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三流之路心得
2017/07/27 01:08:29瀏覽5672|回應3|推薦15

韓劇三流之路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7.05.22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高東滿:(朴敘俊飾,男1)
崔愛拉:(金智媛飾,女1)

金柱曼:(安宰弘飾,男2)
白雪熙:(宋
昰昀飾,女2)
黃長浩:(金盛吳飾)
張藝珍:(表藝珍飾)
黃福姬:(陳熙瓊飾)
朴蕙蘭:(李伊利雅飾)
朴武斌:(崔宇植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2分。本劇是”
奇怪的三流劇”,主說四個男女,述及他們的感情世界,職場遭遇的挫敗,他們追夢的過程,以及他們的人生,並由回憶來編織過去的事。

觀看本劇的感想
本劇一開始,從高中時代切入,滿曼兄弟、翹課把戲,男1的跆拳道比賽,女1是麥克風瘋子,趣味性是不錯看,簡單搭造關聯,隨即進入成人期(
第一集15分鐘後),本劇是主看成人時候。(年齡挺重要的,前段都沒點明,後面才知道是29歲)
男1、女1、女2三人是青梅竹馬,六歲時就認識,相識時間有23年;男1和男2是高中同學,認識10年的好哥兒們,劇情一開始男2和女2是戀人關係;男1和女1的關係,有如同穿一條褲子,感情非常要好的異性朋友關係。

劇名是三流之路,當然要提到工作,男1是除螨公司的基層員工、女1是百貨公司服務櫃台的諮詢員、男2是電視購物的代理、女2是電視購物的電話員,四人都沒有高尚職業,也沒有顯赫的家世。

男1高東滿(
朴敘俊飾)在跆拳道很有天賦,當年他為了家庭(2007.11.03),幫父親還債,與妹妹手術的醫藥費,便在跆拳道國家代表的資格賽中,接受金卓洙的條件,放水輸給金卓洙,但被裁判看出”假摔”,此事男1一人扛下過錯,男1就此放棄跆拳道,黃教練一直不死心,花了10年功夫,才把男1拉到格鬥場上,男1在格鬥場上找到努力的方向。

女1崔愛拉(
金智媛飾)在單親家庭長大(父親),女1原本有男友,住在考試院的小男友,女1很體貼小男友,怎知小男友劈腿,小男友有了”孩子的媽”,最後分手收場。女1的夢想是當主播,當她手握麥克風,她就有十足把握,自信心十足,但女1受限於學經歷,主播的應徵面試,總是陪襯的角色。原本有機會當秀場的主持人(MC),也遭到破壞,最後成為格鬥賽的解說員。女1很早就暗戀男1,因男1身邊有朴蕙蘭,只能成為異性的好友,既是備胎也不算是備胎。

男2金柱曼(
安宰弘飾)是電視購物的代理,男2和女2是戀人關係,口述情節的說法,男2大學四年靠女2兼職才能交房租,他花2年時間找工作,生活開銷也靠女2。男2和女2是同公司的員工,兩人若在公司公開戀情,處境會尷尬和不利(這年頭藝人都公開戀情?小職員搞秘戀?),於是選擇秘戀,男2是想升到科長之後,有更好的居住環境再和女2結婚,一個新進同事張藝珍的出現,年輕、熱情、有家世,讓男2在新歡和舊愛之間,雖無實質劈腿和精神外遇,但隱有貪戀新歡,厭棄舊愛的劈腿問題。(2和同事搞曖昧,這不算是小題大作,而是好像還沒發生過,好像沒發生的劈腿鬧很大,鬧大後男2以身體保護女2,這是和好的最佳時間點,該和不和最後躲箱子突然和好??)

