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世紀危機(Crisis of the Third Century,公元235~284年)(十二下)
2010/02/25 04:11:22瀏覽1459|回應1|推薦24

現今敘利亞帕爾米拉城(Palmyra)空照遺跡範圍示意圖

273年,據並不精確的羅馬皇帝傳(Historia Augusta)記載,在平定埃及菲爾穆斯(Firmus)的叛亂後,帕爾米拉再次的反叛皇帝奧瑞里阿努斯被迫返回,再度攻陷帕爾米拉城,放縱兵士洗劫並毀滅了這座城市。之後,阿拉伯人興起,不再能掌控地中海的貿易,印度洋及地中海貿易的路運中繼集散城市帕爾米拉城(Palmyra),就湮滅在沙漠之中了,僅留下今日所見的巨大遺跡!! 

古代的塞琉西亞(Seleucia)和泰西封(Ctesiphon)隔底格里斯河相望

古代的塞琉西亞(Seleucia)泰西封(Ctesiphon)底格里斯河相望

 (I.E.  羅馬皇帝傳中兩次提到 :菲爾穆斯塞琉西亞(Seleucia)的商人,和帕爾米拉帝國的紀諾碧雅(Zenobia)皇后合作,從事由印度到埃及轉口貿易,有重要的經濟利益。皇帝奧瑞里阿努斯擊敗紀諾碧雅後,在埃及亞歷山大港的菲爾穆斯阻止羅馬所依賴的埃及穀物輸出,但,他從未稱帝。他積極的支援帕爾米拉第二次的反叛,失敗後被殺)

征服帕爾米瑞拉帝國(Palmyrene Empire)紀念錢幣

征服帕爾米瑞拉帝國(Palmyrene Empire)紀念錢幣

豐饒的埃及也被皇帝奧瑞里阿努斯收復了,而且亞歷山大圖書館(the Library of Alexandria)可能在這次攻擊中被摧毀了。

274年,獲得勝利的皇帝帶著軍隊沿著多瑙河轉向西部,準備收復已分離14年的高盧帝國(Gallic Empire),這時的高盧帝國的疆域已被皇帝克勞狄烏斯二世壓縮減小了很多。  皇帝奧瑞里阿努斯贏得這戰役很大程度上是通過外交的活動。  當時高盧帝國的皇帝為泰特里庫斯一世(Tetricus),他出生於元老貴族世家,願意放棄他的寶座,並允許高盧不列顛返回羅馬帝國的控制,但他不能公開對羅馬帝國皇帝提出。   在這之前,皇帝泰特里庫斯一世可能已經密談達成協議,當皇帝奧瑞里阿努斯軍隊於秋天來到高盧的北方、今日稱為香檳地區Châlons-sur-Marne)的平原上,雙方軍隊對峙。  泰特里庫斯一世直接逃到羅馬軍營皇帝軍隊輕易的擊敗高盧帝國的軍隊  原已三分的帝國版圖,在皇帝奧瑞里阿努斯手中再度統一。  在四年內,他鞏固了疆域並統一了帝國,使西部羅馬帝國能又殘喘了後續的200,開啟了東羅馬續存一千兩百年的契機

274年,皇帝奧瑞里阿努斯在首都羅馬舉行了大凱旋式,被元老院授予世界重建者(Restitutor Orbis)的稱號。

候米德一世(Hormizd I)錢幣浮雕像

候米德一世(Hormizd I)錢幣浮雕像

巴赫拉姆一世(Bahram I)金幣浮雕像

巴赫拉姆一世(Bahram I)金幣浮雕像

272年,薩珊帝國(the Sassanids)沙普爾一世去世,他兒子候米德一世(Hormizd I)繼位一年,273年又去世了,次子巴赫拉姆一世(Bahram I)剛繼位而且是軟弱的統治者,提供了攻擊薩珊帝國的機會。

