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淡的一天。叮叮蘋果渡輪
2021/05/03 00:10:00瀏覽3340|回應16|推薦97

20210421 日記:平淡的一天

謹以並不太相關的溫馨小品,送上祝福

辛苦的母親們,父兼母職的男仕們,預祝您們 母親節快樂!

不論是在真實生活或 UDN 園地裡,我都很少談論人生的大道理

就連在當老師時,我也不灌輸學生什麼生活智慧

但是,不論友人或學生都能深深感受到,我熱愛人生正向態度的生活實踐!

一年多的疫情,失去了許多隨興愜意,一生中難得有這麼一個"失落的一年"。

適應了戴口罩,養成了減少接觸點的衛生習慣,打了此刻看來效果最好的疫苗,再加上香港在疫情的控制上拿捏得宜,和群決定恢復正常的心態與生活。

雖然世界各國的大門依然緊閉,不相信任何的外國人,但是香港本身的內循環經濟,似有 V 型反彈的跡象,也好,我和群就在硬體與軟體都十分令人滿意的香港,暫且享受一陣子。

為避開週末的擁擠,星期三,群請了假,一起出門散散心,呵呵!我是個都市男孩 City Boy,所以不要期待青山綠水和鳥語花香。

疫情期間,唯一信任的司機,就是 Ming,約二十年前,一個年輕小伙子,聽的是我喜愛的音樂,開車規規矩矩,為人客客氣氣,從那時起,有需要就找他,如今已是白髮斑斑的中年人了,認識這麼久,總以朋友相待。

約了 Ming,送我們到置身於西環工業大廈的傢俱店,想要將客廳再重新改觀一下,香港寸土寸金,店面雖不小,但也無法容納展示所有在目錄中的產品,雖然在疫情期間,對網購的信心愈來愈強,但是還是有許多商品,不親手摸摸碰碰試試,是無法安心購買的,我考慮要買的音響架和沙發,沒有展示品,令人悻悻然,只好週末再到另一個傢俱賣場看看。

橫跨香港島東西的古老電車叮叮,曾有拆除的提議,但馬上遭到人民打臉,自討沒趣,香港人的共同回憶,豈能如此輕忽?!

叮叮坐起來並不舒服,電車和路軌之間,並沒有什麼很好的防震設備,硬碰硬的震波,直接傳到乘客的腳底和屁股,而且又常是車小人擠的狀況,本該是一種令人難耐的交通工具,但是懷舊感性,卻有一種無法破壞的凝聚力。

在金鐘太古廣場下車,問群,左轉?平價的翡翠拉麵?還是右轉?高價的夜上海?

往左轉,經過金鐘廊商場,雖然少了觀光客,但是人流仍然可觀。

趁上班族仍未出來用餐的空檔,悠閒的享用午餐,熱豆漿、雞絲拉皮、春捲、小籠包、醋溜魚片和港式擔擔麵,絕不輸給鼎泰豐,每一道菜都是記憶中的美味,記憶?呵呵,才一年而已!餐廳的防疫措施做的到位優質,令人放心,心想,就算是疫情結束,如此操作的 SOP,也是值得保留下來的。

飯後,在中環大都會中閒逛,但看時尚繽紛怡人的上班族,快步於點與點之間,此刻的悠閒,是屬於異類人仕的。

疫情中,對於服飾店,興趣缺缺,買了也沒有太多機會穿,更何況疫情前,在台北搜購的衣服,都還沒有時機全部開箱呢!知名品牌櫥窗中的展示,琳琅滿目,美不勝收,且等疫情過後,才可能有購買慾。

IFC 商場的天台,有眺望九龍半島最好和最寬闊的視野,不論什麼時候來,都能令人賞心悅目,今天風和日麗,瀰漫春的和煦氣息,雖戴著口罩,依然心清氣爽,大都會的中心,這麼一塊樂土,不是一般觀光客能發覺得到的。

來到蘋果旗艦店,看看有什麼新的吸引人的產品,以往是一位服務人員難尋的擁擠,今天則是兩三位服務人員同聲問好,市道真是冷清多了,我把回歸輕巧的 iPhone 12 mini,放在心上,很符合我輕簡的標準,再考慮考慮吧!說實在的,多年來,對於蘋果缺乏新的驚奇,而更加懷念賈伯斯的發明天才。

一年多來,都是在電視上看電影,除了"看到"故事的舖陳之外,我懷疑我真正"欣賞"到了電影的全方位藝術嗎?Netflix 雖然十分受歡迎,但是我真正內心是十分排斥的,在手機上、在平板上、甚至在 27 吋的電腦螢幕上看電影,是對有藝術野心電影的一大侮辱,就連在 56 吋的電視上看,我都覺得心虛!

