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件大自然雕刻藝術─元陽梯田
2014/03/23 22:12:22瀏覽1001|回應6|推薦55

在雲南省東南方的元陽縣,山地連綿,溝壑縱橫,卻有世代居住的哈尼族與大自然相依相附,開墾出萬畝梯田,成為壯觀的大自然雕刻藝術。

我們租乘的車輛在銀帶般的山路上迂迴著,要上達2000多米的山頂,偶爾或能看到遠處雲海飄遊,這時候夥伴會通報,從窗戶覽勝或是請師傅﹝司機﹞路邊暫停,好讓我們下車欣賞與攝影;這是登山途中的收穫。趕在傍晚前,來到地形如老虎口腔的老虎嘴,此時已有同好﹝ 泰半是攝影人士 ﹞各就各位,占據了好位置,等待獵取美景。站立高高的老虎嘴上俯視,眼前的一片梯田分佈於深谷,山與田就像是一朵巨大的花蕊;傍晚的陽光照射水田,水氣蒸發如夢似幻,隱約中好似有一隻大水牛靜臥著,講述哈尼先民開墾梯田的滄桑史。

梯田從山腳到山頂,約有2000多米、3000多級,氣勢壯觀。這裡居住著哈尼族。哈尼人一代代,一天天、一年年,一小塊一小塊地、一大片一大片地,如螞蟻搬泰山般開出世界上最大的梯田。梯田浩浩蕩蕩的一大片,又是一畝畝如臍帶般相連著。這一畝一畝田的組合是那麼的自然,有的長長、有的方方、有的長不長方不方、有的圓圓、有的半圓、更有的是甚麼都不像的自由形狀。高山上如何灌溉呢?哈尼人把終年不斷的山泉溪流鑿小水渠引入梯田,於是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梯田終年可耕種。

在我小的時候家裡種田,長大後卻難以勝任勞動工作,畏懼那繁重的事務。記得家中長者曾說「嫁妹毋好嫁大山背,上崎堵嘴,下崎堵背」﹝客語﹞意味在陡峭的山地裡,交通困難,生活十分不便。眼前所見浩瀚的梯田,卻是哈尼人憑藉勞動力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傑作,令人敬重、讚嘆!  

部分攝影人士利用山坡地,占據良好角度捕捉梯田美景。哈尼兒童兜售藝品。她身上穿著哈尼族服,臀上繫掛的兩塊布是坐墊,家庭富有的孩子才有佩掛。

看台上有哈尼族在人群中穿梭販售手工藝品、風景卡片、飲用水等。

            俯視老虎嘴,就像是巨大的花蕊。陽光照射水田,又像萬塊玻璃鑲嵌於大山上。
   

梯田的形狀有的長長、有的方方,有的長不長方不方,有的圓圓、有的半圓,還有的是甚麼都不像的自由形狀,這裡沒有相同的兩畝田。

日落西山,梯田水氣如夢似幻。

清晨 ﹝在多依樹﹞ 俯瞰梯田,像是一幅水墨抽象畫。

旭日東昇,在初春的冷列裡放送溫暖,開啟今天的耕種生活。

 在梯田間,有哈尼人的聚落。哈尼人與大自然相依相附,開鑿出壯闊的梯田,令人歌詠、讚嘆!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1730424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2 21:40

晶然:
雲南的萬畝梯田 美得壯觀

而哈尼族的服飾 像是台灣的部落民族

每一幅梯田 美得讚嘆

猶如山水畫般 令人難以忘懷

謝謝分享 並祝福順心愉快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6:11
真ㄉ好美  人類ㄉ偉大創作大笑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07:59
真的好壯觀哦!山路看起來蠻陡的!
安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16:01
繽紛的梯田
隨著朝夕日照
春夏秋冬
各有風情萬種

國菲的部落格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15:08
adidas鞋子 nike air force timberland官網 dc滑板鞋 new balance官方網址 birkenstock 勃肯鞋專賣店 visvim 拖鞋 converse帆布鞋 Lanvin levis牛仔褲 af代購 愛迪達專賣店 nike官方網 lv皮夾 gucci官方網中文 chanel香水 普拉達包包 網購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09:53
真像一幅山水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