女2白雪熙(
昰昀)家是賣豬腳的,她的父母為了生女兒,前後生了三個兒子,最後才生下寶貝女兒,雖無顯赫家世,女2是父母心中的掌上明珠。女2的夢想是當媽媽(婚姻),也就是賢妻良母,為家人而活的賢內助,個性純真,有點小迷糊,她以男2為重,卻被準婆家的母親和姐姐們利用,被當成僕人來使喚,她在公司也無存在感,與男2在公司搞秘戀,因新進的女職員出現,和男友的感情有了裂痕。

本劇的劇情很鬆散、很夾雜,好劇有的優點,本劇都沒有,爛劇有的缺點,本劇全都包。本劇有什麼問題呢?回憶混戲、追加造戲、強加造戲、人物心態切割、調性錯亂、灑狗血、身世之謎、複雜當簡單說、愛情戲耍膩味等等,本劇的問題說穿了,是編劇太弱,演員太強。
一、回憶混戲
第一集15分鐘前是高中生,15分鐘後就長大成人(
29歲,年齡也是謎霧),用大量回憶來混戲,回憶是即時制的混戲法寶(開頭就沒有嚴謹的設定,但是先演29歲,半途再來唬扯21歲的情況),回憶本身有時間序問題,如果沒有完整的劇情架構,回憶常會帶來一些問題,原先的現在時間劇情已說的,再用回憶去擴充時,會覺得多餘無聊,或是出現矛盾(和本劇其他內容兜不攏),或是無關竄起,或是強加造戲,本劇用了太多回憶,這些回憶不是伏筆,也不是搭造淵源性,也非讓關係緊密(現在時間已說明男女主是同穿一條褲子的青梅竹馬,便是一目了然的關係,無須用過去的事再補充青梅竹馬),只是用回憶混時間。

二、追加造戲
韓劇混戲有非常多種,追加造戲和強加造戲的不同,追加造戲的概念是”新增”(
製造戲份), 強加造戲的概念”硬拗”(曲解道理)。劇中張京久原本只出現一幕,他是邀請男1來參加綜藝節目的PD,後面把張京久改造成變態,這又與”回憶混戲”的問題有關了,男1當兵休假回來(回憶劇情),張京久糾纏女1(張京久和女1的好友朴贊淑分手,立即向女1告白,孤立女1就想得到芳心?),第1集的現在時間,男1應張京久之邀請,男1充人數參加綜藝節目,當時張京久還塞錢給男1,兩人看起來交情不錯,如果當年有那麼大的疙瘩(張京久是搔擾女1的變態),男1會在29歲時參加張京久的節目?像這樣的追加造戲,本劇真的有不少。

三、強加造戲
原本不該這樣解釋的,為迎合編劇的目的,因果關係就會轉彎。本劇這種歪曲解釋有很多,後面主打的身世之謎,前面女1曾在面試時,被主考官嗆”很混”,為何女1沒有學歷沒有履歷?女1回答說讀書時忙著”賺錢”,那時候的女1是不靠家裡,認真打工賺學費的認真女,本劇最後為了成全”稱職”的女1母親,口說情節點出女1燒掉300公頃的田,因此賠了上億,這些都是由遠在天邊的女1生母來買單,喔..原來女1是縱火犯??(
強加母親的對,躺槍的是女兒)身世之謎的造戲,本劇的房東黃福姬,她是尋找兒子?還是尋找女兒?完全是編劇說了算,這房東剛出現時,我想連編劇都不曉得用途,後來才想到套入身世之謎,房東剛套入身世之謎時,訴求是尋找兒子”南日”,男1原本有父有母,但女1本來就沒有媽,於是再改換成找女兒,如果這房東是來找女兒的話,當房東買下武道館時,她的女兒求職碰壁,她媽卻在照顧別人家的兒子呢?這沒法解釋的!結局劇情,男1不肯放棄格鬥,女1為此和他要分手,怎麼說女1從6歲起就幫男1加油,女1是男1比賽時最忠誠的粉絲,女1看著男1的跆拳道比賽,看了那麼多場的賽事,難道男1從來不受傷?後面男1堅持打格鬥,女1就說要分手,幾分鐘前說很喜歡男1,喜歡卻不能當對方支柱,還要用假恐懼來當分手的理由(欺騙社會),這就是強加造戲(警察會被壞人殺死、坐飛機會墜毀、騎單車會被撞死,打棒球會被球砸死),為了拉扯戲,理由弱但姿態大,最後卻輕輕放下,所以男1提出結婚,女1就不分手了,這難道是說打格鬥有結婚加持就不危險了嗎?本劇利用小理由來放大事端,還衝突到已說過的劇情,感覺就是怪。

