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步步驚心麗心得
2017/03/17 02:23:58瀏覽4402|回應4|推薦16



韓劇步步驚心麗心得

(本劇有20集,約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16.08.29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王昭(四王子),高麗光宗(第四代王):(李準基飾,男1)
解樹、高夏真:(IU飾,女1)
王旭(八王子):(姜河那飾,男2)

皇甫蓮花:(姜漢娜飾,女2)
王武(太子)、高麗惠宗(第二代王):(金山浩飾)
王堯(三王子) 、高麗定宗(第三代王):(洪宗玄飾)
王垣(九王子):(尹善宇飾)
王銀(十王子):(邊伯賢飾)
伯牙(十三王子):(南柱赫飾)
王貞(十四王子):(金志洙飾)
解茗依:(朴詩恩飾)
崔知夢:(金成均飾)
彩玲:(秦基周飾)
王建、高麗太祖(第一代王):(趙敏基飾)
太祖王后劉氏:(朴智英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5分。本劇是”
白穿劇”,描寫一名現代女子為了救人而溺水,當她清醒時,發生靈魂穿越,她來到高麗時代(對應時代,唐朝之後的五代時期),並附身在名為”解樹”的高麗貴族女子身上,女1原本是現代人,她如何在古代生存,她在高麗遇到的一切,前後和兩個王子相戀,最後見證高麗初期的王位爭奪。

觀看本劇的感想
詳細的劇情,小弟就不多說了,只說觀看本劇的感想。本劇的女1設定,女1是現代人,有1級化妝師等的資格證,她靈魂穿越到高麗時代,附身在名為”解樹”的女孩身上,解樹原本是高麗八王子的小姨子(
八王子的正室名叫解茗依,解茗依、解樹是堂姊妹關係),解樹像是換了一個人,女1便改以”解樹”的名字在高麗生活。

女1是八王的小姨子,因為這個身份,解樹不是平民,解樹是一個貴族,且和王室有姻親,現代人來到古代,現代人想法很”寬”(
自由的想法、平等的概念、人性的尊嚴),女1是現代人,在古代當貴族可以活得自由自在,性格可以活潑好動,可以充分表現自我,也能任意述說對事情的見解,因為古代的貴族才等於現代的平民,當女1是貴族時,現代自由的想法、自我的行為,比較不會受到限制(階級社會的限制,貴族、平民、奴隸),女1如果不當貴族也行,好歹也要當個平民(身體與心理的自主),我的天啊,本劇編劇神來的一筆,不讓女1當貴族,還把女1降為宮女(尚宮),而宮女是什麼?(對應的男性則是太監)難道是想演大長今嗎?宮女是沒有身體的自主權(身體沒有自由),也沒有心理的自主權(心理也沒有自由,隨心所欲的”心和欲”,那個”心和欲”是不存在的,無法有心、無法有欲還談什麼戀愛?只能仰望主上的關愛),宮女是服侍王的高級奴婢,身心沒有自由的人,穿越到古代能幹什麼?讓女1變成宮女,這是編劇沒有概念的設定,這是閹割掉女1現代人的所有內涵。(王子和尚宮搞私情,這是大逆之罪,當然本劇能演出來,就是無視古代的社會現況,加入現代感的內容)

