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隻眼
2019/09/28 09:15:01瀏覽530|回應0|推薦7

1949年,当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时…七岁的我正随着父母乘坐鳯山轮货轮,在颱风的顛簸中从福建马尾驶抵台湾基隆港…从此,我看中國就成了第三者。

我在中国居住的时日不多,但是幼年的我,是在一片极浓的郷愁中成长,当时二百万軍民退到台湾,人人无不思念近在咫尺,却刚刚失去的大陆。受到大人的影响,大人的鄉愁就成了我們小孩的,因此我的鄉愁是隔代的,是舖天蓋的的,是無遠弗屆的。


以后我从台湾去了美国…一待五十多年。到了人生晚年, 我才突然发现,我是没有乡愁的;除了十多次的中國旅遊, 我从未在中國大陆上真正生活过,所以我数十年来都是用第三只眼看我所愛的中國和我所愛的中華民族。


網際網絡的誕生,科技的進步,所以我得以目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大国崛起,中国的成长进步,是方方面面的,尤其在科技方面的成就,令人叹为观止,例如天眼、北斗卫星、高铁、大飞机、航空母舰、填海、造岛等等…上穷碧落下黄泉,数也数不完。我曾看过一部纪录片, 八年抗战结束,全国上下,精疲力竭,当时中国科技极端落后,实验室的工具连现代人的厨房工具都不如, 谁知就是在这种极度困难的环境下,开始了我国的基础科硏,短短数十年,中国实力,幾可迎頭頭趕上西方。由是可知,以当年中国人之贫穷,人口之众多,全国上下因抵抗日本侵略后的精疲力竭,翻身是极其困难的。


以前,中国人在世界上以贫穷着称的,每看满淸末年畄下的旧照片,人民粗布棉衣,全身补钉的镜头,是最教我痛心的事了。我妈早年在贵州教书,常说贵州人穷,穷到一家人共一条裤子。想不到穷人在改革开放以后,就真的翻身了:先是一般人的脱贫,记得早年海峡两岸初互通时,台湾同胞的一衣一裤都是大陆同胞相争抢要的东西,曾几何时,大陆早已超过台湾,现在我们去大陆,都抢着要买大陆的服装,不但品质好,设计又新颖漂亮,走在美国街头,引得街人為之注目,频频问我何处购买。


中国人多,吃饭的口多,很多人生活的环境极不理想,世代都居住于穷郷僻壤,我常为必需爬髙山,行远路,生活极端困难的人流泪。但近年来由政府主导的全面小康,把穷困地区山庄,一村村的搬到类似 “台湾眷村"(台湾供军人与家属居住的房舍)的地方,提供水电,学校,市场,有时政府还派人来指导农业技术,或生产手兿,譲穷人过起有尊厳的生活,有些有创意的”穷人”,甚至还可创业致富。


近来我去大陆探望亲友,家家生活寛裕,一般小康家庭,布置清洁雅致,讲求品位。已和台湾的中等家庭不分上下了。中国曾是人口大国、穷人大国,能在如此短时间内,从全面赤贫到全面小康,不只在中国历史上未曾发生过,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奇绩,所以我有一位朋友常说"诺贝尔经济奨,应当颁给中国!"


中国人的勤劳、智慧、能力是没话说的,只要给“穷人”一个环境,一个机会,就可以翻身脱贫。世界上穷人太多了,往往是穷人没富,富人却更富了。中国政府的全面扶贫政策,实在不可小觑,现在已经吸引了有心的穷国来学习了,这绝对是中国人的自豪。


“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中国军人的形象一向不佳,但最近完全被解放军的形象颠覆了,㚈国人常笑我们中国人矮小,现在因中国人民营养的改进,身体结实高壮。还有北方游牧民族,与我华夏民族长期征战,最后北方游牧民族不是另起炉灶,就是融入大中華民族之中了,这种血脉融洽,增加了全民族的身高,所以现在选仪仗队员身高要在1.80 到1.92 之间,一奌也不困难。还有,军人的服装要新颕,布料要挺拔,才显得军人的神气威风。近年来,物质的进步,军人在服装上的精益求精,自不在话下。


中国军人引起世界的瞩目,轰动全球,是2009年九三大阅兵,成千的解放军不论男女,雄纠纠,气昂昂,英姿飒爽地正歩踢过主席台,世界这才发覒“草鞋布鞋”的中国军人,早己脱胎换骨,不可同日而语了。


中国解放军纪律厳明,阅兵整齐画一,老外称之为克隆人(复制人)。在这次阅兵之后,外国人才知中国除了拥有新型武器外,解放军的士气、实力和美觀不可小觑。

解放军气势夺人,美国川普总统,在校阅两次解放军仪队后,在不久前忽然宣布,美国也要阅兵。但美国式阅兵,恐怕不会好看,因为美国军人娇生惯养,所以川普不敢说学中式阅兵,只敢说要学“法式”阅兵。

