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府首都遊記(一)
2019/01/02 13:23:05瀏覽825|回應1|推薦16

蘇聯有位作曲家說「許多事物在我們眼前老去、消逝;可是最後會顯得新鮮、強有力和永恆。」我同先生參加四川之旅,回台後益發沉浸天府之國的一景一物中,回味無窮。

2018年冬季,我們參加夏潮聯合會舉辦的四川之旅活動,到達成都,城市被一片金黃覆蓋。銀杏葉金光熠熠,加上陽光灑落,散發著濃濃的暖意。蜀地氣候多霧少日,有蜀犬吠日的傳說;我們來到成都出現數日太陽,這般難得似乎象徵歡迎賓客到來。

動物樂園-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熊貓是中國特有的動物,走進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有湖水、假山、獸穴、草坪和觀賞植物,仿似大自然的生態環境,並且茂林修竹,鳥語花香。今日晴朗,料想熊貓會樂意見客,果然,我們和身著黑白服裝的動物面面相覷;熊貓一步步走近,旋又轉身離去,對圍欄外鵠候良久的人們視而不見。看牠們圓嘟嘟、毛茸茸的身材,後腳呈內八字,走起路一搖一擺,萌透了!在大熊貓產房,我們看到訓練員與熊貓親蜜相處的畫面。大熊貓喜歡蘋果蜂蜜汁等甜食,訓練員以此做為誘因食物,換取熊貓媽媽懷裡的幼兒,抱回培育室加強營養使牠長得壯又好。熊貓的食量驚人,一天約吃十三公斤的竹子,除了吃便是睡,過著天堂樂園般的生活。基地裡除了大熊貓之外,還有多種珍奇野生動物繁衍生息,走往出口的路旁,我們還看到到孔雀開屏、天鵝戲水呢!

旅遊期間,四川某一個組委會向全球徵集「天府之歌」成都日報12/17日報載,有一組小朋友錄製歌曲《熊貓》參加徵選:我生在風水寶地/長相憨態可掬/青城山上修心/太極做成身體/我基本堅持吃素/誰叫我好脾氣/我常說莫急莫急/竹子總會有的…熊貓教你做人道理/涇渭黑白要分明/熊貓懷揣一身武藝/心願是世界和平。歌曲傳達熊貓體態可愛,性喜素食愛護地球,黑白毛色象徵做人的原則《熊貓》歌曲融合成都元素,做為天府之歌真是合適。

銀色世界-峨嵋山

對峨嵋山的印象停在武俠小說峨嵋派所在地的概念裡。這一天,大家全付武裝準備登峨嵋山金頂朝聖。登山路線是在山腳下搭乘包車到雷洞坪車站,走個把小時的山路到索道站,再搭乘索道攻頂。

包車上山的途中,窗外的景色由綠油轉為雪白,下雪了!車輛一一暫停路旁,輪胎裝上鐵練方可繼續上山。繼續爬山的路途,車輪金屬鍊條撞擊地面的聲響和著車內乘客驚喜的尖叫聲,大家歡欣鼓舞起來!包車到達山麓雷洞坪終點站,雪繼續下著,天地一片蒼茫。

接著要步行到索道站,路上人數眾多,像趕集似的一來一往。我們跟著前人的腳步依序上山,山路有高有低,一會兒往上爬一會兒向下走,多半是階梯,兩側有水泥護欄。有的人行走雪地平步輕雲,像似武功在身;唯我兩手抱著護欄,雙腳側著移動,像是螃蟹走路。

放眼望去,週遭盡是霧松,只緣身在此山中不知林相是何木?雪落著,在面前,在身後,在肩膀,在腳旁;仿佛還聽到雪落下的聲音!

峨嵋山草藥聞名,路旁有攤販擺放在地的脫水植物冬蟲夏草、靈芝等,惟寒氣逼人,只見貨物不見攤商。路旁豎立告示牌,提醒遊客上山途中有猴子取食,小心為要;我未遇頑皮猴倒是看到松鼠在崖邊覓食,不畏寒冷的精神寫在機靈的臉上。我試想找尋霧松林裡的麋鹿,發想前面轉彎處能邂逅聖誕老人否?

終於走到索道站,人滿為患大排長龍!服務中心有簡易超商,想喝一杯熱水暖身,但是飲水機暫停使用,因為水管結冰啦 

長龍般的隊伍蛇步化,耐心等候,終於坐上索道。行進時間約莫五分鐘,下了索道,分不清是雲霧、水氣還是雪花,茫茫然。一排天梯在面前,階梯兩旁立著白象,傳說是普賢菩薩的坐騎,一邊的白象背上有轉輪,另一邊白象背上有如意;寓意法輪常轉、吉祥如意。

終於登上最高點-金頂,「峨嵋天下秀」的金頂在水氣、雲霧繚繞中如夢似幻,又如蓬萊仙境。有人說峨嵋山的美景是日出和雲海;然而我在峨嵋山上欣賞到生平的第一場大雪,永生難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22892068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6 14:06
哇~真是一個令人大開眼界的漂亮地方~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