男1的設定,按照我們現在的說法,就是”顏值太差”,李準基太醜所以沒人愛??非但親爹、親娘不給愛(
最不愛男1之人就是男1他媽,男1他媽有三個兒子,只有男1沒得到過一分一毫的母愛,母親歧視醜兒子),雖然是王子身份,就連老百姓也不給愛,因為男1臉上有疤之故,顏值太糟糕一直是男1自卑的根源 (1的化妝術,讓男1重生)。
男1是高麗第四代王,高麗光宗,這是歷史上的人物(
陸版是清朝雍正),又是一個君王,歷史人物尤其是君王,很難純粹的表現他的好,總會有正負兩面在君王的身上,更何況本劇是選了光宗這樣有爭議性的歷史人物,劇情施展就更綁手綁腳,好的部分無法盡其展現,爛的部分還得要設法塗脂抹粉。
(
尋遙子注:把光宗負面的部分,例如亂倫,本劇是導引向有”原因”,殺很大也是”有原因”,光宗殺豪族、功臣,能夠殺出一個後世的肯定,意外成就中央集權?這後世的評論,我是挺質疑的,歷史上光宗十年殺很大,殺到連他的太子都覺得朝不保夕時,想見這是君王意志凌駕一切的時候,任誰都怕的時代,如果豪族當真是有力量危害到王權,人性是兔死狐悲,物傷其類,豪族見豪族被銷滅,難道不心懷恐懼,豪族就活該等著被殺嗎?沒有豪族敢造反?所以我覺得王權力量還是很大的,這是君王任意好惡的問題點,看太子的恐懼便可知恐怖政治,豪族的勢力沒那麼強大。
春秋時代,文姜和他哥齊襄公亂倫,這一亂倫搞得國家大亂,才有後來小白和公子糾的回國爭位,也因春秋的文姜典故太顯眼了,中國有名聲的君王,沒有在搞近親亂倫的。本劇的光宗娶了他親妹皇甫氏,皇甫氏的父親是太祖王建,兄妹是同一個爸,兒子跟父姓,女兒卻跟母姓?很奇怪。光宗又娶了林氏,林氏是光宗的哥哥王武的女兒,兩人是叔叔和姪女關係,林氏也是跟母姓?皇甫氏、林氏的父親都當過高麗王,都從母姓??
)

14集之後更慘,劇情往歷史靠,原先是架空歷史,後來又想結合歷史,已改造過的人物事件,已自創一條不歸路,改了就不要回頭,又貿然要照歷史走,根本是自我打臉。
高麗前四代君王,依序如下:太祖王建、惠宗王武、定宗王堯、光宗王昭(
王建是父親,後三位王是兄弟)。依照本劇的劇情,三王子王堯(洪宗玄飾,劇中的造型,英氣又有邪氣,很不錯),王堯的設定是一直想當王,有謀逆之心(但歷史上的王堯沒有謀反),惠宗王武之死,按照本劇的劇情,惠宗是被王旭(八王子)和王堯一起謀殺的(六四拆帳,王旭殺六成,王堯殺四成),惠宗死後,王堯繼位,便是定宗,幾年之後,換男1造定宗的反(歷史上王堯死前一日禪位給王昭,王堯和王昭是同母的親兄弟),本劇表現的劇情是男1把竊據王位的王堯給趕下台(殺害惠宗,篡逆),男1可以讓惠宗的兒子來繼位,或者自己稱王,兩者皆有可能,但不會有本劇這種鬼扯情況,光宗的王權竟要篡逆之王(王堯)的遺詔才有繼承王位的合法性?這完全是編劇自己打臉了,既然已經把王堯改造成謀逆之人,那麼光宗的王位就不需要王堯的遺詔了(禪位),本劇是改造歷史,改造便和歷史脫鉤,自走戲劇之路,脫鉤又結合歷史,根本是自打嘴巴,亂七八糟,自相矛盾。

再說愛情戲,也不好看,無味、不搭、勉強,本劇集數是20集時間,陸版步步驚心是35集(
45分鐘),換算成韓劇時間是26集,韓版時間沒陸版多,還讓女主角搞兩段感情,最後只有淺化,而且感情戲先和八王走一段(這是浪費了),又要在心態轉移作出潤飾,這又要花一大段時間,真正要和男1談感情時,又會很卡,很別扭,其實還不如把兩段感情改成一段(淵源性的設定做給男1),也會順暢一些。古代女子有無婚姻自主權,這樣的劇情表現又很現代感,總覺得近期韓劇的古裝劇,越來越淺化,淺到像是穿著古代衣服表演現代的故事。
(尋遙子注:現代感的說法的解釋,女1要以貴族的身份,貴族身份才能完全擁有自我的生理和心理,如此才能把她的現代人的思維給表達出來,並且實踐,就算有不合古代的規矩,也不會那麼的惹禍,也可以增加一種無敵設定,即讓太祖很喜歡女1,把女1當女兒那樣的來喜歡,如此女1便擁有免死金牌,行為應對更能隨心所欲,逾越分寸,可是卑賤的身分說出現代人的先進想法,或者說出開明的見識時,稍不留神就是死路一條,而且宮女是王的女人,宮女要和王子談戀愛,這是越界了,若不是謀逆,便是淫亂,很奇怪的設定,也不搭配。)

