界的國度。你可以於聖誔前將小窩妝點得像聖誕老人剛來過,閃閃發光的霓虹燈,牆上掛著滿滿的禮物,點心和糖果是常客,卡片和歡樂聲不絕於耳。你送給我的小卡:『如果你需要一個朋友,我會一直跟在你身後。』寫於七十九年的九月,夾在「知音歲月」藏書箋的扉頁。

打開臉書,鍵入再熟悉不過的三個字,只是和你同名同姓的不多。同一個名字,但不同的圖片,能名圖相符的卻沒有一個,於是我只好等待,等待也許有一天,我真的按圖索驥,來到你曾說的故事場景:「叔公的田地,那美國水松在你故鄉長得高壯的故事,有時為了生活,得賣掉像嬰兒的樹苗換得報酬的無奈。」

上成功嶺期中有留下一張合照,畢業後當兵近兩年就鮮少連絡。退伍後,我於你在新竹服務的營造廠找你,你開車載我繞南寮魚港,看叫賣的魚巿喧嘩,也傾聽風的呢喃。然後我知道有一回在萬華夜巿時會面的女朋友,現在是你的賢內助。她為你辭掉護士的工作,然後在家鄉宜蘭幫你打拼托兒所的事業。當時聽到你的朋友說你為了事業花光了積蓄也將父親的退休金挪用,我不以為意,只是我想當時的你,只是為理想而奮鬥吧!像燃燒的火鳥,只能永往直前。

男人過了四十,會不會變得容易感傷了起來,前陣子理查瑪爾克斯來台演唱會,不知你有沒有去參加?有時候我不懂,為什麼我們不能和學生時期一樣的單純,沒有利害關係,可以一味的漫浪和異想天開;沒有包袱,可以單車環島或者抛開頭銜和所謂的光環。現在只想聽你想唱的歌,只想做我想做的夢,只是有時都嫌奢侈。也許我的心老得太快,每天蹓狗爬山的我,身子卻不得衰老,感覺身心有些失衡。

國小最好的朋友,多年前因手術感染突然離開我,國中最好的朋友,因為理念不合也未曾再聯絡,而高中的朋友,也失連了好久,現在我想起你,會不會太晚。或許接連著親人的病故,心中憂鬱的種子已萌芽,我凝視早起會的櫻花樹,只望一眼翠綠的葉,我的心竟也能傷感起來,呀!我終於知道:室友送給我的座又銘:「多情不若無情苦!」一片黃葉就能澆起我心中的幾許愁。就像你唱的歌:『如果永遠見不到你,我倆還談什麼天長地久。』想跟你說,我的心一直都會在那美好的時光裡,為你等候。等候落羽松最美的初春,看見你像孩子般的笑容,望著你對你妹熊抱的背影,悄然說再見。

要你知道,想你,不只是孤單的緣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586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