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城油茶與客家擂茶
2018/05/31 13:18:07瀏覽824|回應1|推薦10

自助旅遊來到廣西省首府南寧市,入住位於火車站附近的鳳凰賓館;在賓館內用餐,一道「恭城油茶」開啟了我的味蕾。
依據資料記載,廣西壯族自治區境內客家人數約有600萬(2013年)人。恭城縣位於廣西省東北部,屬於瑤族自治區,區域內也有客家族群。廣西有一民諺說道「恭城油茶噴噴香,既有茶葉又有薑;當年乾隆喝一口,金口御賜爽神湯。」道出恭城油茶芳香味美,聞名天下。

油茶的作法是選用清明、谷雨時節採摘的茶葉,浸泡約五分鐘去苦澀;鍋子燒熱,先放豬油,續放薑、蒜和浸泡過的茶葉炒香,捶打至碎末;接著加水熬煮入味,再過慮茶湯進碗𥚃。碗內的茶湯可添放喜好的配料,如花生、米果等;加少許鹽,最後灑些蔥花、芫萎即成。茶湯的顏色鮮綠,入口香濃,飲後還回甘,耐人尋味。

當今廣西客家人的分佈,明清以來,廣西客家人的由粵閩贛祖居地陸續入桂後,經數百年繁衍發展,已有相當數量。據羅香林在《客家研究導論》所考:「民國以來,廣西純客家話縣沒有,這與客家來桂較晚有關。但半客家或有部份客家的縣市卻有45個之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廣西人口大增,到1992年已達43,592,638人。廣西的客家人在500萬左右,主要是居住東南方。

臺灣新竹縣北埔鄕是客家莊,擂茶遠近聞名。擂茶的主要食材有:茶葉、花生、芝麻,先將這些材料放進擂缽內,用擂棍順溝紋走向頻頻舂搗、旋轉磨成茶泥。將擂好的茶泥放在擂缽裡或大盆裡,倒入滾燙的開水沖泡,加些糖,並用擂棍攪拌一會兒,色如琥珀、甘潤芳香、清爽可口的擂茶就製成了。

不論是中國大陸的恭城油茶或是臺灣的擂茶,都是養生飲品,值得品嚐。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12155885

 回應文章

陳淑芳
2018/05/31 14:54
在花蓮客家教師聯誼餐會時,吃過鹹的差湯宴,鹹味擂茶更有味。
晶然(a000042) 於 2018-06-04 08:53 回覆:
鹹的擂茶比較健康是吧。而我個人也喜愛甜的擂茶,微甜就好,吃進口裡有幸福的感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