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府首都遊記(二)
2019/01/02 14:46:38瀏覽557|回應1|推薦17

宏大水利工程-都江堰

余秋雨說,中國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工程不是長城,而是都江堰。在秦始皇下令修築長城以前,四川平原就有了不起的水利工程。

來到都江堰市,青瓦飛簷的木造房子群聚著;走上南橋,橋下江水汩汩而流;再走過安瀾索橋,來到草木茂盛、山青水急的都江堰所在。

站立壩上鵠望,面前是古蜀時期李冰設計的「魚嘴」分水堤,以竹籠裝滿石塊,在江底堆疊成魚嘴狀,源源而來的岷江水到此一分為二,外江作運輸與交通,內江灌溉成都平原沃野千里為天府之國。來到「離堆」,聽說此地原是一座山,打通後形成「寶瓶口」,內江江水湍急直抵離堆,經寶瓶口轉個彎再繼續流,江水引流後便緩和下來。還有一處「飛沙堰」,也是用竹籠裝石塊在內江邊堆疊成一處平台,當內江江水高於平台便外溢進外江,防止內江氾濫,成都平原從此沒有水患。李冰治理都江堰有三字經:「深作灘、低作堰」,八字真言:「遇灣截角、逢正抽心」。2008年四川發生汶川大地震,都江堰市毀為瓦礫,唯都江堰水利工程完好如初。李冰父子用一生的努力厚澤萬民兩千年,真叫人敬佩!這是漢人的智慧建造的宏偉水利工程,是世界文化遺產。 

(都江堰鳥瞰圖取自網路,如有不宜即刻調整)

水鄉古鎮-黃龍溪

來到成都東南方雙流縣,有一入口處像是武俠小說的寨口,門樓上刻著「黃龍溪」。古鎮內有許多明清時代的建築,建造在一條蜿蜒的溪水兩側。

走在街上,石板鋪就的路面,光華如鏡;木柱青瓦,飛簷樓閣;窗欞欄杆雕刻精美,歲月侵蝕的門板烏黑明亮,小鎮散發著古色古香的氣氛。古鎮內有數棵樹齡在幾百年以上的老榕樹,枝繁葉茂,遮天蔽日,給古鎮增添了許多靈氣。有一條彎曲的老街,街上有鎮江寺、潮音寺和古龍寺三座古廟,組成「一街三廟」的奇特景觀。

黃龍溪保留有許多傳統民俗活動,包括童謠、童玩、龍舟會和火龍燈舞等。聽說還保留打更的風氣。老街的兩旁有許多小飯館,門口陳列活魚、野菜;門前插著布旗,迎風遙曳招徠客人上門。

我們在古鎮入口的一家飯館用餐,一道「石磨豆花」令我回味無窮。當地人叫豆花為「豆腐腦」,黃豆的香味濃郁,舀進湯匙裡,微微顫動有彈性。我到四川最喜愛的美食就是豆花,五星級飯店至小飯館都會做,不分軒輊,全都好吃。 

離開成都回到台灣,時空在氤氳裡轉換,美味在舌尖齒縫間徘徊,回憶在腦海中浮現。感謝四川海外聯誼會、夏潮聯合會舉辦此活動,讓我們留下美麗、永恆的印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22892579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3 15:30
很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