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鄰家律師趙德浩心得
2017/04/16 18:54:52瀏覽6354|回應0|推薦14



韓劇鄰家律師趙德浩心得

(本劇有20集,約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6.03.28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趙德浩:(朴新陽飾,男1)
李恩祖:(姜素拉飾,女1)

申智旭:(柳秀榮飾,男2)
張海敬:(朴帥眉飾,女2)
裴大修:(朴元相飾)
黃愛拉:(黃石正飾)
張信祐:(姜信日飾)
申永日:(金甲洙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5分。本劇是”
瞎扯亂套劇”,描寫一位有能力的檢察官,內心原本很有熱血,但為了成功曾迷失自我,雖未做過傷天害理的壞事,卻是遊走在法律的邊緣,當他真心想將大魔頭繩之以法,卻慘遭岳父、妻子、上司的拋棄(檢察長、會長、律師代表三人掛勾),男1被陷害貪污罪(緩刑),男1從此灰心喪志,成為一名流浪漢,三年後因孤兒院後輩慘死,男主才振作復出,成為幫助弱勢者的鄰家律師。
 
觀看本劇的感想
本劇一開始就出現大問題,男1原本是檢察官,男1被陷害貪污罪(
這貪污罪能否成立,有轉圜餘地),貪污罪是會嚇死公務員的重罪,本劇只判6個月緩刑1年(緩刑便表示不用坐牢),天啊,這鬼扯到爆的免坐牢貪污罪(至少要關5年,而且還是握有權力的檢察官貪污,輿論不關死男1才有鬼了,如果官員貪污還輕判的話,我看總統會被炮死,貪污免坐牢若真的是韓國的現況的話,我相信韓國會是世界上最大的貪污天堂了),首播10分鐘就鬼扯瞎掰,真不知該怎麼看下去。(法律弱)

接著是幾個法律個案,流浪漢縱火滅屍案、商家改建案、提神飲料案、幼兒園吃餿水案…,這些個案只有第一個個案才是有料的(
此個案環扣的很好,最後雨傘是證據),其餘都是鬼扯亂造的個案,這是”創造壞人”來讓男1接案子(幫助弱勢),所創造的壞很怪、很造戲、很牽強,人的使壞也是有邏輯的,不是有利可圖就會去使壞,不使壞就能解決問題,或不使壞就能有利可圖,又何必強要使壞犯罪呢?而是有很大的利益誘使人去使一點小壞(利益大到驚人時會值得去冒險,但所冒的險也不會一次賭光現有的籌碼,例如現有的生命、財產、人身自由)。(個案差)
(
尋遙子注:提神飲料收買官員學者,這是收買犯罪承擔的風險大到離譜,提神飲料的利益微小到可憐,這營業額小到受不了,韓國大會長根本不會想管,鄭金寶會長給出的封口費高到10億~30億,何必在不重要的營業項目上搞鬼呢,在無暴利可圖的事業中搞犯罪?幼兒院吃垃圾粥個案也是一樣,高端的幼兒園市場,收費很高,何必摳小孩子的食物,太不懂做生意了吧,這樣的壞人是壞的很幼稚,這是強造壞人來製造個案,真的被打敗了。)

再看男女主角的份量,本劇是主看男1角色(
一般韓劇是主打一女二男模式,夠大咖的男星才有一男多女模式),女1雖然也是律師,但女1像跟班一樣,受男1的大義感召而來投奔的小律師(幫助弱勢者辯護的鄰家律師),男1角色不怕沒戲唱(因為背景戲都給了男1來發揮),女1要有戲份,就只有愛情戲一途,本劇前面有放入女1對男1的好感,這是在試探觀眾的反應,想來觀眾並不買帳(韓國觀眾看臉、看年齡,認為不搭配),男1和女1的感情戲便無疾而終,因為有男1的女兒的牽線(觀眾見父女溫情,也不懂前妻的爛,就會開始亂湊對),又走回夫妻復合之路(第一集男1遭岳丈、妻子狠甩,男1被岳父張信祐、妻子張海敬、地方檢察長申永日、會長鄭金寶合謀構陷貪污罪,這樣的男1還把岳父、妻子當家人,男1真有夠他爸的犯賤),第一集設定前妻非正派(勢利冷血無情的爛女人,女2是男1的前妻),後段改造推翻,走向夫妻復合之路,於是女1就更沒戲唱了,只好當花瓶狂賣置入(為賣置入跑去打工),當花瓶不是女主角姜素拉的問題,而是編劇弱到爆了,打從本劇的開始,就連女主角定位也從來沒有過。(女主角是開拍之後,編劇閉著眼找戲份。沒劇本)

