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鄉節物詩》全集
2023/10/16 08:33:44瀏覽143|回應0|推薦5

江鄉節物詩          

清吳存楷(端父)著

這是我母親祖先吴存楷的《江鄉節物詩》全集、由我和外甥女吳帆合作整理完成。此書有曼雲公的前言,敘说自己寫詩的原由,最後有推荐人存楷侄孫吴慶坻(子修,1886 丙戍進士) 談印製出版經过。附錄共有詩64首,每首詩前,有風俗簡介。

前言:孤村残臘,風景無聊,感歲序之崢嵘,增病懷之潦倒,偶與凌子芥山話故園瑣事,因舉節物所有,各系小诗,以破岑寂,歸帆未挂,鄉夢先通,古人風土,歲時各有紀載,當亦同此意爾



開門砲

杭俗度歲门之啟闭以爆竹除夜封门,必至元旦始開, 索债人來無敢叩户者。

曰麓銅鋪際䁱開,春聲一道走轟雷,笑看白板雙扉好,昨夜居然避债台。

歡喜團

築炭墼範規為圜以實(米迅, 粉滓), 盆歲酒圍爐皆大歡喜也。

撥盡殘灰換歲華,火中圓影異搏沙,餘歡只借紅爐力,送我真須五百車。

烏金

烏金即炭也,置(米迅,粉滓)盆中,雜松薪柏葉燎之。

療得鄰家炭婦貧,本來名號是烏薪,怪他鍋底銷金客,雪裏何曾肯送人。

餻糭(粽)

元旦食糕必解糉,和之呼其名若高中然。

射糭說奇才,餽食春朝笑口開,記否堆盤棗棃蓼,年年吉語慣聽來(泮宮設奠用棗棃,離了之義,事載西湖志餘。)



