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娜~我的同事
2015/04/07 08:30:38瀏覽1527|回應6|推薦105

早上我提醒她,工作告一段落,別忘了來找我,這是幾天以前的電郵叮嚀,要她隨時來找我,我好教她新的工作。Anna , 這位新進公司不到一個月的同事,剛剛跟我說午餐後會來找我,笑瞇瞇接著說十二點一到,肚子就會餓了,望著她年輕的臉龐但稍微發福的身材,我也笑著回答沒有問題。

我一直認為人與人之間因著誠信與誠實,彼此才能互相信任,出社會二十幾年,工作夥伴們都很單純,公司裏沒有所謂的職場政治,部門同事相處就像家人朋友一般,彼此真誠相待,坦誠以對。直到Anna 的出現以及將要離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口裏講出來的話可以不負責任,原來在誠懇的外表掩飾之下,嘴裏可以是滿口謊言。我,不敢再相信她講的任何話。

昨天她跟我說要提早走,我愣了一下,沒有馬上回應,於是她嘰哩呱拉講了許多理由:「我的家裡.….」,我立刻制止她繼續下去,我說:「提早下班沒有問題,但妳不用給我理由」, 因為我已不知她講的話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哪些摻了故事,哪些添加謊言。阻止她說理由的原因是不願她的品格,誠信因著無謂的謊言再次有裂縫,再次起皺摺而凋零。

二月,一位同事準備退休,Anna 是另一位同事介紹給我,收到她的履歷表時雖然很滿意,但當時非常忙碌,沒有時間安排面試,Anna 透過同事一再詢問,終於面試完畢,我還是忙碌,她卻一直來問結果,我要同事傳達,若她另找到合適工作,不要等我們,我不可能面試一位馬上決定,就這樣同事來來回回為她傳達訊息。

第三次面試,我提醒她我們公司起薪不高,且我的理想人選是可以長期任職,當時她信誓旦旦說為了小孩接送問題,因著公司離她家五分鐘距離,這是最好的選擇,她一定會長期待下來,雖然別家公司給她更高的薪水,由於地緣,還有工作性質,希望找份輕鬆沒有壓力的工作,她願意選擇我們公司,請我一定一定要相信她。她對介紹她來的同事也是這樣保證的,望著她真摯誠懇且有禮貌的臉龐,我很歡喜她加入我們行列。

對她而言, 這份工作實在是大材小用, 這也是決定錄用她之前我的考量之一, 由於知道她的背景,婚姻狀況,以及一再的保證對公司的忠誠度,對誠信保持著重度信念的我,不作他想,就錄用她。那位準備退休同事也因著部門找到人,如期離開公司,之前他告訴我若是沒有找到合適人選,他會留下來直到位置被填滿。

日子在忙碌當中過了三個星期,一天介紹她來的同事面有難色的找我談,很內疚的說 Anna 告訴她已找到新工作,因為公司這份工作沒有挑戰性,且別的公司給她更高的薪水。雖然有點錯愕,但心裡明白公司無法給她等同的薪水,也就釋然,員工來來去去追求更好的福利,更高的薪水是天經地義,我不會怪 Anna 的,雖然知道當時她答應來工作是因為這家公司尚未給她答覆。

之後幾天 Anna 都沒動靜,介紹她來的這位同事要她趕緊告訴我,因為我即將休假。翌日 Anna來找我告訴我由於離婚官司持續著,為著贍養費的緣故,她不能繼續工作,眼光泛紅,娓娓道來,哽咽的敘述著,若不是已知她想離職的緣由,我會因著她的遭遇,她告訴我的故事,感同身受信以為真,我問她何時要離開公司? 她回答:律師說越快越好,接著我問她:妳當時來應徵工作,律師知道嗎? 她給了我一些理由。

我一點也不怪她工作三個星期就離職,非常在意的是她跟我談話的內容,謊言一篇,從小被教導的是誠實不說謊言,爾後出社會也以相同的信念面對工作,面對朋友,信口雌黃在人生字典裡未曾出現,或許 Anna 跟我訴說離婚官司等事些許是真的,真真假假現在我已分辨不出了。

她依舊笑咪咪溫柔的對我說話,交代的事情也做得很好,望著她一臉真摯誠懇的臉龐,想像她的遭遇,雖不知有幾分真實,但她的態度,處理事情的方式以及似是而非應對,在爾虞我詐的社會裡,或許才能有立足之地,在瞬息萬變的現實夾縫中也得以生存,只是她的那一幫每個星期聚會的朋友聽說她即將跳樔,又想起當時哭哭啼啼要同事幫忙遞履歷表,安排面試,且信誓旦旦的說只要一份離家近且穩定的工作時,不禁義憤填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REEJMOM&aid=2205726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事
2015/05/15 19:35

相處久了自然見人心,

安娜演戲一流就當她是個笑話吧。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0 22:34
這不是您的錯, 許多這種---充滿的藉口推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8 10:25

在職場及社會立足
人格與價值觀
是比專業更重要的資產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7 21:17
誠實是品德,也是種習慣,我懷疑Anna的謊言已是慣性,所以才如此自然而不漏痕跡,不過她無形中傷害了很多信任她的人,太可惜了.....
艾咪(THREEJMOM) 於 2015-04-08 06:02 回覆:

感覺她真的是很誠懇的人, 或許我真的不識人 ! 空心妳好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謊言
2015/04/07 13:27

只是一個員工,工作時間不長,還沒有交付重任,你應該感覺慶幸。

的確,說謊會成為習慣,看到有人可以把謊言說得天花亂墜,這樣的人的各種話都不會再得到我的相信了。


艾咪(THREEJMOM) 於 2015-04-08 06:04 回覆:

雖然來公司時間不長, 但大家也都花心思花時間來教導她,

不過萬事互相效力, 只有減少抱怨, 面對事實才是重要 !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7 11:22

義憤填膺大可不必, 不少人的生存之道就是那麼以假當真. 只苦了事事當真的另一部份人.

如今我即使看透了, 也不聲不響, 我不欺人, 對那些自以為得逞的, 同情而已.

祝工作順利.

ynn

艾咪(THREEJMOM) 於 2015-04-08 06:05 回覆:

真的不怪她找新工作, 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與生存方式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