275年春天,皇帝奧瑞里阿努斯再度整軍出發,遠征波斯的薩珊帝國  4月,當軍隊駐紮在色雷斯(Thrace)時,身邊的秘書艾洛斯(Eros)曾經為了一件小事說謊。  因為皇帝的管理非常嚴格,對腐敗官員或士兵施以非常嚴厲的刑罰;艾洛斯恐懼皇帝可能的懲罰,於是便偽造了一封皇帝的命令,開列皇帝要處決的許多軍官名字,艾洛斯自己的名字也列在上頭。  艾洛斯將這封命令書帶給這些同謀者。  受皇帝信賴的穆卡波爾(Mucapor)及其他禁衛隊的高階軍官害怕皇帝的處罰,在色雷斯球路(ÇorluCaenophrurium)謀殺了皇帝。  皇帝奧瑞里阿努斯在位期間只有短暫的49個月。  皇帝奧瑞里阿努斯在元老院的敵人輕率的通過了的對皇帝的記錄抹煞之刑(damnatio memoriae)但在同年底就翻案了皇帝奧瑞里阿努斯,就像他的前任皇帝克勞狄烏斯二世,他以軍功統一了分裂的羅馬帝國,死後受到元老院的正式封神(Divus Aurelianus)

烏爾皮雅色維瑞那(Ulpia Severina)錢幣浮雕像

烏爾皮雅色維瑞那(Ulpia Severina)錢幣浮雕像

烏爾皮雅色維瑞那(Ulpia Severina)既是皇帝奧瑞里阿努斯的妻子,從274年以來,是羅馬帝國的奧古斯塔(Augusta)。也被封為國母("mother of the barracks (armies)senateand country")色維瑞那可能是在皇帝奧瑞里阿努斯去世後且尚未推舉出塔科土斯(Marcus Claudius Tacitus)獨自統治,這是羅馬唯一的皇后以她自己的權力進行統治。

(I.E.這一段的描述並不清楚,但,可以想像---通過又推翻記錄抹煞;其後五個月才有推舉出新的皇帝其中的折衝都牽涉權力的消長過程必然是複雜的!!---元老院所掌握的發布命令副署權,就必然的捲入推舉皇帝的政爭中。)

五個月後,馬庫斯•克勞狄烏斯•塔科土斯(Marcus Claudius Tacitus)被選為羅馬帝國的繼任皇帝。 

皇帝奧瑞里阿努斯是一個改革者,設定許多帝國基層組織的重要功能,包括經濟和宗教的。他也重整很多公共建築,改革食品儲備的管理、對最重要的貨品設置固定的價格,及徹底進行檢控公職人員失當的行為。

皇帝奧瑞里阿努斯加強太陽神(Sol)的地位,作為古羅馬萬神殿的主神。他的目的是讓帝國所有人民、平民或士兵、東方的或西方的,有他們可以相信及不可背叛的神。祭禮中心,是一個271年建在阿格里帕園區(Campus Agrippae)的新廟,華麗的裝飾的主要是由帕爾米瑞拉帝國(Palmyrene Empire) 的戰利品資助的。皇帝奧瑞里阿努斯沒有迫害其它的宗教。但是,在他短暫的統治期間,他似乎遵循"一個帝國一個神"的原則,之後由皇帝君士坦丁(Constantine,在位306~337)正式的全面採納。在一些錢幣上,他浮雕像頭銜"神與命定的統治者" (deus et dominus natus---"God and born ruler"),以後還有皇帝戴克裡先(Diocletian在位公元2841120~30551)採用。拉克坦提烏斯(Lactantius,約公元240~320年,是早期基督教的作家)認為如果皇帝奧瑞里阿努斯有足夠的統治時間,他會已經禁止了有所有其它的神。