四、人物心態切割
這問題很嚴重,這是直接打男主角臉。某些行為代表那個人的完整心態,這行為會連動到主角的整體性格,只要看到”心態切格”,都會有”性格怪異”的問題
(一人有兩顆心)朴武彬是女1打算交往的男友,男1見到女1的新男友,就算是青梅竹馬的好友,干涉好友的交往,真的是很奇怪,男1要嘛就告白,不是破壞人家好事,男1的反應太無俚頭,嫉妒、吃味、搞破壞,男1樣樣都來,男1是內心喜歡女1但裝不喜歡呢?還是男1喜歡女1但不知自己是喜歡所表現出的嫉妒,又或者男1知道他很喜歡女1但喜歡女1是很丟臉故不敢承認喜歡?不誠實?(沒道理)不成熟?(1有舊愛朴蕙蘭)不懂愛?(不是沒戀愛經驗),男1應該自覺到的(如果女1只是好友的話,見好友有了男友,事後會省思為什麼自己反應會那麼大),還是男1就是傳說中的白目?況且女1先前有過小男友,男1是否當時也很吃味呢?心態切格是關係到人物塑造,我打個比喻,某甲正在虐待小貓(a),這虐待小貓的行為和某甲很愛動物的內心(b)是無關的,a和b可以切割,天下沒有這種道理的!男1又不承認他喜歡女1,又不肯讓別人追女1(交情是好到可以任意肢體碰觸),這樣打造的妒心,就會看到負面的問題,這意謂”我看著身邊這塊肥美的肉,自己可以純觀賞用,但絕對不容許別人來搶食”,這是”禁臠之愛”,很噁心了,我看到這段時,原本要棄劇的。(可以採最低階的行為解釋,劇情表現上,男1破壞女1和朴武彬的交往,男1內心有察覺到自己有種不想把女1給別人的想法,用”佔有慾”來解釋男1的瘋子行為,不該用”瘋子的行為”來打造男1,瘋子行為是要解釋的,不解釋就變瘋子 )

五、調性錯亂
本劇這樣的劇名,很難想像會有驚悚味,先是一個朴武彬,又帥又善良,把女1當成女神,發覺之後,原來朴武彬是渣男,已有未婚妻,再備妥小三,再看下去,發覺不對勁,這不是渣男而是變態(
高中時,鄭寶藍喜歡男1,長大後朴武彬特意把上鄭寶藍之後,開車去男1工作的加油站見男1),這朴武彬根本就是個變態,接著再看下去,又不對了,變態其實是蛋疼哥,只為高中的小屁事,原來朴武彬是要報復男1,報復對象是指向女1,這樣的劇情發展,我真的笑了,這根本是蛋疼中的蛋疼哥(編劇先是假借渣男行變態之實,後編劇假借變態行蛋疼之實),吃飽沒事幹也不會這樣子。接著張京久、張藝珍先後來亂戲,張京久隱有惡心(我認為原本也是要打造變態行為,後面推翻掉了),張藝珍也很怪(不是因為喜歡男2,只是想玩弄的惡意心理),不是為了慾望而使壞,而是要當變態才使壞(後面又轉回正常),一個朴武彬也就罷了,還接二連三,嗅到的氣氛太怪,與本劇主題完全不搭。

六、灑狗血
無相對應的情境,貿然的情緒發洩。本劇的哭戲與奔放演技,無鋪陳和營造,無相對應情境,直接發作出來,過激的演技表現,一點感覺都沒有,別說是入戲了,會覺得太誇張到出戲。(
一個格鬥比賽,打出半臉血來;男1的耳朵有問題,這非不治之症,虛驚一場;叫男1爸來灑親情淚;房東和他的兒子,也煽情灑淚)

