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蘭奔潛水 (四)
2014/10/08 22:31:42瀏覽1194|回應6|推薦20

      我原先以為峇里島應該是四季皆夏, 熱到不行; 沒想到這南緯 8 度的島嶼, 在九月底的早晚, 竟然都微有涼意. 即使是正午時分, 我們從海裡潛完水, 上岸後一吹到風, 就會冷到發抖. 逼得我們只好站在大太陽下取暖, 或者蹲下來曬背; 但擔心臉會曬傷脫皮, 於是便包著大浴巾, 蹲在沙灘上取暖.

      幾個人這般蹲成半圈, 那模樣非常好笑. 像是當地小販要來兜售紀念品, 或是遊牧民族圍聚準備埋鍋造飯, 也像是難民在找休息避難處似的, 呵呵!

      等人員到齊後, 中午先回渡假村吃飯, 午休到 2 點鐘, 這才又坐車出發, 來到下午的潛點-- Melasti. 眾人下水後, 便開始今天的驚喜之旅.

      這一隻是螳螂蝦.

      此時水下洋流不小, 有幾次拍照時, 我發現不大容易讓自己定得住. 海洋精靈送我的小探棒, 對抗不了這道洋流; 因此遇到要拍照時, 我便只好左手插入火山灰裡, 兩腳緩緩下沉到海底來定住自己. 動作放慢, 盡量不要揮動太多砂土以弄糊視野.

      當看到海洋精靈在 Darma 的探棒指引下猛拍照, 便游上前去, 看到海草中有一隻小動物, 卻看不清楚. 根據 Q 媽和我這兩位老花眼的經驗, 只要有人在拍照, 應該是有好東西, 就算看不清楚, 也是先拍了再說. 因此我拍了幾張, 回來後發現是一隻骷髏蝦. 但是, 我拍的幾張都被海草擋住了, 真是可惜!

      這種蝦子是全身透明, 只有幾個彩色點, 勉強把牠的外型勾勒出來, 所以叫做骷髏蝦. 在這張照片中, 幸好還可看到牠的眼睛, 不算完全失敗, 呵呵!

      這火山灰地質裡, 有許多美麗的小生物. 大夥兒任意游走, 四處尋寶. 不多久, 小兔對我招招手, 我游過去看, 是一隻看起來像蟲子的透明生物.

      後來綠島的俞教練, 根據牠那明顯的白眼睛, 認為是 "大趾蝦蛄" 的幼蟲.

      接著連續看到幾隻很特別, 在台灣少見的海蛞蝓. 第一隻應該是簑翼科的, 第二隻就不知道了.

      突然, 某個人 (不曉得是誰) 用探棒趕了一隻小章魚過來. 這小章魚一開始是抓著探棒, 不肯離開; 後來大概是四周相機越來越多, 牠開始緊張了, 便蠕蠕爬行, 試圖逃走.

      我後來突然想到, 都沒注意到是誰弄到這隻章魚來給我們看哪!? 還沒謝謝他呢! 當時在海裡, 一看到這隻章魚, 便什麼都不管了, 注意力全放在章魚身上, 呵呵!

      接著, Putu 指著海筆上的一隻小螃蟹要我拍. 我試了相機的幾種模式, 發現用手電筒打光的效果不理想, 反而用相機的閃光燈還比較好.

      又一隻簑翼科的美麗海蛞蝓.

      這一隻海蛞蝓好美, 可惜我在牠上方 60 公分處飄啊飄的, 定不住身子, 因此拍模糊了, 真氣人!!

      接下來, 看到這一支氣瓶的大主角--> 超可愛小花枝!

      不知道是哪一位潛導, 竟然找到一隻大約 8 公分大的小花枝; 當我游過去看時, 這隻小花枝嚇地臉色蒼白, 不敢稍動, 呆呆地 "站" 在一塊小土堆上.

      那模樣看起來, 真的就像是 "站著完全不動". 照理說, 這種時候是最好拍照的, 偏偏牠實在太白了, 我一打閃光燈就會過曝; 不打閃光燈的話, 此時海深大約 19 公尺, 光線又不夠亮. 最後只好決定--> 先打閃光燈拍下來, 回去再用 photoshop 調整明亮度. 於是, 就變成這一張照片的模樣!

