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心語。臺灣美國香港之間
2020/02/07 00:10:00瀏覽1516|回應0|推薦59

20200122 台北心語

 Simma 喜歡拍出唯美的臺灣風情,輔以簡潔優雅的文字。柔怡走遍臺灣山林步道,盡情揮灑亮麗怡人的文字。熱心公益的寧靜姐,也常細細分享臺灣名勝古蹟的溫馨。卡娃思在臺灣的吃喝玩樂,豐富多彩,令人目不暇給!

呵呵,我呢?!試試分享這次臺灣行的一點溫暖心情吧。

在臺灣大選過後,和群返鄉,這一次的目的,單純陪伴群作懷舊之旅。在留學時認識,久居國外,我和群還真缺少台北的共同回憶,也希望此行能製造出一些共同的台北話題。不敢讓我的朋友知道,否則極可能因為排不出時間而惹人嫌。而我自己返台的唯一目的,就是和在臺灣的家人提前吃一頓年夜飯。

好久好久好久沒有在台北暢快的玩,這次返台之旅,我定義為"台北居",試著去感覺台北的生活氛圍和機能。

母親去世之後,有一種在臺灣沒有了家的感覺,有一個晚上,和群一起思索,旅居美國,我們稱自己是過客,在香港享受,我們稱自己是過客,這一趟台北行,我們居然也有是個過客的感覺,到底何處是兒家?!

其實,我和群一直有自己是世界公民的信念,三十多年來, 也一直是朝著這個模式去安排了我們的私人與專業生活,比起一般人,我們的生活風格是十分另類的。

在語言無礙的狀況下,曾想過,要是能在希臘的一個島上過日子,應該是極度浪漫。日本的和歌山,有我們心怡的生活元素。里昂和第戎,是令人喜愛的法國小鎮。我總認為美國是得天獨厚的天之驕子,有能力在美國生活,是十分幸運與幸福的。而過去半年多一直處於動盪不安的香港,我和群依然能安之如飴逍遙自在的過日子,這種適應環境的能力,非人人能有。

那麼,臺灣呢?安排農曆年前一遊台北,好能確認一下。

往返香港臺灣之間無數次,由桃園機場到台北之間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十分便利,每個人可各取所需,很少遇到塞車誤點的情形發生,總是順順利利的。

臺灣的民風善良,這是我身邊的香港及大陸朋友們一致公認的。只要主動的不吝於溫馨的言語,總能得到美好的回饋,多一分同理心,就能多享受一分愉悅氛圍。

到北門邊的市民大飯店 Citizen M 喝個飲料,服務生未因我們不是住客而擺臉色給我們看,我們親切的交談,年輕人中規中矩,言行舉止頗為專業。

站前三越的一個女仕服飾專櫃,店員總能一眼認出我們,親切大方和顏悅色的讓群為所欲為的試新衣。到信義誠品三樓的餐廳,吃個簡單的下午茶,也享受到了年輕人專業有禮的服務。

坐上計程車或 UBER,司機聊天的質量水準也大幅提升了,總能探出一些市井小民的心聲,辛勤的工作打拼,養家活口才是正道。

在捷運和公車上,無數的銀髮族或更年長的市民,享受方便的交通工具,以及年輕人都避而不坐的博愛座。

淡水老街上,蝦捲店正要開門,群看上了人家的貓咪,看店婆婆開心貓咪有人愛,和我們熱絡的聊了起來。

在淡水河畔,剛放寒假,看到好多幼教老師帶著開心的兒童,徜徉於淡水河畔的風情。排隊買飲料,有的老師不准,看著拿著飲料的小孩炫耀的高興勁兒,和不能買的,成了對照組,呵呵,似曾相識的有感,相信我的小時候也常處在此種調皮的情境之中。

幾天下來,所遇到的平民百姓,常讓我處於和諧的情境中,在我心中留下十分正面而溫暖的印象。

香港到台北,最強烈的感覺落差,就是空間感了,不論公寓和住家是大是小,往外走,台北人都能享有寬廣的公共空間。在下榻的旅館附近,悠閒的散散步,我倆被驕縱似的舞著腳步。造訪故宮時,也覺得不論規模,空間和內容,都絕不輸歐美知名的博物館,有點自傲呢!

