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唱的日子
2014/08/27 07:56:31瀏覽461|回應2|推薦8

(這是我古早年作品,和讀者分享)

莫非

多年來,我早養成了獨進獨出的習慣。

我想,既然癡癡等待的良人老不出現,異鄉結交同好的機會又可遇不可求,我總不能老當「室內植物」足不出戶吧!就這樣,我常一人上餐館、一人逛街,一人進電影院,夾在人群裡瘋瘋傻傻地跟著哭跟著笑。

說來,在老外漠然的眼神中進進出出,還有一份怡然。因為對他們來說,我只不過是張安靜的東方面孔罷了。我最怕是碰到熱心的中國同胞。擠過人群,左顧右看地在我四周打量,然後訝異地問我︰

「妳──是一個人來啊!?」

對這樣的「關切」,我很難接受。因為我的中國同胞清清楚楚地反映了我是誰──一個寂寞,與自己影子作伴的中國女子。

我是個簡單的人,對人生只有一個簡單的夢︰找個好對象結婚,便是一個女人人生意義的最大成就。誰曉得這麼一個單純的夢,竟那麼難圓呢?

有過這樣的經歷麼?擠身在一堆孩子中等著發糖果,眼睜睜看著鮮豐誘人的糖果被人一一領去,輪到自己時,糖果竟然發完了!自己是唯一被留下,空手而歸的一個!我便常在這種失望的感覺中掙扎。

我是在美國唸的大學。一般美國學生都流行有個「高中甜心」。很多人高中一畢業便和「甜心」結婚了。那些還未「湊對」的,到大學裡也可能有機會拍上一位。校園裡處處看到扭成麻花似的愛侶在那裡卿卿我我,乍見時會錯覺成噴泉上的一對雕像。我曾在上課前瞥見那堂課的女教授,在教室門口和男友十分親熱,鈴催三聲才依依不捨地踏入教室。大四時我就開始忙著趕場參加婚禮了。感覺上,自己在交友方面,還真是命運多舛,一次又一次地參加發糖,一次又一次地覺得自己被推近邊緣。心情上始終擺脫不掉幾分落落寡歡。

大學畢業後作了一年半的事,重回校園,進了中西部的一間大學研究所。剛搬去時,我把一件件衣衫鄭重掛起,心想這裡沒有一個人看過我這些衣服,也沒有一個人認識我,可以另起爐灶,重新開始。在校園放眼一看,還真讓人欣喜。來往的中國同學大都是由台灣來的研究生,博學多才之外,還多了一份老成持重的書生氣質。久浸在洋文化中的我,對這些書生們煥散的「中國味」既嚮往、又心儀。可是當中美文化兩下一接觸,只有震憾,卻起不了火花。面對現實的生活,待人處世時,我才深刻地體會到甚麼叫做「百無一用是書生」。而那些又會生活,又能處世的,怎麼又都是別人家的先生?

就這麼一怔忡,一猶疑,轉眼便輪到別人勸我了︰

「要加油啊!否則長江後浪推前浪啊!」

一向自認為沒有姿色,也有幾分特色的我,乍聽這話,驟然間有「時不我予」的椎心,一股熟悉的焦慮感縈繞心頭。

我有些絕望了。對世間男女能彼此吸引,進而攜手走上紅毯的訣竅愈來愈不解。愛到底是怎麼回事?感覺上神祕得好似仙女手中的一把金粉,她撒向誰,誰便著魔似的相看兩不厭;她由誰那裡收回,誰便會大夢初醒,怎看怎生厭。說來我的感情成績單上也並非繳白卷,仔細看看,記錄還挺嚇人的·也許就是因著那一段段未有結果的「愛」,襯得我獨自一人的日子更難挨。

我開始收拾自己的心情,把生命一路望到底。也許,緣份上我註定了「過盡千帆皆不是」,那我不如準備自己好好作個快樂的單身女郎吧!至於那些領到糖果的幸運兒,我也解釋為只要男的誠懇加厚道,女的青春加笑容,沒有不吸引人,不能成功的。而我,只好用「揀盡寒枝不肯棲」來自圓處境了。

我將時間安排得相當緊湊,除了上班上課,便是跳有氧舞、聽音樂會、參加合唱團,還上山下海的學攝影。別人找我,還得老是和我的電話留言機對話。日子裡,粗活細活一手抓,由榔頭到縫衣針,文武全來,儼然小野筆下的一名「紅粉金鋼」。但在我忙碌能幹的剛強下,有著一戳即破的軟弱。

