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通往機場的路心得
2017/01/04 19:47:02瀏覽7589|回應4|推薦17



韓劇通往機場的路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6.09.21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崔秀雅:(金荷娜飾,女1)
徐道宇:(李相侖飾,男1)
朴真石:(申成祿飾,男2)
金慧媛:(張熙軫飾,女2)
宋美珍:(崔汝珍飾)
朴孝恩:(金歡喜飾)
Anny、徐恩雨:(朴書妍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2分。本劇是”
小三小王戀愛中”,描寫各自有家庭的男女,因雙方的女兒而結下緣份,更因男方女兒的死,兩人彼此交心,最後走向婚外情。

前言
本劇是外遇劇,非人妻救贖,也非人夫救贖,更非不倫反正,而是貨真價實的外遇劇,劇中男女主角的外遇,爭議行為經由戲劇美化,讓外遇有了美感,美感不能掩蓋真相,本質問題依舊存在,所以觀看本劇的朋友,不能被本劇的美感給唬弄了,劇中的男女主角是在搞外遇!
(
尋遙子注:電視劇傳達婚姻中的造反,劇中的丈夫多數是渣男、大爛人,主打人妻救贖劇”,電視劇不約而同都這樣演,何以呢?難道是用狗血來拉高收視率?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因為只有配偶在婚姻中犯下嚴重的錯或惡,另一個人才有名份用錯的行為去造婚姻的反,如此的婚外情才有”行為正當性”,如果外遇劇不主打人妻救贖,這底細恐怕會變的很不堪。比方說人妻A的丈夫有70分,這世界是負100分的男人也能把妹結婚的,人妻A遇到正100分的天菜男,對方不單是帥到爆錶,而且性情溫柔,於是人妻A便和天菜男交往,最終人妻A想逃離70分的丈夫男,人妻A便在婚姻中造反,最後她造反成功,也和天菜男結婚了,人妻A再婚不久之後,無意間又發掘到更大的天菜,簡直是”宇宙中的極品”,人妻A又想逃離天菜夫,於是人妻A再次策劃革命,人妻A在婚姻中又造反了,人妻A再再度造反成功,人妻A和宇宙的極品男結婚了…,上述之例子,人妻A恐怕會”一直在婚姻中造反”,可是這不叫”婚姻中的造反”,而是”出軌”,和男人出軌的道理是差相彷彿,所以電視劇如果是以外遇為主題,主打人妻救贖劇、主打人夫救贖劇,婚姻關係中有受難者,某人對受難者伸出解救之手,解救者與受難者發生感情,如此才會有行為的正當性,否則會變成找到天菜的出軌劇,然後詐騙別人,也詐騙自己,把出軌當革命來說。)
……………………………………………………………………………………

我看本劇的感受
詳細的劇情,我就不多說了。首播2集劇情表現到位,畫面很有質感,也頗有意境,調性隱有懸疑的氣氛。男1女兒之死聯繫男女主角
(雙方女兒本來是室友,都在馬來西亞讀書),男1遭遇喪女之痛,女1在一旁看著,她一個陌生人,撫平了男1的傷痛,女1見男1溫柔多情,雙方互有好感,相知相惜,也相見恨晚,兩人雖各自有配偶,並不影響兩人感情的滋長,男女主角打算瞞著眾人,開展他們的婚外戀。
快速發展,直奔主題,我看著兩人飛速發展的的婚外情,覺得不太對勁,過程實在太快,沒有咀嚼,沒有醞釀,也沒有波折,而且這兩人各自有家庭,如果沒有長時間的相處與相聚(
或事件搭造),這麼快就直接要交往,沒見幾次面就看對眼,實在是太簡單的搞外遇了,經由長時間的相處與相遇來營造一種命運交會(淡化外遇的惡),才能把外遇的爭議給踩下去,我看著兩人直白的說要再見面(各自有婚姻),雖無惡感,總覺得怪,接著本劇問題點浮現,空談、空轉、竄起、搞畫面,好劇的劇情是有連動性的,表演1而2而3的連動性劇情,可是本劇劇情不動,連動是有關聯加劇情滾動,有關聯的運轉劇情,無關聯的滾動叫竄起,關聯卻不動叫拖戲,本劇也沒打造背景(1的職業雖是空姐,但這職業並不重要,女1的空姐職業應該是為了置入這家航空公司,這家航空公司或許沒有想到,花錢買置入,公司的門面在本劇搞外遇),也無重心主軸,只好靠”竄起”來造戲, 所以今天有學校霸凌,明天外遇男女玩拉扯,後天忽然搬去濟州島,大後天被雷劈到,雙雙濟州島巧遇,韓國真是有夠小的地方…,其實我看到第5集時,我就對本劇不抱希望,劇情實在是很無聊,只是搞畫面美感而已,看到第7集時,我甚至有棄劇的念頭,我是忍著才看完。第8集兩人激情擁吻,吻完天也亮了(也不知有無滾床單),接著看還是空洞無聊,而且越是沒有好感,後面有一段是女2向女1呼巴掌,這是元配打小三,這一巴掌令女1落荒而逃,我才意識到女1原來是小三,男1不知情之下去見男2,兩男見面都不知互有關聯,關聯點是男2的妻子,這時我才驚覺到原來男1是小王,所以我標題會直下”小三小王戀愛中”,真的一點也不過份。

