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世紀危機(Crisis of the Third Century,公元235~284年)(十中)
2010/02/03 07:02:06瀏覽1209|回應0|推薦25

熱嘎里阿奴斯(Regalianus)錢幣浮雕像

大約在259阿拉曼尼人入侵之前或之後,一名依里利孔(Illyricum) 的軍事指揮官,熱嘎里阿奴斯(Regalianus)發動叛亂稱帝  羅馬皇帝傳(Historia Augusta)是這個事件的唯一資料來源,並不能提供一個令人信服的說法。這個叛亂很可能可歸因於公民和地方軍人,當他們感覺行省的防衛一直被忽視所引起的不滿。

潘諾尼亞_瑪西亞_伊利孔相關位置示意圖

潘諾尼亞_瑪西亞_伊利孔相關位置示意圖

無論如何,熱嘎里阿奴斯掌握了大約有6個月的權力,而能在發行的錢幣上放上他的圖像。有幾次他成功的阻擋撒爾瑪提安人(Sarmatians),但潘諾尼亞(Pannonia)挪克索拉尼人(Roxolani,是撒爾瑪提安人的一支)入侵攻佔了西爾米烏姆城,隨後熱嘎里阿奴斯自殺,他的叛亂也就平息了有一種主張,是皇帝加里恩烏斯引入挪克索拉尼人對抗熱嘎里阿奴斯,其他的歷史學家排出了這個指控。亦有人主張入侵最後在義大利北部的維羅納(Verona)附近皇帝加里恩烏斯阻止而且很可能親自指揮下收復這個省。

261年,埃及的亞歷山大(Alexandria)鑄幣廠再次開始為皇帝加里恩烏斯發行硬幣。由此可判定,平定老馬可瑞阿努斯的叛亂後,埃及再度的回到皇帝加里恩烏斯的控制下。

亞歷山大主教 迪歐尼西烏斯(Dionysius of Alexandria,在位248~265年11月17日)像

亞歷山大主教 迪歐尼西烏斯(Dionysius of Alexandria,在位248~2651117)

262年春季,這座城市再次因新的內部動亂而分裂。這一次的叛逆,是埃及的駐軍指揮官埃米利阿奴斯(Aemilianus),在先前他是支持老馬可瑞阿努斯的。  亞歷山大主教 迪歐尼西烏斯(Dionysius of Alexandria,在位248~2651117)在當時的信件提供了有關這個時代的入侵、內戰、鼠疫及饑荒的悲慘背景的豐富紀事實錄。

埃及的亞歷山大(Alexandria)及底比斯(Thebes)位置圖

埃及的亞歷山大(Alexandria)底比斯(Thebes)位置圖

皇帝加里恩烏斯知道他不能承擔失去對埃及這至關重要糧倉的控制,派遣他的將軍色奧多圖斯(Theodotus),可能是海軍遠征隊,進攻埃米利阿奴斯  決定性的戰役可能發生在底比斯(Thebes)附近,埃米利阿奴斯大敗。 隨後,262264 266年,皇帝加里恩烏斯三度的成為執政官。

羅馬帝國分崩離析:羅馬帝國;高盧帝國(Gallic Empire)和巴爾米拉王國(Palmyrene Empire)

羅馬帝國分崩離析:羅馬帝國;高盧帝國(Gallic Empire)和巴爾米拉王國(Palmyrene Empire)

260埃德沙(Battle of Edessa)戰役大敗後,面對一連串的叛變,羅馬帝國在三世紀危機的高潮,分崩離析成為三個部分:羅馬帝國,261高盧帝國(Gallic Empire)獨立和267年巴爾米拉王國(Palmyrene Empire)獨立。

先敘述波斯圖姆斯(Postumus)的叛變導致高盧帝國獨立過程;

然後,再敘述馬可瑞阿努斯(Macrianus)的叛變,失敗,到東部行省的總督色普提米烏斯奧登納蘇斯(Septimius Odaenathus)和他的妻子紀諾碧雅(Zenobia)逐步的將薩珊(Sassanid)波斯沙普爾一世(Shapur I)驅趕回到幼發拉底河的東岸,又平定東方許多的叛亂事件。  導致巴爾米拉王國(Palmyrene Empire)獨立過程;

波斯圖姆斯(Postumus)錢幣浮雕像

波斯圖姆斯(Postumus)錢幣浮雕像

261波斯圖姆斯(Postumus),宣布他的領域也就是今日歷史稱之為高盧帝國(the Gallic Empire)獨立,後續更多的災難是皇帝加里恩烏斯失去對日耳曼,不列顛,西班牙和大部分高盧的控制。  這個叛變部分和東方的馬可瑞阿努斯(Macrianus,出生日不詳~261)宣佈獨立是重疊的。

這個叛亂的情況,再一次是引人注目的。皇帝加里恩烏斯兒子,薩洛尼努斯(Saloninus),和薩洛尼努斯監護人的禁衛軍指揮西爾瓦努斯(Silvanus)258年兩人被任命安置在科隆。指揮官波斯圖穆斯(Postumus)統領萊茵河岸的軍隊,在擊敗盜賊後,將他們隨身攜帶物品據為戰利品。  他寧願將戰利品分發給他的士兵,而不是歸返給原來的主人。當西爾瓦努斯得知這些消息,他要求將這些掠奪送給他處理。波斯圖姆斯表現出服從的樣子,但正如所料,他的士兵譁變,並推舉他為皇帝。在他的指揮下,他們圍攻科隆,幾個星期後,城市的防衛者打開大門,將薩洛尼努斯西爾瓦努斯交給了波斯圖穆斯被處決  這事件的日期不能確定,大約事發生在260年的年底。他們去世後,波斯圖穆斯宣佈自己第一執政官,侯諾拿提阿奴斯(Honoratianus,生平不詳)為第二執政官。有一說,他從未試圖推翻皇帝加里恩烏斯或入侵意大利。

皇帝加里恩烏斯得知他兒子被殺害的消息,憤怒的開始集結軍隊對抗叛亂者。然而,東方叛亂的馬可瑞阿努斯(Macrianus,出生日不詳~261)的西進迫使他派遣奧瑞歐魯斯(Aureolus)帶領大部隊對抗入侵,留給他是不足夠的部隊。征討波斯圖穆斯,他最初遭到一些失敗。在對抗馬可瑞阿努斯獲得勝利的奧瑞歐魯斯軍隊加入後,波斯圖穆斯被擊敗了,追擊的任務委託給奧瑞歐魯斯  後者故意縱放波斯圖穆斯逃脫並重新集結的力量。

263年或265年,皇帝加里恩烏斯返回征討,羅馬皇帝傳承認,是完全成功的,最後將波斯圖姆斯包圍在高盧一個不知名的城市。  然而,在圍攻時,他嚴重的被箭射傷,不得不離開戰場。  以後直到皇帝加里恩烏斯統治的結束,一直停滯不前。高盧帝國(Gallic Empire)持續存在到公元27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74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