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人與政治家
2013/02/17 08:27:13瀏覽199|回應4|推薦18

從小就很容易爲感人的故事流淚;課程中觀看溫馨影片時總識趣的坐到最後面,旁邊擺著一盒面紙;在家裡欣賞影片時,孩子見我頻頻拭淚也已經學會當作沒看見……。或許,真如紅樓夢中所說的女人是水做的,自然淚水比男人多。

這天兒子看完一篇文章後,把書拿到我面前說:“媽媽,你可以當一位詩人了。”他居然把愛哭的我跟故事中的人物做了連結。

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英國的學校存在著霸凌事件,常常出現以大欺小、以強凌弱的事情。有一天,一名高個子強悍的男生攔住一位新生,頤指氣使地命令他替自己做事。初來乍到、不明原委的新生斷然拒絕,高個子惱羞成怒便動起手來。

旁觀的學生或冷眼相看,或起哄嘻笑,或一走了之;只有一位外表文弱的男孩看著這欺凌的一幕,眼中泛著淚水,終於忍不住嚷了起來:“你到底還要打他幾下才肯罷休!”

高個子循聲望去,一看也是個瘦弱的新生,就惡狠狠的罵道:“你這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問這個幹嘛!”

那位新生用含淚的眼睛盯著他,毫不畏懼的回答:“不管你還要打幾下,讓我替他挨一半的拳頭吧!”

高個子看著他的眼淚,聽到這出人意料的回答,不禁羞愧的停住了手。從此以後,學校裡反抗惡行暴力的聲音開始響起,幫助弱者的善舉也逐漸增多。那兩個新生成了莫逆之交。那位被毆打的少年深感愛與善的可貴,後來成為英國頗負盛名的大政治家;那位挺身而出甘願爲陌生弱者分擔痛苦的則成了揚名世界的詩人。

我跟兒子說:光愛哭是不能成為詩人的,除了對正義堅持的勇氣外,還要有仁慈與才華一起發揮才能成為詩人;當仁慈與理想和智慧結合的時候才能成為政治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7304019

 回應文章

高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籟在喉
2013/02/22 09:33

缗蠻黃鳥,

止于丘隅,

天籟在喉,

自然成聲。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2-23 07:53 回覆:

鋒發韻流

行雲流水

高塔詩人

禀赋天成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感是文人的條件之1
2013/02/18 00:45

善感不一定會成為文人/作家 但是不善感的人 大概不易成為文人/作家吧

聽說人大約可分三種: 肥胖型、肌肉型、善感型

這只是大約的分吧 其實人類沒有那麼明顯的分別的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2-18 07:51 回覆:
往往一個人都會綜合各種不同的特質,強弱的差別罷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境柔軟, 慧略清晰
2013/02/17 23:51
因 「勇氣和智慧」, 而導入道德和方法; 我想, 這是萬物之靈的分界點。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2-18 07:58 回覆:
萬物之靈也在各種試煉挑戰下提升自己,展現更光明偉大的內涵。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向詩人致敬
2013/02/17 23:08

您的哭點很低喔

不過很感人

相信您一定充滿仁慈與才華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2-18 08:05 回覆:

謝謝來訪,朋友謬讚,雨田只是樸實的平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