皇帝奧瑞里阿努斯的統治記錄中有關造幣廠工人的暴動和硬幣改革相關聯。菲利基斯西姆斯(Felicissimus) 是皇帝的首席財政官,羅馬造幣廠長,反抗皇帝。暴動似乎是由於造幣廠的工人,最主要的是菲利基斯西姆斯,習慣了偷取用於生產硬幣的銀子而製造的成份不足的低劣品質硬幣所引起。皇帝想要改變這種根深蒂固的做法,準備將菲利基斯西姆斯交付審判。皇帝的首席財政官煽動造幣廠工人的反抗:暴動擴散到城市的街道,即使這樣菲利基斯西姆斯似乎立即被殺害,也可能是被處決的。帕爾米瑞拉帝國 的叛亂有可能減少埃及對羅馬糧食供應,因此造成人民對皇帝施政的不滿。這叛亂可能也得到一些先前推舉了昆提盧斯(Quintillus)為皇帝元老院議員們的支持,因為此事害怕來自於皇帝奧瑞里阿努斯的處置。

羅馬城七座山位置示意圖

羅馬城七座山位置示意圖

皇帝奧瑞里阿努斯命令城市駐防步兵(Cohortes urbanae),連同皇帝軍隊的支援,攻擊反叛的暴民:在西里歐山山上 (the Caelian hill)進行標記著叛亂結束的戰鬥,這次的結果,有些可能誇大的紀錄有7,000 人的傷亡。很多的反叛者被處決;也有一些參與叛亂的元老院議員被處死

暫時關閉的羅馬鑄幣廠,被該機構的其他幾個鑄幣廠取代,導致作為羅馬帝國主要的鑄幣廠,失去了獨霸地位。

羅馬共和國時期銀幣

Top row left to right: c. 157 BC Roman Republic, c. AD 73 Vespasian, c. 161 Marcus Aurelius, c. 194 Septimius Severus;
Second row left to right: c. 199
Caracalla, c. 200 Julia Domna, c. 219 Elagabalus, c. 236 Maximinus Thrax

羅馬共和國時期銀幣

他的貨幣改革包括推出安投尼尼阿奴斯 (Antoninianus) 含銀5%的錢幣。他們刻有XXI標記(或以 希臘數字KA形式),表明的意思為二十個的這種硬幣的含銀量將等同一個德納爾伊烏斯(denarius)舊銀幣的含銀量。

羅馬帝國三世紀危機時期銀幣蛻變示意圖

Row 1: Elagabalus (silver 218-222), Trajan Decius (silver 249-251), Gallienus (billon 253-268 Asian mint)
Row 2:
Gallienus (copper 253-268), Aurelian (silvered 270-275), barbarous radiate (copper), barbarous radiate (copper)

羅馬帝國三世紀危機時期銀幣蛻變示意圖

這貨幣改革表明了一個對先前情況的改善,提供一個想像 : 皇帝奧瑞里安所面對的經濟情況的嚴重程度。皇帝努力的推出新的""錢幣,收回所有以前舊的""錢幣。

皇帝奧瑞里阿努斯短暫的統治將分裂的帝國重新統一,從而擊退了野蠻人對義大利本身的入侵,保存了羅馬。他的去世阻礙了全面的恢復政治穩定和終止這段期間週期性的暗殺皇帝和內戰。 即使這樣,他帶領帝國度過歷史上非常危機的時期,沒有皇帝奧瑞里阿努斯的短暫統治,帝國不能在外族入侵及內戰分裂的10年中倖存。他為20年後在位的戴克裡先(Diocletian)完全恢復穩定,結束第三個世紀的危機(the Crisis of the third century)建立了基礎。 使帝國的西部續存了約兩個世紀帝國的東部方則續存了一千兩百年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802191

 回應文章

孫十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颱風 效應
2010/02/26 11:00

弱勢 吸引 強勢 近邊.

造成 數千年 爭戰.

冷戰 等 空隙也;

Tomas(TomasTso) 於 2010-02-27 02:44 回覆:
不能精確掌握您的表達內涵,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