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酒的「品牌價值」
2015/07/11 15:44:46瀏覽1382|回應0|推薦3
葡萄酒的「品牌價值」


我幾週之前突然文思泉湧,窮極無聊之餘連寫了「台灣葡萄酒 - 代理的迷思」上中下三篇,應該很多人都看過了;我T大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咖,我只是一個愛喝葡萄酒的、心懷升斗小民同理心的小小上班族,大家若認同我的肺腑之言,就給我一個讚,不認同,就當我是個屁,也完全不需要傷感情;我現在,就來講一講,我認為的台灣葡萄酒的「品牌價值」。


什麼是「品牌價值」? 答案非常簡單。賓士為何比福斯的汽車貴? 因為賓士有「品牌價值」;SONY的電視機為何比LG的貴? 因為SONY有「品牌價值」;同年份的Chambertin,為何Leroy比Louis Jadot的貴? 因為Leroy有「品牌價值」。


就我所見,台灣的幾家老牌葡萄酒代理商,目前還有人沉迷在自家代理的葡萄酒「品牌價值」這塊泥淖中,沒有認清事實去開創新的商機,也令我大為困惑。


一句話就點破了:

台灣市場上的葡萄酒有沒有「葡萄酒品牌價值」? 答案是 YES。

台灣葡萄酒代理商需不需要去經營「葡萄酒品牌價值」? 答案是 NO。

以下就用大家都知道的Bouchard這個品牌舉例說明吧。


現在資訊流通是沒有國界阻隔的,葡萄酒當然有他的品牌價值,就像Bouchard的Montrachet會比另一家不知名酒莊的Montrachet要貴,大家也都認同,這就是Bouchard經營出來的品牌價值。然而,這個品牌價值,跟台灣誰當代理商,一點關係也沒有;若是台灣換了代理商,Bouchard在全世界的品牌價值一絲一毫也沒改變,那麼,還有人說:我要把這個葡萄酒在台灣做出「品牌價值」嗎?


Bouchard的品牌價值,永遠掌握在Bouchard原廠的手裡,跟台灣的代理商沒有關係;台灣代理商的責任,就是去把酒賣掉,如此而已。當了代理,原廠酒做得好也得賣、酒做不好也得賣,根本影響不了「品牌價值」;只有原廠自己,才有責任要去精進酒質、要去砸錢做行銷、要去創造「品牌價值」。


台灣在20年前葡萄酒市場還較封閉、資訊還不流通的年代,那時台灣代理商確實可以一手打造Bouchard在台灣市場的品牌價值,講穿了,就是賣得比國際行情更貴很多,可以靠這個品牌多賺些錢;這固然要仰賴台灣代理商的行銷技巧與創意,但真正能造成這種結果的,其實是當年買方與賣方資訊不對等的環境。如今的時代,這已經不可能了,人人都有智慧手機、家裡公司都有網路,上網就可以看到所有的資訊,以後不再有靠著資訊不對等就能賺錢的好康了。


Bouchard的品牌價值,是靠原廠建立的,而且在所有資訊流通的國家,他的品牌價值都會是一致的,不會在美國有價值、到了台灣就變得沒價值,而且,不會因為你在台灣賣得貴,就因此產生「品牌價值」。在現在這個時代,真正的「品牌價值」,是要靠口碑與品質去建立的,而不是靠鎖死貨源、哄抬價格就能建立「品牌價值」(在中國大陸或許還行得通、但台灣不可能),葡萄酒不是民生必需品,不喝不會死,而且葡萄酒萬萬種,替代性很高,沒有非你不可的理由;台灣的代理商,真的不是原廠,也沒必要把自己當原廠,代理商的責任是把酒賣掉,賣越多越好,所謂的「品牌價值」,那是原廠的責任,也是原廠的資產與禁臠,跟代理商無關。


所謂此一時彼一時,潮流是無法抵擋的,我衷心希望代理商要做的事是「酒賣得多一點」,而不是「酒賣得貴一點」,而若要「酒賣得多一點」,最容易的方式就是「酒賣得便宜一點」;代理商不需要賣到血本無歸,只要消費者能以接近美國均價買到這些名廠葡萄酒(而不是美國均價的1.5~2倍),我相信原廠一定不會有意見;而且消費者會買得更多、代理商會賣得更多、國外原廠酒莊也賣得更多,這不是三贏嗎? 或許只有一方會輸,大家可以自己想一想是誰?


以上只是一時睡不著有感而發,Bouchard只是舉例,沒有針對性,也可以置換為Louis Latour丶或是Louis Jadot。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Chang&aid=2576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