現代人穿越到古代,現代人有先進的思維觀,和古代封建社會的保守觀念,大不相同(
刑罰之殘忍,與階級社會的觀念是根深柢固,人們想法未開化,即貴族、平民、奴隸自然就劃分開,並接收它,不存在解放的思想),現在人的生活極為便利,瓦斯爐、冰箱,洗衣機,應有盡有;而古代的生活,慢工粗細活,時間都變慢,沒有夜生活,沒電腦、沒手機、沒吹風機,一切都極為不便,如此現代和古代生活之差異,穿越劇應有的火花也沒有出現過,本劇的女1根本就是一個高麗人,從高麗穿越到高麗詐騙說是現代人,女1曾在現代活過的一切經驗都被洗白(被盜帳號,只留下做肥皂,寫諺文,單是大便小便洗澡,便足以讓女1成為高麗時代的發明家),這些都可化為劇情的細節,也是應有的穿越的火花(衝突,前段劇情暖身之用),也能做為重心之運用,生活的技巧、知識的應用,完全可做為俏皮、活潑的女主角人物塑造上的內容物(有能力自然受重視,也能自然表現自我),很自然的表現在高麗王子們面前,便能營造一個討喜且與眾不同的高麗女子(現代人的常識用在高麗便成為女神),可是本劇也沒有這些內容,女1何以讓高麗王子們喜歡她,我是覺得描述不夠,高麗時代有女人吧?(1的個性打造抓不準)
…………………………………………………………………………………

新解
穿越劇的設定是沒有固定性,存在的只是一個概念(
古人跑來現代、現代人跑去古代、通通跑到未來),不是陸版有四阿哥,就找上高麗的四阿哥,陸版去古代,韓版也去古代,沒有相似的時代背景可套入,硬是套入高麗時代,也未免太刻意了。穿越劇的排列組合有其巧妙之處,當設定的好,劇情就好發揮,但是像本劇男1和女1的設定,其實是不太相容的(化妝師和臉疤男,一次性BB霜用完就結局),故本劇的劇情是很夾雜,理不出一個清楚的路線。
我看本劇的感想,總覺得李準基演太多古裝劇了,換成現代的造型會比較吃香(
女性觀眾市場,賣李準基,不是賣IU),讓古代人穿越到現代,一個毀容名不經傳的庶出王子(時代無所謂,但該王子在歷史上是存在的,但20餘歲就夭折,如此便可以在現代安居,而不干擾歷史的發展進程),個性自卑又樣貌醜陋的王子,穿越到現代,女1設定是整容醫生,女1有著研究精神,和挑戰高難度整容的毅力,整容到完美是要分次整的,一直整一直整便可拉近男女主角的距離(順手賣醫美的置入),李準基原是秀氣臉,化為臉疤男,一旦變成大帥哥,有反差的效果,可表現古人對現代所有事物的好奇,古人的想法和現代人想法的差異,我覺得如此的新解用”屁股來拍”,也會比本劇好看多了,往現代的時間來穿越,會比較好發揮,往古代穿越,若無重心主軸加持(仁醫的現代醫術用於古代),劇情恐怕會空洞無聊。

結論
本劇是穿越劇,有穿等於沒穿,現代人跑去高麗就變成高麗人,穿越是為了清空原先時代的內容物,本劇真可說是白穿劇。本劇說是預制,其實是沒有預制的精緻,甚至比即時制還要粗淺,本劇的無味感,起因構造不對,人物設定不搭,太生嫩的思維,無法把航空母艦的現代思維開進古代的小巷當中,既無古巷的幽美,也無現代想法的寬闊,成就的是扭曲亂造的歷史故事。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96772575

 回應文章

怡晴
2017/04/22 15:26
對於這齣戲......我覺得尋遙大的分數是給的算客氣了,要我的話只會給1分(音樂好聽)

可能是因為我看過陸版,當初整個都沈浸在整部戲裡,不管是九龍奪嫡的故事還是若曦和四爺、八爺的愛情,都讓我覺得好好好好好好好看,也是唯一一齣讓我重看好幾遍都不厭倦連劇情都會背了的陸劇,所以當韓版要拍時,我真的是蠻期待的!