太平箫

京師兒童擊太平鼓,吾杭則吹太平簘,元旦即賣之聲極清脆可聽。

東風吹暖入春城,聽似餳(形)簘韻最清,扶起綠鬟才破萝,玉牕先送太平声 。

年鼓

年鼔莫盛於禾中,吾杭亦尚之,然能合拍者甚尟(少)。

春雷十棒酒微醺,繁響多宜靜夜聞,鼓曡(?)鉦(爭,行軍器)鳴漫無次,直教呼作破柴軍(俗以年鼔之無節,次者為亂劈柴)。



門簿

設簿門外,來賀者書名其上,不入門並不投刺,亦有用名紙者多不親至。

凡鳥題成墨瀋浮,便非札闥(音榻, 急速)也洪庥(音休),三錢一管雞毛筆,減卻懷中滅刺愁。

春官

官以丐為之用以迎春, 紅袍鳥帽不崇朝, 而裭其服,殆亦黃梁之幻境耶。

迎來官樣足風流,眼底還留乞相否,莫羨九儒輕十丐,今朝紗帽也籠頭

升官圖

宋人以選官圖為局戯,今日升官圖新年用之以官階升降為勝負。

牧豬奴亦序官聯,一霎升沈判後先,選格自來同局戱,休教輸卻繫鞋錢。

狀元籌

取科目, 名色製籌為戯,具得狀元者必群起奪之,亦及第爭先之意也。

五木挼(兩手揉摩)圓竟有神,唱籌如奪杏園春,當場只看錢多處,便是春風得意人。

燈圓

十三夜食小粉團,謂之燈圓。俗有上燈圓子落燈餻之諺。

食單催送粉餈鮮,顆顆珠光入玳筵,解釋團欒(圓)須及早,燈圓常占月圓先

船燈

船燈非燈也。刳木為舟,舟中人物畢具,夜則列燭其中,以便觀者。

此似燈船設色多(秦淮燈船向稱極盛。今則以姑蘇為最矣),帆(馬風)檣分影落星河,只嫌少個船孃坐,銀燭光中轉櫂( 音照,船)歌。

秧歌

秧歌亦燈市有之,爨(音竄)色雜裝,沿街唱舞,觀者不以為醜,演者亦自忘其醜也。

插秧原不近春嬉,薄俗偏工靡曼(美麗)詞,何似長安《于蒍曲》,得教天子重農師。

靡曼:美麗



熟果

新歲所儲果實,至元夕雜和煑食之,謂之熟果。

初疑小切作(水富)熬,棗栗香凝玉盌(碗)高,果實祗今同火食,最先爭噉(啖)是兒曹。



煎餅

古有祭床婆子,文今所謂牀公牀母也,祭用煎餅期以上元後一日。

祝他安穩度春宵,齋供當牀畫燭燒,補卻天穿重補夢,今年婆餅不曾焦。



煎餻煼(炒)豆

煎餻燭豆,杭諺也。二月二日以祀土地葢(蓋),即春祭祀(示上)之礼。

餻花凝白豆萁红,盤飣都教爨(竄)婵供,可惜連朝好春雨,竟無杯酒為治聾(祭不用酒設,茗飲而已)。

飣: 筵席上陳設而不食的果子。



挂紅

花朝為百花掛紅,即護花幡之遺製也。

惜花心事太殷勤,一色赬(音稱,紅色)霞樹底分,寄語封姨莫僝僽( 音讒宙,惡口罵人),春紅不是石榴群。



薺菜花

上巳日置薺菜花於竈上,謂可驅蟲蟻。

一枝春向竈觚探,為報秋成特告甘,多少朱門豪貴客,牡丹花下讌(宴)重三(牡丹花開,薺菜花也開,亦吾杭諺語也)。



攢盒

展墓以清明為重,用食盒攢列魚肉蔬果,然皆冷炙也,與鬼神享氣之義,殊不相合。

羅陳柳盇(合)拜荒塋(音營,墓地),一獻難通氣臭誠,偏是兒孫不寒食,湖樓活火試魚羹。

青白湯圓

作粉團青与白閒之,亦清明祭品之一。

銀丸搓就玉纖停,妃儷無端費殺青,只是世傅清白意,得從家祭告先靈。



楊柳枝

清明插柳舊俗也,杭人多有采以插鬢者。

新火纔從竹屋分,綠烟吹作雨纷纷,楊枝最是無情物 ,也逐春風上鬢雲。

粉犬

和五色粉為犬, 清明戲具也至立夏,則烹之以食小兒,欲其壯健相似耳。

修毫短喙極難(金窔),烹醢(音海,肉醬)終貽(音移,贈給)走狗羞,我願生兒健于虎,一時豚犬盡低頭。

烏飯

青精飯食之延年,本道家者言,杭人呼為烏飯,亦有製以為餻者,於立夏食之。

櫻筍廚開節物盈,炊成白粲和青精,何如乞與胡麻飯,飽看桃花過一生。

立夏飯

立夏日,兒童席地為炊,薪米豆肉皆乞诸人,其狀绝似丐者,或亦厭勝之意與。

家家珠桂破奇慳,土锉(音措,磨)烟生乞食還,莫笑兒童貧薄相,從來富贵出墦閒(凡间)。

稱人(秤人)

立夏日,懸大称(秤), 男婦皆稱之以試一年之肥瘠。

懸衡一一判低昂,輕重休輸蠟貌强,莫是菜人须論價,就中愁絕是豬王

鍾馗像

鍾進士画像,端午懸之以逐疫。

進士頭銜亦惱公,怒髯皤腹畫難工,終南捷徑誰先到,按劍輸君作鬼雄

蒲酒

剉蒲根入火酒和雄黄飲之,或以涂(塗)小儿额上。

细切蒲菹(音居,酢菓)勸舉觴,不須九節認靈菖,嬌兒怯試燒春味,一抹妝成半額黃

筩糭(筒粽)

