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之三:蘇州印象
2009/08/15 00:42:06瀏覽438|回應0|推薦4

       我們的華東旅遊行程到達蘇州,首先參觀寒山寺。寒山寺在蘇州市的楓橋鎮,建於六朝時代,距今有1400多年。在寒山寺的碑廊裡,有清末著名學者俞樾書寫的詩碑,是唐代大詩人張繼膾炙人口的《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碑文已經成為寒山寺中的一絕!導遊說,每年1231日晚上,到寒山寺聽鐘聲的人潮高達二、三十萬人,已成為海內外遊客迎新年的盛大活動。據說聞鐘聲可以「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當鐘聲敲到108響,就是新的一年開始。

          

        寒山寺內大雄寶殿                           張繼《楓橋夜泊》  

 

        「周莊」位於蘇州的昆山市,自古以來是低窪的濕地,因河成街,傍水築屋。導遊說「黃山集中國山川之美,周莊集中國水鄉之美」。所以2001APEC會議在此舉辦。「周庄」保存多座特色古橋,構造了「小橋、流水、人家」的水鄉風景畫。我最欣賞雙橋。它位於周莊的中心,一條分岔的河流岔口上。兩座橋垂直交叉,ㄧ座方形孔、ㄧ座圓形孔,就像是中國古代的鑰匙。這裡有搖櫓遊船,船娘身穿藍布衣,ㄧ邊搖船一邊唱歌,搭載遊客漫遊水巷。水巷微波蕩漾,岸旁垂柳依依,洋溢著俗事全拋的悠閒氣氛。我們走進市街參觀「沈廳」。這是江南富豪沈万三的後裔,於清朝乾隆年間建造的宅第。建築格局是七進五門,前廳後堂,二樓有大小房間百來間,古色古香。

                             周莊有如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風景畫。                          


       「拙政園」位於蘇州市,是明代御史王獻臣棄官後返鄉的居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進入園內,看到講究佈局亭台樓閣,搭配山池水,映襯花草樹木。近到遠,層次分明。無論站在哪兒,眼前所見總是一幅完美的圖畫。此園以水為主。適逢夏季,荷花盛開,香氣四溢,有塘荷、缸荷、碗蓮等多種品種,真是「江南可採蓮,蓮葉荷田田」啊!

  拙政園是江南園林代表之ㄧ。


       這趟旅行由廖文興理事長帶隊,理事長關懷、投注兩岸教育,人脈活絡。這趟旅遊收穫豐富,不但欣賞到江南美景,吃、住的品質都不錯。我們下榻的旅館都是四星級,食物並且具有地方風味。我們吃浙江菜,當地人叫「杭幫菜」。鹹中帶酸、甜的滋味。東坡肉、老鴨煲、糯米紅棗、西湖醋魚、蜜藕、蒓菜湯等,都是道地的杭幫菜。

      

                                         上海新天地餐廳的飯前小菜。

2009.8.12

  這篇文章整理完後不久,臺灣遭逢莫拉克颱風侵襲。南部幾個縣市災情慘重,山林變樣、交通中斷、家園沖毀,嚴重者像小林村整個村子遭土石流埋沒…看到山河變色、滿目瘡痍、受災戶哭嚎的畫面,真叫人淚流滿面、心痛不已!

 回想我們一行人方從華東旅遊回來,享受到天候佳、景色優、食物美,真是幸運啊!

       祈求上天眷顧臺灣,讓災後復建順利完成,災民能堅強生活,寶島從此無災無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322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