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有歌。聽!是誰在唱歌
2023/05/01 00:10:00瀏覽1768|回應0|推薦70

歲月有歌

辛苦的母親們,父兼母職的男仕們,預祝您們 母親節快樂!

文中提到的歌曲,都在文末第二個 Youtube 頻道的 Playlist 中

父親走得早,而這四年之間,母親、岳父和岳母也相繼過世了,和父母的共同回憶,暫鎖在心靈深處,時間正慢慢療癒情傷,心臟仍不夠強,總避開電影中的生離死別情節和與爸媽有連結的歌曲。

除了父親之外,一家人都愛唱也能唱,從小跟著父母聽中廣看台視,遇到歌唱節目,常常跟著哼唱,仍能依稀感受到那家人凝聚力很強的溫馨氛圍。也因為這個原因,音樂歌曲充滿我的人生,成了不同時程的註記。

聽到 Percy Faith 的 Theme from The Summer Place 和 Nancy and Lee 的 Summer Wine,童年時光的影像便會浮現腦海,一群小孩,瞞著爸媽,到海邊嬉戲,光著腳,踩在發燙的礁岩上,他們一個個噗嗵下海,我則坐在岸邊,享受清新的海風。或許住在岸邊的有錢人家,正放著這兩首曲子吧!

高中畢業,無憂無慮的夏日,三五好友,男男女女,到金山露營,自己起柴火,大夥做羹湯,盡情歡笑,享受沙灘的浪漫風情。每當 Roberta Flack 的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的弦律一起,又能回到那年少天真無邪的氛圍之中。

和好友一起練吉他,CDEFGAB的吉他合弦,練了又練,第一首會彈唱的就是 Today,不管是 The New Christy Minstrels 的或是 John Denver 的現場演唱版本,都是很好的範本,那個暑假盡是吉他,就在將運用自如之際,毅然決然的放棄吉他,而且不再提起!因為有一個很強的直覺告訴我,如果再彈唱好另一首 Jim Croce 的 I Have to Say I Love You in A Song,我的人生會走上父母絕對不能認同的歌唱路線,從那一刻起,我成了音樂的忠實"欣賞"者。

初戀情人,也是唯一傷過我心的女孩子,和她交往時,很多興趣都合,常到咖啡廳聊天聽歌,Leo Sayer 的 When I Need You 適時道出我的心意,她很感動!然而,當時竟能理智到為了準備考預官而和她一個多月不見,理智終是付出了分手的代價。

留美,感受新的文化,享受自由的氣息,Bruce Springsteen 的 Dancing in The Dark,正是自由自在但又獨立自主的代表。那段我行我素的日子,自己的思維起了變化,更反叛、更另類了。

我和群的戀情,由 Lionel Richie 的 Hello 展開,隨著 George Michael/Faith 專輯中的每一首曲子,進入屬於我倆的人生蜜月期!

回憶懷舊,本就是一個奢侈的享受,又能跟著音樂或輕舞或漫步徘徊在時光的長廊上,像是編導出一齣微電影,人間有情,歲月有歌,溫馨感人的故事不斷在上演

偶爾,休閒家居時,刻意的放上母親喜愛的歌,我能很感性的聽完,但是每當我要跟著唱的時候,晚霞、月亮代表我的心、最後一夜、藍色的夢、⋯⋯,注入感情的一刹那,母親的聲音就會融入腦海,也就是淚崩的時候,不能自己,好多曲子,成了我再也無法唱完的歌。

流金歲月,睿智直覺行事,有無怨無悔的此刻,把握每一個當下莫蹉跎,美好定能常相隨。

聽!是誰在唱歌/劉若英 黃韻玲

作詞:姚謙

作曲:黃韻玲

編曲:黃韻玲

2004 年/聽說專輯

好像呼吸一樣 那麼自然 不需要換算

所以我們相遇 在這季節 絕不是偶然

彷彿候鳥一樣 飛過大地 穿越海洋

原來所有情節 仔細回想 都是種呼喚

感動過的故事 看過的書 經過的地方

遇見的朋友 想念的遠方 流過的淚光

聽!是誰在唱歌 還是妳心裡的盼望

聽!是誰在唱歌 是我 對誰呼喚

好像呼吸一樣 那麼自然 不需要換算

所以我們相遇 在這季節 絕不是偶然

彷彿候鳥一樣 飛過大地 穿越海洋

原來所有情節 仔細回想 都是種呼喚

感動過的故事 看過的書 經過的地方

遇見的朋友 想念的遠方 流過的淚光

聽!是誰在唱歌 還是妳心裡的盼望

聽!是誰在唱歌 是我 對誰呼喚

聽!是誰在唱歌 還是妳心裡的盼望

聽!是誰在唱歌 是我 對誰呼喚

彷彿候鳥一樣 飛過大地 穿越海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ucherng&aid=17885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