端午尚角黍,亦有依古製作筒糭者

裹就連筒米宿舂,周遭綵縷繫重重,青菰褪盡雲膚白,笑說廚孃蕅覆鬆。

桃結

午日午時取桃葉,左手綰結簪之謂可辟邪,亦有沿街叫賣者。

摘來新綠勝花枝,椎結爭誇左手持,插向釵梁齊顫影,為他桃葉費相思。

健人

健人即艾人而易之,以帛作騎虎狀,婦女皆戴之。

畫將眉目施襟裾,翦帛先知艾氣除,何物幺麼呼健者,勢成騎虎復何如

老虎頭

午日製虎頭,繫小兒襟帶間,示服猛也。

乙威曾不露全身,一例牙須巧製新,喚作虎頭癡亦好,管中窺豹又何人。

蒲劍

剑截蒲為之,利以殺鬼,醉舞婆娑老魅亦當退辟。

破他鬼胆試新硎(音形,磨刀石),三尺光瑩石上青,醉裏偶然歌斫地,只憐蒲柳易先零。



綵索

结五彩線為索,繫小兒臂上,即古之長命縷也。

编成雜组費功深,络索輕於緾臂金,笑語玉郞還憶否,年時五綵结同心



網蒜

午日擇蒜本之不分瓣者,结線網繫之,以為飾。

不隨䓤薤付蘭錡,網結千絲壓線遲,絕似簾波垂影處,誤拋銀蒜入( 內不,內思)。

端陽符

道家于午日送符必署天師二字,以見其神受者,皆答以錢米。

研將朱墨任鴉塗,春蚓認得無,但乞人施五斗米(五斗米教即張道陵所祖),全家飽食仗靈符

註:「鴉」之原文為「亞鳥」一字。

雄黃袋

製繡袋絕小貯雄黃繫之衣上,謂可辟邪穢。

石榴花底繡工忙,夾帶功收藥石良,贈我定知囊可括,從來口不設雌黃

旱龍船

飾小船如競渡形,為午日兒童戲具。

雕龍餘伎熟操刀,奮鬣初無水半篙,奪慣錦標今已嬾 (同懶字),不甘咫尺借波濤

五毒扇

小兒午日用之扇上畫蛇虎之屬,數必以五。

寫成蟲豸拂輕紈,酖毒誰知敬宴安,吮血磨牙看不見,世間只有畫人難

巧果

七夕設時果祠雙星,或以花儷之閨房韻事也。

乞巧從誰貸聘錢,瓜花殻板獻初筵,阿儂釆得同心果,不為雙星証夙緣。

蛛盒

乞巧以蜘蛛置盒中,視錮(音固,塞住)之成否為得巧之驗。

袖底分攜鈿盒輕,牽絲無跡任縱橫,蜘蛛爾亦能偷巧,占斷人閒小隠名。

鍼(針)影

七夕穿鍼舊俗也,今則以針投之盂水中,異日視其影之所似以占巧拙。

穿線年年約比鄰,更將餘巧試鋮神,誰家獨見龍梭影,繡出鴛鴦不度人。

冥衣

中原設盂蘭盆會,或剪紙為衣,以施鬼之無衣者。  

五銖衣較寓錢輕,刀尺催成熨貼平,萬丈長裘無覓處,不妨將紙作人情。

香樹

繫樹以香然之, 則枝葉皆旃(音占,旗)檀,氣亦孟蘭會中物也。

絡角紛垂火炷溫,繁星千點落當門,菩提勘破原非樹,那得焚香便返魂。

荷燈

七月晦日(農曆每月最後一天)剪純作燈,如荷花遍地,然.之謂以照幽冥之苦。

朱華赭燄借膏油,為照痴魂十地游,蓮界光明爭一霎,何加黑獄早回頭。

月餅

中秋食月饼,夜則設以祭月,亦取人月双圓之意耳。

粉膏圓形月分光,不是红綾亦飽嘗,只恐團欒(圓)空説餅,征人多少未還鄉。

斗香

糊紙為斗柱香,其中高者可二尺許,中秋夜祀月則設之。

心字燒殘寸寸灰,灵香上請月輪開,斗量畢竟人闲少,桂粟新收萬斛來。

