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玻璃花心得
2009/02/09 20:20:32瀏覽7286|回應1|推薦4

玻璃花心得

(本劇有18集,即18小時以上完整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2004-12-01
主要角色
申智秀:(金荷娜飾)
韓東洙、山本田一:(李東健飾)
朴啟泰:(金承洙飾)
集數:18集

在滿分為5分的條件下,3分是可看也可不看,本劇卻只有2.3分。
在隨手可撿到韓劇的時代,不建議去看此劇,看完會相當的後悔,有一種被牆撞到感覺,一陣愕然襲上,搞不清楚本劇的編劇想表達什麼意思??

長達18集的劇情中,14集前的營造還算可接受,但14集之後另闢一個戰場,即女主角申智秀的身世,卻拉扯拖踏扭成一團,不是如蜘蛛網般有規則有可看性,卻像外面仰頭可看的天線都不會斷掉,卻亂七八糟纏在一起,很是難看卻能撐起民眾所需的線路,而且後面劇情都在否定前面營造的劇情,沒有道理地激起爭端,結局更是突兀到了頂點。

有部電影叫《玻璃玫瑰》是茱莉蝶兒所主演的,是描寫父女不知情下的亂倫,最終女主角死去,這是2小時電影的描寫手法,有驚愕與惋惜之味道。
本劇玻璃花片名有點相像,我看到半途覺得有相同的意含在,但其實內容與電影卻是完全不一樣的。
本劇前面故事營造許多,最後卻讓男女主角沒有一個結局,更變成後面劇情都在否定前面所說的,所以此劇的結局就很是重要,有令其65分或30分之差別,搞出沒有結局的把戲,瞬間墮入30分之列,難以理解自我矛盾的劇情是想營造什麼呢??

本劇是2男爭1女的故事,金荷娜飾演一個父親遺棄家庭的堅毅女孩,在母親過世後,由富家女變成貧苦的孤兒,金荷娜幼時結識孤兒李東健與被拋棄在孤兒院的金承洙,兩個小男生從小發誓要守護金荷娜,都喜歡金荷娜,3人的感情故事遂構成本劇。
幼時李東健為撿金荷娜的一個陶笛,意外被河水沖走,長大的金荷娜對他念念不忘,金承洙雖成為守在她身邊的人,金荷娜卻不喜歡金承洙。
李東健被水沖走後,意外地被金荷娜生父所救起,在日本長大成為大企業的繼承人,”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當然是編劇所安排的,才會讓李東健的養父竟然是金荷娜的生父,兩人難解的問題就是在此處。
(
尋遙子附注:表面上是同一父親,其實是無血緣關係,父女不在法律相認就沒事。小弟直接以演員的名字來稱呼,不以劇中的人名來稱呼,比較方便去理解劇中的角色。)
金荷娜父親當初為了野心,在日本與李東健養母結婚,成為一個拋棄家庭,遺棄妻女的男人,金荷娜為母親而無法原諒父親。
(
尋遙子注:我是大致介紹劇情,但劇中身世之迷是鋪陳出來的,是慢慢地流露出來的。聽到小弟如此簡易的描述劇情,”假兄妹”的故事是否會聯想到什麼呢??小弟第一個聯想到的是”冬季戀歌”,這樣的生世之謎很有抄襲之味,轉了個彎的味道,冬季戀歌是2002年首播的韓劇。)

金荷娜與李東健長大重逢後,兩人相愛甚深卻梗著金承洙,再加上金承洙的妹妹攪局,三人的友情一朝喪失,金承洙個性上轉而變壞,金承洙的妹妹為奪李東健也使壞,4人遂營造一場感情大鬥法。
4人的亂鬥之中,金承洙使壞後又轉變為溫順,但他的妹妹的使壞程度卻更勝乃兄,劇情對此妹妹使壞的營造法,其實是相當薄弱而欠缺的,她的嫉妒與恨意要去阻擾男女主角,與金承洙10幾年的苦守是不同的,可是劇情卻讓她使壞,使壞的動機其實根本就不足夠,而且在使壞施展之後,李東健卻是要離開韓國的人了,這個妹妹也是不得好處的人,情感不深刻卻能去使壞,得不利益點也能使壞,這種角色直接說法是用來激化劇情而已,製造一個煽風點火的角色,卻沒有強烈的意圖來造橋支持,真的是很厭煩的手法,因為相當沒有道理。
(
尋遙子注:金承洙的妹妹讓人聯想到什麼呢??”天國階梯”的那個妹妹金泰希,畢竟是同一個編劇所寫的妹妹,那種相似之度還真有其巧妙性,可是玻璃花的妹妹營造的強度太弱了,不足撐起那種嫉妒心。)