The Father?我和群同聲說不,今天並沒有一起哭得唏哩嘩啦的情緒。華裔導演的熱門電影 Nomadland,倒是值得在戲院中一窺將奪得奧斯卡的原因,偌大的戲院裡,包括我和群,只有三個人,就像在家裡的隨便與舒適。

乍看 Nomad 一字,像是在形容我自己,雲遊四海居無定所,我和女主角雖是活在平行空間之中,但那種四處流浪隨遇而安的特立獨行和緣由心思,卻頗有相似之處,平實不浮華的拍攝手法,導演想要傳達的,沒有幾分人生智慧的人,會覺得是一部挺枯燥乏味的電影,對我而言,像是和一位老友傾談人生的際遇,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路程和不同結果,卻有共鳴的心靈瞭解。

看完電影,繼續在都市森林中愜意,經過正宗香港餐廳:正斗,中午的美味還在胃中留香,只好放棄,轉個念頭,何不買個外賣,回家當晚餐,干炒牛河,我的最愛,大廚能炒出乾嫩微脆的河粉,配上略帶搶鍋味的嫩牛肉、豆芽和洋葱,大火快炒,一滴湯汁不留,乃為上乘之作。銀芽肉絲兩面黃,群的最愛,微微軟煎的伊麵,當澆上肉絲豆芽韮黃的配料時,口口有脆有嫩,特殊的口感及風味,令人不愛也難。

趕在下班的尖峰時段之前,搭天星渡輪返回九龍,想想,多少住在香港以外的有"智"之士,預言香港將斷崖式的崩潰,然而,股市大漲,房價大漲,新推出的公寓,一個單位能有三四十人搶著要,亞太地區最昂貴的零售店面租金地段,仍然在香港,一個人移民,就有另一個能力相當的人接下空缺的職位,一家人移民,就有另一個財力相當的家庭買下出賣的房產,⋯⋯⋯⋯,我也好奇的等著看崩潰是否會發生!此刻,香港人民生活心情的複雜與衝突矛盾,是"活在平行空間"的極致展現。

看似無聊的一天,但是一掃一年多來的疫情陰影,心中卻有一種正常而簡單的喜悅。晚上不再需要什麼影音聲光,放上背景輕音樂,各做各的事................。

咦?妳覺得 Nomadland 值得那麼火紅嗎?或許是因為我倆的人生智慧已遠遠超越導演及編劇,而同聲說不至於那麼紅,但是導演的運鏡、人物的刻劃、對白的質感和音樂的搭配,都在水準之上,是很美的一部電影。在充斥商業電影的年代,這部片子的清新,在對的時機,應能奪得幾個獎項。

疫情前,忙碌的生活,各有各要忙的事,相信彼此的智慧,有什麼要決定的事,從不多問一句,因而很少談到智慧的哲思脈絡,疫情之中,和群比以前更能傾談,私人或專業的各種議題,都有時間和心情,談得更深入更哲思些,這是疫情中最意外的豐收!

如此這般,平淡的一天,有著充實的內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ucherng&aid=1618742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9 19:06

To UDN friends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6 03:36
想寫就寫 想停就停 你是格子的主人 
曉澄(Sheaucherng) 於 2021-05-06 07:58 回覆:

愛唱早安:

願妳一切安好!

作家展示作品,完全不與人互動,孤傲冷漠,有其理據。

自己不是作家,也非象牙塔中的人,不樂於見到自己因勢而慢慢沾上那種形象。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5 16:43

久未隻字來往

一聲"安好"祝福彼此!!

曉澄(Sheaucherng) 於 2021-05-05 18:08 回覆:

simma 晩安:

安好,二字,足矣!

一月二月三月四月都看到妳優雅的生活翦影,想必此刻妳身體安康!