卡塔爾練兵

解放军的卓越表现,引来了一位粉丝,卡塔尔(Qatar)。卡塔尔是中東沙漠中的一个国家,他们请中国解放军当師傅,解放军要求用中文喊口令,放中国军乐,他们都答应了。后来训练成功,沙漠中忽然出现一支古怪的军队,身穿阿拉伯白色长袍,身挂长枪子弾,口喊中文指令,在中国军队进行曲中威武前进,阅起兵来,有模有様,一看就是名师所出之髙徒无疑。

中国古之名将,均以治军严格着称,解放军气势夺人,敌人不战而屈。环视中国周遭, 在中国势弱时,蠢蠢欲动,侵略中国的国家,近来几乎不见踪影,解放军功不可没也。


中國海軍

近代战争来自海洋。甲午之年,中国北洋舰队,被日人击败,全军覆没,许多优秀英勇的军人,葬身海洋,这是一场最叫人心痛难忘的国耻,在山东看完博物馆海战的电影出来,人人心事重重,往事不堪回首。不久前,習主席中国南海阅兵,白云蓝天,大海寛阔, 新式舰队整齐排列,一艘艘雄纠纠气昂昂,陈列海上,有如海上鲛龙。向來輕海防的陆地大国,建設海軍,谈何容易?尤其要活跃海上,何其难也!所以当看到飞机从航空母舰上,缓缓连续起飞的镜头,就使我感动得热涙盈眶。

愚公能移山,愚公也能治沙。经过数十年锲而不休的努力,中国的“愚公”“愚婆”治沙防治的理论与实践都有了惊人的进步。中国科学家引进俄国的5吋“草方格”法,再加以调整适合中国比较干燥气候改为1吋“草方格”来固沙,最近科学家,更发现在”草方格”下,细菌在草上结蓝藻壳皮,植物可以自已制造水份了。


2014年4月,“库布齐”治沙的成功,更叫人兴奋不已。库布齐是中国第七大沙漠,通过大规模的荒漠化防治,培育。结果绿化增加了、荒漠化减低了,其治理成果获得联合国的2015年度土地生命奖。后来,塔克拉玛干沙漠也复制了库布的治沙经验。经过三年多的治理,修复了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遏制住了荒漠化向外扩展的势头。


目前,这一治沙模式,获得国际人士赞扬,有人说:世界治沙看中国,中国治沙看库布其。中国治沙绿化的成功,不但可以减少污染,增加绿地,增加农民牧民收入。中国人有福了,世界沙化地区的人也有了希望。


熊猫天生可爱,先从他们黑白相间的皮毛说起,其实黑与白的搭配本身就已经魅力十足了,据说每只熊猫长相唯一不同的地方是黑眼睛,其它部位都差不多,黑色是谜一样的颜色,所以髙贵的女士爱穿黑色服装以显髙贵。


大批熊猫兄弟姐妹,在一起戏耍打玩,远远看去,像是一群双胞胎,三胞胎,多胞胎。本来双胞胎,三胞胎,多胞胎就极可爱,讨人欢喜的。有人形容他们是戴墨镜的孪生兄弟姐妺,黑眼睛就更增加了他们的神秘之美了。


再有,他们行动笨拙、却笨得自然可爱,一无矫情作做。说老实话, 熊猫会的招数实在不多,可是却笨得可爱,笨得真诚,每回他们从草坡上滖下来,围覌的人都会哈哈大笑。他们特别爱抱人的大腿,说实话, 被人抱大腿是很讨人厌的,只有熊猫抱你大腿,给你的是亲热的,依依不舍的真情,所以被熊猫抱的人很少恼怒。


当今中国对熊猫的培育已有了惊人的成绩,不但把熊猫从濒于灭种的边缘救了回来,还给世界带来快乐的泉源。历史上也曾有一萌物Dodo 鸟(渡渡鳥)。就因无人抢救而灭种了,也因此深受人们怀念,每当有人问卷,如有可能重新救回绝灭动物时, Dodo 鸟都名列前茅。

也许人们由贫到富翻身太快了,所以生活素质有待改进。记得1990年,我初到大陆旅行,人人抽烟,一片烟雾沵漫,当时我还苦口婆心的劝说:「美国己知抽烟对身体有害,所以抽烟人数大减,也因此美国烟草商拼命往中国推销」。当然我的劝说无效。最近游杭州,我居然发现,杭州人民自发组成了戒烟队,各区还有代表,主动解决抽烟的各项问题。又,我在四川乐山旅游,见一民众,为省时间,跨过栏杆抄近路,立即遭到一名路过女子的斥责。我见后大喜,原来大陆民众也看不得这些不文明的举动,而发自内心的彼此提醒、彼此相责。大国崛起,除了物质的改进,终于有了人民素质的改善。人民的觉醒,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才是真正名符其实的大国崛起啊!可贺啊!可喜!



(註:此文獲徵文2019"情繫中華"第三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2973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