栗餻

歲時紀二社重陽皆尚食餻,而重陽為甚,大率以赤棗為之,今易以栗,不知何(日方)(音訪,天剛亮。)也。

不需法酒賜天厨(宋史九日以花糕法酒賜從臣),黄玉鬆裁伴紫萸,偏是赤心难媚俗,秋宵分啖棗餻無。



醃菜

杭俗醃菜例以冬至開缸,先祀而后食,故亦居節物之一云。

吳盐匀洒密加封,甕底春回菜甲鬆,碎翦冰條付残齒,贫家一樣過肥冬。

春牛图

冬至後送春牛圖,依土牛之色画之書,來年節候於其上,亦簡易之一法也。

節序勻排次第看,痴牛隔歲報平安,怪他五色迷離甚,不似劉家黑牡丹。

臘八粥

 亦名七寶粥,本僧家齋供,今則居室者亦為之矣。

 雙弓學得僧廚法,瓦缽分盛和蔗胎,莫笑今年榛栗少,記曾畫粥斷齋來。

 跳竈王

丐者至臘月下旬塗粉墨於靣,跳踉 (跳動) 街市以索錢米,謂之跳竈王,或即戴記季冬大儺之遺意與。

借名司命作鄉儺 (司命:神名。儺:古時之迎神驅疫。)不醉其如屢舞傞 (傞:音梭。傞傞:醉後起舞的樣子),粉墨當場供笑罵,只誇囊底得錢多。

竈糖

醉司命日 (灶神日) 皆以糖祀竈,或分染五色售之。

春餳著色爛如霞 (餳:音形,麥芽糖),清供還斟玉乳茶,不用黃羊重媚竈,知君一楪已膠牙。

 

善富轎

善富竹檠 (古時有腳的器皿) 名貫以箸,於祀竈時焚之,為竈神之輿,亦土俗之可笑者。

插箸燒燈燄未殘。

不須龍蹻躡仙壇 (龍蹻,道教飛行術之一),天街一路咿啞過,列宿還應帶笑看 (列宿:眾星宿,特指二十八星宿。)

 

花元寶

剪紙為銀,繪以彩色,市人多懸之,為來年獲利之兆。

幾笏朱提費翦裁 (笏:音戶。古代大臣朝見皇帝手所執之板子。芻銀只合付泉台 (芻:音除。粗陋的。泉台墳墓、墓穴。),偶然換得新花様,也乞人閒利市來。

 

門神

 門神一年一易,杭俗亦然,搢紳之族多不用之。

盱目掀髯慣辟邪 (盱:音虛。張開眼睛向上看。),除書新換記年華,笑君只是春來燕,盡入尋常百姓家

金團

作粉粢(原為次食一字)度歳,和以瓜瓤蒸食之,因其形色之似,名之曰金團。

 蒸透銀泥輭勝(帛系),丹瓤和入味逾鮮,從今始覺人情好( 杜詩粔籹作人情),論餠黃金不值錢

 註:「粔籹」古代的一種食品。以蜜和米麵,搓成細條,組之成束,扭作環形,用油煎熟,猶今之撒子。

隔年飯

 除夕貯飯置果餌於上,元旦食之,特取有餘之意耳。

紅銀粒飽貯都籃  (都籃:木竹籃,多為竹籃。),一洗空廚轑釜慙 (轑釜:用勺刮鍋。慙:音殘,羞愧),飯甕好將如願祝,明年耕食要餘三

 

壓歳錢

兒童度歲長者與以錢貫用红(線)置之卧所曰壓歲錢。

百十錢穿綵綫長,分來枕角自收藏,商量爆竹餳簫價 (餳:音形,麥芽糖。餳簫:賣麥芽糖小販吹的小簫子。),添得嬌兒一夜忙。

 

歲燭

燭之大者可通夕除夜然(燃)之,為守歲計。

蠟炬傳紅映碧紗,相邀守歲阿鹹家,饒君點盡光明燭,難挽今宵赴壑蛇。

註:蘇軾〈守歲〉:「欲知垂盡歲,有似赴壑蛇。」赴壑蛇:歲月流逝如赴壑的蛇,一去不返。

 