既然男女主角在搞外遇,男女主角也各自有配偶,當然要看他們的配偶是什麼樣的人物設定,答案是造戲人物,為配合男女主角的外遇,本劇創造出很怪的兩個角色。
男1(
李相侖飾,男1)的妻子是金慧媛(張熙軫飾,女2),女1(金荷娜飾,女1)的丈夫是朴真石(申成祿飾,男2)。女2所以會和男1結婚,女2是認為她的女兒(Anny)深受男1家人的喜愛,女2因為女兒才讓男1注意到她,女2為此之故,更編出一套謊言,謊稱女兒是女2獨自扶養(其實Anny和生父相依為命,是生父一人獨自扶養的,Anny的生父因為罹患胃癌,才把Anny交給生母女2來扶養),女2深怕Anny會抖出實情,把Anny發配到國外唸書,其實女2原可以說實話,或者說女兒是她親生的父親養大的,女2沒必去隱瞞甚至去編謊言(除非Anny不是女2親生的,女2是把沒有扶養過騙說成獨自扶養,根本上沒必要去騙),女2為了進入男1這個家,看男1家人的臉色而編出這樣一套謊話,說謊當然就是要配合演戲,但是豈有騙子演戲只演半套?看人臉色去演戲也只演半套?女2怎麼說要裝成很愛女兒的母親?而且親生母親假裝很愛女兒去迎合男1一家人的想法,有那麼困難嗎?為什麼女2只要一講到她女兒就像個瘋子一樣?所以本劇根本就是亂造人物,故意製造一個瘋子的女2,好讓男1在外去找心靈相契合的伴侶,讓女人懷胎10月卻沒有母性,沒必要說謊卻當成大秘密,演戲要演全套卻歇斯底里,結婚是為了能專注工作,真是很奇怪的人物設定,目的是很簡單,方便男1在外找對象。(1和男1的外遇,女1並不知道男1的妻子是什麼樣的女人,如果女2是賢慧的女人的話,女1就是妨礙人家家庭的小三,本劇透過女2的瘋,自然可以降低女1小三的負面觀感,但本劇所打造的女2是太拼裝了)