在一次露天月光舞會裡,主辦人因蚊子咬得太兇,臨時宣布遷移場地。當時在場人士有車的人不多,我是其中之一。於是我一手搬起了喇叭往車上送。沒想到旁邊一位太太驚訝地說︰

「唉呀!女孩搬這個多難看啊!讓男生來吧!妳就是太能幹了,才把男孩子嚇跑了!」

我怔怔地望著眼前這幸運無心的小女人想︰吾豈好為也,吾不得已也!

我那會不想有個肩膀靠靠?這幾年在美國的東西飄零,光「巢」就遷動了好幾次。豈止搬東西,我還跳上車頂,把床墊被褥捆成三明治,然後在藍天白雲下,像一名西部原野的拓荒英雄,開著我的小野馬,曳著輛大拖車,由東岸到中西部,數千里遷過來。當身邊沒有男人時,我就是肩膀,就是自己的靠山。這無關風姿,乃關生存啊!此時,我心裡真可以捏出一把淚水來。我這個單身女郎實在並不怎麼快樂啊!

那段日子,真像獨唱。唱得好時沒人鼓掌,唱得走調,抖音又遮掩不住。可是,生命那由得你不唱?於是只好壯著膽,粗著嗓,憂憂怨怨地繼續往下唱。

奇怪,就這麼哼著哼著,有一天,居然給我碰到了聽眾。他對我的歌不但聽得仔細,還聽得很有感情,很有反應。他清楚我唱的每一首旋律,也關心我心裡的呻吟。我發現自己並非是一個掉入虛空的寂寞靈魂,竟有一位知音能引發我裡面最美妙的聲音。而我這位知音,就是耶穌基督。

可嘗得過人賞識的滋味嗎?我開始對自己注意,傾聽自己的聲音。這一攬鏡自臨,才發現過去這一段日子,我怎麼唱得那麼敷衍,那麼荒腔走調?我的唇只是無意識的動,我的心因為「等待」有了一大片空白,我的眼盡忙著左顧右看,深怕錯失了任何一段良緣。我的生活雖安排得忙碌,內心卻刻意的一再踟躕。對生命既不敢前瞻,也不求成長,總想等到有了另一半時,再好好地一齊舉步,有時又怕自己走得太快了,能跟上來的便更少……。於是費盡苦心的地讓自己停留在十幾、二十歲的愛情夢上。生命因此停滯,人也就一直生活在等候的焦灼當中。

另一方面我是那麼的渴望有一個渾厚的聲音出現,能和我作美好的生命合唱。然而,我對和聲所應有的知識卻不求甚解。我們知道怎麼打扮,怎麼吸引異性,但對如何維持一段關係,與其中所牽涉的犧牲、配合卻一無所知。多年來,我開始,又結束,開始,又結束……,一直以為是對象不合,從未想過當自己尚未準備好時,那怕是白馬王子,也可以由我指尖裡溜走;而「分手」,也可以變成一種習慣!今天,若不是遇到一位讓我無可指摘的聽眾──耶穌,我怎麼可能使自己裡面的小女孩跳出,對生命有不同的洞察,而開始成長呢?

當自己一旦有了這樣的體會之後,便開始專注地唱︰用我的感情,我的心,我的靈魂來唱。唱到一個地步,我忽然發現︰若能好好唱出獨唱的美,也是對生命的一種喝采,一項禮讚!就在我向主傾心忘情地獨自高唱,也在欣賞別人夫妻的二重唱時,有一天,一個好聽的、磁性的男性聲音驀然響起︰

「小姐!妳唱得真帶勁兒,我能否加入和妳一起唱呢……」

本文已收入《紅毯兩端》 台灣宇宙光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
作者為負責同工
莫非不朽的傳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6699391

 回應文章

「莫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1 17:58
我非暢銷作家,只是認真的創作者。能夠獨處,就是一項重要的生存能力。加油!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0 01:13

老師,我曾經除了一個人看電影,還一個人自己打網球。。。我更慘。但是還是沒辦法跟老師一樣文武雙全,太厲害了,難怪妳可以成爲暢銷書的作家,而我只能寫給自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