可惜就跟步步驚情(續集)一樣,期望值太高,失望度也很高,即使請來高顏值的李準基,也還是無法撼動陸版在我心中的地位,吳奇隆雖然不嫩也沒準基帥,但那氣勢、眼神和內心的算計,就好比活脫脫的雍正在眼前,不只是他,其他的爺也都演的超好越適合的,就連康熙劉松仁也把這角色演的極佳(我已經想不出其他形容詞來形容他的演技了),從皇上到小內侍,角色都太會挑太會演了,還有那考究的服裝道具,整齣戲所營造出來的那種皇宮內院必須步步為營的氣氛,都讓我感到佩服,在台灣還在拍那種狗血劇、嘔像劇,大陸又已經不知甩尾甩到哪裡去了

就連綜藝節目大陸也是急起直追不讓韓國專美於前,前陣子看了他們拍的極限挑戰,第一次有讓我重看三遍也不厭倦的綜藝節目出現,不但笑到肚子痛娛樂感十足,還可以邊看邊動動腦,享受解謎、追逐的樂趣,連綜藝節目都可以做的這麼有腦,大陸未來的娛樂市場絕對不容小覤,只能說太恐怖拉~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4-27 15:55 回覆:
1分..比我狠,但沒那麼糟,步步驚心麗,好看是沒有,但爛也沒有誇張到嚴重否定基本邏輯常識,主角沒有怪異打造。
陸版我沒看過,聽你這樣描述陸版的內容,好像不錯看。韓版把李準基搞成疤臉,真的很奇怪,若是這樣子的話,我覺得把女1設定為整容醫生,我覺得也不錯,讓醫美的技術穿越到古代,絞盡腦汁利用古代的資源,看能否在古代創下第一起整容手術,不過這太難了…手術失敗就麻煩了
大陸綜藝節目,錢很敢砸,氣勢排場真的沒話說,綜藝節目我是不常看,我看過一系列東方衛視的”笑傲江湖”,大陸在綜藝節目的成長,令人嘆為觀止;有些實境秀,是演太大,套招演戲,有點假。大陸人口多,表示市場是很可的,大陸錢多到可以併購韓國的經紀公司,真的有點難以想像..

殷瑀祁
2017/04/13 13:48
很想看尋遙子對中國版的評價。~~(secretlygreatly888@gmail.com)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4-23 15:24 回覆:
我沒看過陸版,只知道些內容,寫陸版的看法,恐怕是沒辦法了
現在只想專心看一些韓劇,只能先說對不起了(可能以後會去看,說不定)

五月
2017/03/25 00:54

你說的"如果明星很重視演技,就要往大螢幕發展",我十分同意,但"乾脆就拋棄電視劇這條路"就有保留,若遇到你所說的量身打造的角色,還是可以演一下的,且看看最近因出演了陸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而在對岸紅得發紫的趙又廷,他演完痞子英雄後就往電影發展了,一路下來,都沒有拍過電視劇(客串不計),發展下來都不温不火,直至這套三生三世令他大紅,而三生三世的男主角就是你所說的為趙又廷量身打造的,人設很討女性觀眾歡心。然而在電視劇播出前,觀眾是對趙又廷反感的,因為他的清湯掛面頭造型實在嚇人,還酸他是史上最醜的男主角。不過後來隨著劇集的播出,觀眾紛紛折服於他富有層次的演技,還讚揚他有"整容般的演技",導致他的人氣大漲,好演技碰上好角色會有加乘作用的。不知版主會不會看三生三世,三生三世是古裝玄幻劇,故事是架空的,故事的邏輯性就不能深究了,所以男女主角才能有三生三世的愛戀,而且劇集有58集之長,可想而知拖戲是一定的,而且有幾集,配角的戲份比主角還要多,基本上預告的片段就是該集主角的戲份了,吐糟點真的不少,但制作團隊還是蠻用心的,服裝美術設計竟然請來了張叔平的團隊,看過花絮,演員導演也有把劇本中不合理的地方改掉了,算是一套用心制作的古裝偶像劇。