男2也是一大怪咖,男2他喜歡自由,先把妻女趕去和他媽同住6個月,又放任妻女在濟州島住,可真是絕了,這是假自由之名,行天閹之實,真是令人看傻眼了,難道傳說秦國趙高是天閹的太監,男2是趙高轉世?本劇如何打造男2?男2是一名機師,他可以和年輕的空姐在房間不蓋棉被就一晚純聊天,年輕貌美的空姐甚至是自動送上門來,男2是打死也不接受,男2又把妻女趕離身邊,男2變成已婚有妻,妻不在身邊,正妹身旁圍繞,卻無女人的鰥夫,這男2若不是天閹,就是喜歡男人,正常男人是吃葷的,已婚又正值壯年的男人不會這樣的啦,所謂自私的男人的自由,是把妻女綁在家裡,他可以自己出去花天酒地,這才是所謂的自由,沒有這種把妻女趕離身邊的自由,這種自由是丈夫貼心,迎合妻子能搞外遇的自由。
再說男2的壞,男2也不是很壞,壞不到位,男2過去的荒唐史,他與女1的好友宋美珍是同居關係(
三分之一時間住宋家,三分之一的時間住國外 ,三分之一時間找別的女人),這是過去式了,男2和女1結婚後,男2自己說過外遇的男人有幾個會有好下場?所以男2婚後應該是沒有出軌過。若說男2行事專斷,自我感覺良好,喜受人矚目,這些怪怪的個性,夫妻個性上的差異,至少女1要力爭過,女1好歹也是一名空姐,不是無力無助的卑屈女人,她有力量去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於要大吵一架才對,不該一味裝乖裝順從,然後坐在椅子上耍孤寂,再偷偷看上帥哥找寄託。
……………………………………………………………………………………

本劇的問題點
一、無重心主軸,發散表演
二、無救贖,美化外遇
三、人物反常,配偶給力
四、調性莫名其妙,復仇懸疑

 

一、無重心主軸,發散表演
前面幾集就確定外遇的走向,接下來劇情要如何操作,本劇也無背景的打造(
空姐、機師都是配合置入),也沒有重心,更沒有主線,外遇主題偏偏一次性給講個清楚明白,但是後面還有10集以上的時間,怎麼辦呢?韓劇慣用的發散表演法便登場了,竄起的劇情,都是不太關聯,劇情不連動就會無聊乏味。
(
尋遙子注:前面提到女1女兒的轉學,我就在想會不會又來玩校園霸凌,我這念頭一浮現,便覺得不太可能,因為本劇是外遇劇,沒想到又被我猜中,我想世界各國的霸凌高手都要去韓國唸書才對,只要韓劇有提到學校的,不玩霸凌戲碼的就不叫韓劇。本劇的校園霸凌,真誇張的鬼扯,家長告訴班導師說孩子被霸凌,一般老師會回答留心注意,本劇的老師竟要家長拍照找證據,家長把孩子交給學校照顧,學校理所當然要負起學生的安全,哪有老師會要家長拍照找證據的?這段瞎扯內容就是要女1女兒轉學,女1和女兒才能跑去濟州島,才能在茫茫5千萬人口的國度,和男1不期而遇,瞎貓碰上死老鼠的邂逅相逢)

二、無救贖,美化外遇
婚姻關係中的受難者,婚姻關係中的加害者,當婚姻關係中有了外遇問題,外遇的一方幾乎都是加害者,何況本劇是創造了兩個外遇,小三和小王的戀愛進行曲,雙外遇是影響到4個人,幸虧劇中的小三小王都是神劈腿專家,都沒有給對方的配偶帶來嚴重的傷害,因為男1的妻子是瘋子,女1的丈夫是天閹。正因為本劇沒了救贖內容,加害者沒有受難者的身份(
在婚姻中感到孤寂無力,並不是婚姻關係中的受難者),外遇的行為當然沒有正當性,可是本劇是坦蕩蕩的撮合男女主角,根本就是美化了外遇。

三、人物反常,配偶給力
搭造男1和女1的外遇,最給力的人是男2,其次是女2,男2演天閹,女2演瘋子,這兩人盡心盡力的把配偶趕離身邊,男2是趕走女1的身體,身體不在了,心也會跟著跑了,所以女1的心向外逃;女2趕走男1的心,男1的心不在了,身體也會跟著向外逃,只要男2和女2有一方是正常人,我看男1和女1會被口水給淹沒。(
1的家庭,其實是缺一個媬母,有崔智友就更好)