祝好!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5 00:05
曉澄晚安
其實
您說的事情與現象我都清楚
雖然我也會慨嘆udn互動人氣不如以往
也知道許多資深格友
因為主客觀或其他媒介使用
不再鍾情於udn
其實這對我來說無妨
人過耳順之齡後
我對於社會往來互動都抱著隨緣態度
所以前次回應文中我才會提到
順其自然相互鼓勵成長
珍惜這個難得的udn情誼
學社工的我很清楚這個社會的脈動
部落格相對於臉書,IG以及推特來說
回應速度太慢了
現在大多數的人們連實體書都懶得翻了
有的甚至連電子書都不看了
沒有辦法現實生活中的各種挑戰與試煉太多了
但許多人的心靈是浮動的或是躁動的
他們需要新速實簡的互動回應
似乎這樣才能感受自己跟著時代脈動中
這沒有誰對誰錯
純粹是每個人生命階段中的選擇
對我來說
十八年前開始接觸網路平台
做些雜文與翻唱記錄到現在
我都抱持著跟自己過往交心與沈澱
只是部落格平台有開放讓其他朋友
可以看到自己記錄的東西
有緣或心有靈犀就互動學習交換經驗
其他的我不會或不敢多求
網路平台來來去去本是人生之常
這是我的淺見
因為許久沒有見您開放回應欄
很開心跟您說聲歡迎與問候
謝謝您的分享說明
祝福您們
曉澄(Sheaucherng) 於 2021-05-05 07:16 回覆:

浮生早安:

2013 年進入 UDN 之後,我就取消了臉書的帳號,至今也沒有再用臉書的動機。

此刻用的 Line 和 Whatsapp 的群組,也只是用來接收群組活動的通告,偶而有人提問,我才會用心的分享自己的意見。

你說到現代人不看實體書了,雖然我有不錯的電腦知識和操作的熟練度,但是我在網上,就是看看新聞而已,真的要讀些什麼文章,我最衷意的是實體書。

同樣的,我不用臉書,因為我喜歡的是和友人一對一的實體接觸或電郵的往返,感覺比較真實且親切,活在如此的情境中,此刻我是很滿足的。

UDN,有一種要常常結交新朋友的狀況,上了年紀,”再多一些朋友和善緣”,並不是一件重要的事了,而與此同時,熟識的老友一個個的消失,那股對 UDN 的熱絡感也隨之消失殆盡。

不論如何,隨心隨興而行,而好友們能夠瞭解,也就足夠了!

UDN 仍是很好的園地,仍能看到不少願意互動的優質格友,若有心力耕耘,自有收穫,而曾經擁有,也已然滿足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4 18:44
疫情蔓延讓全球都被翻攪了一大圈,越到困頓時,越是體會平時有準備就不怕突如其來的變故侵襲,未來的世界互動秩序鐵定大大不同,不管是持續落腳互動筆耕,抑或是做一個關心的熟悉人,這都無妨,就讓我們順其自然相互鼓勵成長,珍惜這個難得的udn情誼,歡迎您歸隊開放回應欄,也祝福您們賢伉儷。
曉澄(Sheaucherng) 於 2021-05-04 19:53 回覆:

浮生晚安:

我不適合歡迎你回來,因為連我自己都一隻腳在門外了。你的回歸將帶給 UDN 不錯的內容,但是你也得再重新耕耘以建新家園。

顯然,在你休養生息時,UDN 的些許變化,你沒有完全掌握住,我的變化,讓我將一篇心情分享重新上架,看了以後,你當了解我的心思,連結在另一個回覆中

相信絕大多數的資深格友,都不會再回來了,現實生活和其他的群組平台,改變了他她們的心思和生活日常,令人唏噓,但又能如何?!

這一篇特別開回應,有一些用意,收集了感覺,消化之後,當有更進一步的作法。

祝福你與家人 順心如意 身體安康!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4 11:31

屢見負面傳聞,說疫情把人關在家裡的時間變多,導致有些離婚事務所的業務,因此提升30%以上。

喜見你與群因疫情反有意外收穫。微笑

曉澄(Sheaucherng) 於 2021-05-04 13:26 回覆:

Lansing 下午好:

似乎沒有什麼世事,能讓我們吃驚了!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已見怪不怪,稀疏平常了。

近兩年,又常聽到退休是婚姻的墳墓,因女權的逐漸提高,似乎也是一種不足為奇的趨勢了。

而疫情中的在家上班,產生一種類似退休的情境,或許催化了"不如離婚"的念頭。

而這中間所欠缺的是,隨時溝通瞭解與妥協的智慧,以致於在事到臨頭之時,徹底崩潰。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4 11:22
好久沒看到您的大作.疫情真是讓人有一 種窒息感.那也去不了也不敢去就算是逐漸打了疫苗還是小心為妙.世界上似乎沒有任何的好消息.在自己的社區也自認是平靜的.但是最近也發生許多未見的槍擊案.世界想回到原來的軌道似乎已經越來越遙遠.只能在und上希望這些格友一切都好.
曉澄(Sheaucherng) 於 2021-05-04 13:23 回覆:

小彩下午好:

