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懸疑小說][上海古屋謀殺案:俄國夫人的魅影](19)[二度夜譚]
2017/03/17 12:03:57瀏覽842|回應0|推薦16

照片引用處:

http://www.mrwallpaper.com/wallpapers/Shanghai-Night.jpg



[第十一章][二度夜譚](2)

嘉理怔了一下然後笑了出來。我還以為掩飾的很好原來我的心情表現得那麼明顯啊?

 

相信我你去問公館任何人一定會得到相同的答案。

 

幸好我不是跟楚楚一樣的演員否則這麼爛的演技一定討沒飯吃。

 

琳曦微微一笑。按照她的性格通常會關心的進一步詢問原因可是她早知道嘉理煩腦的因素反而謹慎的閉口不語。天啊!幹嘛讓我偷聽到那麼多韓家的內幕?

 

琳曦, 妳家境如何?嘉理突然問不過雙眼又轉回水池中的睡蓮。

 

琳曦以為他要問她的家庭。我家裡有父母, 還有一個弟弟。

 

我不是問妳家庭成員而是妳家的經濟狀況如何?希望這樣問不會太唐突。’

 

我出身平凡只是普通的小資階級而已沒攢錢就沒飯吃了。

 

所以妳不會為金錢的問題而困擾?

 

當然困擾沒錢帳單繳不了,連生活都成問題呢!我可不像你們含著金湯匙出生不用煩惱金錢從哪裡來。

 

所以妳仇富?

 

倒不會啦!各人命運不同有錢不是罪過特別是自己攢的更有立場得意只要別像土豪愛炫富讓人反感就好了。

 

那韓家會給你這樣的感覺嗎?

 

琳曦忖了一下, 才搖搖頭。倒不會畢竟你們發跡快一百年人們早已習慣你們優渥生活的表象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了。

 

妳真是好心雖不是富人還幫富人說話。可是有錢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琳曦不語昨晚的接觸讓她看出嘉理的心裡有種高處不勝寒的孤寂感。

雖然他提出一個問句但並不見得要回答他只是需要一名聽眾聽他說話。

琳曦靜靜等待果然嘉理又繼續說下去了:

 

人們都想成為富豪這樣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買自己想要的東西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可是一旦有錢時, 身邊突然被一群認識或不認識的餓鬼圍住有人想找你投資有人想向你借錢有人要你贊助有人要你捐錢做善事當然也有人想接近你跟你裝熟甚至要投懷送抱 總之目的就是想榨你的錢真是煩不勝煩哪!

 

這段話很像自我呢喃不過琳曦認為可以回應

 

既然有錢這麼煩擾那乾脆全部捐給慈善機構啊!’

 

嘉理苦笑了。說來可悲但我做不到!由奢入儉難從小我就過慣好日子要我放棄根本無法想像。妳知道嗎?金錢等於權力當你掌握經濟大權周遭的人都要聽命於你唯你是從嚐過那種站在高山頂端的滋味嚐後是會上癮的!

 

琳曦看到嘉理不自覺的緊握右拳兩眼似乎某種異樣的興奮光芒。

原來他享受這種金錢附隨而來的權力快感?琳曦似乎看出嘉理性格的另一個面向──他喜歡權力喜歡掌握別人的命運。這也難怪嘉理是韓家的單傳繼承人從小習慣眾人對他百依百順的日子即使後來秦南出現,但他畢竟是私生子,無法撼動長兄的地位因此嘉理有這種想法並不讓人意外。

 

那你就好好享受這種家族之長的權威日子吧!

 

嘉理的神情卻又黯沉下來。

 

掌握金錢與權力固然飄飄然但這次回儒億館我總有種奇怪的感覺……

 

什麼感覺?

 

我覺得自己就像一頭大象周遭圍繞著一群獵人每個人都想獵取象牙以謀取暴利......

 

琳曦盯著嘉理的側臉。這是一個非常微妙的比喻……

 

嘉理笑了。最近我在讀一本英國冒險小說──《所羅門王的寶藏》, 裡面有英國人獵象的情節,才有這種特別的想法吧。

 

不過你為何會這麼想?

 

嘉理的笑容逐漸轉為嚴肅。我昨天做了一個夢自己變成一隻綿羊被一群花豹包圍每隻都虎視眈眈的盯著想把我吞噬入腹。驚醒後我躺在床上呆了許久因為最近自己真的有這種感覺。

 

琳曦心想嘉理也意識到周遭的人都在打他巨額財產的主意了。秦南楚楚不說 齊夫人也在策劃女兒趕快結婚以便拯救即將破產的家業難怪他會有這種感覺。

不過說到齊家她突然想到齊珊。

 

對了我剛碰到齊珊跟她聊了一下她說你們快結婚了。

 

她真的這麼說?’嘉理有點驚訝。

 

‘你們都已經訂婚一年了難道不該有個結果嗎?

 

我們未來可能會結婚但也不急於一時啦……

 

‘可能’會結婚?琳曦注意到嘉理語帶保留這有什麼暗示嗎?

 

謝謝!

 

琳曦回過神來。謝謝?你是在跟我說話嗎?

 

不然我在跟鬼說話?嘉理一臉莞爾。這裡還有誰?

 

問題是謝我什麼?

 

謝謝妳這兩天聽我抱怨我發現跟人聊過後心情比較舒坦了。

 

可能我是外人吧跟我說話較沒有心理負擔不用顧忌東顧忌西的。

 

或許吧。嘉理若有所思的凝望著她。你跟韓家非親非故沒有利害關係所以聊起來自然多了。有時我真希望自己不是有錢人這樣就不會有那麼多困擾了。

 

那時你的困擾就是到哪裡攢銀子了!

 

嘉理望望夜空。月亮好像被烏雲遮住了我大概是受到天氣影響, 才會變得多愁善感。不過還是感謝妳陪我聊天。我還有事要回去處理一下妳呢?

 

我還想坐一會兒。

 

那我先回屋了,妳也早點休息。

 

嘉理進屋了只留下琳曦坐在涼亭。她仰望天空──奇怪方才夜空清明怎麼現在突然佈滿烏雲呢?當然大自然的變化是人類無法預料的所以琳曦又低下頭來沉浸在自己的思緒中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9555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