      後來我們相繼離開後, 小花枝立刻躲到石塊下, 卻又被海洋精靈撈出來拍照. 但少了我們的干擾, 海洋精靈終於拍出小花枝正常鮮紅的一面!

      我們上岸後, 每個人的第一句話, 就是 "那隻花枝好可愛喔, 都不會動!" 只有小兔很懊惱, 他當時也不知道在看什麼動物, 竟然沒看到這一隻花枝!

      接著, 看到好幾個人圍著一隻海葵在拍照, 我也游上前去湊熱鬧, 原來海葵上有好幾隻外號小蜜蜂的共生蝦.

      我拍了幾張都不大理想, 卻因此耗費很多空氣. 眼看殘壓又不夠了, 只好通知潛導帶我先上岸, 其他人則繼續海底尋寶.

      這個潛點太精彩了, 所以其他人在殘壓還很足夠的情形下, 都捨不得因此上岸. 我便跟 Putu 先減壓上岸. 在等待減壓的時候, Putu 還是不忘要玩 "氣泡圈" 的遊戲. 這回終於做成功, 也讓我拍到啦, 呵呵!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0 分鐘, 最大深度到 19 米. 不久, 大夥兒陸續上岸, 七嘴八舌地討論那一隻可愛的小花枝.

      在國外潛水的好處, 就是只要錢付了, 我們就負責下水即可, 其他氣瓶和鉛塊之類的重裝備, 都由當地潛導和工作人員搞定. 所以當我們在一旁喝水, 休息, 取暖的時候, 工作人員會幫我們把下一支氣瓶及重裝都先準備好, 等我們減壓時間夠了, 繼續下水.

      今天的第四支氣瓶, 依舊是下 Melasti 這個潛點, 只是我們跟另一組交換下水位置.

      這個潛點依舊有好多奇特的小生物, 一下水, 便看到一隻毛螃蟹.

      海百合裡隨便掏一掏, 又看到一隻美麗異鎧蟹. 這次, 牠被請出海百合外, 立刻架起雙螯, 進入備戰狀態, 讓我想到 "螳臂擋車" 這個成語, 呵呵!

      接著, 潛導撥了一隻小生物到我們眼前. 毛茸茸的一小團, 我看了半天,覺得像是一坨海草.

      但潛導會特地拿過來給我們看, 一定不是泛泛之輩, 於是我決定先拍照再說.

      潛導顯然發現我們都沒看懂, 於是努力把小綠團伸展開來. 此時, 那一團小綠絨毛動物在洋流中搖晃不定, 有那麼一剎那, 我覺得可能是一隻蝦子, 但其實還是沒把握!

      後來上岸, Putu 果然說 "那是毛毛蝦, hairy shrimp". 我慢慢抓到他說話的口音, 他們的 shrimp 都會發音成 slimp, 一開始我總以為是哪個 "瘦皮猴" 的單字哩!

      沒多久, 又看到海洋精靈在努力拍照, 於是趕緊上前湊熱鬧. Wow~ 這一隻海蛞蝓好美, 好夢幻喔! 身上一圈一圈的, 被戲稱是 "甜甜圈海蛞蝓".

      身長大概只有 1.5 公分, 回來把照片放大了來看, 才發現原來牠正在產卵. 幸好我沒有去摸牠, 便沒打擾了牠產卵的終身大事.

      接著, 潛導又翻出一隻紅色的毛茸茸小動物. 這回我看得清楚了, 是一隻毛毛蝦無誤! 這一隻是紅色的, 眼睛和身形都比上一隻明顯多了, 所以容易辨認.

      突然有人敲氣瓶, 原來又是一隻臘膜釉彩蝦. 這回我取景的角度比較好, 可以看清楚牠的身形.

      當我的殘壓迅速在下降時, 潛導又弄來一隻毛毛蝦. 這回是淺綠色帶白色的小蝦蝦, 但仔細一看, 那白色的肚子, 應該是在抱卵吧!?

