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兄的另類思考
2009/10/30 17:43:02瀏覽559|回應4|推薦15

有因必有果,歷史是人類事件發展的因果必然。

在小肉球的部落格那裡,看到你回應小肉球的思考模式,回憶起我年少時的心路歷程:

年少時讀到滿清末年歷史,列強魚肉瓜分,我也是悲憤不已。稍後讀到「林覺民與妻訣別書」更為林覺民熱淚盈眶;少年、青年時期的我,受到諸如陸皓東、林覺民…等諸多中國革命先烈,那種為國為民而勇於拋頭顱、灑熱血,犧牲奉獻的精神所感動,我想應該這麼說:多數青少年很容易受到這種精神感召,而加入國民黨。

直到退伍後,在社會上目睹國民黨許多威權專制、包山包海的腐敗行為,加上接觸到國民黨政府在大陸時代各種狗屁倒灶的歷史資訊,才恍然大悟國民黨為何敗退流亡台灣。此後在社會上工作,慢慢學會獨立思考能力。漸漸的;以前黨國教育那一套思維,成為逆向思考的參考點。

從「林覺民與妻訣別書」的內容,讓我思考到:

即使沒有十七世紀的西洋海洋霸權興起、十九世紀的帝國主義強取豪奪;滿清帝國的腐敗,遲早也要亡於人民革命,或被來自北方的新興強權滅亡,中國幾千來的歷史,不都是一直這樣重演的?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這是人性的必然,也是歷史的真理。歷史教訓人類,就是那麼現實、殘酷!當人類不願真實面對歷史時,歷史總是讓人類一次又一次的重蹈歷史的覆轍,中國歷代王朝不就如此?

當中國不改其血腥武力鎮壓人民的心態,中國將不會是永遠的中國,尤其當這次「中國建政六十周年大閱兵」的場面,在你看來或許是「大國崛起」的壯偉場面,但是在我看來,這和前蘇聯、德國納粹,又有何異?

俗云:「一葉知秋」,當我看到「忠誠于黨」的組成字幕,讓我更相信中國短期之內,絕無民主改革之望。當大多數中國人沉醉於「京奧」的富麗堂皇,「大閱兵」的雄偉場面,他們不會思考到:中國當下最極需求的,其實是民主改革,因為人民的努力,如果無法透過民主機制的確保,國家的財富任隨極權專制者花用,將如一家無董監事監督的私人企業,隨時賺大錢,隨時賠大錢。

講到“台灣“,無法否認過去四百年被殖民統治,而成為地理名詞的事實。

我其他文章裡一再強調:

多數台灣人缺乏集體的主體意識,亦即缺乏獨立的思想…。」(請參閱前文「台灣獨立的思考」)。

兩百多年前,北美洲(地理名詞)不也是一個西洋列強各據地盤的殖民地?

不管是數百年前、數十年前,不同時期來到台灣的漢人先民,其實都是數千年來,腐敗政權下的政治流亡難民。我們無法選擇是在哪裡誕生的子民,但是如果我們有志一同,其實可以共同主導掌握我們自己的命運。包括「亞美利堅合眾國」不也是這樣嗎?

談到美國,你說:美國兩百年前還在搞黑奴…。但是你為什麼不想到影響今日美國大一統的「南北戰爭」,為何而戰?

有時候我在想:如果當時是主張蓄奴的美國南方勝利,或許今日的美國,有可能與中南美洲某些國家一樣,三不五時傳出軍事政變,甚至是一個分裂的美國,而非世界第一強權的美國。

重點是:人類如果失去了理想性,只能走向墮落,走向動物的「叢林法則」,而非文明。

其實中國早在西方海上強權兩個世紀的十五世紀,大明帝國明成祖在篡得侄子帝位後,遍尋惠帝蹤跡而不得,遂派鄭和七下西洋,足跡有說到達非洲東岸,然而不幸的是:雄才大略的明成祖,並未在得知帝國以外尚有更廣闊天地之後,而有開疆闢土,揚帆大航海時代的雄心壯舉。

如果有,今天世界的主要文化,應該是大明帝國文化,乃至超越漢唐盛世文化吧!由此看到躊躇滿志的明成祖充滿追殺到底心態,已然自我限縮他在中國(甚至是世界)的歷史定位格局。

更可惜的是:當1912年,滿清帝制被推翻時,各省紛紛宣布獨立(像不像歷代的群雄割據?)