四、調性莫名其妙,復仇懸疑
本劇藏著一個謎團,即為女2的謊言(
她欺騙男1一家人,Anny是女2獨力扶養,女2要Anny保守秘密),當謎團的底細一揭曉,也只是把小事當成秘密,用了不正當程序來掩蓋(說謊),說謊的程序就變成大問題,若再回頭去看那個秘密本身,秘密本身只是小屁事,小屁事根本無聊的要命,犯不著為了遮掩而去說謊,本劇還為了迎合這個爛到爆的梗,把調性搞得很懸疑,氣氛很懸疑,氣氛很懸疑,我還以為Anny的死因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其實就是無料加無聊加看到要睡著。
……………………………………………………………………………………

比較性
下列韓劇,是有關外遇的內容:
韓劇我人生最後的緋聞:這是經典的人妻救贖劇,該劇女1的丈夫是頂級人渣,丈夫在外面搞外遇,把妻子騙得團團轉,騙到假離婚,伸出救助之手是男1。男女主角是正當的關係,是主人家與媬母,也是同學的關係,在女1離婚之後才有更直白的愛情戲。

韓劇溫暖的一句話:各自有家庭的男女的外遇,但該劇是空包彈的外遇,屬於婚外寄情。女1的婚外寄情,導因是女1丈夫曾搞過外遇。

韓劇密會:該劇的女1是已婚,以鋼琴做為媒介,靈、身、心的交會,靈交流、心交流、身交流,這是不倫反正,即便是配偶也要讓路。

韓劇妻子的資格(妻子的男人):各自有家庭的男女的外遇,丈夫與其家人都是垃圾,本劇屬於人妻救贖,也是性情相投。

韓劇誘惑:男1被迫賣身給女1,但兩人並無外遇的實,女1是假藉買身的名,其實是給錢來解救男1的危機,但男1的妻子不諒解,逼丈夫離婚,離婚之後才有愛情戲。(
看起來有外遇,但是走行為正當性)

韓劇清潭洞的醜聞(上流緋聞):這是大媽劇,婆婆騙媳婦吃避孕藥,丈夫搞外遇,該劇有人妻救贖,也是女人的自救。

韓劇暴風的女子:早上時段的大媽劇,女1丈夫搞外遇,外遇對象是女1的好友,外遇地點在自家樓上,該劇是復仇劇主題,也有人妻救贖的內容。

甜蜜的人生:女1知丈夫有外遇,隱忍不說穿,去日本北海道尋死,遇上一個同樣來北海道尋死的男人,雙尋死而後求死,有人妻救贖內容。

韓影外出:一場車禍,一死一重傷,撞出外遇男女的進行式,跑來醫院探視的是雙方的配偶,這兩人苦悶之極,”被外遇”的這兩人,也決定來外遇,報復搞外遇的丈夫、妻子。

上述各劇的外遇情節,電視劇要表現外遇的男女(
電影可以主打床戲、情慾),行為還是要有正當性,所以多數都有”救贖”的內容,惟有婚姻中有一方犯下重大的錯(惡),婚姻關係中的受難者才能搞外遇去反抗婚姻,如果沒有救贖的內容,被動的接受愛,會變成主動去找愛,這是見一個就愛一個,遇上更好就丟掉原先的,充其量這是新聞版面中的外遇,因為本劇很特別,沒有救贖的內容,當然會存在這樣的問題點。

結論
本劇是拼湊劇,主說外遇男女,畫面雖優質,劇情很貧乏,所主說的外遇男女,既非性情相投,也非命運交會,更非不倫反正,也無救贖內容,其本質可類比新聞社會版面的出軌男女,但是爭議的行為透過畫面美化之後,其實頗有混淆是非觀的問題點在。本劇的劇情,多數是竄起的橋段,就是無聊的內容,是失眠者可觀看的韓劇。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87527680

 回應文章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5 12:58
失眠者看了火氣充腦,更睡不著吧!