雖然住在香港,在上午的電視新聞時段,總會掃瞄一下 CBS、CNN、BBC 和 FOX 的新聞,我常會作一些小小統計,結果總令人失望,似乎只有壞新聞才是新聞,槍擊案、暴力示威、種族歧視、政治腐敗充斥媒體頭條。

今天看到印度醫療體系的完全崩潰,眼睜睜的看著感染的病人因缺氧而逝世,令人心碎。

反看香港今天的新聞,老百姓仍因憂慮副作用,不理會政府的勸告,而不願打疫苗,令人氣結。

新冠疫情,使得原本已混亂的世界,更加瘋狂,而一些大國仍處心積慮的在製造世界的分裂與對抗,真是無言以對。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4 02:44

平淡的一天,看似無所事事,卻是"澄群結隊"彼此恬淡適意的陪伴與交流,同時顯現與疫情蔓延的世界共融共處的生活態度。自己也十分慶幸,一年來鵝兒事業沒受影響,但減少許多出差與應酬,如您所言,有更多時間傾談, 交換心靈哲思,是夫妻、知己,也是良師、益友。

去年在政府有為與人民充分自覺下,疫情管控得宜,但我們沒有疏忽的本錢。國外旅遊停擺,國內旅遊卻大爆發,除了影響平日休閒雅趣之外,也對國人日益鬆懈的行為感到驚心。說到這兒,不禁要自我表揚一番,我們一家連搭電梯下樓倒垃圾都會戴口罩,一年多來嚴守防疫措施,不敢疏忽懈怠。只能感嘆疫情拖太久了,相關單位與國人難免彈性疲乏。

經此一"疫",世界改變了原本樣貌,很多事已回不去。

對於世道不公不義難免灰心,然,性喜陽光之人自帶正能量,彷如仰望日頭的向日葵。相信世間一切美好,是我輩的信念。

看到曉澄大哥發文且開放回應,自是莫大欣喜。(同時也暗示樓下Bianca好友喔大笑)自去年新冠疫情至今,深感尋常日子裡,每個日常都難能可貴,每個平常都獨特非凡。這是我繼續如常發文且開放回應的原因。能在茫茫網海中相逢,與不同人生經歷的格友交換心得或閒話家常,誠屬難得的緣分。走筆至此,突然想到現在很少聽到的詩「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世局多變,且行且珍惜。

曉澄(Sheaucherng) 於 2021-05-04 10:56 回覆:

柔怡早上好:

好久沒有起床看到信箱中有學生的作業,要等待批示的感覺!誰理你

失落的一年,是失去了去年一年本已排好的行程和心情期待,失去了與老友在臺敘舊的溫馨,但也不是完全的失落,因為疫情中的收穫是足以補償的。雖然少了”小別勝新婚”的機會,但卻發現原來家人的心能拉得更近些,實在是意外的驚喜。雖然上了年紀了,但是對於生活變化的反應力和包容力,卻比想像中強了許多。或許老天預示退休生活的縮影,退休絕非婚姻的墳墓,退休不可怕!

相信嗎?寫到這裡,0731 AM,新聞報導比爾蓋茲離婚,不論原因為何,豈不讓人悵然,反觀妳們和我們,又何其慶幸,自己是在婚姻智慧金字塔的頂端。

澄群結隊,結隊?不行不行,我才要求群向友人宣告,我們家要實施”疫苗氣泡”,起碼近期,要到我們家吃飯,一定要打了疫苗才准進門,信不信?已經有人去打了!嘔吐

臺灣的封關鎖國做得快,幾乎沒有什麼疫情可言,但是無症狀隱形帶菌者應是存在的,所以保持好個人的防護衞生習慣,仍然是最好要做到的。但當世界大門慢慢打開時,臺灣缺少疫苗的狀況,可能是一個隱憂,不知到時政府要如何應對?!

經此一"疫",我會更珍惜疫情前所擁有的人事地物以及生活中的機會,相信再下決定時,不會像以往那麼審慎的慢,享受當下的頻率會更頻繁些。

世道不公不義,能做的,是在生活實踐中”對人好”,或許比以往更好一些。將性喜陽光的正能量,散在生活周遭,應該是對得起人生了!

母親過世之後,生活逐漸轉型,兩年下來,也已定型,沒有太多的心能分給 UDN,這個回覆,就不像以往那麼一氣呵成,流暢感常被打斷。少了這門 UDN 的課,我手沒毛病了,眼睛不酸痛了,頭也不偶而發昏了,一些使用電腦過多的後遺症都消失了。相信 Bianca 也會給妳類似的答案。

按照生活的律動,且行且思且珍惜,但是繼續如常發文且開放回應,時機不會多,更甭說回訪寫回應了,此篇的用意,也讓自己去感受分析如此自私模式的”惹人嫌”的指數有多高,是不是有臉繼續拗下去這一絲相繫的情懷!害羞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3 22:46

嗨~曉澄別來安好!