當時孫中山的主張,沒人理會他;這也難怪,因為中國人民幾千年來,一直被教化成,服膺君王的威權主義,更因為閉守封建的社會,並未感受到世界潮流,已紛紛走向重視人民權利的「君主立憲」,而向政治菁英們,要回自己的主權。中國政治菁英們,自然樂得仍做著幾千年來的「一統江山」大夢,坐享天下大權的滋味。

1949年,中國另一批政治新權貴上台,打著農村改革者的口號,實際全力追殺濫捕國民黨殘餘勢力,更以實行「社會主義」為藉口,大肆搜刮人民私有財產。你的父祖輩也是受害者之一。

原本共產主義的理想,是想透過集體的生產,建立一個沒有階級分別、沒有私人財產社會,然而這種社會理想,它否定了人類「私有的」人性思考。不但沒有為苦難的中國人民解決數千年來的農村與土地的問題,反給了共產黨一個更極權專制的理由。至少在帝制封建時代,雖然財富集中在少數權貴與富人身上,但是一般人仍擁有財產的私有性,共產黨一來,連原本的私有性也沒有了。中國由原本的「家天下」變成更嚴厲極權的「黨天下」!

由歷史看來,中國人民的苦難,自家人的奪權鬥爭更甚於外族入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3451998

 回應文章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思考
2009/11/22 10:31
我們思考一些問題
過去國民黨有志之士是想推翻腐敗滿清
國民黨腐敗後又被解放
民進黨
有志之士想推翻腐敗國民黨 民進黨腐敗後又被人民選擇
美國南北戰爭真正目的只是解放黑奴? 南軍勝利 過幾年
黑奴也可能被解放
說不定世界會更和平
現在美國民主國家 在全球部署軍隊及核彈
中國的問題繁多 可是現在慢慢富裕
民主真的會讓中國的人民更好嗎
我安於台灣環境 固然有許多不完美 我依然在台灣默默耕耘
希望
台灣能爭取些國際生存空間 經濟能好些 能安居樂業
小市民
另類思考 沒有批評的意思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09-11-22 17:46 回覆:
這裡是完全開放的部落格!歡迎加入向陽春的部落格討論,事實上我開此部落格,是帶著一種發現真理,與格友分享的喜悅。
天下底間任何的事物,都有其存在的道理,是為真理。只是人類如何去辨得真偽?
良知良能的思考,將引導你從歷史的洪流裡,淘冶出真金的道理。當你找出這真金的道理,你會無所畏懼,去信守這個真理。
只要是你良知良能的所思所得,盡情的在此討論吧!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09-11-24 17:51 回覆:
三推貓兄:
新發表拙作,有兼給您的回應,請前往流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下來版甚為開心,沒料到,讓大哥有如此感受,真對不起!
2009/11/04 08:21

我這個部落格歡迎各種不同政治理念的朋友,就我所提出的主題,做不同面向的思考討論,但請勿離開主題。同樣的,我若到其他格友家裡,我也必然尊重主人家所討論的主題,謝謝!!

小弟打從一開始,就沒料到有人竟肯為我費心,專刊指導,何止樂事?開心的不得了!在下是開心,故忘了這有主題,忘了這有界限,在沒考慮周全的景況底下,所以來兄台此處,開心來分享在下對於”大事和小事與投注的必要”和”自造因果之危險性”所歸納出來的心得,這就是俺常常犯了大忌,讓厚道的兄台您與不瞭解我本意的許多人,產生了與”我自己以為!能與您分享心得”之外的不同聯想,在此致上我最深的歉意。

這世界,方法無界,現象無界,因果無界,dis-covery這個發現頻道的名字取得真好,叫做”不掩蓋(遮蔽)”。比方來說,我這個種子,已經落在一個頭頂都是大樹,身旁擠滿小草的地方,各方鐵軌都已經鋪好的地方,我講的又不算數,然而又會起分別心,原意只想打發時間,善的東西不好通,惡的東西一丟又很管用,你我要怎麼向別人與自己的家庭及本份來負責?

其實很多事,兄台你自己去想,就是就算是別人也都肯,台灣早就在我沒出生以前,就已經獨立了,那這議題原本就該跟空氣一樣!獨立後的我,每天在煩與在累的事,還是養家活口!任何脫離本務,即使出自良知美意的原意,只會搞得更糟的議題,至少就不利己,如果獨立就能讓台灣岩盤底下的岩層,滑動到美東,那我會更放心,或者獨立能讓被踢出馬來聯邦高軍費的新加坡未來更是大好?時候未到

人的智慧,本自具足!要認清!思想,是一種很可怕的力量,源自於不滿足的觀點,比方歷經過喪夫亂家毀國之痛的人,起心動念若沒毀了這世界,就是大功大德,她與我與你,每個人看這個世界的原本觀感就不會一樣,就像bios,要適用,如果有心近魔而有大能力的人把它撿去,果報誰要負責?