我個人認為這部戲令人看了不舒服,不舒服不是因為「外遇的情節」,而是「美化的過程」,女主角的丈夫也是跟很多女人曖昧,但至少,他表裡一致,不會讓妻子誤以為他是「善男信女」失了防備,而男主角呢?人家他也不避諱讓自己的老婆知道自己的意圖,但女主角呢?孩子教不好(教出個任性丫頭),而分明一顆心早就離家出走了,還惺惺作態;又想當聖女,又無法擺脫慾望,又貪心又不願付出代價,一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令人不齒。

angie kaka
2017/01/26 03:30

心血來潮過來看一看, 想不到你又重寫劇評了, 太高興啦~~

可惜你評的那幾部都沒看過, 很希望你能看一看步步驚心麗, 儘管內容方面比不上大陸版, 但李準基的演出真的令我迷到不能自拔, haha~~很想看看你會打多少分呢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1-26 18:21 回覆:
步步驚心麗,你覺得好看
後我若看了,給的評價不高的話,看在大過年的份上,就不要介意
韓劇通往機場的路,也是有人推薦給我看,我出手就只給2.2分,
顯然不通情理,如今想想有點抱歉
所以近幾天,耳朵特癢的,可能有人罵我了.. 
我相信,會來看我寫的韓劇評論,肯定不是只想得到好看的同樣評價
任何一部韓劇,都會有人說好看,要得到這樣的認同,很容易,也不差我一個
某電視劇會好看,有它的道理,這叫戲劇有道理,如同某男喜歡某女,為什麼會喜歡那個人也是有理由的,不是電視劇說的那樣喜歡不需要理由,理解心情的起伏,會後會忘我,或者有感覺卻不自覺,最後變傻子,兩者看戲的視角是迥異。
最後,向你問個安,許久不見,你的回文感覺還是很不錯。

格子
2017/01/15 00:26

我也喜歡舉重妖精金福柱,很溫暖簡單
藍色第一集就看到睡著了

機場的女二梗,鋪了好久結果真的沒有怎麼樣,弄得好像有什麼大事
整體畫面很美,但劇情空空的,尤其是確定心意之後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1-21 14:26 回覆:
這部韓劇通往機場的路,讓我聯想到兩部韓劇,溫暖的一句話、我人生的春天
溫暖是劇情很空,廢話一大堆,天冷混戲
春天是主動劈腿,劈腿劈到未婚夫的哥哥,還矯情裝善良,劇情同樣空
本劇是吸納了兩劇的內涵,空洞、矯情、混戲、劈腿惡感的總合,我是覺得劇名應該叫溫暖的春天才對

韓劇通往機場的路,我覺得劇情應該要多製造的一些事件,無關當事人的意願(所以要有重心主軸),被動的事情誘發男女主角的靠近,剛開始可以有一點好感(單方或雙方),但不要太早就配對,我會覺得會比較好。
舉重妖精我會晚一點看。

Sunny
2017/01/12 23:28

推薦最近完結篇的舉重妖精金福珠,雖然它題材冷門,劇情對話平凡老梗,但卻貼近生活,扣人心弦。最近追的三部,藍色海洋的傳說跟鬼怪都沒感動我,但舉重卻讓我掉了三次淚。兩個主演演技也是大躍進,演起情侶好真阿~甜到牙疼XDDD

舉重的畫面處理得很明亮舒服,OST也很輕快好聽,劇情從平凡無奇到漸入佳境再到讓人欲罷不能,有種特別的魅力吸引人迫不急待想看下一集。

這部要不是遇到藍海,收視率應該不會這麼難看,藍海到中後段其實好拖戲......鬼怪則看到後段快失去新鮮感了。不過還是會追完這兩部就是了。

其實之前還看了W兩個世界跟雲畫的月光,但這兩部我都追到最後三集沒看完,就覺得後段失去吸引力了,不急著看,拖著拖著就忘了看XDD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1-21 13:51 回覆:
收到
目前看鄰家律師
晚一點我再去看舉重妖精

現在的韓劇, 顏值和劇情, 完全是不成比例
顏值太高,劇情太差
10
年前就演媽的人,那張臉非但不會變老,比10年前還要年輕漂亮,很不可思議,而且是高清版本
人常說歲月催人老,韓劇真是高顏值電視劇,歲月催人小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2-14 16:40 回覆:
舉重妖精 我看完了 真的不錯看
我先向你報告一下 也感謝你向我推薦這部劇
我看完就可以直接評分了 我應會給4.5分
這是很不錯的一部韓劇 意猶未盡 還有一些餘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