封門甘蔗

除夕封門束甘蔗樹之門側,蓋取漸入佳境之意耳。

蔗竿矗立守蓬門,老境須甜直到根,笑殺貧家無筦鑰 (筦鑰:管鎖),竟勞丞相作司閽 (甘蔗丞相亦兒童戲具名)。

 

鼠飯

杭俗以除夕為鼠聚娶婦,必置飯牀下以飼之,而插花其上。

香飯同牢合拜嘉,無牙何必盡無家,今宵禮鼠真忙甚,到處歡迎入穴車

 

接竈

除夜祀竈曰接竈,言竈神自天上歸來也。

迎神薪突正衣冠,竈馬紛紛乍解鞍,來復只須占七日,笑他人説上天難

 

吉利

除夜以朱橘、荔枝置枕旁,歳朝取食之,呼之曰吉利,音相近也。

閩荔乾紅鄧橘黃,深宵酒醒試偷嘗,聼郎枕畔朦朧語,新歲還君大吉祥。




: 歲傳坐送酒,分箋賦詩,都為一集題曰《新年雜詠》,吳郡西莊王先生敘之謂其理不空,綺言皆有物,可以勸學,而勵空疏觀風,而揚盛美非躗(音位,謬言)言也,辛已歲,莫松生丁丈覆刻舊本,辱以見貺(音礦, 給)余作十絕句奉酬,因述先伯祖當塗君(曼雲, 曾任當塗縣令)賞有江鄉節物之詠,差足比擬,丁丈聞而善之,遽令寫副(付)授之手民曩(音朗,從前)時興到之作,儼然為單行別本,前于後喁,同工異曲,茲足稱異代之眞賞,助儁(俊)流之雅談者矣。先伯祖學博行絜(音節, 拘束),低顏麤(同粗)官,連蹇(音檢,窮困)失職侘傺(音詫翅,失意),老遺詩栞(刊)𢦓,娓(毀)於庚辛(義和團,八國聯軍)之亂。從兄子厚薄宦楚北,方謀重雕,丁丈斯舉其亦導之初,桄(音逛, 梯上橫木)發此潛曜也乎,抑余又聞吾鄉朱鹿田,袁雪坡兩先生有錢塘守歲詩之刻,流連光景,蒐討故實,當有如王先生所云者,百年韻歇,傳諷無聞,丁丈儅(音蕩, 缺貨)亦搜訪而刊布之否,夫璅(音早, 瑣屑)言碎事無當閎達,苟持高論則以為文,人釣奇耳,不知樂操土風,示不忘本莊舄(寫),雖病猶為越吟,纏緜之思發乎毫楮(音處, 紙),感時賦物又三百之遺也,彼梁代宗懍(音林, 謹)記荊楚之歲時,四水潛夫談武林(杭州)之舊事,操業殊軌同心,則同後之采風謠志民俗者,其亦將有取於斯,壬午莫春 吳慶坻𧫴跋



作者吴存楷(字端父,號曼雲)清嘉慶十年乙丑(1805)進士, 清錢塘(杭州)人。安徽當塗知縣。著有《硯寿堂詩鈔》八巻, 《續鈔》二巻, 《詞》二巻。2010年出版的《清代诗文集汇编》,選出清朝優秀诗文,按作者出生年月日排序 ,吳曼雲之硯寿堂詩鈔八卷,詩餘一卷, 被選入第516冊。

《江鄉節物詩》原是《復園红板橋詩》的附錄,共收詩64首,1882年由嘉惠堂丁氏出版, 1989 新文豐將附錄重印出版,2003廣陵書社再版。1960年10 月哈佛燕京图書馆(中日图書館)收藏入库,2008年9月12日電子化,將《復園紅板橋詩》全書掃描,任何人都可在網上閲讀下載。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aid=17997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