再來說說李準基,我猜想他是希望透過飾演規矩的角色來獲得電影導演的青睞,但奈何韓國電影都是粗獷大叔的天下,他過於俊朗的外型還是限制了他的電影之路吧。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3-25 07:10 回覆:
”重演技就不演電視劇的說法”,這是我是有點賭氣的說法了。我會覺得現在的男韓星紅的真輕鬆,也太爽快了(紅的莫名其妙),所演出角色根本不討喜,也沒有內涵(甚至很厭惡),偏偏女性觀眾就喜歡這一味”怪咖+頂尖職業”共組的男主設定,這樣的男主設定不是富二代的靠爸族,就是用了頂尖職業來象徵男主角有能力或有腦力(這就是戲劇中的職業光環,一集一集看下去之後,光環會破滅,不是看到有能力和有腦,而是看到無力和無腦),劇情往往告訴我,這樣的人物設定往往很空洞,百無一用一張臉,當別的韓星賣臉爆紅,譁眾取寵爆紅,我就在想李準基演的角色為什麼都那麼悲催,老是被虐,被虐的演出,也沒收視率,也沒有劇情品質,何苦那麼認真的虐自己(在沒有劇情品質的劇中很辛苦的飆演技),何不演一個虐別人的怪咖男主(讓特喜被虐的女性哈韓族跪地投降,斯德哥爾摩症集體大爆發),同樣也沒劇情品質,運氣好也能賺到收視率,乾脆順著空腦的潮流,演性格怪怪男的愛情劇,韓劇就是要來賣臉,李一出場就是西裝畢挺的帥哥樣,右手一揮是置入,左手一揮又是置入,無不置入,劇情很空,廣告賣越大,觀眾就更愛死,這時有哪個哈韓族看韓劇是要看劇情的?看臉的時間都不夠用了(我很低調的大聲說,我都是專注在評論劇情的),所以又何必去演古裝戲,用臉能迷多少就迷多少人,當韓影是粗曠大叔當道,韓劇就要順美男的勢,就更不該把臉藏起來,還誇張的在帥帥的臉上搞出疤來,何苦如此?不該把韓劇當電影來拍(我是替李準基抱不平,就現實面來說,走容易的就是跟風,就向收視率妥協,賺人氣再紅一次,想要演技獲獎,就專注走大螢幕,便能揮手向收視率說再見)

陸劇本身市場就很恐怖了(
13億人口,相對韓國只有0.5億),在大陸演出電視劇,可以增加人們對趙又廷的孰悉度,我是覺得演員夠頂尖的話,最後還是會往電影來發展的。(隨著電視劇的蓬勃發展,各國電視劇唾手可得,反而讓電視劇更普遍化,電視劇在網路上可任意輸出到國外,反而坐大電視劇的市場,我覺得電視劇的影響力已高於電影,美劇、日劇、韓劇、泰劇、陸劇,有太多人天天追劇)
韓劇的市場,相當特別,韓劇國內市場僅0.5億,但韓劇不是只有國內市場,韓劇是可以輸出到國外(
韓流),韓劇是數十億人口的市場(所以是比大陸的13億人口還要大的市場),一般跳到電影發展的電影咖,原則上是不是會回到電視劇的(電影片酬高),但是韓影的市場反而小於韓劇,韓劇邀約的片酬高的嚇人,所以韓星會兩邊跑(大小螢幕通吃)。
陸劇的發展因為人口之故,13億人口有利電視劇,13億人口也同樣會有利陸影的發展,除非有陸流的存在,大陸的電影還是A咖市場,趙又廷應該是想要有所突破,畢竟痞子英雄是台劇,要融入當地的生態,要在大陸發展的話,先蹲後跳是有必要的,蹲在電視劇是選項之一,如果大紅應會往電影發展,我是這麼想的;韓流主要靠韓劇的輸出,”韓流明星之說”,就是靠演韓劇才能有的名氣,所以李準基如果不演韓劇,會漸漸失去韓流明星的光彩,這是會的。但韓影也因韓劇也變的很特別,有的韓星在國內很有名氣(拿過影帝),往電影走就從沒拍過韓劇,所以在國外就沒名氣,韓影是真的出產不少貌不驚人的大叔,可是他們在韓影超有份量的(演技獲得認同),我所觀察到的,有些韓星是真的不在管韓流的,也只當韓影咖而已(
很多韓星是拚命要來韓劇中演個小小咖,想一下子大紅要靠韓劇)。(韓孝周原是韓劇咖,2010拍完同伊,往電影發展去了,變成電影咖,2016才又會到韓劇,對不起我愛你的女主林秀晶也是往電影發展,13年之後才又回來韓劇,我覺得韓劇的製造生態太恐怖,太醜的男星就算是影帝也會被男2給幹掉,拍戲會把人拍到沒得睡令女星却步,所以儘管韓流強勢洗捲,還是有一票韓星只當電影咖)

