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穩賺不賠的投資
2009/02/09 18:05:00瀏覽853|回應0|推薦38

《優婆塞戒經卷第五》    雜品之餘

如為身命耕田種作,隨其種子獲其果實,施主施已亦復如是,隨其所施獲其福報。如受施者受已,得命、色、力、安、辯,施主亦得如是五報;若施畜生得百倍報,施破戒者得千倍報,施持戒者得十萬報,施外道離欲得百萬報,施向道者得千億報,施須陀洹得無量報,向斯陀含亦無量報,乃至成佛亦無量報。

在此 佛開示說:譬如布施財物,這道理就好像世俗人為了求色身的生存、性命的存活,所以去耕田、種作,隨著他種下的種子而在未來獲得果實。布施也是一樣的道理,因為布施的是財物,而受施者世田,布施的你就是施主,所以你在將來就會收穫果實:隨著你所做的布施而獲得福報。就好像接受布施的人,他們接受財物布施以後,就得到性命色身力氣及安樂,所以也有力氣與人說話及辯解。受者在受施以後可以得到這些果報,同理,施主在未來是當然也會得到這五種果報:來世德壽命長、色身健康、有力氣、生活安樂、有辯才。

佛又開示說:如果世布施給畜生,來世可以得到百倍的回報。如果布施給破戒者,不管是在家、出家的破戒者,你布施後,來世也得千倍之報。換句話說,如果供養他一萬元,來世就會得到一千萬元。若是布施給持戒不犯的人,來世可得十萬報:也就是說布施給他一萬元,未來世便能得到十億元的大報。又如果是布施給外道離欲者,可得百萬倍的果報(這離欲者是指證得初禪的外道)。如果是布施給向道者,就是說四加行完成,但還沒有證初果的人,布施給他可得一千億倍的果報。如果布施給斷我見(證初果、斷三縛結)的人,乃至到成佛的各個階位賢聖,布施給他們都是無量報。這麼好的投資報酬,何樂不為?

文章內容擷取自  平實導師《優婆塞戒經講記》第六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259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