4人大亂鬥之後,男女主角的戀曲先梗著金承洙,當兩人可以同去日本之時,驚爆身世之迷,原來金荷娜的生父是李東健的養父!!劇情施力把此當成阻礙,道德上的不可能性??亦或是金荷娜之怨恨??
既不是親兄妹,道德根本就不是問題點;怨恨所以在,正需更大的父愛來填補。

可是在我來看,當時金荷娜父親拋棄家庭,如今親生女兒與養子能夠結合,這是何等完美的喜事,兩人之間本來就無血緣,如此驚爆出來的真相,豈不是冥冥中有巧妙的安排??可是本劇劇情卻不做這樣解釋,原地拖踏拉扯不停,很有厭煩之感,劇裡的解釋法是先做定義後,然後自己在去矛盾這個定義,大致上先以不合道德為由,然後加之怨恨為輔,讓男女主角必須要分開,可是在最後一集的大結局,在金承洙請求之下,兩人竟然又同意在金承洙見證下結婚,男女主角看似恩愛歡喜的畫面,金承洙這個證婚人忽然又搞消失大法,兩人到結局一刻是各自出國,蹦出一個沒有完結的收尾。

劇中見到角色性格的多變,金承洙為愛不得瘋狂使壞,瞬間又轉變為好;而金荷娜先是厭憎金承洙的糾纏,後來又轉變為強烈的關懷,反而男主角李東健的角色性格比較一致性。
看到最後之時,總有怪異感萌生而起,竟是女主角金荷娜情感上莫名的轉變,金承洙相守在旁十餘年之時,金荷娜只是當他是好友的角色,是視若無睹的人物,芳心不為所動,當李東健出現之後,金荷娜對金承洙的使壞,憤而不吭聲再也不像從前那般熟稔,可是結局金承洙的大消失,金荷娜又表現出過度的關切表情,這樣的情急的表現法,讓人看得莫名奇妙;最後金承洙補上一腳,他想讓本劇的男女主角結婚,女主角的金荷娜也欣喜地接受,但是金荷娜與李東健的結婚只是虛晃一招,霧裡看花,花不像花,什麼也沒有,冒出來的結婚說,只是為了耍弄觀眾的一場戲碼??
(
尋遙子注:『主軸要堅守,視野要另闢決戰點。』
連續劇的主人翁相當忌諱在愛情上的三心兩意,感情的主線一定要堅守住,這就是主軸要堅守。
劇情要去深化與增加廣度,去延長戰線支節,講明白就是增加”集數”,可以在大一點背景上操作,把一個人丟在律師事務所就會有很多故事,把一個丟在建築工地也會有許多故事,廣度是要靠背景來營造的,可不是要主角”變心”來營造的。
)

14集後的爭端糾葛在身世之迷,硬是搞出一個身世之迷的禁忌,金荷娜的生父是李東健的養父,男女主角分開是遵守本劇編劇的定義,結局卻在金承洙一句話,兩人破除了身世之迷的禁忌,男女主角還不是照樣有結婚打算,所以劇中所說的生世之迷,不是禁忌也非不倫,只是需要就拿來當填料灑個幾下,多一點辣味與鹹味,隨時還可以變更定義的,也就是把觀眾當笨蛋,14集後為身世之迷而分開的男女主角,其實都是白搭數集的鬼扯戲,一面營造不行的意思,最後自己在破壞它。
看過My girl的李多海飾演的表妹周幼琳,其劇中的定義是在於把表妹入戶籍,並且把”假表妹”的身份,當成真表妹公諸於世人之前,那樣的表哥與表妹關係就會弄假成真,那是有其道理在的。
但本劇玻璃花的男女主角,就更不會有問題了,既沒有血緣的關係,只要不入戶籍的承認動作,就不會有問題,但本劇先放大此事操作,最後竟然又矛盾它??
看到後來,劇情上的章法更是凌亂不堪,甚至是不交代清楚的,金承洙的母親落跑是為陷害自己兒子嗎??因為結局沒交代,其落跑所衍生的目的是要讓金承洙失縱一個月,本以為消失大法是要成全男女主角的結婚,但最後金承洙病發也不來教堂,他的選擇是從此消失不見,所以兩人的婚禮便無疾而終,這樣耍弄的尷尬場景,可真是天才的編劇夢幻出來的,先讓金承洙母親落跑,金承洙只好消失一個月,為了讓金承洙回來,男女主角同意結婚,最後金承洙又消失不見,婚禮又將告吹,看得很尷尬是因為觀眾看的很錯愕,完全是亂了套的結局。