七、身世之謎
身世之謎已經是老梗中的老梗,除非開頭就先點出,或者環扣很巧妙,不然不要拿來用,韓劇現在已經很少在用身世之謎了(
這梗用濫了,戲看到一半,突然認爹認娘會出戲,近期我所看的20部韓劇,只有花郎有身世之謎,花郎還是古裝劇),而且”三流之路”應是人生勝利組的反面,本劇放入身世之謎,是否意謂著靠媽比較實在呢?這招的本身有砍題問題,就老梗而言是不該用,就主題而言是更不得用。再看本劇身世之謎的打造,剛開始沒有任何跡象(房東若是來尋找孩子的,應該在前面放出訊息,比如看嬰兒照片之類),劇中這房東很早就出場了,但不知這角色的用途(前面這房東根本沒有找孩子的樣,只是房東和房客關係),她先出手幫男1,看起來是找”兒子”,所看到的劇情,黃福姬對男1較好,對女1沒好臉色(對男1不追討房租,對女1就追討房租,請問黃福姬是誰的媽?),黃教練曾對房東(黃福姬)這麼說過,”你有兒子了啊,打算怎麼找”(11集47分鐘劇情),黃福姬回說”找到了”,這個媽不知孩子的性別,錯找兒子,最後才來改換找女兒,結局再來掰說把女兒叫成”南日”的理由,這編劇還真把觀眾當傻子看了,沒料混戲就造身世之謎,混戲找兒子也就罷了,混戲更換成找女兒,真是讓編劇給擊潰了。

八、複雜當簡單說
有些事太複雜了,要娓娓道來,可先放幾個畫面或行為,有鋪陳、有提示、有暖身,再串聯出一個結論,才能顧及其他環節(
為修砂窗卻誤把花盆踢下樓),採太簡單述敘時,急切要表達一個複雜過程,單用一段台詞會以偏概全,有漏洞或前後牴觸,偏偏本劇就很沒料,沒頭沒尾突然放入一些關聯(事),用簡單的口述情節來闡述那些很複雜的事(關聯,說謊也要打草稿,才不會說了一個謊,卻要10個謊來修補,越說就越漏洞百出),複雜當簡單說就為輕巧造戲,這樣輕巧的口白,所涵蓋的面太廣,一個簡單的口白會衝突到之前所說的劇情。

九、愛情戲耍膩味
連續劇可演的愛情戲,是”從不認識到相愛的過程,以及相戀後一小步”,太近不行,太遠無趣,葷素拿捏要剛好,不能靠放閃戲來搞劇情。反應在本劇的男1和女1,這兩人一開始的打造,就是”速跑”的進程,肢體近身接觸,抱免錢的異性友人關係(
1和女1的青梅竹馬是越界,這樣的男女不設防是太超過,同樣也是一起長大的女2,男1就不可能用純友誼的角度和女2抱來抱去),有時女1沒穿內衣,男女如此一抱,讓兩人有點尷尬,劇情那麼露骨的表現(為了搞笑且煽動曖昧→觀眾心癢難搔的曖昧,非劇中人的關係,卻也出現副作用”複雜當簡單說”,這會牴觸到相戀後的行為),當別部韓劇男女主角相戀後的一小步是牽手或吻戲,本劇的男女主角沒相戀的起跑點是很親密又抱很大時(青梅竹馬的設定,也有離題問題,這是男女相識的磨合期都省略了,這不是很熟,而是很親密),那麼男女主角相戀之後該做什麼?才能有別於沒相戀的時候?因為本劇的男女主角根本是作弊跑太快,把男女同居關係打造成異性好友關係,詐騙感,別劇可以用牽手和吻來表現愛情戲的結果(因為別劇的男女主角一開始是互不熟識,也不理解對方,感情升溫之後,慢慢熟識,也漸理解對方,一個牽手或吻足以表明戀情),本劇的男女主角早已經是”蓋棉被純聊天睡在一起的純友誼”,交往之後還在”蓋棉被純聊天睡在一起的純友誼”,究竟相戀前後有什麼不同?然後一直放吻戲,無聊膩味,也很噁心(讓人看破編劇的手腳),他們交往的關鍵行為不是吻戲,而是床戲,別劇是用吻戲牽手代表相戀,床戲才是本劇男女主角在非常無恥的速跑關係中確認交往的認證行為,一定要有,可以簡單過了一夜帶過,可是本劇搞不清楚自己在演什麼樣的速跑男女,29歲男女還一路裝,裝很大,還讓兩人住對面,難看得要命。

