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懸疑小說][上海古屋謀殺案:俄國夫人的魅影](18)[二度夜譚]
2017/03/16 12:32:28瀏覽735|回應0|推薦21


照片引用處:

http://www.aungbobo.com/wp-content/uploads/2016/12/IMG_3609-1024x576.jpg


[第十一章][二度夜譚](1)

 

晚餐楚楚藉故頭痛沒有出席。琳曦相信她是真的頭疼畢竟欠了兩百五十萬賭債卻籌不到錢任誰都會煩惱到食不下嚥的。

嘉理則是一臉悶悶不樂看來跟表姐那段爭吵也讓他心情變得鬱悶了。

秦南跟燕武雖想吵熱餐桌氣氛無奈齊家四口齊心協力不配合因此談話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

 

飯後眾人不像昨日在起居室消磨夜晚時光而選擇各自行動。

琳曦決定到圖書室瀏覽韓家的蒐藏。當她經過門廳時瞄到齊氏夫婦正在跟小女兒說話。齊夫人面孔嚴肅, 而齊珊則面有難色。琳曦難得看到她們母女如此因此多瞄了幾眼卻被齊夫人發現惡狠很瞪了她一眼琳曦趕緊狼狽的走開。

 

還是別管別人的家務事吧。

 

琳曦在圖書室瀏覽了半個小時。由於天氣悶熱她決定到外面乘涼。

當她從圖書室走出來時發現齊珊正站在走道的落地窗前若有所思的盯著屋外的月景。從昨日踏入儒億館後琳曦還沒跟她單獨說過話便上前打招呼。

 

在欣賞夜景啊?

 

齊珊轉過臉來琳曦從其深鎖的眉頭看出她有心事。

 

, 是妳啊……一陣淡淡的花香飄逸過來──琳曦暗忖──不知這是香水還是洗衣精的味道

 

我來打聲招呼順便向妳道歉的……

 

道歉?齊珊疑問的盯著她。

 

琳曦雙頰略微紅赧。我希望妳不會誤會昨晚的事情……

 

齊珊仍疑惑的望著她琳曦覺得她好像不曉得她所指何事。

 

就是我在草坪扭傷腳嘉理背我回屋的事情啊!

 

齊珊的臉上呈現恍然大悟的表情琳曦懷疑她是否真的忘了。

 

原來是那件事啊我並沒有放在心上啊!

 

這回換成琳曦惑然盯著她了齊珊的眼神單純似乎沒有偽裝的成分。

奇怪她不是嘉理的未婚妻嗎?怎會不在意未婚夫與剛認識的女性獨處還背著她回房間。如果不是齊珊心胸寬大難道她對嘉理感情不深?

 

妳真的不在意?

 

我不是喜歡疑心疑鬼的人如果嘉理跟妳只是單純的朋友關係我幹嘛要懷疑?而且以我對嘉理的認識他也不可能對一個認識數小時的人獻殷勤。再說情侶之間本來就要互相信任的況且我跟嘉理也快結婚了……

 

齊珊的神情似乎變得黯然了她突然嘆了口氣。

 

怎麼了嗎?琳曦關心的問。

 

抱歉能留我一人在這邊嗎?我想靜一靜好好思考某些問題……

 

……

 

琳曦離開了。她疑惑的忖著假如齊珊不是在意昨天她跟嘉理意外親密舉動那臉上為何愁眉不展呢?她想起剛才齊夫人的嚴肅面孔跟她有關嗎?還是所謂的婚前症候群?有些人在結婚前會陷入某種焦慮狀態或者齊珊現在處於這種情況?再不然──琳曦揚揚雙眉──難道齊珊還愛著秦南?所以面對婚姻, 仍顯得舉棋不定?不過她對齊珊認識不深, 也得不出個所以然來。

 

琳曦走出公館大門站在玄關, 望著草坪今晚月明星稀夜色皎潔。

昨晚她逛了公館西方的部份那今晚到東邊瞧瞧吧。

她走下階梯穿過草坪昨天下午茶就是在主宅東面的涼亭喝的。

琳曦穿過水池上的小橋來到後面的空地這邊主要是溫室。她發現裡面種植不少蔬菜溫室外則有不少果樹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芬芳。

傭人房建在溫室後方──那是一棟雙層洋房外觀典雅就像韓家的附屬別墅一樣與主宅斜對中間隔著花圃與草坪。

琳曦聽秦南提過儒億館的僕人除部分定居在附近的選擇通勤外大部份都住在宿舍跟外邊出租房屋比較公館宿舍的居住條件算相對舒適的。

韓家傭人一般在晚上十點前陸續下班除了舉辦宴會或特別活動外過了十點主宅通常已沒有傭人。她望著幾扇點起燈火的窗子應該有些人已在休息了吧?

琳曦流連好一晌繞過人工水池坐在希臘涼亭的石椅閉上雙眼聆聽夜蟲的鳴叫。

 

誰?一陣音量不大的男生傳來。

 

琳曦睜開雙眼是誰這麼煞風景又來打擾她享受夏夜的寧謐?

 

你又是誰?她有點不悅的背對回答。

 

儒億館的主人。

 

琳曦愣了一下趕緊轉過頭來──只見嘉理一臉興味的盯著她。她尷尬的道:你怎麼來這裡?

 

我每晚都有在庭院散步的習慣再說 這是我家啊!嘉理也在涼亭的石椅坐下。

 

抱歉我忘了。

 

沒關係能讓客人賓至如歸忘記身處何方是我這主人的榮幸。

 

琳曦注意到嘉理笑起來時臉上那股嚴肅感驀地化開了。

 

怎麼這麼巧?連續兩晚都在庭院與你邂逅。

 

緣份吧。妳沒在公館裡面逛?

 

該逛的都逛過了目前只剩圖書室不過裡面的藏書也不是一天兩天就瀏覽的完我打算每天看幾個小時。儒億館的裝潢仍維持早期上海的風格嗎?

 

大概吧。自從公館落成後曾祖母就以帝俄英國法國為藍本塑造出一股懷舊的歐洲貴族社會氛圍,。我聽祖母說過,此後公館就定型在1930年代左右的裝潢了。後來韓家搬去香港也維持這種懷舊的歐洲風格。妳不會覺得太Old-Fashioned了?

 

‘哪會?我就是Old-Fashioned的支持者在博物館就常研究中國租界的西式建築今天終於能親身體驗老上海的懷舊風了。’

 

那歡迎妳常來儒億館作客。

 

嘉理把左腳翹在右腿上若有所思的盯著水池的睡蓮琳曦看出他又處在鬱悶狀態了。他跟齊珊果然是未婚夫妻連心情不佳的時間都差不多。

 

你又有心事了?琳曦問。昨日是因為秦南挪用公款難道今天是為了楚楚的賭債?

 

嘉理轉過頭來。看得出來?

 

你臉上明明就寫著我有心事啊!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9555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