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青山綠水–繪畫東南西北
2021/06/02 17:17:50瀏覽1828|回應6|推薦68

這些日子,碰上疫情爆發,只能窩在家裡畫畫。

四月底到南天母賞油桐花,沒想到已被雨神先一步給賞〝光〞了;不過還是有在平溪線的山林裡補足了缺憾。但這幅畫的畫面不是我自己拍的(沒有拍到理想的畫面),是找網路上的照片,再加上自己的構圖而成。

畫這平溪線的油桐花,我為了呈現油桐花的遠、中、近的立體感,將原圖片的前景做一些改變,事實上當我在這一花一葉畫的時候,突然想起國中時,同學哥哥看過我的畫之後,曾淡淡的說了一句:「畫得好看是好看,就像那些外銷畫…。(意思是很匠氣)當時聽了,心裡頗為不舒服。但是現在自己看來,確實如此;好啦,無所謂啦,就算當不了畫家,就自娛娛人吧!

跟著桐花達人祕探全台五月雪- 今周刊

繪畫,可以很主觀地,把想畫的元素,全部呈現在我的畫作裡,哪怕是天馬行空;沒有時空、環境、設定因素的拘限。

台灣的青山綠水,一直是我心中的夢土;當兵時有一年半時間在外島(大、小金門)。在外島時,很容易想家;所以外島的風景雖然美麗,印象卻是模糊的;部隊回台灣後,足跡也大多數只在台中、嘉義、台南、高雄,這些地方轉。

那時候在追新化的一位女孩,別人用文字寫情書,我是用畫卡片的方式表達,後來雖然沒有追上,卻成了美麗的回憶,當兵時畫的畫全給她了。

這一幅山村圖,是四十年前,在南投(確實地點已忘記)畫的。那時候趁著假期,帶著一本寫生簿,簡單的畫具行囊;走在南投的山村裡;山村背山依水而建,長年翠青的山巒,巍然入雲霄,怡然間,一陣雲嵐飄過,天光雲影,不知是何年。


第二幅和第三幅的山村暮色田野圖,那時候正是民歌當道的年代,當下的情景讓我想起了《鄉間小路》這首歌,於是在沒有用鉛筆打稿情況下,直接用寫意的方式彩繪,描繪夕陽西下,農人駕著鐵牛車結束一天的工作。多年以後回顧以前的作品,只能自嘲江湖越老,膽子越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62507407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7 22:22
原來您的畫得真好.
連鉛筆都不用先打稿
真的是很厲害!👍👏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6-28 21:49 回覆:
沒有啦,那已是陳年往事了啦,現在別說要上鉛筆稿,常常會一張畫不知道要丟掉多少畫紙(義大利水彩紙,很貴耶!),非常感謝妳能常來賞畫。也希望可以不吝指教,畢竟我非科班出身,只是現在退休了,純粹畫畫做消遣。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21/06/13 10:21

宅在家能找到喜歡的工作真是幸福,

您的畫作張張皆美,謝謝分享.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6-13 10:59 回覆:
謝謝妳的肯定,按下左邊的《其他創作》妳還可以流覽其他的畫作,如有任何的想法,可以提出來討論。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1 22:56
同樣的地方,完全不同的風情,寫情寫景盼具功力。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6-12 00:32 回覆:
是,我會更加努力才好!

_松夜蕾白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4 14:05

某年,我到苗粟欣賞油桐花祭,至今仍然難以忘懷油桐花香。

妳畫得真好,感謝分享。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6-06 10:27 回覆:

油桐花是台灣早年的經濟作物,取果用來榨油,桐油可以當成油漆,桐油具有乾燥快、不透水、不導電、有光澤、耐酸鹼、抗冷耐熱等特性,具有廣泛性的用途,所以全台都有它的蹤跡。

哈,哈,妳大概沒看我的作者簡介,我是個〝老阿北〞。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4 10:22

第一幅油桐花   比照片還美   增添多麼可愛的趣味  繁花似錦 

創意就是這樣來的  心中的魔法師  我變我變 我變變變  崇拜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6-04 12:14 回覆:
哈,哈,讓妳看出我的用心,好開心得意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4 02:13
畫得很棒^_^~
這當中我最喜歡倒數第二幅,意境美,畫面也美。(我個人的審美觀^_^)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6-04 07:40 回覆:
我也是在那當下,被現場的氛圍所感動而畫的,所以連鉛筆稿都沒有打(抓住當下的感動),就直接畫筆彩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