有一橋段李東健公司的兩個同事,特別出點子去湊合男女主角,那倆個同事以工作的名義把金荷娜叫來公司,有一天晚上男女主角相見,那一幕金荷娜似乎有被打動,可是李東健的手機好巧不巧的響起,就把金荷娜到口的話給打斷了,我用後來的劇情去對照本段,兩個同事突發奇想要讓兩人的會面,難道這個會面只是為了一個不搭的電話,編劇用這樣劃出一筆的戲碼,到底想營造什麼呢??因為後來的劇情與這兩同事所製造的目的毫無關聯,看完細想之下,這可惡的伎倆只為營造一集結束的期待片段,製造出可看性的卑劣手法,我所以會說可惡與卑劣,本來冒出這兩個同事的舉動就已經很突兀了,突兀的動作難道只為讓金荷娜聽到這麼一通電話??金承洙受到打擊而失蹤的電話,製造兩人的會面,只是要讓金荷娜知道金承洙發生的事情??

韓劇一開始的前五集都是全劇的亮點處,到中段總有拖踏拉扯之態,本劇當然也不能免俗。本劇若說有誤會,其實也沒有,有對峙卻也和解,感情相愛也有結婚念頭,若為身世之迷,劇中也已解套,但何以搞得李東健與金荷娜分開??金承洙卻半死失蹤??
前面10集的營造還算不錯,卻每況愈下遊走在拖踏路上,但這也不會衝擊全劇的價值點,衝擊最大的是本劇收尾,果然是耳目一新,完完全全被耍弄一番的錯愕感,男女主角都準備出國,還以為兩人要回到日本,竟然是一個去日本一個去巴黎,突然被牆壁給撞到,實在是因為前面營造很多,最後梗在兩人間的金承洙更奮力推了兩人一把,但仍然沒有結果,真的是搭上一輛破車,沒冷氣熱死人,一路搖晃不停,半途還拋錨,最後還到不了目的地。
個人覺得這是相當失敗的韓劇,去年看了OnAir劇,看在金荷娜份上,才偶然去看的一部韓劇,沒想到劇情如此的糟糕。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2632663

 回應文章

ELEMENT
十分同意博主的心得分享
2009/07/29 02:02
博主的分析真的很細緻,我十分之同意。

話說當年(2004年)因為給裁員了,於是難得有閒情看電視,其中看過的韓劇有〝巴黎戀人〞、〝玻璃花〞、〝新娘18歲〞(也是因為看在李東健的份上看的,但也幾喜歡這齣劇)、什么〝哈佛之戀〞以及在亞視半夜重播的〝冬日戀歌〞。一邊在看有線的〝玻璃花〞時,心想,如果結果是好的,我就買碟回來。後來愈看愈不是味兒,及至大結局時,真的想要找什么來擲一下來發泄心頭之怒氣。真的像給人耍到團團。

第二集是李東健和女主角首在日本相遇的一集。略懂日本語的我,對於李東健的日文發音,也感到驚奇,是覺得他說得很好。當年也因為知道他以〝U〞的名義在〝玻璃花〞的OST中唱了一首歌,所以我買了那個OST。一放下就是五年了。現在因為在有線放送他在去年拍的〝每天夜晚〞,於是自己才拿出那OST來聽,他的歌聲真的很不錯。總覺得他給〝玻璃花〞搞到不知如何是好。雖然他的弟弟遭遇不測,但很欣賞他敬業樂業的精神,也沒想過,為了迎接DEBUT十周年,他去年會在日本首次舉行個唱。真的希望這個〝每天夜晚〞能令他更上一層樓。

本來抱住沒有什么特別期望下看〝每天夜晚〞的,但意外地,他的演出和女主角的配合,可說是耳目一新。在這劇又有機會聽到他說日文了。很有趣的一齣日劇,至少不用看那種拖拖拉拉沒完沒了的劇情,人家也是二男一同喜歡上同一個女孩,但真的來得更有人性、更現實和更成熟的處理手法,讓看的人也欣然接受。

對不起,似乎扯遠了。也許應該多謝〝玻璃花〞的導演,因為他讓我認識了李東健,一位在18歲以歌手DEBUT的男生,但後來卻專心拍電視/電影,現在又好像回到做歌手。……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