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台灣設計展在宜蘭
2015/12/03 22:34:24瀏覽605|回應5|推薦23

      由經濟部工業局和宜蘭縣立文化局主辦的 "2015 台灣設計展", 於 11 月中在五結鄉的中興文創園區展開. 中興文創園區這一塊地, 原本是廢棄的紙工廠, 據說 CostCo 曾有意要進駐, 卻被地方勢力打壓拒絕, 於是由縣府將之規劃為文創園區. 但設立以來, (就我所認知)似乎只辦過一場演唱會曾經吸引過民眾, 其他就沒聽說過甚麼像話的活動了!

      這次難得有這麼好的展覽, 立刻吸引大量人潮湧入. 我一直到今天, 才終於有空得以去參觀, 於是中午吃過飯後, 開車載著我娘一起去.

      這展覽分為七大廳, 前兩區有一些手工藝術品展示及販售, 不過, 我沒什麼興趣. 第三區的 "茶空間" 很有意思, 藝術家用竹, 木頭或茅草, 編織出不同的小房間, 放在庭園草地上, 船上或湖上, 立刻成了很有味道的獨立喝茶聊天小天地.

      我看現場的作品, 都很穩固, 人可以坐地進去 但一些照片裡的成品, 看起來總覺得像是 "一坐進去, 就會倒塌" 的樣子!?

      第四區的 "cool 體驗" 非常棒, 就是這幾年開始流行的 "3D 列印技術".

      我看到好幾個作品, 造型都很獨特, 創意十足.

      真難想像這居然是用 3D 技術列印出來的作品!

      我娘本來沒興趣, 獨自在外面的椅子上坐著等我. 但我出去把她拉進來, 告訴她這些作品的製作過程時, 她也感到很不可思議, 頻頻稱奇!

      現場還有台北科技大學來展示 3D 列印機是如何運作的實體!

      這一區再走進去, 有一大區是介紹 "大富翁"!

      原來大富翁創立於 1960 年, 當時這遊戲的發明, 是為了要諷刺資本主義對社會的禍害 (就是在遊戲中, 要盡量買房子, 蓋旅館, 把別人逼到破產, 就贏了); 沒想到後來蔚為風潮, 居然成了男女老少都愛玩的遊戲, 甚至多出很多變化, 成了現今所謂的 "桌遊文化" (桌上遊戲)

      我小時候也很愛玩這一類的遊戲, 當時玩過世界大財主, 非洲尋寶 (我覺得非常好玩), 十大建設, 幸福人等等....., 都是這觀念衍生出來的遊戲. 相信 "大富翁" 這一類的遊戲, 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共同回憶!

      第五區是染布坊, 我沒興趣, 就直接到下一區, 剛好有介紹宜蘭椅的特展. 沒想到, 這一區門口羅雀, 只有泰雅族的照片展還有三個人在看, "宜蘭椅" 的影片區人數--> 零! 噗~好瞎!

      我看了一分鐘, 真的有點枯燥, 於是走去第七區.

      這一區就精彩了, 有很多創意作品, 廳名就是 "超展開-- 創意大廳".

      前面有許多富有藝術意境的桌燈, 以省電的 LED 燈泡, 加上特製過的壓克力板, 以不同造型和主題來表現. 每一盞小燈, 都讓我看的津津有味. 但價格一看, 卻又令人咤舌不已!

盤子的底部圖案如果真是這樣, 不知道會不會吃到最後, 突然嚇到吐出來!?

      其他的展示, 有各式家具, 裝飾品, 嬰兒訓練木馬, 洋娃娃等等......

      現場有好多小朋友跑來跑去, 我相信這樣的展覽, 對於國中小學生, 是很好的校外教學; 但是放任他們跑來跑去地嬉鬧, 卻沒有適時地做介紹, 啟發他們的創意想像, 實在有點兒可惜!

      宜蘭以往的展覽, 總是以 "鄉土" 為主題, 這回難得有現代創作的展示, 希望大家利用最後這幾天, 趕快去參觀參觀. 一方面增加生活情趣, 一方面又有助於想像力的增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7595230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6 10:55
"宜蘭椅" 的影片區人數--> 零! 

什麼是"宜蘭椅" 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2-06 12:59 回覆:
就是有幾位藝術家, 介紹他們想要做出 "具有宜蘭特色的椅子", 一開始的理念, 使用的原料等等!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4 17:53
我喜歡,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2-04 23:43 回覆:
很高興你喜歡, 謝謝~~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4 13:50

讓創意及想像力碰撞激盪

臺灣的產業才有未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2-04 14:02 回覆:
對, 這種展覽或觀摩, 應該在各地輪流舉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 D 印刷
2015/12/04 10:40

我也聽過好幾年,電視上經常有一閃而過的印刷成品結束。

但是我真的沒有實體的認識。

我一定也會被這個展覽吸引。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2-04 14:02 回覆:
我去年有聽同學口頭介紹過, 但親眼看到這樣的機器, 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不要門票?
2015/12/04 10:34

大富翁是 1960 年開始?

我記得小學時候就玩了,那麽我小時候很先進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2-04 14:01 回覆:

不用門票, 停車也方便.

應該現年 70 歲以前的人, 都可能玩過大富翁吧!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