結論
本劇不好看,有很多可演的內容,兩對男女的故事、職場努力的過程、格鬥比賽的激情,看似腹地寬廣,其實是凌亂不堪,加上造戲感太重,追加改造又再改造,混戲都覺得太生嫩了,使本劇的結構歪七扭八,故小弟只能給出低評分,但喜歡看吻戲、放閃戲、親膩戲的觀眾,本劇是可以一看,保證不失所望。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7224560

 回應文章

小螞蟻
2017/08/09 23:01
呃~李準基不是我的菜...
我確實是尋粉,原來我並不太看韓劇的。有許多劇是讀了尋遙子的劇評才看的。發覺大部分4分以上的,都很值得一看,但有極少部分我並沒有那麼喜歡,就又回來再讀劇評,劇評真的比劇本身優質。 並非客氣話。   ^ ^
不過我不是狂熱份子...有一陣子尋遙子沒有PO文,就是改變風格前好長一段時間,一直等不到新文,差點要跪求了...這個部落格所有文章我都讀過了,小品(喜歡165)及隨筆、時事及電影,不論是否看過劇,每篇都讀過2次以上。有些還一讀再讀。
可以稱得上鐵「尋粉」了。
我想,像我這樣的尋粉應該蠻多的,只不過我們這樣的人會私下分享,但不太會大張旗鼓的推薦。
老實說,這個部落格,也是我第一次在網頁上留言。
謝謝你。
願意分享這麼好的文章。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8-11 01:44 回覆:
古人說”女為悅己容,士為知己死”,怎麼辦?我還想繼續活著說。會把我全部文章都看過,連小品165也沒放過,還一讀再讀,我真的挺感動的,這是成就感呢?還是幸福感呢?我不敢確定,但我很肯定今晚我恐怕難入眠了,因為我會爽過頭了
真的很謝謝你這篇回文,真是像天一樣鼓勵給了我,因為在韓劇的直觀世界中,多數是聽”他們喜歡聽的話”,少數肯接受實話,單看放在youtub e的鬼怪OST(stay with me),點閱就超過8千5百萬人次,很恐怖的數字,寫劇評不迎合群眾,卻在人家心愛的歐巴主演的韓劇上澆冷水,我應該是罪孽深重吧,所以我一直認為”anti尋”的人有很多,沒想到我有鐵粉?我以後會看在有鐵粉的份上,會勇敢的繼續寫下去,以前爛劇要看到底,真的很累人,要休息保命,現在我不會被爛劇給折磨了,我看韓劇雖還沒不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但只要看4集就能分辨是不是爛劇(好劇4集必有小激勵,也有引人入勝的看點),該棄就棄,就不會被困住,因而感到疲乏,今天我就更開心了,無比窩心,沒有疲乏而是飄飄然~~

