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字軍(D)---1189~1192年第三次
2008/05/24 04:57:52瀏覽1189|回應0|推薦10

第三次十字軍前西歐在東地中海的領地

99.       十字軍的興起的原因及影響

3.        第三次十字軍 : (1189 - 1192, Third_Crusade)。 第二次十字軍的失敗,除了突顯了"東方的法蘭克人""西方的法蘭克人"在概念上的差異外,也暴露了在東方的法蘭克人內部,也存在著種種的不和諧。  一般來說,東方的法蘭克人注重的是他們的土地、財產,他們樂於利用與穆斯林合作,以換取利益,甚至於不惜引伊斯蘭軍隊,對付自己的基督徒弟兄;然而,這點對於遠道而來的法蘭克人而言,這簡直難以想像。  在十字軍國家內,派系的鬥爭也是一個不安的因素,耶路撒冷的王座傳承往往因為派系而決定,這些派系的成員,除了對伊斯蘭教的立場有所不同外,更重要的,他們也會因所屬的教團不同,而決定自己應處的立場,最知名的例子,大概就屬聖殿騎士團(Knights Templar)聖若望騎士團(Order of St John Knights Hospitaller)間的不合了。  這些不合與對立,注定了耶路撒冷王國無法抵禦已經團結起來的穆斯林大軍,隨著薩拉丁的登場,十字軍國家也逐漸走上衰亡之路。 

Ø     努哈丁的勇將撒拉丁(Salahuddin1171年攻克了埃及1187年于哈丁會戰(Battle of Hattin)大敗十字軍後又攻佔了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陷落的消息傳到歐洲時,教宗烏爾班三世接受不了這一沉重的打擊,當場暴斃。   聖城再次失陷就引發第三次十字軍。 

Ø     新的教宗葛力高理八世(Gregory VIII),立刻組織了新的一批十字軍,這次的十字軍,與其說是個軍事行動,不如說是個外交政治行動。   領軍的有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紅鬍子腓特烈一世Friedrich I1122年—1190610)、英王獅心王理查一世Richard I1189-119946 在位)和法王腓力二世•奧古斯都Philippe II Auguste1165821日-1223714  腓特烈率其部隊,沿上次遠征的陸路穿越拜占庭。 法國人和英國人由海路向巴勒斯坦挺進,途中佔領了西西里島。由於十字軍內部矛盾重重,這次的十字軍沒有想像中的順利,此次遠征也沒有達到目的。

Ø     德意志腓特烈一世十字軍10萬人一路上傷亡慘重,沖過了整個小亞細亞,但至西裏西亞(Cilicia)渡河時,由馬背墬落,四十公斤重的盔甲使56腓特烈一世翻不了身站不起來,在水深僅及膝的河流溺水身亡,在他的兒子施瓦本公爵腓特烈六世(Frederick VI)的率領下,只有少數人,繼續前往巴勒斯坦,其他人則紛紛折返歐洲。  

Ø     英格蘭與法蘭西從1188年起,便已經參與了十字軍,但由於理查一世擔心腓力二世會趁機打他領土的主意,因此要求腓力二世必須與之同行,雙方僵持到1190年,才順利成行。

英格蘭理查一世率一百艘長船隊約8,000人,由海路到阿克裏(Acre),一路搜刮財務支援十字軍費用。

在西西里理查一世毀棄了與未婚妻愛麗絲(Alys)的婚約,愛麗絲是法蘭西國王腓力二世之妹,轉而向那瓦拉國王之女貝倫加里婭(Berengaria)另訂婚約,因此法蘭西國王腓力二世煽動西西里國王坦克雷德一世(Tancred I)攻擊理查一世。  同時,理查一世又以為其妹喬安(Joan)索討遺產為名,對西西里國王坦克雷德宣戰,1190104迅速地將他擊敗,迫使坦克雷德以重金贖回國土。  在這之後,理查又繼續前往塞普路斯。

在塞普路斯理查一世不滿賽普勒斯領主艾薩克‧科穆寧(Isaac Komnenos)怠慢了他的未婚妻與妹妹,於是便以此為藉口,大約在11915月中旬興兵推翻了艾薩克‧科穆寧在賽普勒斯的統治。  不久之後,理查一世便將賽普勒斯的統治權售予蓋伊‧德‧路西尼昂,以籌措十字軍所需的經費。理查一世在119168趕到阿克裏,立刻接替奧地利公爵利奧波德五世(Theobald V of Blois)指揮進攻佈署,在712攻下了阿克裏。 

勝利後,瓜分戰利品時起了爭議,首先是奧地利公爵利奧波德五世先進城,將神聖羅馬帝國的軍旗插在阿克裏的城樓上,理查一世將德國的軍旗拔丟於地,並輕辱利奧波德 (Richard cast down the German standard from the city, slighting Leopold.)(I.E. 理查一世返回英國陸路經奧地利時,就被奧地利公爵利奧波德五世補獲送交亨利六世)   其次是對設立耶路撒冷國王的爭執  第三,腓力二世留下10,000名士兵,5,000銀馬克和利奧波德五世在八月份返國了。

Ø     法蘭西腓力二世,就在理查還在塞普路斯停留的時候,1191520日腓力二世已經抵達巴勒斯坦,並投入對阿克裏(Acre)的攻城戰中。  法王腓力二世僅參與東方基督教軍已展開的阿克裏包圍戰,奪回阿克裏後腓力二世認為在歐洲的勢力領先理查王重要性,遠在奪回聖都之上。  11918月率部分十字軍返回法國

