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釣魚台問題與海洋台灣
2008/06/20 22:23:08瀏覽489|回應0|推薦6

1970年代起,釣魚台問題就一直是台灣執政者一道頭痛的難題,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到現在的馬英九,都只會宣稱:「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然後就把釣魚台問題擱置到讓下一個問題來淡出釣魚台問題的焦點,從不去思考如何真正解決問題。或者最起碼讓智囊團做一沙盤推演,以備下次爭端再起時的應變之道。

如果我是馬英九,在第一時間,我的立即反應:

我們的人呢,在哪裡?有沒有被日方帶走,我方是否有船艦在附近?有沒有採取行動救人?

馬上召集國安、外交、海巡等相關部會人員會商,以便進行後續因應。

對日政府提出抗議:日艦罔顧人命,撞沉我方休閒船艇,若不道歉處理,將訴諸國際法庭。

責成內政部警政署,注意在台日僑人身安全,不要讓此一問題橫生枝節。

事件處理告一段落後,再發表一聲明:願意與日本就釣魚台問題,探討未來雙方在經濟海域重疊處共同開發研究事宜。

建構成立「海洋科技研究院」,與「中央研究院」平行,從事海洋知識科技研究探索

海洋是陸地的延伸,全球有十分之七的面積被海洋所覆蓋,就人類目前對海洋的知識了解,在比例上,恐怕連冰山之一角都不到。

從台灣往東望去,浩瀚廣闊、一望無垠的太平洋,正是全球最大的洋域,台灣過去受限於極權專制的海禁鎖國政策,對海洋的知識探索極為有限。面對未來,台灣必須全力朝向海洋知識科技探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97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