馬路上的汽車和摩托車少了許多,幾次在顛峰時間,各大路口並沒有嚴重的擁塞情況,相信愈來愈綿密方便的捷運路線以及傳統的公車交通網,提供了民眾不錯的交通選擇。再加上計程車和 UBER 的搭配,點與點之間的移動,十分便利。

臺灣的夜市,同質性太高,對於遊客來說,當然得到士林、饒河和寧夏等知名的夜市,但是對於本地人而言,不同地方的夜市小吃,除了幾樣獨一無二的招牌之外,其餘的都是大同小異。

但當被問到,最喜歡那一個夜市時,在地人都有忠誠支持的對象,我就偏心的喜歡基隆廟口,但當沒時間去的時候,附近的替代方案,也並不難接受。

 

這一天,起了個大早,和群說,來和我隨興的逛逛台北。

國父紀念館光復國小對面,有一家早餐店,有我喜歡的酥脆燒餅油條,豆漿也略帶古早的爐焦味,十分正宗到味。實在沒有必要到善導寺對面的阜杭豆漿和人群擠,既不悠閒也不愜意。

享受了舒服的早餐,過個馬路,國父紀念館的清新早晨,偌大的園區,僅屬於少數早起運動的市民,作晨操,練氣功,打太極,跳韻律舞,五花八門,好不奢華,如果將來選擇住在台北,這一帶的住家會是我的優先考量。

走過仁愛路,穿過光復市場,在信義路上,正遲疑該搭捷運還是公車去自由廣場?在街口的一位女仕,親切問到:Do you need help? 她把我們當成是日本觀光客了,我也稍稍裝傻,好讓她給我們溫馨的指引。

搭公車來到中正紀念堂和自由廣場,再一次被寬廣的空間所感動,只可惜在過年前,沒有好的演出,不然真想一睹國家劇院和國家音樂廳的內部裝潢設計,遊客不多,我們盡情的拍照,按自己的步伐,難得夫妻同遊台北,盡興而為,像小孩似的手舞足蹈。

中午和姊姊姊夫約在永康街的高記用午餐,大學時代,常在附近同學住家開家庭舞會,大夥就常在此用餐,一直以來都喜歡高記,這兒的菜樣比起鼎泰豐豐富多了,而且口味絕對不差。姊夫愛談政治,逮到我了,就陪他好好聊了不少香港和臺灣的相關政治議題。

飯後,返回旅館稍事休息,再繼續豐富的一天。搭捷運來到台大,椰林大道,古意盎然的建築,中規中矩的圖書館,整齊清潔的校園,能在此求學,台大人真是幸福呢。

如今公館夜市的規模大得嚇人,雖然有名,但比起基隆廟口,對我而言,它只是另外一個夜市,從未入心。倒是好希望能望見那間港式餐廳,我最愛的滑蛋牛肉飯和芥蘭,以及美好的回憶,但失望的已無處可尋,雖有各式各樣的小吃,我們只看熱鬧而沒有想在此用餐。

南京復興上的兄弟大飯店,歷史悠久,裡面二樓的港式飲茶,尚未出國留學來吃的時候,就覺得不錯,經過幾十年,再加上在香港吃了那麼多的飲茶經驗,依然十分認可這裡的食物品質和服務態度,尤其是看到了已在香港逐漸消失的點心推車,還有那烤白菜,臺灣才有的獨特港式點心,還真是美味好吃呢。

隔天,群和大學的兩位姊妹淘中午聚餐,這一晚,我在猶豫要不要和她們一起用餐?會不會尷尬?會不會冷場?會不會她們有話不敢在我面前說?群接了一句:你會害羞嗎?!

果然,四人用餐,毫無冷場,我先聲明了,如果問群話,惜字如金的群若答得不夠清楚,我樂意補充內容。我想她們原先以為我會是個嚴肅的人,但兩三個小話題,就熱絡了起來。這個場合,我已是盡量不說話不喧賓奪主了,但是群的姐妹淘都覺得我愛說話,暈!得意

雖然是在一家頗受好評的義大利餐廳用午餐,但是心情放在敘舊上,完全沒有饗客的心情,除了三位姊妹淘的合照之外,也忘了照其他的相,無圖無吃相!痛哭

這才是一天的行程內容,試著乘以 4 ,其他的行程一樣豐富,您當可以想像在台北的這幾天,我們是多麼的心滿意足,雖有些疲憊,但是頗有物超所值的心情。

人云居大不易,而這一趟台北行下來,每天走上一萬五千步,加上公車、捷運、計程車、和 UBER 的配合,就差沒騎 UBike,該去的景點都去了,該感受的也都感受到了。而結論是:台北居大而易。

在任何城市都喜愛欣賞日出的我,在返港日的清晨,從旅館房間往東望,美麗的晨曦,像我們此行的感動,燦爛耀眼,開心我和群總算有了有實質的台北共同回憶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ucherng&aid=13164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