三枚核彈幾分鐘就能解決的問題,能拖到現在,數十年後,卻去做一千五百枚飛彈,再花數十年做同樣一件事情,它目的是什麼?大家不去研究,光看現象,再生妄念,卻把每個人帶偏了原本該去思考的主題!主題是什麼?台灣高學歷的笨蛋與像我一樣的莠民很多!主題根本不是武器!是十三億中國人的集體心願呀!心願呀!天上不會掉下彈殼裝料,全部都是納稅人心甘情願所繳納的錢,人民做出來的呀,核心是人阿!要怎麼去轉變這麼多人多年的心願呀?

在這麼不對稱的地方,就方法論,要贏,某國的軍隊不該採防守,無論恐怖.先制.預置與核生化不提,幾十年來為什麼不做?為什麼?戲呀!我為何不生在一個白種資優家庭?那就沒這種惡緣,連想都不會想到,還可能以為台灣是地球儀上的日本;方法簡單,無聲無息攻關島搶核潛轟老共?一艘就夠,養萬人就夠的方法太多!佔菲律賓?任何有效的方法,最後都走向毀滅之路!要尊重前人的智慧,與更前人的智慧,您就會發現,每一個妄念都是陷自己於更深的執著,製造出更多問題,縮短了中庸的和諧時空,太不划算!

老天爺不是天,是俺爹娘的屌與屄,台灣多少人剛出生這輩子就準備要當董事長?光是這一點,就讓我浪費了四十年,我還有幾個四十年?陪戲,是每一個舞台中非主角人士的修養,一出生我劇本就是如此,不是我寫的,怪我也沒用!那是六七十年前所造的因屁股沒擦以前,即使離開廁所,褲子總是穿不久的,看事情要一件一件來,更要看到根,換到別人立場套入人性,再來思考真正解決與更務實的事情,畢竟,我錢不夠權沒有命不多,也是得困在養家活口,在此祝福,煩請大人大量!感激不盡!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下仍是感激不盡
2009/11/03 12:00

http://blog.udn.com/arongsh 與鄉下老翁 http://blog.udn.com/CKW1111
生死大事,持戒,共勉,不敢論,力求除障,恢復本自具足之覺能。在下認為上述兩個網址,都有其自覺之使命,未來亦不會為任何現象而染是真正的覺醒
http://blog.udn.com/CKW1111/3440776
在下講第一個現象:正德正覺。你看這位照片中正在膜拜,已故廿餘年的老頭子,雖然在下我根本不可能認識他,對他也不瞭解(小弟最討厭串通或打聽完了再說),但這位今生應當吃好穿好用好榮華富貴享用不盡還知識淵博的人(但有點龜毛才是),卻跑去當貧道?必定有他通悟之處。兄台您對於這種你現在已經察覺到的現象,對於照片中這位主角,會不會愈感到興趣?待緣成熟
第二個現象:正中下懷。你相不相信:對於”與他人有關”的現象,自己在第一秒所產生的第一個念頭與直覺,完全基於良知所產生的反應,就是陷自己於有心人之下懷!而且愈搞愈糟,甚至毫無察覺,直到後果產生才驚覺不對,有關這一點,歡迎您在生活歷練中,勇敢的去摸索與嚐試,最後,你會察覺,遠離不善是真,不探索,就是智慧,不知道,更是覺醒。
第三個現象:誤人誤己。
社會科學裏面有許多方法與論點與矛盾之處,你把一些你認為最有效的觀點或解決方法講出來,最後的報應會完全回歸到自己與自己的後世子孫,除非是靠這行業維生還算情有可原,否則,在國際網際網路底下,容易讓人各自解讀,各生其義事小,造成禍患事大。
第四個現象:仍是妄念。華嚴經講的好:一切有為虛妄事。國怎麼泰?民怎麼安?才能提到個人命的份量,騙,也就是安撫!才會有向上提升的可能;陪戲,演習,共識決目的為何?化解問題。有為靠手段,除了忍耐與時間,改不了既成事實,除了大自然的融合以外,成千上萬的人要盡己生之力,都必須全心投注在虛妄這個故事。要不然就不要生下來,但那不是你我已能見此版者,所能決定的事。

