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海風雲迷思
2010/10/20 06:37:30瀏覽418|回應3|推薦21

「台海風雲迷思」參考資料:

http://www.mac.gov.tw/ct.asp?xItem=68268&ctNode=6621&mp=1

http://www.taipei.org/book/no050/trapc.html

http://www.taiwanthinktank.org/chinese/page/3/26/1603/0

http://www.21stcentury.org.tw/wp-content/uploads/2010/05/WU-CHENG-JIA.pdf

http://zh.wikipedia.org/zh/%E8%A1%8C%E9%8A%B7%E7%8D%A8%E8%A3%81

http://www.wretch.cc/blog/JAILCAT/2303697

 

中國自改革開放後,經濟實力日益雄厚,儼然大國崛起雄霸一方。

多半親中人士相信:相對於美國和其他先進國家的低成長率,再繼續這種高成長率,中國很快就會是全球最大經濟體。

尤其近年的京奧、中國建政六十年閱兵、上海世博等,所製造出來的氛圍,讓台灣有些人認為:「這樣讓中共統治也不壞啊!」

這種趨勢更使以往長期「反共」的國民黨,不僅背棄兩蔣的「三不政策」,還振振有詞地:「不要再鎖國!」。民主列車已然啟動的台灣,竟然悄悄地開向仍是威權專制的中國,台海風雲出現「民主vs專制」最大的迷思。


1970年代,美國國務卿季辛吉,想將中國拉進資本主義市場加以「同化」,好讓中國產生「質變」。然而事實證明;反讓中國變成美國的霸權威脅!

中國的崛起,從正面以觀,提高了人民對國家的認同,激發對國家的信心,進而全力投入達成國家目標、刺激經濟成長。然而中國當權者卻迷信軍備(中共國防預算自一九八九年起,均以兩位數字大幅成長,成長幅度遠超過其經濟成長率,而且這只是公開的數字。),提升及營造虛幻的愛國主義,悍拒或延宕必要的改革,不僅不利於其民主轉型,且使中國內部情勢之矛盾與不穩,同時將對亞太區域安全及台海情勢造成威脅。

中國自十九世紀力圖現代化以來,「民主」一直只是中國現代化的詞彙之一而已。在多數中國政治菁英心目中,只要「船堅砲利」、只要「經濟發達」就可以現代化,事實上這種想法只是政治菁英們,欲求掌控權力的直線思考而已。

形成「民主」只是工具而非目的,使得許多西方制度,「越淮橘為枳」移植到中國後,無法產生作用。


當民主不能是一種核心價值目的時,民主無法真正出現在中國社會。

追求民主、人權的核心價值目的,是從威權體制到民主政治,推動轉型的真正動力。

然而在中國,民主只是促成國家現代化工具之一的觀念被理解;缺乏追求核心價值目的的動力,無法產生社會動能推動民主轉型,而當社會無法轉型,經濟成長將出現瓶頸現象。


民主是:

——生而為人,主導選擇自己命運的權利!

——政黨、政客只是一時的;人民、土地才是長久的!

——是一種多元價值的、包容的、異中求同的,放諸四海皆準的觀念。

這些核心價值,中國付之闕如;

你可以選擇你所愛的,但你不可以硬要別人跟你一樣。

你可以選擇「獨立」、也可以選擇「統一」。

但不是只能在「一個中國前提下」有所選擇。

民主體制下,你可以選擇當台灣人,當然也可以選擇當中國人。然而中國卻不讓台灣人有選擇的機會,中國人認為:民族的大義,豈容分裂?然而「民族大義」這個框框,正是中國邁向21世紀現代化、成為泱泱大國的致命限縮框架。

這樣的中共統治,是你所想要的嗎?


「台灣獨立」不同於專制獨裁,它必須透過公民議決,取得多數人共識同意。

(泛藍政客刻意忽略此一精神,阿扁卻更解釋不清楚,這也是我很生氣的一點)

民主改革的觀念,猶如江河涓滴匯聚,終成滾滾大江滔滔流!

歷經1980年代的亞洲民主風潮,台灣的民主意識已然萌芽,民主體制下,你自己就是這塊土地上的頭家主人。「政客」顧名思義;政壇的過客是也。政客是全體人民頭家雇來的專業管理員,為全體人民頭家來服務的,而非拱一個偶像來崇拜。政客必須為人民頭家創造利益,保護人民頭家生命財產安全、免於威脅恐懼的自由。

民主體制下,是開放各種思想觀念討論的,而非以各種理由加以禁制!

背棄了追求民主核心價值,追求一個虛無飄渺「中國人的世紀」意義何在?

自認為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朋友們,請你們好好思考:

生命的價值何在?不能讓先民的努力、前人的犧牲,只造就我們這一代的幸福,如果是;

我們將成為歷史的罪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4515734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了,我會抓住重點一次簡復。老二姜
2011/02/17 19:31

我看了,我會抓住重點一次簡復。老二姜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的可貴
2010/10/21 17:56

你可以選擇你所愛的,但你不可以硬要別人跟你一樣。
沒錯,一樣的是罐頭。專制和集權是希望人人變罐頭,裡頭塞的是專制和集權的提供物。生而為人,可貴的是自由意志和選擇的自由,自由又與寬容、節制和負責任有所連結,這也是當年在中國曾經燦爛卻不幸短暫的「五四精神」。

那時候的中國很精彩,有胡適的:「真正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立起來的。」有徐志摩的:「就是打破了頭,也還要保持我靈魂的自由」,有沈從文無法言喻的美,有陳寅恪的:「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沒有自由思想,沒有獨立精神,即不能發揚真理,即不能研究學術。…獨立精神和自由意志是必須爭的,且須以生死力爭。」可惜最後是沈從文二度自殺未遂、停止創作,而陳寅恪,真是下場悽慘。

有時候讓人不禁懷疑時代向後退,倘自由意志和選擇的自由沒有了,人就摸黑回到洞穴。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0-11-03 01:00 回覆:
從極權到民主代價,往往是犧牲許多賢者、志士,而未能畢竟全功。
自由與民主核心價值建立,更是由涓滴匯聚的累積。
中國人「人治 」與「鬥爭」的思維,讓中國一直陷於極權專制泥淖,而無法自拔!
有時候雖然很令人氣餒,但是我對台灣的民主前途,是樂觀以待地。
缺乏信心,我們永遠走不到目的地。
抱持信心,我們已來到千里路程的最後一里路!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記補充】
2010/10/20 15:56
就共產黨的統戰法則而言,對國民黨的統戰,是百試而不爽。遂成為蔣氏兩代強人訂下「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
時至今日雖已不復上一代的恩怨情仇,然而中國當權者從未放棄對台的武力解放(瞄準的飛彈,不管質與量可是一直增加之中)。就中國整個軍事擴張態勢而言:我認為中國
並不會以只奪下台灣為滿足,台灣只是中國爭奪霸權過程中,亟欲打開太平洋島鏈封鎖的前進基地。
缺乏這個認知,對亞太地區而言,將充滿著不隱定因子。
台灣的因應之道,必須讓民主觀念深化人心,使台灣完全融入世界村,用國際的力量牽制中國。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