Ø     11918月以後理查成了全十字軍唯一的軍事領袖。  1191820薩拉丁不接受提出的和約,理查毫不猶豫地,在阿克裏城外撒拉丁軍帳視力所及範圍內,便將全城2,700名戰俘全部處決。理查一世再組織所有的十字軍,準備奪取雅法(Jaffa)做為進耶路撒冷的基地

119197撒拉丁發起阿沙夫戰役(Battle of Arsuf),理查一世在聖若望騎士團協助下,左右夾擊擊敗了撒拉丁。  隨後攻下雅法(Jaffa)做為指揮總部,起動與撒拉丁和談。  薩拉丁指派了自己的弟弟阿迪爾(Al-Adil I)擔任談判代表。  在理查與薩拉丁在巴勒斯坦沿海地區僵持時,理查甚至提議讓自己的妹妹喬安(Joan)與薩拉丁的弟弟阿迪爾(Al-Adil)聯姻,喬安將成為巴勒斯坦沿海地區的女王,而薩拉丁也可任命阿迪爾成為巴勒斯坦的國王,雙方共同統治耶路撒冷  理查的提議,使擔任使者的阿迪爾大為心動,他托人向薩拉丁代為說項,但薩拉丁瞭解到這可能是理查的計謀,企圖分化薩拉丁兄弟間的團結,於是他將計就計,爽快的答應了這個提議。  理查一世的妹妹喬安(Joan)堅決不同意於是這個和談也就不了了之。 

理查在接下來的日子中,率領的十字軍鞏固起法蘭克人在巴勒斯坦沿海的統治,他使薩拉丁明瞭,從法蘭克人手中奪取巴勒斯坦沿海地區,已經是不可能的。於是,薩拉丁開始將軍事重點放在耶路撒冷的防衛上,因為他知道,伊斯蘭世界(特別是他的阿育布王朝)無法再次承受喪失耶路撒冷的影響了。

耶路撒冷國王康拉德一世(Conrad of Montferrat)準備與薩拉丁簽訂協議,企圖聯合對付理查,薩拉丁將這項密謀當作外交壓迫的手段,透露給理查知道。  得知消息的理查於11924月暗殺了康拉德(I.E. 這成為奧地利公爵理奧波德五世((Leopold V of Austria))逮捕查理的理由!!) 

11927月薩拉丁突襲奪取雅法(Jaffa),對十字軍騎士展開報復理查一世在阿克裏殺俘虜的大屠殺 

對於理查來說,他的處境也越來越糟,因戰爭一籌莫展,雖然幾次戰術的勝利,卻仍然無法收復耶路撒冷;談判也沒有進展,理查與薩拉丁都堅持己見;在十字軍內部,反對理查的氣氛也在漫延,他們譴責理查沒能收回耶路撒冷,也譴責他謀殺了康拉德。  與此同時,他也接到了關於他弟弟約翰與腓力二世勾結的消息,理查終於放棄了繼續進行十字軍戰爭的想法。

119292,理查同意了薩拉丁的建議,放棄阿什凱隆(Ascalon)締結一個為期三年的停戰條約:

1.耶路撒冷仍歸穆斯林管理;

2.法蘭克人保留從蒂爾到雅法的海岸走廊地帶,基督徒和穆斯林彼此可以自由地到耶路撒冷和麥加去朝聖;

3.穆斯林將基督教會所有的,包括十字架在內的宗教遺物歸還基督教會。

至此,耶路撒冷王國只剩彈丸之地,第三次十字軍的黃金時代便告結束。

Ø     十字軍所建立的國家,乃由於少數十字軍征服者所統治的國家,組織鬆懈;由於敘利亞‧法蘭克人、宗教武士團及新加入的十字軍等內部,或此等團體相互之間,屢屢發生反目及不和的情形,因此國勢微弱;此外,戰力拙劣,缺乏戰術等種種原因,動輒瓦解,使復國工作遭挫折而終告失敗。

Ø     第三次十字軍時集中軍力於海港都市甚於聖都 商人因而於此等都市中獲得特定居住區和市場權、免除除關稅等特權,獨占商業利益此外他們也因運輸敘利亞‧法蘭克人的生活必需品和武器、補充兵源和朝聖者而致富

   義大利各城市發覺十字軍戰爭中有利可圖,乃走上發展轉手貿易之途。而征服敘利亞,又可保障地中海貿易的安全,所以義大利各城市自始即積極支援攻擊敘利亞沿岸都市   潛伏的危機乃是義大利城市間,尤其是熱內亞威尼斯的對立。(I.E.馬可波羅就是參加對抗熱內亞的戰爭中被俘,在監獄中口述傳奇的經歷,被記述發行馬可波羅遊記而傳於世)  基於上述發展,終於造成私人對都市經濟利益的追求,在十字軍運動中遠超過宗教性的動機,甚至改變十字軍的進擊方向

Ø     當獅心王歸國之時,半路上竟被奧地利大公理奧波德五世捕獲,控訴理查一是暗殺了他的侄子康拉德一世隨即又被交給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六世,亨利得到法王的賄賂金錢,將理查當作戰場上的俘虜長期關在監獄,直到1194年理查答應把英格蘭王國交給皇帝,在他被釋時將其作為一塊封地收回,同時理查被迫答應支付15萬馬克--相當於當時英國王室兩年的全部收入--贖回理查  亨利六世的行為被伏爾泰斥為“不折不扣的野蠻而又卑劣”。

回教不准崇拜偶像,這是少數回教徒的偶像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89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