這四個現象,可以套用在千千萬萬個例子身上,以第一個最為殊勝,目的在於讓自己如火箭般遠離,第二個現象,比方說是最好利用的知識份子或任何竄起的例子,第三個現象:比方說是民生用燈泡與核武或德國學者馬克斯,第四個現象:無論是經濟股票廣告促銷軍事戰略等等,您都會發現這些影子,但如果違背了,都會造成對自己極大的禍患,或會讓你我看到最不認為,最不想看,與最不想要的結果。午安呦,在下感激不盡,謝謝。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09-11-03 15:48 回覆:
我這個部落格歡迎各種不同政治理念的朋友,就我所提出的主題,做不同面向的思考討論,但請勿離開主題。
同樣的,我若到其他格友家裡,我也必然尊重主人家所討論的主題,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下感激不盡
2009/10/31 19:39

經小肉球告知,在下欣喜,過來一看,竟有滿腔熱血的良知份子,肯為俺這狗屁,專刊一整篇的指導,開心耶,俺過了四十以後,最喜歡看到的是被罵個狗血淋頭,貴兄台太含蓄,先收錄為好友~還是感激

地球上的一切現象,只是現象,好現象是好,壞也是好,鳥再大也只是隻鷹,見寰宇之後對地表一切氣憤當屬自然,在下千言萬語總是廢話,先表明自己立場要緊。

首先,俺是個領有終身俸的榮民,從小沒有保溫箱,我不挺政府,是挖我自己墳墓,所以我所說的未必真實,但對得起良知,我怕的是未來還是得要靠這個政府的良知學者們,會因為她的啟萌與教化,最後會誤了她自己。

第二,中國文字最有學問,黨這個字八成筆劃都是寫個黑,即使是民間大公司,當所有人用卑列手段在搶位置的時候,要起歡喜心,恭喜恭喜,這公司不是沉船,不是好老闆跟我喝悶酒,明天等著血腥革命或一起跳樓

第三,不當歷史罪人。台灣就像是個魚餌!一個一個把弄著兩岸議題的學者,偶爾要飲水思源一下,思考一下陪戲數十年未來還在修道的老共,如果不是智慧與仁慈,換成是個英國,台灣想活過年底都不容易,政府清楚,不當個列強環肆下的魚餌,但老百姓不清楚,這些仁義道德的捕鯨船,豈會手軟?你可以去瞧報章媒體(這些不準的也不是雷達幕衛星圖的八卦)所刊的,中國周邊被天上地上海下所玩的把戲再說。。

第三,槍口對外。昔日能見貪腐?恭喜恭喜,你能力夠,口風緊,大能耐,位置自然漂亮,到了位置後不是用說用罵,拿關刀去砍八萬顆頭。你我要明白,要想抓淫婦的姦,在這個證據的時代,當然得和姦夫處好?為什麼他總是知道?而我不知道,那不是觀察力的深淺,是根本觀察不到!民眾與知識青年怎麼會搞得清楚?

第四,因果不空,大家都清楚,但主角老是搞錯,打錯人,倒是現今常態。每次看到了覆黨旗加國旗的前前輩輩們,抨擊政府,擊垮國軍,這些窮鬼喔,在位時都不做或弊端一堆,換個位置馬上又成個正義鬥士,因為他知情他最懂,而老百姓不懂,所見的所有建設,簽約策劃密謀都是五到十年以前,能抓的只是每年分配款的蒼蠅與四年制一任的丑角,見木不見林,明明就是也不會有證據,總之,太極圖案啦

我們都活在大樹根之上,不是蚯蚓是看不到的,問題是大自然讓蚯蚓無眼,除非樹倒糊孫都散了才見真實,真實何必?在錢與權的世界裏,我們在有保溫箱的保護下,才能有機會來思考這些現象細軟,我們這堆這世代的幸福人,在游刃有餘之下,力求去我執,想清楚既是如此不公又為何均勢?喔~我的核心價值,莫被太極之外所利用!隨緣是真,隨眾生喜,在此感激兄台專刊指正,感激感激。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09-11-02 18:19 回覆:
不敢說「指導」,也不敢說「指正」。
「人心之不同,各如其面」每人的思想不同,看的角度也不一樣,也或許我們政治立場各異,但這都不影響我們探求天地萬物間的真理。我願意將我這個角度看到的現象指引出來,你也可以將你所看到的現象指引出來,其他人也各自將自己所看到的現象指引出來,當越多的交集、核心謀合處,正是人心之所嚮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