      毛毛蝦好神奇, 這麼小一隻, 似乎都還分不出牠的螯和腳, 卻可以在危機四伏的大海裡生存. 但潛導的眼力更神奇, 竟然可以在變化萬千的茫茫大海中看出牠們! 老實說, 如果是我自己來找, 一定是一隻都沒看到, 直接游過去! Fox什麼

      由於我又快沒氣了, Darma 便帶我先去做五米停留減壓. 在這種沙地上做減壓, 可以順便找找比目魚. 果然, 不到一分鐘, 地面上某個東西閃了一下, 就是比目魚, 呵呵!

      我還不會區分比目魚和鰈魚, 反正眼睛長在同一邊的, 便通通叫比目魚吧!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39 分鐘, 最大深度 25.6 公尺. 兩天下來, 潛了七支氣瓶, 好像在耗氣方面都沒甚麼長進呀, 真遜!

      晚上吃過飯後, 我先拍拍星空照, 再走到海邊吹笛子. 不久, 洧成過來找我, 說大家要聚會聊天, 我便回到渡假村.

      今晚是在土蘭奔的最後一晚 (怎麼這麼快啊!?), 明天早上再潛兩支, 便要回到峇里島市中心區, Kuta. 因為後天下午要搭飛機回台灣, 我們必須在上飛機前, 至少保留 24 小時的減壓時間.

      這一團包括兩組人馬, 我們這一組 5 人, 另一組的 7 人來自 "2266 團體", 聽說他們這個團隊, 夏天潛水, 冬天騎重機, 生活過地很愜意呢!

      而明天一早要潛 "沉船" 那個點, 去看整群的隆頭鸚哥魚, 所以今晚大夥兒喝酒聊天, 也不敢太過放肆, 11 點不到, 便相繼回房間睡覺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85026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19:18

我也以為在赤道附近的國家是四季如夏的說,

看你們圍著浴巾那樣子還真落難啊!

比目魚也會擬態變色,看你文章才知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16 19:41 回覆:

這次的冷, 還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海里許多動物都會玩擬態遊戲, 沒辦法, 為了生存呀!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10:10

那隻小花枝站在那裡都不動還變得白白的,一定是被你嚇得「花」容失色啦!

毛毛蟹真是神奇又可愛,潛導下海經驗豐富海中生物見多了自然看得出來,

你看不出來是正常的,我一定把牠當成是掉落的海草。

異鎧蝦那對螯真的很有那個螳臂擋車的模樣!好凶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14 13:02 回覆:
動物界真的很神奇, 千奇百怪呢!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0 20:23

照片真棒!老魔王該稱海陸魔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10 21:21 回覆:
呵呵, 謝謝謬讚, 愧不敢當! Fox恭喜恭喜

chen859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15:23
海底生態好美,潛水攝影更不容易,一般相機肯定辦不到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09 17:02 回覆:
我是用防水相機下去拍的; 但常見的方式, 只要把一般的相機加上一個防水盒, 便可以進行水下攝影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09:47

早上只喝了咖啡
看到那些美麗的蝦
竟然都想到炭烤

罪過罪過  敺?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09 10:40 回覆:

呵呵, 這很正常啊! 有時候我在海裡看到某些螃蟹, 也會覺得 "嗯, 這隻應該很好吃!"

不過, 心中雖這麼想, 卻不會付諸行動.

有些海域可以捕撈, 有些海域要受保護. 我只希望有些潛水客, 不要淪為海洋保育的破壞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08:48

忘記是哪一年,大約 1980 。第一次出國的目的地就是巴里(我找不到你們用的字),公司的財務會議。遇到新加坡公司的女孩,她喜歡潛水,説她常去沙巴潛水。我不知道巴里也有潛水,生物似乎五花八門,五顏六色,很亮眼。

澳洲有一個很有名的鱷魚先生,善於抓鱷魚、抓蛇,也潛水做電視節目介紹海裡生物。有一天潛水被一種魚刺傷當場斃命。那是他好像才30歲 - 詳細網上一定有,我只是憑記憶說話。澳洲的一個奇葩就這麼消失了,很讓人動容。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09 10:38 回覆:

鱷魚先生就是被魟的尾刺扎到, 中毒身亡的. (我前面介紹過的 "藍點魟", 牠的尾刺也很毒)

許多海洋生物都有毒, 但大多數都不會主動攻擊人, 除非是感受到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