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十多年之間。變與不變
2023/03/11 00:10:00瀏覽1679|回應1|推薦47

四十年之間。變與不變

基隆港都

爸媽出去打麻將,哥哥找自己的朋友去了。

閒來無事,一時興起,搭往公車總站的車,在二信合作社站下車,走到廟口。

走攤,天婦羅、肉焿、滷肉飯、加一個滷蛋,無需小費,台幣六十元,人間美味。

走過一個路口,在許萬昌對面的唱片行,卡式錄音帶和唱片,一應俱全,仔細撥弄著架上一張張的唱片。

選了四張唱片,每張台幣十五元,六十元擁有流行作品。

心已不在逛街購物了,搭公車回家。

迫不及待,進入我的房間,先拆封 Fleetwood Mac,放上唱盤,一首首輕快搖滾,迷人弦律,誰能與之爭鋒。

無人能了解的,甜蜜自在的私人時刻與空間。

香江都會

太太不回家吃晚飯,可以不用費心做菜了。

閒來無事,一時興起,搭往堅尼地城的車,在樂普里站下車,走到大有商場。

到三樓翡翠拉麵用餐,茶水、小菜、擔擔麵、和一籠小籠包,人間美味,包括小費,台幣六百元。

回到二樓,唱片行的 CD 和 DVD 一應俱全,來到鍾愛的唱片角落,仔細撥弄著架上一張張的唱片。

選了四張唱片,每張台幣八百元,三千兩百元擁有經典作品。

心已不在逛街購物了,搭公車回家。

迫不及待,在舒適的客廳,先拆封 Fleetwood Mac,放上唱盤,一首首輕快搖滾,迷人弦律,經典依舊無人能與爭鋒。

無人能了解的,甜蜜自在的私人時刻與空間。

四十多年之間,世事變了很多,但也有那一種始終不變的心。

Landslide 的歌詞,四十多年前,懵懵懂懂,四十多年後,深得共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ucherng&aid=178577793

 回應文章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十多年前
2023/09/21 20:48

曉澄一次吃60元。好生羨慕。

那時是大學期間,早餐用電茶壺煮一顆蛋,泡杯牛奶,吃一顆家裡帶來的橘子。中餐在自助餐一次吃15元,兩樣菜及半碗飯。晚餐跟中餐差不多。

大二搬出宿舍,早餐在早餐店打工免費吃,中午在自助餐店打工免費吃。晚餐自己煮。

黑膠唱片是國中時期買的,爺爺給的壓歲錢,其實我還是比較常聽廣播,免費,中廣有英文歌,軍中廣播電台有老歌。

錯過很多篇文章,慢慢補課。

我現在要練瑜珈了。


曉澄(Sheaucherng) 於 2023-09-22 09:03 回覆:

蒂兒早上好:

呵呵,看了妳的回應,才讓我察覺四十年前我是一個有錢的學生,和妳說過,我曾在引水(領港)公會打工,比當時公務員的薪水並不差,所以能夠舒服的過日子。

看著許多人回憶學生時代的事,不論是什麼樣的情境,似乎都有一種溫馨的感覺,那個年代的學生,相對於今日的,要單純天真快樂許多,當時的世界很簡單,其實我們很富有。

現代的年輕人,整天盯在手機上,完全失去了待人接物的能力與技巧,-旦進入社會,往往會受到重大的衝擊,現在的世界看起來很豐富,但是看進年輕人的心底,又會覺得他們是很貧瘠的。

回到台灣,年輕一代,少有能進廚的,擔心家常菜要在許多家庭失傳了,還真看不到像妳我一樣十八般武藝都精通的年輕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