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朝畫家/書法家──以畫馬聞名的曹魏皇帝曹髦後人──〔曹霸〕
2024/02/17 06:03:00瀏覽189|回應0|推薦9

唐朝畫家/書法家──以畫馬聞名的曹魏皇帝曹髦後人──曹霸

 

 

曹霸(約694-?),譙郡(今安徽亳州)人,曹魏皇帝曹髦後人,唐玄宗時期畫家,能文善畫,

時人甚至以其祖先「三曹」比之,有「文如植武如操字畫抵丕風流」之美譽。

 

 

曹霸少年學書法,深諳王羲之和衞夫人等之法。

擅長畫馬,尤其精於鞍馬人物。

據《歷代名畫記》載:“每詔寫御馬及功臣,官至左武衞將軍。”成名於唐玄宗開元年間。

天寶(742756)間曾畫“御馬”,筆墨沉着,神采生動。

 

 

曹霸名氣日盛,名聲傳到京城長安,同時引起唐玄宗注意。某天當他在後花園作畫時,突然向其下旨上京,曹霸無奈,臨行前在未完成的畫作中,留下“富貴於我如浮雲”,以表達不慕名利的心跡。

 

後來,唐玄宗在地薰殿接見他,並要求曹霸修葺凌煙閣二十四功臣像,

曹霸本來請求玄宗,待修繕完成後,可讓他返回家鄉,然而唐玄宗笑着回應,已在後宮安排十名仕女準備服侍你,曹霸只好照辦。

四十九日後,畫作完成,人物均活靈活現,令人歎為觀止。玄宗點頭稱讚,但未有如約賞賜,更要求曹霸再畫駿馬圖。

雖然他再次重申,完成畫作後要還鄉的請求,然而玄宗只笑不答,曹霸無奈,唯有到御花園完成駿馬圖。

 

玄宗看到曹霸作品,大喜過望,賞賜其馬百匹、田萬頃。然則曹霸去意堅決,不為所動。唐玄宗便改去其為左武衞將軍,享有不理朝政之權。自此以後,權貴高門爭相求取曹霸手筆,更以得到畫作為尚。

 

 

有一弟子韓幹,同樣善於繪畫,然而杜甫認為,韓幹之作,畫肉不畫骨,有其形而欠其神髓。論及形神兼備,始終是曹霸更勝一籌。

 

由於曹霸傳世畫作均已亡佚,其精妙之處,只能透過杜甫詩作一窺其貌。

 

代表畫作:《九馬圖》 《贏馬圖》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hk/item/%E6%9B%B9%E9%9C%B8/197888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B%B9%E9%9C%B8

 

https://baike.sogou.com/m/fullLemma?lid=545871

 

https://www.dpm.org.cn/lemmas/241524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80252031