許久不發文,一發文又是同一天,是巧合還是默契?

不曾想過有生之年竟會遇上肆虐全球的傳染病,世界各地的人們在生活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擾。台灣自去年下半年起,除了戴口罩之外生活可說大致如常;不過近日的機師群聚感染事件尚未平息,而疫苗依然遠在天邊,不免令人擔憂!

同樣是華人世界,香港是一個很獨特的地方,我想受其近代歷史發展影響深遠。曉澄和群自外於浮世紛擾,享受更深刻的夫妻互動,這看似平淡的一天,其實就是一種簡單的幸福,為您們高興!

好友的問候與祝福,我不曾漏接。也祝福您和群平安喜樂、優游自得!

曉澄(Sheaucherng) 於 2021-05-04 10:17 回覆:

Bianca 早上好:

一大早起來,看看回應區,又熟悉也陌生的感覺上心頭⋯⋯!

別來無恙!婦女節是默契,這一次則是巧合,原本有另一煽情之作嘔吐配合母親節發出,但是細想母親節會有別的心思,於是抓了這篇日記,提早賀節⋯⋯⋯⋯。

就算是在疫情之中,超有紀律的我,依然兩三個月檢討一下自己的生活心情,結果就是亂中有緖,穏穩前進,心情未曾壞過。

經過較大風浪的香港,看臺灣這陣子機師群聚感染事件,以臺灣人的戒護能力,只是小事一樁。但是,也因這事件,提醒了我們,個人的防護,仍要做得到位。

相信,不久的將來,疫苗護照是會被一些旅遊大國所採用的措施,所以若是沒有疫苗可打,喜歡出國散心的妳,要嘛,就打消這個念頭,不然就得接受至少十四天的檢疫期。但是再看看歐美加此刻的疫情,離群體免疫或清零,將有艱困的不可能任務,世界的旅遊政策將如何制訂,正是專家們正在探討的熱門話題。

前陣子,重返一個 Line 群組,第一個被問的問題就是”在香港還好吧?可否談一談?”,一個不小心,就寫了一千五百字的 Line,只能說香港的執政者和在野者未能把握北京對香港治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契機,創造全香港都能接受的政治模式,而示威演變成暴力破壞,成了北京的最後紅線,and the rest is history⋯⋯!

疫情使得我們這種不著家的小孩,能多看家兩眼,其實也不是一件壞事。現在在香港,只覺得往臺灣走會安全些,下一次坐飛機,應該就是飛桃園。去年疫情前,本要好好開始玩臺灣,這一耽誤,就是一年多了,真是無法想像。

前幾天,香港政府宣佈與星加坡旅遊氣泡的實施細節,當聽完,態度十分開放的我和群同聲說不去星加坡了,妳當可想像,世界要像以往那麼通行無阻,會有多難了。

報復性一詞,近來常被使用,雖有點誇張,但是那種悶到骨子裡的恨,也形容的夠透澈了。哈哈,我和群報復性的清單正在成形之中,這個故事還真難預測會有什麼曲折蜿蜒峰迴路轉的情節呢!

我雖是左投,但投得都是正中直球,妳怎可能漏接!誰理你


和煦秋陽(不見也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3 21:18

好久不見  

Nomadland  我也看了這部電影 

整片灰暗的色彩    很壓抑   很沮喪    但讓人省思

讓人知足惜福   感恩自己掌握的幸福

 

曉澄(Sheaucherng) 於 2021-05-04 06:15 回覆:

秋陽姐早安:

別來無恙,但是在美國,妳可能辛苦了些。

Nomadland,三地翻譯不同,臺灣:游牧人生。大陸:無依之地。香港:浪跡天地。

不同的人,看完這電影,會有不同的感想。

我的吸收,較喜歡”浪跡天地”的豪放自在。一直欣賞獨立自主的女性朋友,相信秋陽姐也是這號人物。

女主角,有機會與家人同住,但是也會妥協了生活態度,她不願意。明明她可接受愛慕的對象,但是深思熟慮之後,她選擇避免日後嫌隙的發生。

我覺得她心中滿足於曾經擁有,而刻苦銘心的記憶,能隨時成為慰藉,生活方式的選擇則是永遠擁有自我的孤傲。

劇中追求她的男主角心想”為什麼不安定下來呢⋯⋯?”,但也欣賞她浪跡天地的豪放自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