再看本劇所設定的勾結,商人有錢、律師知法、檢察官有權,會長鄭金寶、地方檢察長申永日、金山律師事務所代表張信祐,很有實力的三人掛勾。(
此三人是各據一方,都是一方之佼佼者,沒必要都聽鄭金寶的。有錢沒權,權比較大;有權沒錢,錢比較大;有權有錢,嘴砲比較大)
律師事務所原本是提供法律服務(
讓不懂法律的人在法律面前,不會有損自己的權益),原是中立色彩,本劇把律師事務所搞得像企業一樣;檢察官是專門起訴犯罪的職業(達官貴人犯法都必須依法起訴,總統犯法也要起訴,任期內有可能免責),連總統都敬畏三分的人,本劇把檢察官搞得像是企業體的看門狗(自甘為犬);商人是求利,本劇把商人當成權勢傾天的政客,完全是瞎扯亂套。會長鄭金寶應該去從政(我是朕),律師張信祐應該去從商(管帳的),檢察官申永日應該去當黑道(很會殺),男1是當律師的人跑去做檢察官的事(走錯路),本劇的檢察官倒像是黑道圍事(穿錯服),本劇的職業設定可說都很”不務正業”。(狀況外)

追加、改造、推翻,本劇同樣有這些問題。大魔頭原本是鄭金寶,拖鞋打蟑螂,一直打,不死也得貼牆壁,故追打大魔頭總有極限,最後鄭金寶就躺在病床上,這大魔頭等於是退場,沒了大魔頭又該怎麼演呢?於是換看門狗(
申永日)上場當魔頭,打從第一集江一久的死(江一久是要頂罪,幫鄭會長的兒子頂罪),最後江一久的死因,就算不是意外死,而是被害死,也只能是鄭金寶所為,本劇最後改造變成是申永日叫人殺死江一久的(申永日是檢察官,沒必要當狗卻當狗,當狗還負責殺人,他不當黑道太可惜了),只是為樹立新的大魔頭的改造戲。
19集,江一久錄下的視頻,視頻是鄭金寶和申永日的談話,視頻中鄭金寶說江一久一直來煩他(
這是追加造戲的視頻),鄭、申兩人在餐會中的談話,申說會製造交通意外把江一久給處理掉(很清楚的意思表示,殺人滅口的意思),這視頻是江一久錄的,他拷貝成USB碟,一個正常人看到影片中有兩人說要殺自己,正常人的反應會是如何?難道是死給你看?所以這個視頻內容根本是事後追加出來的,把死人變活人再讓”自己變鬼”的追加造戲。
第一集10分鐘劇情,即宣告男1的前妻是大爛貨(
1是要將壞人繩之以法,男1妻子送給丈夫的大禮是,貪污罪),男1的岳父是社會上的頂級大敗類,最後走向夫妻復合之路,男1還得寬容醜陋事幹盡還曾陷害自己是貪污犯的岳父(知法玩法還用非法手段來掩蓋犯罪),對抗不公不義遇上岳父就髮夾彎(因為岳父是家人,被他岳父欺壓的人就該死),豈不是很諷刺呢?這是欠虐的朴新陽被編劇狠揍一拳,且因夫妻復合之路線,阻斷男1和女1的愛情戲,這是編劇伸出大腳把姜素拉給踢出場外了!
……………………………………………………………………………………

新解
以法律為題材的韓劇,目前只有韓劇Partner(
夥伴情人)的法律是最好的,有深度、有內容,切合現實的法律,韓劇只要一碰法律的內容,幾乎都是鬼扯瞎造,如果新解還用本劇的法律見解來改造本劇,基本上就算有100種新解也是沒救的,所以個案中的法律知識要精準(不能憑空亂說,編劇不懂也要有諮詢的對象),個案內容也要合乎邏輯常識(為惡、使壞也是人性面的一環,有因果和邏輯的),個案和法律要對,這是前提。
大魔頭劇往往是5分+的題材,打造非常困難,2小時電影都拍不出來,更別說20小時的電視劇,故新解要和大魔頭脫鉤,個案單純獨立,如此才好製造個案,本劇的女2應改為反派,方便有感情戲,新解只要用”對的個案+對的法律知識+愛情戲",這樣的鄰家律師雖不中亦不遠矣。(
新解只要修正本劇的錯,就不會太差了,但這改錯可能要改全劇了??)

結論
本劇以法律為主題(
律師),以熱鬧和人情味來包裝(鄰家),表演不切實際的法律內容,論角色沒有亮點(女主角沒戲),論背景是瞎造,論個案是拼裝,論職業是亂套,總之就是編劇太弱,空有熱鬧氣氛而無內容,唯一可取之處是第一個個案。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072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