angie kaka
2017/03/22 02:23

我寫了一大堆, 但送出時才說我擱置太久, 一下子甚麼都沒有了, 天呀!!!!!

你對此劇的評價, 我有同意也有不同意的地方, 本來寫了很多理由, 但現在甚麼都沒有了(哭)所以就向你說聲謝謝作結, 謝謝你用心看了此劇, 我也很期待準基下次演時裝呀~~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3-22 23:11 回覆:
以前我回文時,也常出現這種困擾,有時不小心按到ESC鍵,或者打字打太久,整篇文都白打了,這種還算小事,我曾敲一部劇的心得,忽然電力不穩,電腦給我重開機,而我又沒存檔?真是欲哭無淚,所以我回文,習慣在WORD先打好,再轉貼,堆字成光淚始乾,經驗使人變勤勞又變機靈。(很勤快的存檔,也可能造成更慘的情況,故檔名要更換)

我常覺得明星如果很重視演技,這種想法要往大螢幕發展,乾脆就拋棄電視劇這條路。電視劇的演技,根本就沒用(努力會成為白忙),演技再精湛,但是劇情破,沒搞頭;演技很鱉腳,角色討好,觀眾也不在乎;演技好不好對電視劇的收視率來說,其實是沒相關性,韓流明星與演出的角色,演出的角色討不討人喜歡,這才比較重要,所以要量身打造,專門為李準基打造的一部偶像劇,主打男女愛情。(以前韓劇才有量身打造,因為韓流明星少,現在18歲就韓流了)

算一算,我看過李準基的韓劇,真的有很多,有MY GIRL、朝鮮神槍手、狗與狼的時間、一枝梅、HERO、阿娘使道傳、TWO WEEKS、步步驚心麗,在這些韓劇之中(除了夜行書生,餘我都看過),李準基所演出的角色,我覺得MY GIRL的男2俆政宇是最討喜的角色,其餘的角色都太規矩,而且都不是以愛情劇為主題的韓劇。(愛情戲,要旁敲側擊來講愛情故事)

當別的男星主演性格怪異的愛情劇、主演賤男的愛情劇都大紅(現代女性觀眾愛死一味了),反觀李準基,都是演穩當型的男主角,好人沒人鳥,不夠賤也不夠壞,不賤不紅,不壞不紅,無法成為戲外人們討論的話題(吸睛),李準基演出的角色太規矩了,如果李準基是演一個花花公子的壞男人(行為放蕩不羈,但不要撈過界便可,李準基一個燦笑令女性觀眾心醉,即便她們知李準基在戲中是演花花公子,心醉也會麻痺花花公子行為的不對)1男和3女配,或是韓劇慣用12男配,不要去想演技的突破,要想的是角色的突破,回歸到愛情戲的這條路,再搭配韓劇慣用的高尚職業,我覺得會比先前的角色還要討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