小螞蟻
2017/08/05 23:18
我也是忠粉啊!只是潛水多年而已....
相信像我這種潛水多年的忠粉應該蠻多的吧!
看了犯罪心理,覺得還好。演員都挺喜歡的,但目前劇情還好。 
三流真的有點可惜,三集就棄了。可是尋遙子還是給出這麼認真、有水準的評論,頗感動! 
我也想推薦劇給尋遙子,有點冷門的 Desr my friends,描述一堆老人的故事,整個風格很美,真實。
另外就是38師機動隊 ,本來看了編劇(壞傢伙們的編劇),有點不抱期望,但節奏意外緊湊,以詐欺收稅為題材,雖不完美但這結構不像"壞傢伙們"鬆散,最後有現實的收線,感覺編劇進步了許多。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8-21 12:33 回覆:
你說的兩部,我挑了一部看,我挑38師機動隊,我看到5集半,我睜一眼閉一隻眼看,看著這部劇的問題,最後我真了解到這部劇的問題點了,所以我要棄劇了,這部韓劇的問題是”編劇太天”,一個劇的構成有很多,如果所說的每一樣都似是而非,很狀況外的話,真的沒法看不下去,我覺得這部劇的編劇不懂法律,不太懂公共行政,不太懂公務員,也不太懂詐騙,不太懂犯罪,不太懂企業…,卻要編出和這一切有關的內容,就會很瞎扯亂說,我對這部劇只能給出負評,我可能會對不起你了,十年一粉,我先向你磕頭請罪,請原諒我的年幼無知,垂垂老矣,包容我對評價劇情的誠實態度,我是來打預防針,希望是有效,我看現在沒有人敢我向推薦韓劇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8-08 17:36 回覆:
謝謝這麼抬舉我,我跟angie kaka回文中說的忠粉,是指”他是李準基的忠粉”,我哪敢把網友說成自己的忠粉(這..我要向林沖借豹子膽),語意上有誤會了,不過真的有小小小小的感動,倒是把小螞蟻釣出來,變成我的忠粉了,但也可能是我自己感覺良好,事實上你說的”忠粉”也是指李準基的忠粉,不過拜託你先不要承認說你是李準基的忠粉,讓我爽幾天,如何?

Dear my friends,高賢庭和資深的演員共同主演的韓劇,這部劇我之前有注意,是沒關係是愛情的編劇,這位編劇擅長編織人與人的關係表(倆倆互有關聯),不走背景戲,如果是描寫許多老人們之間的故事(互動),應該很適合這個編劇所擅長的編寫風格,但這編劇在後段就會亂掰劇情的因果關係(我領教過,韓劇Padam padam、韓劇沒關係是愛情)。38師機動隊,我查了一下,有關詐騙的,OCN的韓劇多為單元劇內容,”詐”看是不錯,你說的這兩部劇,真的是有點冷門,衝著你不是李準基的忠粉,或許會看!

三流之路,我是覺得可惜的是演員,編劇真的是弱到離譜,這部劇有很多可表現的內容,編劇自己已打造好的一座山(腹地),叫大家進場來看山,頂多再順便看看水,偏偏這編劇把山丟了,不讓人看山看水,就在山腳下圍出一個籬笆,讓人看他種的花和草,人家是避重就輕,他卻是不知輕重,避實就虛,真的是很奇怪,別劇是沒料,連山都打造不出所以混戲,他自己都造出一座山了,卻在山腳下玩泥巴給觀眾看?這是什麼道理,也就是連編劇自己編出什麼樣的劇情他都不曉得了,所以才會亂造一堆戲路,可是這部劇運氣很好,首播週兩集收視6%,下週悄悄話下檔,悄悄話的觀眾跑到三流來,就衝到10%,運氣真是好,劇情爛但運氣佳。

angie kaka
2017/07/28 23:06

這套我看了三集,還未有很想追下去的衝動,現在看到你的劇評,應該可以省掉時間不看了XD

之前看到你說悄悄話好看, 令我有點興趣, 之前還以為是狗血劇。不過現在先看你給高分的舉重妖精, 雖然只看到4,但很有趣味, 還有《花郎》也務必會看~~

李準基的犯罪心理剛上檔, 我看了頭兩集, 由於沒看過原著,所以感覺還不錯,報告完畢XDD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7-29 17:28 回覆:
悄悄話,花郎,舉重妖精,悄悄話較為特別,有別於其他的韓劇,劇情的編織難度更高,而能夠走到最後,所以給的肯定就較多有些;劇重妖精很完整,有趣也很感動,三部劇中,舉重妖精應該是最好看;花郎也有另一番風味,有震撼有頓悟,整體是多不少剛剛好,也不錯看。
三流之路,名字真不是叫假的,三流劇,但是這是帥哥美女劇,或許看了花郎會想看這部劇,我就是這樣子的。
李準基的犯罪心理,李準基終於換現代的照型,這部劇下檔我在撿來看,你若說難看,那我就不看,你是忠粉,忠粉說爛,沒有不聽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