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代畫松名家──成語[雙管齊下]的由來──[張璪]
2015/04/23 00:35:26瀏覽879|回應0|推薦5

唐代畫松名家──成語[雙管齊下]的由來──[張璪]

 

 

張璪(八世紀)又作張藻,字文通。吳郡(江蘇蘇州)人。

唐代畫家,創破墨法 工山水松石,畫松更是「特出古今」

 

官至祠部員外郎、鹽鐵判官。安史之亂時曾被安祿山收留。

亂平後,被貶為衡州司馬、忠州司馬。

 

張璪所畫的樹石山水,在當代就具高評價,所繪製的圖幛已廣為流傳,

朱景元稱其「人間至多 」;亦有許多寺院的壁畫作品。

他最擅長且被稱頌的是畫松。

張璪曾撰《繪境》一篇,言畫之要訣 。

畫作有《松石圖》、《寒林圖》、《松竹高僧圖》等傳世。

 

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卷一寫:

「山水之變,始於吳,成於二李(李將軍李中書) ,樹石之狀,妙於韋偃,窮於張通張璪)」

並稱其作畫的方法特殊,能「用紫毫禿鋒,以掌摸色,中遺巧飾,外若混成」。

當時著名的山水雜畫有七大家: 崔陽元、李炅、張惟亙、李滔、張通、耿昌言、耿昌期,張彥遠又認為張璪尤是其中最精擅者。

 

張璪畫松時「嘗以手握雙管,一時齊下,一為生枝,一為枯枝」,是成語「雙管齊下」典故之由來。

其名言"外師造化,中得心源"

 

參考/引用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C%B5%E7%92%AA_%28%E5%94%90%E6%9C%9D%29

 

http://ap6.pccu.edu.tw/Encyclopedia_media/main-art.asp?id=6119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138949/10160561.htm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22214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